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越党政代表团签署联合声明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欢呼越阿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十一月四日报道,越南党政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进行正式会谈后,签署了阿尔巴尼亚—越南联合声明。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分别代表阿尔巴尼亚方面和越南方面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联合声明说,越南党政代表团遵照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以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名义,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在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和西贡傀儡、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而进行的英勇的正义斗争中所给予的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的支持和援助,表示真诚的谢意。阿尔巴尼亚方面对英雄的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在为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和拯救祖国而进行的长期、光荣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高兴和祝贺。
联合声明说:“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通过付出巨大牺牲的斗争,依靠他们的坚强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意志,迫使美国签订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使其接受从南越撤离自己的所有军事侵略力量及其同盟军,被迫结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径,被迫承认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承认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承认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这是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是朝着完全、彻底胜利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也是所有热爱自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胜利。”
联合声明说:“双方坚决谴责美国肆无忌惮地践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继续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内政、唆使西贡政权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解放区采取严重的战争行动和挑衅活动。”“双方要求美国和在美国命令下行动的西贡政权立即结束这些活动。”
联合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方面祝贺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胜利,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解放斗争和巩固解放区方面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联合声明说:“越南方面祝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在加强祖国的防御方面取得的成就。”
联合声明说,双方欢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双方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为反对美帝侵略者和金边卖国集团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声援和支持。双方认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的合法政府,柬埔寨人民及其合法政府在联合国和与联合国有关的其他组织中应占据其应有的席位。双方坚决要求美国结束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径,严格遵守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利,让这些国家的自由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
联合声明说:“双方分析了两党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并满意地认为,它们的伟大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加强。”
十一月一日,阿尔巴尼亚政府和越南政府之间还签署两项协定:关于一九七四年阿尔巴尼亚向越南提供无偿经济援助的协定和关于两国政府一九七四年换货和支付协定。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电越南《人民报》四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正式友好访问,高度赞扬越南、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社论说,由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进一步增强了越南、阿尔巴尼亚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
社论最后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祝越南—阿尔巴尼亚团结情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乔森潘副首相电贺西哈努克亲王寿辰
决心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十月二十六日在打给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份电报中说,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全体柬埔寨人民、干部和战士决心加强在以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的团结,粉碎敌人旨在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金边卖国贼“妥协”的一切军事、政治和外交上的阴谋,决心动员一切力量、调动民族的所有资源和能力,在已开始的旱季中,始终毫不妥协、毫不退却地在各方面发动更加猛烈的攻势,以便把所有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一切外国走狗从柬埔寨的神圣土地上赶出去,永远消灭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为头目的所有卖国贼。
乔森潘副首相在这份祝贺西哈努克亲王五十一寿辰的电报中回顾了柬埔寨军民在三年半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争取民族解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的激烈而复杂的斗争的三年半,是我们英雄的人民和我们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以亲王为英明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节节巨大胜利的三年半。
“同我们在国内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斗争紧密配合,亲王一直在国际方面进行艰巨而坚决的斗争,反对敌人及其同谋者旨在阻挡我们胜利前进和窃取我们必然的彻底胜利的一切险恶的阴谋活动。亲王在我们这里、即在解放区的历史性的胜利视察和逗留,亲王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知灼见,不仅挫败了所有这些阴谋,而且动员了对我们正义斗争的最广泛深入的国际声援,争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在事实上和在法律上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除了上述接连不断取得的胜利,亲王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以及正在举行的联合国第二十八届大会上又取得了空前的胜利。我们民族和我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名传四海。在国际舞台上,我们的独立、主权和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掌握我们亲爱的柬埔寨的命运,受到了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人民的赞扬和尊重。”
电报说:“由于亲王的英明和才干所取得的这许多辉煌成就,是对我们爱国斗争的完全和迅速的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国际舆论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救国正义斗争的真正的民族与爱国的性质,并且坚决支持亲王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历史性庄严声明中所阐明的我们崇高而正确的五点立场。我国人民、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我们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了实现这五点,正团结一致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决心毫不妥协、毫不退却地进行战斗,直到这五点完全获得实现。”
电报还对哥沙曼王后表示热烈祝贺。电报说:“欣悉亲王不久将见到王后陛下。王后陛下由于她对卖国贼法西斯政权采取的令人尊敬和勇敢的态度,得到了大家的钦佩和尊敬。谨请亲王向王后陛下转达我们尊敬而热烈的祝愿。”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西贡当局违反巴黎协定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动。
声明说,巴黎协定签订以来,美国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巴黎协定的一些条款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向越南南方非法运送了许多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其中包括五百架军用飞机,六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六百门各种口径的大炮,二百艘战船和五十多万吨弹药。美国留下并向越南南方增派了二万四千多名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军事人员。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财政年度美国给东南亚的军事援助达到四十亿美元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给西贡政权的,仅拨给西贡军队使用、保管和购买武器的款项就占三十亿美元以上。
声明说,在美国的大规模援助下,西贡政权加紧破坏停火,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解放区发动成万次蚕食军事行动以及成十万次警察军事行动和“绥靖”军事行动,使越南南方局势日益紧张。
声明说:“然而,美国国务院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照会中却蓄意歪曲事实,十分明目张胆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美国的诬蔑论调。”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自己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始终如一的立场,即一贯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同时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十一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当局违反巴黎协定。
声明说:“由于美国和西贡政权系统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各项重要条款而变得紧张的越南南方局势,现在又因为美国和西贡政权的极其好战的叫嚣和军事冒险阴谋而存在着进一步严重发展的危机。”
声明说:“众所周知,九个多月来,甚至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墨迹未干的时候,美国就明目张胆地向越南南方非法运送成十万吨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并且在越南南方留下了成万名冒充民事人员的军事人员,以操纵西贡军队,维持阮文绍政权,继续在越南南方推行‘尼克松主义’。
“西贡政权在美国的援助和鼓励下,在加强战争力量的同时,出动海陆空军,接连发动成万次蚕食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的军事行动和‘绥靖’军事行动,镇压、杀害和逮捕人民,继续监禁数十万珍视和平、民族和解与和睦的爱国者,西贡政权还秘密杀害了成千名被它们非法监禁的人,对我国人民又犯下了无数罪行。”
声明说:“特别严重的是,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签署以来,西贡当局动用大批武力,包括整师或者许多团、营,在飞机、坦克和大炮的掩护下,连续进攻蚕食临时革命政府在承天、昆嵩、嘉莱、广德、广南、广义、平定、西宁、福隆、美萩、章善、朱河等省的控制区。
“更为明目张胆的是,从十月三日到十日它们出动数百架次飞机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西宁、土龙木、边和、嘉莱、昆嵩各省的控制区纵深地区的许多村庄进行毁灭性的袭击。”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谴责和严厉警告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上述战争行动”。“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一切违反协定的行动必将遭到应得的惩罚。”

柬爱国军民痛歼妄图打通五号公路之敌
一个月歼敌二千五百多并缴获大量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卖国集团妄图打通五号公路,但一个月当中损兵折将二千五百多名,仍然打不通。这条公路一直处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控制之下。
从金边经由磅清扬省,菩萨省一直到马德望省的五号公路是金边卖国贼的一条重要的大米供应线。一年多以来,朗诺卖国集团曾多次想打通这条公路,但每次都遭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袭击,使敌人损失惨重。
据报道,从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二十五日仅一个月的期间内,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号公路上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五百多名,炸毁军车十七辆、坦克九辆,摧毁桥梁三座,打落飞机两架。除此之外,人民武装力量还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六百多件,各种口径的炮弹和子弹十万多发,其他战争物资五十多吨。
在磅清扬省,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沙拉雷波兰到多洛阿克之间的路段,并把这十六公里长的路段上的许多地方变成了稻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把多洛阿克到磅清扬市的路段上的敌人赶出去。
在菩萨省,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人民群众的紧密配合下,对设置在德罗边宗到斯外东胶路段的敌军营地和哨所发动过多次进攻,还袭击了五号公路上的“自卫”村设施,使得敌人无法通行。
在马德望省,人民武装力量多次在斯外东胶和蒙之间截击卖国贼的车队。同时,这个地区的居民还破坏了这条公路的其他许多地段。

希腊总理马克齐尼斯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电 希腊共和国政府总理斯皮罗斯·马克齐尼斯十一月三日上午接见中国驻希腊大使周伯萍,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代表团参加土耳其国庆活动后回国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电 以农林部长沙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应邀参加了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十一月三日乘飞机离开伊斯坦布尔回国。
土耳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亚尔岑·库尔特巴伊前往机场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土耳其期间,出席观看了在首都安卡拉举行的庆祝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的阅兵式。科鲁蒂尔克总统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沙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政府代表团还应邀前往伊斯坦布尔出席了博斯普鲁斯大桥通车典礼,游览了名胜古迹,参观了市容。

我医学考察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电 以孙金城副教授为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考察访日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四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黑田寿男、宫崎世民、近藤良男和日本医学、药学界人士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等。
东京华侨医师会会长廖春木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红十字会捐赠巴基斯坦的物资在卡拉奇移交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中国红十字会二日把它捐赠巴基斯坦水灾灾民的一批物资移交给巴基斯坦方面。
在开到卡拉奇港的中国轮船“昌都号”上举行了移交仪式。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领事沈佩文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这批物资交给巴基斯坦救济品分发组织主席。由
“昌都号”运载到卡拉奇的这批物资包括小麦、毛毯、棉毯和药品,是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巴基斯坦水灾灾民的物资中的一部分。

坦桑尼亚向越南南方共和赠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坦桑尼亚新闻处十一月三日晚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坦桑尼亚政府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赠款六百九十万坦桑尼亚先令,援助越南南方解放区的一些经济项目。十一月二日在坦桑尼亚外交部举行的仪式上,坦桑尼亚外交部首席秘书尼亚凯代表坦桑尼亚政府把这笔款项交给越南南方共和驻坦桑尼亚大使陈宁。陈宁大使表示感谢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提供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