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黎笋同志看望越南人民军干部学习班
号召把人民武装力量建设成为强大正规现代化军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和党中央委员、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双豪中将陪同下,最近看望了越南人民军干部的一个学习班。
黎笋同志向人民军干部学习班学员发表了讲话。他号召人民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不断发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军事技术水平和战斗质量,从而把人民武装力量建设成为一支强大、正规、现代化的军队,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行动。
他还号召人民军干部和战士们要发扬热爱同志、战友、同胞的精神,加强内部团结、军民团结和国际团结;发扬民主,遵守纪律;加强建设军队、建设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感。
学员们表示保证严格执行黎笋同志的指示,出色完成一切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总工会最近在海防市举行全北方干部、工人和职员一九七三年“优秀射手”射击比赛。
来自越南北方各地的一百零五名优秀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他们代表着全北方参加射击运动的六十万名干部、工人和职员。其中男运动员有五十八名,女运动员有四十七名,包括京、芒、瑶、傣、高兰、岱依等各民族。百分之九十八的运动员是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以及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击落美国飞机的优秀射手。

越阿党政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为团长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同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十月二十九日在地拉那举行正式会谈。
会谈是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奔·西巴色团长拜会富马亲王
巴特寮通讯社谴责万象政府停止把爱国力量人员空运万象、琅勃拉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十月三十日拜会梭发那·富马亲王。
会见时,奔·西巴色向富马亲王转达了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要求迅速创造一切条件,使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尽快成立的强烈愿望。
十月二十二日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代理团长昭苏·冯萨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在会见中,昭苏·冯萨建议富马亲王让万象政府方面的有关负责人员加紧解决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人员的住所、交通工具和物资问题,以便使执行万象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能够立即进行工作。同时,昭苏·冯萨还对万象政府方面无理停止把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人员和物资空运到万象市和琅勃拉邦市的工作提出了质问。他指出,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使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工作拖延下去。
据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万象政府方面十月十九日单方面停止把各爱国力量的人员和物资空运到万象和琅勃拉邦的工作。
声明指出:“这一空运工作本来是按照双方商定的计划和在万象协定及议定书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的。”
声明说,“双方还商定,由万象政府方面负责为运送这两个城市的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人员提供交通工具。”“尽管万象政府方面还没有完全提供必要的交通工具,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仍然克服种种困难,于十月十二日和十月十七日分别向万象和琅勃拉邦开始进行空运。”
声明说,老挝各爱国力量刚刚空运了一天,万象政府方面就要求在十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向万象的空运停止两天。十七日,它又进一步为空运制造困难。到十月十九日,万象政府方面竟单方面停止了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向这两个城市的空运工作。“这清楚地表明,万象政府方面违反了双方在把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人员和物资运往两个城市的问题上达成的协议”。
声明说:“至今,万象政府方面还未解决执行协定联合委员会的办公地方和住房问题,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交通工具和其它必要物质条件也未完全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万象政府方面却提出什么召开执行协定联合委员会会议,作为继续把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人员和物资空运到两个城市的前提条件。这清楚表明,他们故意制造虚伪、无理的借口,以拖延空运工作,阻挠协定及议定书的履行。”
声明说:“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坚决、严格、认真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并要求万象政府方面也这样做。”
声明要求万象政府方面“立即停止阻挠继续把老挝各爱国力量的人员和物资空运到万象和琅勃拉邦的行为”。

巴特寮通讯社和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支持恢复柬王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
利柬通社指出英丹组织所谓“第二届特别政府”逃不脱覆灭命运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巴特寮通讯社三十日发表评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把朗诺集团的代表赶出联合国并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本届联合国大会决定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权利的议题列入大会议程是“金边卖国集团和美帝国主义在外交上一次新的失败。同时,也是柬埔寨人民在国际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评论说,过去三年来,“在以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赢得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评论指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控制的地区日益扩大和巩固,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了保证。在美国和朗诺伪政权控制下的地区却只剩下了金边和少数已被包围的省会,而且他们控制下的地盘继续在缩小。朗诺政权明显地在走向破产。”
评论说,金边卖国贼们的本性已经暴露无遗。他们已经被驱逐出不结盟国家组织,现在,在联合国内,他们又成了抗议的目标。
评论最后说,“只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能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如何顽固,他们决不能阻止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她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要求把朗诺集团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评论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奉行爱好和平的、中立的、反帝的对外政策,得到了世界人民广泛支持。这个政府已经获得世界上约五十个国家的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柬埔寨人民对它日益信任,它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评论在揭露了朗诺集团的反动性和孤立地位以后说:“朗诺集团没有资格在联合国占据柬埔寨的位置,应当把它从联合国及其所属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在十月三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金边卖国集团不过是听任其美国主子指挥操纵的傀儡,金边卖国政权不过是美帝在柬埔寨的侵略工具。
这篇文章是就英丹再次组织所谓的“第二届特别政府”而发表的。最近,卖国贼朗诺悍然宣布延长伪“最高政治委员会”六个月,并由英丹网罗一批卖国贼再次组织“第二届特别政府”。
文章指出,金边卖国贼们一个个自封为“总统”、“部长”或“议员”等等,并自命是什么“高棉共和国政府”。事实上,这伙卖国贼只是一小撮篡权的强盗。他们是在美帝国主义唆使发动的三月十八日反动政变后上台,并为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美帝“随时在所有的问题上控制和操纵他们”,他们“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忠实工具”。
文章说,七百万柬埔寨人民断然抛弃这一小撮反民族的卖国贼。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决心继续发动进攻,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直到把这一小撮卖国贼彻底打倒。

苏丹外长哈立德会见沙林察外交大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博士今天晚上在北京会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会见时在座。

罗马尼亚柬埔寨签订教育方面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教育部和柬埔寨王国人民教育、青年部合作协定,十月二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协定规定,两国将发展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教育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和柬埔寨王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谢桑,在协定上签字。

土耳其博斯普鲁斯大桥举行通车典礼
科鲁蒂尔克总统剪彩 我政府代表团出席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日电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大桥通车典礼十月三十日举行。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为大桥通车剪了彩。
这座大桥包括两岸引桥在内全长一千五百六十米,横跨连接黑海、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纳伊姆·塔留总理在通车典礼上讲了话。他说,土耳其一直把博斯普鲁斯海峡看作是国际经济、贸易和文化方面进行友好合作的途径。他说,这座桥将有助于座落在海峡两岸的伊斯坦布尔市的发展,也将满足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欧亚两侧迅速增加的往来的需要。
随后,法赫里·科鲁蒂尔克总统带领土耳其高级军政官员和外国客人通过了大桥。桥上,许多穿着民族服装的青年载歌载舞。
前来参加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其他国家代表团以及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典礼。三十日晚,塔留总理和夫人为他们举行了招待会。
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大桥是在一九六九年开始修建的。
(附图片)
图为土耳其新建的博斯普鲁斯大桥。 新华社发

专栏:访罗通讯

活跃在各条战线上的罗马尼亚妇女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我们在罗马尼亚各地访问期间,活跃在各条战线上的罗马尼亚妇女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女厂长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她们工厂超额完成计划的新成就;女农机手在收割机旁微笑着告诉我们,她们怎样连续几年保持先进农业社的经验;女爱国卫队队员们背着枪,一排排地在我们面前雄赳赳地走过。罗马尼亚的妇女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罗马尼亚,妇女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目前,妇女占罗马尼亚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以上,其中百分之四十从事工业生产。罗马尼亚现有两万四千名女工程师,比一九三八年工程师的总数还多一万五千名。
在我们访问过的地方,无论是在新建的乔治乌—德治城,还是在古老的文化城市皮亚特拉—尼亚姆茨;无论是在钢铁之城的加拉茨,还是在游览胜地艾弗里耶,热情、好客的地方负责同志中总有几位女同志。在和她们相处的日子中,她们高昂的劳动热情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使我们深为感动。
在奇斯纳迪耶纺织厂,厂长尼尔卡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一九五八年她曾应邀到我国进行过访问。自从听说中国新闻代表团要访问她的工厂以后,她就一直盼着代表团的到来。她原来是一个普通的纺织工人,一九五二年被提拔为厂长,以后又被推荐到纺织大学深造。由于她卓越的工作成绩,今天她不仅是厂长、工程师,并且是党的中央委员、大国民议会代表、全国妇女组织的领导成员。
在织地毯车间里,一幅幅色彩绚丽、富有罗马尼亚民族色彩的地毯展现在我们眼前,尼尔卡同志向我们介绍这些产品的特点和性能。一位年轻的女工轻轻地拍了一下我们一个同志的肩膀,微笑着说道:“你知道我们厂长的特点吗?她了解我们工人。她帮助我们解决好多问题。我们工厂有四千多人,她能叫得出大多数人的名字。”这位女工的话,使我们联想起尼尔卡同志刚才回答我们问题时所说的话:“我喜欢和工人们在一起,这不仅能直接了解生产情况,还能和他们一起分担痛苦和共享欢乐。我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车间。我不论走到那里,碰到的工人总愿意和我聊几句,有好些工作问题、思想问题,甚至家庭问题,要我帮助解决。”这时,在她一旁的工会主席插话说:“尼尔卡同志的行动证明,和群众生活在一起,不但不会影响厂长的工作,而且事情更好办了!”
在尼尔卡同志的领导下,奇斯纳迪耶纺织厂的生产计划年年超额完成,并且不断提出重大的革新建议。今年,地毯车间就将为国家多生产四十一万六千平方米的地毯。过去生产地毯所用的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现在吸收工人的合理化建议,改用国内的原料,不仅节约成本,还提高了地毯的质量。
在同尼尔卡同志告别时,我们预祝她和全厂工人在祖国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尼尔卡同志热情地向我们表示:中国人民是罗马尼亚的好朋友,感谢你们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我们也为有机会亲自向中国人民的使者表达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感情而感到高兴。
在维尔恰县的洛特鲁水电站的工地上,我们和玛丽亚同志见面了。这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同志,穿着布上衣、布裤子,风尘仆仆的面容,使人想到她准是长期在户外工作。工地主任向我们介绍:“这是我们的工程师,先进工作者。”
在五十年代初,当玛丽亚同志还是一个年轻姑娘刚走出学校门时,她就立下宏愿,要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时,比卡兹列宁水电站正在筹划中。她毅然离开了城市,来到群山起伏的比斯特里察河畔,住在临时搭的工棚里,参加了罗马尼亚解放后第一个大水电站的建设。由于罗马尼亚刚解放不久,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经济基础薄弱,又缺乏建设水电站的经验,他们所碰到的困难是可以想象得到的。但是,他们克服了一个接一个的困难,成功地建成了水电站。玛丽亚同志在电站的工地上结了婚,有了孩子,孩子就在工地上的托儿所、小学中长大,她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工地。她知道,为了捍卫祖国的独立和自主,必须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于是她从一个建设完了的工地走向另一个新的水电站工地,成年累月地在山峦重叠的高寒地区继续她生命的行程。二十年过去了,当洛特鲁水电站需要她的时候,她就又来到了这里。现在她的两鬓已经添上了白发,但还象年轻时一样,勤奋地劳动。
塞维内斯蒂人造纤维厂是一九五九年开始创办的一个现代化的大厂,主要生产尼龙丝和人造毛。它的厂长约内斯库同志是一位五十岁左右、身体健壮的妇女。当我们听说她是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时,要求她谈谈自己的经历。她说:“我们的国家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解放以前,由于帝国主义的掠夺,工业不发达,人民的生活很苦,我心里总是愤愤不平。于是我立志学习理化,心想将来为祖国干一番事业。一九四二年,我从理化学院毕业了,当时找职业非常困难,我几乎完全陷于失望的境地。一直到祖国解放,我的理想才得以实现。我原来在卢北尼化工厂工作,一九五九年这个人造纤维厂建立时就调来工作。党不但重视我从事人造纤维工作的经验,尽可能发挥我的专长,还帮助我提高政治觉悟,把我培养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
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接着向我们作了补充:“你们知道,我国的人造毛完全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人造毛的整个工艺过程都是在她领导之下试验成功的。”
当我们走出会议室,开始参观时,党委书记笑着说:“约内斯库同志快到退休年龄了,但我们建议她继续担任现在的工作。她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她在生产中也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者,我们舍不得让她走。她的身体很好,你们看,她走起路来,别人还赶不上哪!”
罗马尼亚妇女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已经成为祖国建设事业中一支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