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办好工农兵干部的学习班,每期三个月,一年办四期,一面读书,一面参加工作。

帮助新干部提高理论水平、路线觉悟和领导工作能力
上海总工会坚持举办工人新干部读书班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上海市总工会坚持举办工人新干部读书班,帮助新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学习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批林整风,有效地提高了新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领导工作的能力也普遍有所提高。
上海市总工会的读书班最早是在一九七一年下半年由上海市工代会开始举办的,今年上海市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成立以后坚持至今,每期三个月左右,到现在共办了九期。两年来,先后参加学习的有市、区、局各级工会组织中的工人新干部近八百人。读书班主要是结合现实斗争,选学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的著作。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
读书班不论读书、讲课,都强调联系现实斗争,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原著,刻苦思考问题,把历史斗争和现实斗争结合起来,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谬论,总结第九、第十次路线斗争的丰富经验。许多工人新干部在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时,运用对立统一的规律,分析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规律、特点,总结现实斗争的经验,进一步看清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少同志说,尽管阶级敌人不断变换手法,他们妄想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反动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革命的斗志。
读书班还注意引导学员在学习中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自觉改造世界观。最近这次读书班在学习党的十大文件中关于反潮流问题时,不少新干部回顾、总结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战斗历程,深有感触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我们要敢于反潮流,就必须努力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提高识别能力;还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遇事出以公心。要发扬“五不怕”的革命精神,以革命导师为榜样,对错误的东西敢于抵制和反对,这样才能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革命锐气。
为了让工人新干部在学习期间不脱离斗争实际,读书班采取一边读书、一边工作的半脱产方式,每周集中学习五到六个半天,其余时间仍在原单位工作。这样可以不影响工作,又能较系统地读一点书;而且每人都能够把本单位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带到读书班来讨论分析,又可以把读书班学到的东西带回去,有利于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例如,在批判反动的“天才史观”的过程中,有些单位的部分同志对林彪鼓吹的“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的谬论开始认识不清,批判不深。读书班就把这个问题列为专题,组织大家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经过多次讨论和革命大批判,大家认识到,这种谬论的实质是妄图用折中主义来代替、冒充马克思主义。林彪鼓吹“天才论”破产以后,又改头换面地抛出这一黑货,其目的仍然是为了抢班夺权。大家把在读书班里的学习体会带回本单位,使本单位的职工也受到启发和教育。最近这一期读书班学习十大文件时,大家也是把本单位在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带上来,通过学习和总结现实斗争的丰富经验,提高认识。这样以自学为主,内外结合,不但学得深,学得活,而且回去后,对本单位的学习和批林整风运动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两年多以来,上海市还有二十八个区和局一级的工会举办了工人干部读书班。总共办了一百五十多期,培训了一万多名工人新干部。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讯 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十一月八日打电报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广州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
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长期以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卓越领导下,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近三年多来,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英勇奋战,越战越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最近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又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胜利。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为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当前,形势十分有利于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朗诺叛国集团已处于内外交困、危机四伏、极为孤立的境地。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必定能够打败朗诺叛国集团,实现“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神圣目标。
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之间有着经过长期斗争考验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始终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是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中国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向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欢呼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柬埔寨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国。柬埔寨人民是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英雄人民。长期以来,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颠覆、侵略和破坏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获得了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为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年多来,在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展开了反对美帝侵略和讨伐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现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着柬埔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解放区的各级政权日益巩固和发展,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壮大。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仅在国内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而且在国际上的威望也日益提高。最近,继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之后,联合国大会通过总务委员会的建议,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这再次有力地证明,柬埔寨人民“得道多助”,朋友遍天下。
当前,柬埔寨的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柬埔寨人民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在辽阔的战场上,对敌人频频发动进攻,切断重要交通线,加紧包围暂时被朗诺集团控制的金边和其他一些城市,不断取得新的战果。在从今年五月至十月的雨季战斗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歼灭了大批敌人有生力量,缴获了许多战争物资。而孤守在金边的朗诺集团却内外交困,危机重重,正在走向失败和瓦解。可以肯定,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够赢得战争的胜利,赢得民族的解放。
中柬两国是友好的邻邦,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深信,源远流长的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必将在今后与日俱增。

周恩来总理同史蒂文斯总统继续会谈 史蒂文斯总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塞拉勒窝内贵宾还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今天下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讯史蒂文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塞拉勒窝内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北京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和夫人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走到台前,向贵宾们鼓掌致意,这时舞台天幕上映出了“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的字样。史蒂文斯总统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并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为欢迎史蒂文斯总统访问中国,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非友协主办的。
今天上午,史蒂文斯总统等塞拉勒窝内贵宾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
(附图片)
史蒂文斯总统等塞拉勒窝内贵宾十一月八日由丁国钰副主任陪同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刘湘屏部长会见阿根廷科学文化代表团
同利奥塔等阿根廷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刘湘屏部长今天晚上会见了阿根廷社会福利部卫生国务秘书多明戈·利奥塔和夫人以及由利奥塔率领的阿根廷科学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斯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员阿玛德奥·皮萨努、劳尔·奥利维里、基列尔莫·普哈达斯、阿尔维尔多·昂赫罗、利卡尔多·皮切尔、卡洛斯·费奥雷、雷拉·布埃诺,以及皮萨努夫人。
我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薛公绰、陈德和、朱传贤、朱潮、吴英恺、黄士康、赵仲鑫等,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刘湘屏部长十一月八日会见了阿根廷社会福利部卫生国务秘书多明戈·利奥塔和夫人以及由利奥塔率领的阿根廷科学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