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
谴责葡萄牙侵略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许多亚非拉国家代表发言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电联合国大会十一月二日上午全体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葡萄牙对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侵略。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包括阿尔及利亚、中国在内的六十五国联合提出的,以九十三票赞成、七票反对、三十票弃权获得通过。
通过的这项决议指出,联合国大会满意地看到,几内亚(比绍)人民负起神圣的责任,要把葡萄牙殖民主义侵略军赶出仍然被他们占领着的几内亚(比绍)的那部分地区,并且要在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人民的国家领土的不可分割部分——佛得角群岛加紧进行斗争。
决议说,联合国会员国对几内亚(比绍)人民最近获得独立从而建立主权国家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表示欢迎。
决议谴责葡萄牙政府要永久非法占领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某些地区的政策,谴责葡萄牙军队对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人民一再进行侵略活动,要求葡萄牙政府立即从这些领土撤走它的军队,立即停止进一步侵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立即停止对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人民进行的一切侵略活动。
决议敦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注意由于葡萄牙非法赖在几内亚(比绍)所造成的危险局势,和注意需要优先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来恢复这个共和国的领土完整的迫切性。
在对这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中国同绝大多数国家一起投了赞成票,葡萄牙、南非等七国投票反对,以色列等三十国弃权。当宣布表决结果时,会议大厅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一些代表高呼:“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万岁!”表决后,毛里求斯代表拉达·兰普尔代表联合国非洲集团和六十五个联合提案国发言。他说,这次表决结果表明了世界对几内亚(比绍)人民的英勇斗争的支持,和世界对葡萄牙法西斯政权的卑鄙和种族灭绝政策的谴责。他指出,几内亚(比绍)人民可以确信,他们的斗争能够继续得到国际上的支持。
联合国大会从十月十六日开始到十一月一日先后举行了五次全体会议,就葡萄牙军队非法侵占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部分领土的问题进行了辩论。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对几内亚(比绍)的侵略战争,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热烈欢迎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成立。
几内亚、刚果等许多非洲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几内亚(比绍)现在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联合国应该采取适当的紧急措施来制止葡萄牙对它的侵略,并且谴责那些在军事和经济上支持葡萄牙的侵略势力。
叙利亚代表在发言中代表十八个阿拉伯国家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正义事业。牙买加等拉美国家的代表也在发言中谴责了葡萄牙的侵略行为。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会上指出,葡萄牙对这个新的共和国的侵略必须受到大会谴责,几内亚(比绍)的领土完整必须恢复。
中国代表庄焰在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正义斗争,并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他指出,“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成立既不是来自葡萄牙殖民当局的‘恩赐’,也不是什么‘和平过渡’来的,而是用枪杆子打出来的,是几内亚(比绍)人民流血奋战的光辉成果。”他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至今还占领着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部分领土,对它进行着野蛮的侵略战争。他强调指出:“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这种罪恶行径是一切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国家和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正义斗争。
(附图片)
在战斗中成长的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战士。新华社记者摄

天下大乱是好事
建筑工人、北京市建工局党委副书记 张百发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中。超级大国到处侵略、扩张和干涉,广大中小国家群起而攻之;帝国主义今天颠覆这个国家的政府,明天向那个国家伸手;这边的战争刚刚停息,那边的烽火又起;这儿是人民群众罢工、示威、闹革命,那儿是反动派逮捕、镇压、搞政变;军备竞赛有增无已,紧张局势依然存在;美苏两霸到处进行剧烈的争夺,把偌大的地球,闹得很不安宁。总之,压迫和反压迫,侵略和反侵略,称霸和反称霸,革命和反革命之间的搏斗,在地球的各个角落,连绵不断,此伏彼起。正如十大政治报告所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
毛主席说:“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目前,我们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当代世界四大基本矛盾,特别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之间的矛盾,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尤其是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发展得更加尖锐,更加激化了。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压迫,就必然有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抗。今天,美帝、苏修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到处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别的国家。特别是苏修,到处招摇撞骗,拚命向外扩张。两个超级大国如此胡作非为,横行霸道,把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逼反了,纷纷起来反抗、斗争,直至拿起武器进行英勇的战斗。所以说,美苏争霸,是当前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则是这一大乱中的主流。
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抗和斗争,遭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疯狂镇压,人民流血牺牲,有时革命受到暂时的挫折,但反动派越是疯狂迫害人民,就越暴露出它们的豺狼面目,就更擦亮人民的眼睛,促进人民的觉醒。正是在大乱年代,人民群众觉悟更加迅速提高。三年前,外国势力策动朗诺卖国集团发动反动的政变。柬埔寨大乱了。可是这个“乱”,迅速唤醒柬埔寨人民,促使他们拿起枪杆英勇地战斗。现在朗诺卖国集团已经陷入革命人民重重包围中,它的寿命肯定长不了。这个乱,最后不是成为好事吗!苏修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实行法西斯专政;对外,它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出兵蒙古,肢解巴基斯坦,在许多亚非国家进行颠覆活动,做了一系列坏事丑事。这一切,促使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日益认清它的新沙皇丑恶面目,认清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它越是到处捣乱,疯狂扩张,就越要加速它的失败和灭亡。
天下大乱,对于世界各国人民是一种锻炼。大乱总是把广大群众卷入斗争的洪流。大乱中,人民群众经风雨,见世面,通过斗争的实践,锻炼顽强的意志,丰富战斗的经验,壮大革命的力量,从而最终把敌人打败。越南人民就是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年月,发扬大无畏精神,不屈不挠地奋战,最后打败侵略者。最近,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奋起抗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两个超级大国炮制的“停火”骗局,苏修假支持、真出卖的卑鄙伎俩,又一次使他们擦亮了眼睛。经过这次反侵略战斗锻炼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正在继续深入进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并必将赢得新的胜利。
天下大乱,总是乱了敌人。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高涨,随着第三世界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霸权主义怒涛的冲击,随着各国人民革命斗争风暴的兴起,帝修反不断地遭到挫败。帝国主义继续没落,修正主义集团困难重重,各国反动派分崩离析。看!广大中小国家空前团结,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蓬勃发展,乱了美苏两霸的阵脚。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拉丁美洲人民坚持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以及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的斗争,打破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旧秩序,正在逐步改变国际阶级力量的对比,使得美苏两霸更加处于内外交困、混乱不堪的境地。所以说,天下大乱,归根结底是乱了敌人的旧秩序、旧规矩,乱了帝修反的旧世界!
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乱,是对立斗争的激化;变,是矛盾的转化。不经过乱,谈不到变;原封不动,事物就无从发展。要推翻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旧制度、旧社会,不经过激烈的大搏斗,不经过社会的大动荡,无论如何谈不上。
“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怕风,怕浪,人类社会就不可能前进和发展。天下大乱不可怕,它对人民来说是好事。大乱还将继续下去,它必将推动国际形势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推动历史的车轮向前奔驰,旧世界的污泥浊水,必将在大乱中被荡涤干净。

马来半岛工人展开反剥削反压迫斗争
越南南方阮文绍集团统治区的工人奋起斗争反对敲诈勒索
新华社讯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马来半岛的种植园工人和其他行业工人为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争取改善生活待遇,今年以来多次进行斗争。
九月间,丁加奴州一家种植园的二千名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霹叻州一家外资的种植园工人,经过十三个月的斗争,终于在八月间迫使资方恢复了十三名工人的工作。
今年来,其他行业的工人也为争取改善生活待遇而斗争。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头三个月,工人罢工和开展其他形式的斗争就有二十起,参加斗争的工人达一万多人。在二月间,一家外资公司及其附属机构的四千多名汽车工人和低薪职员,在吉隆坡、怡保和槟城分别开展抗议资方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待遇的斗争。四月初,吉隆坡一家机器厂的一百五十名工人,抗议资方勾结警察当局迫害两名工人,他们的正义斗争立即得到这家工厂设在巴特沃思、居林和北赖分厂工人们的支持。这三个分厂的工人先后罢工,声援吉隆坡工人的斗争,并且向资方提出了十八项改善待遇的要求。
此外,马来亚橡胶研究院的一千一百名职工、槟城一家机器厂的一千多名工人,以及一家公司的成千名矿业工人,为反对剥削和压迫,也先后进行了罢工和其他形式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阮文绍集团统治区许多城市的工人,最近接连开展斗争,反对敲诈勒索和无理解雇,要求增加工资。
西贡—嘉定区机动三轮车工人最近抗议西贡政权以“检验”三轮车的名义,勒索三轮车工人的罪恶行径,并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这种勒索行为。土龙木市四百四十名客车司机和机动三轮车工人最近举行集会,一致决定罢工半天,抗议西贡政权强征百分之十的“通行税”。南部西区二十一条交通线的客车司机代表十月五日举行集会,控诉西贡政权怂恿其爪牙对他们敲诈勒索。
越南南方工人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继续展开。据报道,西贡商港、远东电池厂和卡力轮船厂工人最近在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几内亚总统杜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月二十九日晚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几内亚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也在座。

新西兰总督布伦德尔宴请我大使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电 新西兰总督爱德华·丹尼斯·布伦德尔爵士和夫人十一月二日晚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和夫人潘瑾。在宴会中,布伦德尔总督同裴坚章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埃塞俄比亚首相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电 埃塞俄比亚首相阿克利卢·哈普特·沃尔德二日晚接见由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张政德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埃塞俄比亚新闻大臣特斯法耶·格布雷—埃格齐、出版局总经理特格涅·耶特沙·沃克,接见时在座。

我四川省乒乓球队访问达荷美
据新华社讯 科托努消息: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喀麦隆的友好访问后于十月十五日到达达荷美科托努市。到达时受到达荷美国民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部以及达荷美乒乓球联合会的代表的热烈欢迎。
十月十八日,达荷美国民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樊尚·盖佐杰在达荷美首都波多诺伏接见了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月二十日,四川省乒乓球队在达荷美科托努市同达荷美乒乓球队举行了首次友谊比赛。达荷美国民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部文化和国民教育司总司长阿科·塞马,青年和体育司司长拉蒂夫·法萨西观看了比赛。中国驻达荷美大使谷小波和其他国家驻达荷美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比赛。
十月二十三日,中国驻达荷美大使谷小波为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访问达荷美举行了招待会。达荷美国民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樊尚·盖佐杰出席了招待会。
十月二十六日,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结束对达荷美的访问后,离开科托努前往多哥。在访问期间,中国和达荷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四场友谊比赛。中国运动员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欢迎。他们在达荷美停留期间参观了阿博梅和威达博物馆以及蛇庙,还观看了足球比赛和达荷美民间舞蹈。

牙买加总理在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会议上讲话
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依靠自己力量争取经济独立
墨西哥政府人士谴责一些工业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压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最近呼吁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取经济独立。
曼利总理是在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这个主张的。这次会议十月十二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召开,曼利总理到会并致开幕词。
曼利说,造成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它们同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着恶劣的贸易条件。曼利说,“当出口制造品价格指数一年一年上升时,我们这些出口初级产品的国家却年复一年地采取没有希望的消极防御行动来把我们的产品价格维持在昨天的水平上。在这种情况下来谈经济发展,我们实际上是逆水行舟。”他指出,“目前这种富国越来越富,而别人只是在原地挣扎的局面……是任何援助也改变不了的。”
曼利说,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牙买加主张做两件事。第一是“建立大到足以推动和加速我们民族经济发展的自由贸易区和经济合作区,在经济上结成同盟,以便我们得到谋求经济独立的最大机会。”
他说,第二件事是所有具有共同命运的发展中国家互相支持,“结成贸易和谈判同盟”,“在全世界范围内对贸易条件问题展开全力进攻”。
曼利说,牙买加的外交政策是以上述主张为基础的,“我们致力于第三世界实行经济合作、独立自主地依靠自己力量从事发展、在国际谈判中坚强地团结起来的事业。”他说,“我们认为,团结是力量的关键,而力量则是谋求正义的关键。各自独处,我们就势单力薄,无法强大。”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政府人士最近谴责一些工业大国和多国公司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压榨。
据报道,在十月二十七日举行的一次有墨西哥政府官员和本国企业主参加的会议上,墨西哥劳工部长波菲里奥·穆尼奥斯·莱多说:“一些大国出于统治的欲望,不考虑第三世界国家的正当利益和要求。”财政部长何塞·洛佩斯·波尔蒂略也指出,这些工业大国“经常把贸易作为一种战争”,使最穷的国家形成贸易和货币的极不稳定。工商部长托雷斯·曼索在会上谴责这些大国“在原料上囤积居奇,从而造成世界性的产品的匮乏”。

巴拿马外长发表讲话指出
巴拿马人民决心为保卫领土主权而斗争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电 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最近指出:巴拿马人民永远为保卫本国的领土和主权而斗争。
塔克外长是在向全国民众代表大会提交的一份备忘录中说这番话的。他回顾了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运河区主权而斗争的历史,并且引述全国民众代表大会去年通过的新宪法中的一段话,这段话说:“国家领土不能让与、转交或割让给外国,即使暂时或部分地也不行。”他说:“领土是不能分割的。”
塔克在谈到今年三月在巴拿马城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时说,“在巴拿马会议上美国(对关于巴拿马运河问题的决议草案)的否决,表明本大陆的安全同美利坚合众国的安全不是一码事。”他赞扬了拉美各国对巴拿马的正义事业所给予的坚决支持。
他说:“从根本上说来,我们所渴望的是,完善我们的独立,并且在没有来自任何方面和任何性质的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来促进我们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他指出,国际形势不同了,巴拿马人民也有了新的觉醒,美国利用它所占据的运河区来谋取利益的状况必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