197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分析好,大有益
江汉
运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和方法,了解实际情况,认真分析问题,作出正确结论,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必须具有的态度,也是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在工作中时刻需要加以注意的问题。
在我们党的长期革命斗争中,毛主席一贯教导全党同志,要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矢”,去射中国革命之“的”。毛主席强调指出:“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而要这样做,就须不凭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的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全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同时它又为政治路线服务。没有正确的认识路线,就不可能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进程中,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我们党制定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并且为各项具体工作规定了具体的路线和政策。我们在工作中,不但要重视党的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而且要特别重视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这是我们取得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为了阻挠和破坏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实现,往往采取形而上学的诡辩来冒充唯物辩证法,反对、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刘少奇就叫嚣过调查研究的方法“过时”了,并极力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和群众路线。林彪也胡说过什么“从办事情的过程来说,倒过来,是从主观到客观”。这种割裂认识和实践辩证统一的关系,制造所谓“倒过来”之类的谬论,实际上是要以他头脑里想出来的一套东西,强加于客观实际。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唯心论的认识路线。林彪宣扬这一条反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就是为了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强调运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了解实际情况,认真分析问题,作出正确结论,就要和刘少奇、林彪的唯心论的认识路线划清界限,自觉地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从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客观情况出发,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
“任何一个部门的工作,都必须先有情况的了解,然后才会有好的处理。”(《改造我们的学习》)充分地占有材料,明了各方面情况,是我们观察国内外政治形势,分析研究问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落实政策,做好工作的客观基础。认真分析研究的过程,就是通过我们的头脑对调查得来的材料进行加工制作的过程。没有数量上充分和质量上适当的原材料,头脑这个加工厂就不可能制造出好的成品来。不作调查,不了解实情,所谓分析研究必然是空幻的议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凭着少量的、片面的材料,也不会有中肯的分析。这是由于少量的、片面的材料,没有反映事物矛盾的总体,也没有反映矛盾各方的特点,如果贸然地依靠它们去动手解决矛盾(答复问题、解决纠纷、处理工作、指挥战争),就不能不出乱子。当然,我们不可能也不需要把客观过程的一切细节都了解到,但是,了解当前事物发展的基本状况、基本特点、基本趋势,则是可以做到也必须努力做到的。为了获得全面而真实的材料,唯一的办法是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认真的周密细致的调查。既要调查全面的情况,又要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作深入的典型调查。这样,我们的判断和推理才具有可靠的依据,才能把对问题的结论真正建立在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基础上。
有了大量可靠的材料,并不等于一定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十分重要的是,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在有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的社会里,一切社会现象都同阶级斗争密切联系着。由于人们的阶级立场不同,观察和分析问题的出发点和方法不一样,即使对相同的问题和材料,也可能得出不同的甚至完全相反的结论。如果我们不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去观察问题,看待形势,就失去了入门的钥匙,失去了衡量是非的标准,所谓客观地调查情况,正确地分析研究问题,便无从谈起。我们革命党人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各级领导部门要在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要经常了解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动态,及时研究各个阶级的发展和变化,善于作基本阶级关系的分析,正确地估量阶级力量的对比和政治形势。只有这样,才能在革命发展的各个阶段上,分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直接的同盟者,谁是间接的同盟者;分清什么是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事物,什么是露骨地宣扬或伪装起来贩卖的资本主义、修正主义货色。从而制定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利用敌人营垒内部的一切矛盾和斗争,孤立和打击我们最主要的敌人。
毛主席指出:“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实践论》)分析问题时善于抓住事物的实质,不为一时的表面现象所迷惑,这很要紧。事物的现象和本质是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二者互相联系,但决不是彼此等同。有些现象比较明显地反映了事物的本质的某些方面;另外一些现象曲折地反映事物的本质;还有些则是假象,歪曲地甚至颠倒地反映本质。特别在社会生活中,那些腐朽没落的行将灭亡的反动势力,为了他们现在的生存,有时公开地、凶相毕露地显现出反动的本性,有时则用各种假象掩盖其实质。例如,苏修叛徒集团明明对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却常常竭力装出一副伪善的“关心”人民的“生活”“福利”的面孔;两个超级大国明明彼此之间出于利己主义的目的,尔虞我诈,相互倾轧,竭力划分势力范围,却偏要高喊什么“合作”“和平”,装出握手言欢的样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分析问题时,决不可被歪曲地反映本质的假象或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能把现象和本质等同起来,而是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深入事物的内部,考察矛盾的各个方面,全力抓住和揭露事物的实质。任何事物内部都有相互矛盾的两个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所谓对问题要看本质、看主流,就是指要从事物的主要矛盾方面去看。对待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分清究竟好的、正确的、成绩的方面是主要的,还是坏的、错误的、缺点的方面是主要的。这个界限必须划清楚,否则就会颠倒主次,把问题的性质弄混淆了。分析国际形势,也要弄清人民革命的潮流是当前的主要倾向,还是反革命的逆流占支配地位。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基本的估计,就会方向不明,左右摇摆,得出错误的结论,产生唯心的工作指导。
分析任何事物,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我们在分析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阶级斗争的时候,也必须注意抓住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两条道路的斗争这个主要矛盾,党内的路线斗争就是社会上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想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必然会用种种方法进行破坏活动,并同国内的阶级敌人相勾结。因此,我们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注意分析各个时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特点,坚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注意分清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这都是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经常要加以具体分析的问题。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分析研究问题,也就是认识客观世界,同样需要有一个过程。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告诉我们,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特别是对那些重大问题,包含着多方面的矛盾,错综复杂。由于主客观条件的种种限制,或者是我们掌握的材料尚不充分,或者是事物本身的某些方面暴露还不明显,一时不容易全面认识它。对于这一类矛盾,我们必须根据具体情况,认真地进行多次分析研究。要过细,要反对粗枝大叶的态度。如果情况不明了,只凭着片鳞半爪的材料,轻率地做出结论,就会在工作中犯错误。如果因为情况尚未完全清楚就不去注意已经暴露的苗头和倾向,也会在工作中犯错误。正确的态度是,既及时抓住倾向性的问题,就已有的材料进行初步的恰当的分析,又使我们的认识随着实践过程发展而发展,使认识逐步深化,逐步接近事物的本质。越是复杂的矛盾,越是要用气力,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反复的分析。这样,才能识别那些反社会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潮流而坚决反对之,才能看清那些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新生力量而坚决支持之。列宁说:“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几个争论问题》)如果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
我们有的同志虽然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做好工作的愿望,但是在分析问题时,往往带有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根本的原因,是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毛主席说:“辩证法的宇宙观,主要地就是教导人们要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的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矛盾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致的。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必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为此,我们应该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使之适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只有在斗争实践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从思想上彻底洗刷那些主观主义、唯心主义的东西,提高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办事的自觉性。
分析好,大有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越是在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我们对党的基本路线所揭示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客观规律的理解就越深刻,行动起来也越有保证。通过批林整风运动,广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各方面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抓住主要矛盾,推动全盘工作,促进了大好形势的发展。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正确地分析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十一期)

努力提高运输效率,为社会主义建设作更大的贡献
北京哈尔滨两铁路局掀起抓革命促生产新热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讯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北京铁路局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提高运输效率,争取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
北京铁路局管辖着京山、津浦、京广、丰沙、石太等主要铁路干线的部分地段,是我国铁路运输的主要单位之一,运输的物资中矿石、钢铁、煤炭等重点物资占很大比重。在党的十大胜利闭幕后,全局职工迅速掀起了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的热潮。他们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罪行,决心用搞好铁路运输的实际行动,来为进一步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贡献力量。
近一个多月来,北京铁路局所辖的各条铁路线上,运输更加繁忙。丰台、丰台西、天津、南仓、石家庄五个枢纽编组站的工人们,在车务、机务、工务、检修、电务各部门的配合下,把一列列满载各种物资的列车,快解体,快编组,迅速送往四面八方。许多单位主动抢困难,让方便,顾全局,保重点。为了保证山西煤炭及时外运,北京铁路局宁可自己少装车,也优先按国家计划往山西调送空车,并且把空车编成专列,按大同、阳泉煤矿的需要定时定线运行。仅第三季度,这个局平均每天向山西排送的空车数就比上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与此同时,北京、开滦、峰峰、兴隆、井陉、邢台等地的煤炭外运量也有增加。各车站还优先安排钢铁、矿石的运输,及时把迁安、龙烟、邯郸等矿区的铁矿石和精矿粉运往各钢铁厂,支援钢铁工业生产。天津铁路分局的塘沽、秦皇岛站加强同港口协作,挑选质量良好的车辆专为港口运输物资,加快了港口物资外运的速度。
北京铁路局的卸车量大。为了保证有足够的空车,他们与厂矿企业和公路运输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搞好卸车工作。唐山站过去到达厂矿企业的重车经常有积压,车站领导成员主动到各有关单位访问,共同研究加速卸车的措施,不但压缩了车辆的停站时间,还调出空车支援了兄弟车站。石家庄站经常派人到各大厂矿去做宣传工作,取得了各单位的积极支持。许多单位打破夜间不卸车的老规矩,做到重车随到随卸。北京铁路分局依靠群众,改进运输组织工作。过去由门头沟煤矿运往东郊方面的煤车,在中途要换两、三次机车。他们砍掉不合理的中转环节,改用一个机车从装车站一直拉到卸车站,缩短了车辆运行时间。
北京铁路局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运输工作的领导,从局、分局到各站、段都成立了指挥生产的领导班子,建立了领导干部昼夜值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改进作风,经常到关键地段和基层班组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挖掘潜力,提高运输效率。今年到九月底为止,北京铁路局完成的货运量已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的热潮,正在哈尔滨铁路局内广泛兴起。大量粮食、木材、煤炭等物资,正通过这个局所辖的各铁路线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今年,哈尔滨铁路局承担的货运量比过去又有新的增加,其中粮、煤、木材等重点物资占全部运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运输任务十分繁重。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这个局的各级党组织立即层层举办学习班,先后培训出一万多名骨干,同时派出一千三百名干部,到各个站段、班组带领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在学习中,职工们努力领会十大文件精神,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激发出极大的革命积极性。承担着煤炭、木材主要运输任务的佳木斯分局,本着加强计划、加强协作的精神,同所在地区的三个矿务局、十三个林业局和重点企业一起,共同研究编制每月的运输方案,紧密配合,做到了煤炭和木材生产多少,铁路就运输多少。大量运输木材的汤(原)林(口)线各站职工,为抢运木材,尽量压缩车辆停留时间,使列车从进站到发车的一次作业时间缩短到五小时至三小时,比国家规定减少八小时到十小时。黑龙江省重点产粮区的绥化铁路分局,职工们进一步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坚持把支农物资的运输放在重要位置。他们和粮食部门协作,为粮食部门配备车辆,粮食部门的职工也打破旧框框,组织夜晚装车,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最近,这个分局又派出大批科室干部到产粮区调查货源,迎接即将到来的粮食运输旺季,以便把社员们交售给国家的大批粮食和大豆及时运往全国各地。
哈尔滨铁路局职工,特别注意加强全局观念,搞好同各有关单位的团结协作。各个分局也都主动挑重担,尽量为兄弟分局创造有利条件。哈尔滨和绥化分局承担的卸车和排空车的任务比较重,这两个分局从全局出发,宁肯自己多卸车,也要多排空车,保证兄弟分局多装多运煤炭、木材等重点物资。目前,繁忙的冬运即将开始。哈尔滨铁路局职工正满怀豪情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决心出色地完成所担负的任务。
(附图片)
铁道兵战士满怀革命豪情,战斗在崇山峻岭之中,筑起一条条新铁路,为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国防不断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稿

大连港务局吞吐量逐月上升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大连港务局职工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坚持以批林整风为纲,鼓足干劲大力运输重点物资,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全局在今年前八个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九月和十月份的吞吐量比八月份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九月份的钢铁、石油、矿石、煤炭、木材等重点物资的总运量比计划提高百分之十五。
党的十大闭幕以后,大连港务局党委立即采取举办学习班、培训骨干和上辅导课等方法,组织职工掀起了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的热潮。结合学习十大文件,职工们还进一步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家决心努力搞好重点物资的运输,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贯彻十大的精神,全港务局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这个局的先进集体第二作业区装卸六队,干部和群众在十大精神鼓舞下干劲倍增。一天夜班,全队职工正在现场作业,突然遇到暴风雨。大家为了保证国家急需的重点物资及时发运,不顾风吹雨淋,继续坚守岗位。车上、船上、货场上,人们来往如梭,团结战斗,全队一个夜班就装卸了六千七百余吨货物,比过去的装卸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目前,这个队已经提前七十二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今年,大连港的油运码头生气勃勃,一艘艘油轮在这里繁忙进出。十大闭幕以来,石油装卸工人通过学习十大文件,进一步增强了全局观念。他们为了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鼓足干劲,挖掘潜力,不断提高装船速度。一天,大庆三十五号轮来大连港装油。如按正常作业,这艘船到目的港时赶不上高潮,进港时间就要拖后十二小时。工人们知道后,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打破常规,多接管,多开泵,快接头,及时掌握进度,力争均衡生产,结果提前一个小时完成了装油任务,使这艘油轮提前开航。
进出大连港的货物,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需用火车转运,因而增加车皮是增加大连港运量的一个重要问题。局党委发动群众狠抓修车、代用和抢卸这三个环节,压缩了车皮在港时间,提高了车皮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