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惠特拉姆总理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姬鹏飞外长、吴德主任等应邀出席
惠特拉姆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洋溢着中澳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讯 澳大利亚总理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等。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澳大利亚国旗。
惠特拉姆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惠特拉姆在讲话中说,三天前他曾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会加深和增强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认为我们的期望已经得到实现,而且是超过了。在我们的会谈中,以及在我们同毛泽东主席的会晤中,我们最广泛地谈到了我们两国和全世界所面对的各种问题和机会。我的同事们也进行了广泛的会谈。这些会谈都有实质的内容,都对澳大利亚具有实际的价值,而且我相信对中国也不是没有价值的。现在很清楚,在许多问题上,我们两国之间的利益和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即使在目前我们看法不同的那些事情上,我们对彼此的观点也有深切的谅解。”
惠特拉姆在谈到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时说,“我感谢你帮助我明白和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观点和立场。而且我感谢你赞同我对澳大利亚在我们这个地区能够和应该起的作用的看法。我这次回国,对于我的国家的作用和责任比以前更为明确了。”
惠特拉姆总理说:“我相信在北京的这四天里,我们已经完全消除了过去一代的误会。我对澳大利亚同中国建立友谊这样迟缓深感惋惜,但是我可以代表我的人民和国家这样说:我们一旦交了一个朋友,我们对他的友谊就会是坚定不渝的。”“在你们的首都,在完整而不可分割的中国的首都,我宣布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将存在永恒的友谊。”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说:“总理阁下访问我国期间,会见了毛泽东主席,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无拘束的会谈。这些会谈,对双方说来,都是十分有益的。贵国政府的两位部长和其他官员,还和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两国扩大贸易、加强文化、科学技术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一些谅解。贵宾们在北京参观访问中,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接触。这都表明,阁下这次访问时间,虽然短短只有几天,但对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说:“惠特拉姆总理很关心在澳大利亚的华裔和他们在中国的亲属团聚的问题。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同情。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许多中国人到澳大利亚以后,自愿地选择了澳大利亚的国籍,同当地其他人民友好相处,为澳大利亚的建设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如果他们希望同在中国的亲属来往和团聚,我们愿意给予协助。我们相信这样做将会促进中澳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结束时请澳大利亚贵宾向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友谊和良好的祝愿。
惠特拉姆总理和周恩来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澳大利亚国歌。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澳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宴会结束时,惠特拉姆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来到乐队前,他赞扬乐队成功地演奏了澳大利亚乐曲。随后,乐队再次演奏了惠特拉姆总理所喜欢的澳大利亚乐曲《莫蒂尔德》。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华罗庚;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湘屏、韩念龙、肖劲光、李达、顾明、柴树藩、阎钧、郭世荣、王丙乾、杨立功、肖鹏、王英先、唐克、杨殿奎、于眉、陈维稷、王海容、李青川、马仁辉、王雨青、王建中、丁国钰、邓岗、董林、方皋、王冶秋、吴仲超、吴印咸、杨骥、李恩求、潘非、王纪法,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和常玉林同志,以及文艺、体育等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随同惠特拉姆总理来访的澳大利亚官员,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图为主宾步入宴会厅。新华社记者摄

吉林中部平原粮食丰收
在我国这个商品粮重要产地,粮食作物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三成左右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我国商品粮重要产地之一的吉林省中部平原,今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在这片拥有五千万亩耕地的广阔平原上,高粱、玉米、大豆、谷子、水稻等各种作物,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左右。
从松花江滨到辽河两岸,记者看到到处都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千村万队的打谷场上,籽粒饱满的高粱,棒长粒大的玉米,荚密粒多的大豆,一垛垛堆得象小山一样。粮食上场后,实打都比估产高。干部和社员都说,今年粮食分量重,有打头。在怀德县南崴子公社大榆树大队第九生产队的场院里,生产队长指着火红的高粱垛说:“看这高粱粒子多大,真是粒粒‘开口笑’啊!”他又顺手提起一捆稻束,那沉甸甸的稻穗立刻低下头去,摆向地面。他说,平常年景一斤稻谷一斤草,提起稻束,稻穗稻草两端一般平。今年一斤稻谷七两草,稻穗重,稻草轻。
近三年来每年向国家提供六亿斤以上商品粮的榆树县,今年社社队队都增产。其它重点产粮县德惠、扶余、农安、怀德、梨树、永吉、舒兰都获得大面积丰收。过去经常遭受自然灾害、粮食产量较低的东丰、伊通等县,今年也大幅度增产。这个地区今年有一大批社、队粮食平均亩产超过《纲要》,跨过“黄河”。吉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榆树县光明公社小乡生产队,在去年粮食、大豆平均亩产超过千斤的基础上,今年又有新的增长。这个县的大坡公社城南大队和弓棚公社长发大队在“远学大寨,近学小乡”的口号下,坚持改土造田,今年粮食平均亩产都突破了八百斤,在无霜期短的北方土地上打出了“江南粮”。
吉林省中部平原近几年每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都在三十亿斤以上。今年,夺得了丰收的广大社员,一面喜气洋洋地打场,一面踊跃地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多卖粮,卖好粮,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怀德县二十家子公社完成了今年国家征购任务后,又多卖了十万斤余粮。榆树县大坡公社粮食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收到社员们交售的高粱粒大色正,大豆滚圆溜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一等;玉米、水稻也大部分是一、二等好粮;谷子好得不用晾晒和炕干就可下碾。
记者在访问中接触许多县、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他们回顾今年农业生产的战斗历程,总结丰收的经验时都说:地靠人种,人靠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粮就增产。扶余县委紧紧抓住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带领全县干部和群众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个县三面环江,过去却年年干旱,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焕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依靠集体力量打电机井九百多眼,建电灌站八十多处,修水库塘坝二十多座,今年虽然遇上春秋两头旱,但仍然夺得了历史上的最好收成。怀德县十屋公社三道圈大队有二千多亩瘠薄的黄沙地,历来粮食亩产只有一百多斤。批林整风激发了干部和社员的革命干劲,他们在每亩沙地上普遍铺了两寸多厚的黑土,改良了土壤,今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达七百多斤。
目前,吉林省中部平原的千里沃野上,拖拉机轰鸣的声音远近相闻,成千上万副犁杖一齐出动。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夺得了今年农业丰收以后,正抓紧封冻前的有利时机,掀起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各社、队除留一部分人打场、送粮外,都集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劳动力兴修水利,改土造田,植树造林,深翻土地,为明年更大的丰收创造条件。德惠县八万多人投入农田基本建设,最近一个月就完成各种工程二千四百多项。

周恩来总理和惠特拉姆总理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惠特拉姆总理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惠特拉姆总理参观历代绘画展览
吴德主任等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讯 惠特拉姆总理和其他澳大利亚贵宾,今天上午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绘画馆,观看了这里陈列的二百多件卷轴和册页画。
陪同参观的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向贵宾介绍说,这些绘画是我国自西汉到清代一些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它们反映了我国的自然风光和历代社会生活的一些侧面。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也陪同贵宾参观。
惠特拉姆夫人今天由外交部长姬鹏飞的夫人许寒冰、王国权的夫人常玉林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参观了故宫和出土文物展览。

哥沙曼王后陛下到达广州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到机场欢迎
徐向前副委员长代表我国政府专程前往广州迎接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母亲西索瓦·莫尼旺·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陛下,前来我国治病,今天乘法国航空公司专机到达广州。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前往机场欢迎。
代表中国政府专程前来广州迎接哥沙曼王后的我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黄杰同志前往机场欢迎。
前往欢迎的还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和孟文虹同志,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孔石泉、陈郁、任思忠、詹才芳、林李明、梁秀珍、焦林义、李坚真、邓秀芳、钟明、罗范群、刘桂兰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
陪同哥沙曼王后同机到达广州的有帕花黛维公主、西索瓦·希万·莫尼拉亲王、夏卡朋王子等。
诺丽娅公主、西索瓦·波隆桑·莫尼公主以及法国医生勒维尔教授和夫人、护士玛·勒·保利斯小姐,护送哥沙曼王后同机到达广州。
今天,广州白云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柬埔寨王国国旗。中午十二时许,当哥沙曼王后及其随行人员乘坐的专机在机场上徐徐降落时,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英·萨利特使等迎上前去,亲切问候哥沙曼王后。徐向前副委员长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哥沙曼王后表达了祝愿、问候和欢迎。
前往机场迎接哥沙曼王后的还有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尤瓦那王子和夫人、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波东·帕花公主和她的丈夫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周成、江裕朗、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以及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等。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分别于一日和二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广州。他们离开北京时,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等前往机场欢送。贵宾们到达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等到机场欢迎。

出席联大二十八届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回到北京
邓小平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日讯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同机回到北京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副代表齐宗华、章含之,顾问程远行,以及侯志通、张庭延。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符浩,部长助理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琪良、安致远、彭华、杨克明、王珍、陈德和、张占武、朱传贤、徐维勤、李惠琴、唐叶文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秘书长斯瓦波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努蒙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