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取得新战果
在查尔平原西面重创王宝“特种部队”两个机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九月二十六日在查尔平原西面和东南面猛烈攻打入侵的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在查尔平原西面,老挝人民解放军向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帮凶军发起凌厉攻势,把王宝“特种部队”的两个机动团打得一败涂地,消灭泰国帮凶军一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查尔平原东南面,老挝人民解放军袭击了盘踞在班丰、班海和一二四三高地上的王宝“特种部队”,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老挝人民解放军目前正在继续寻歼残敌。

越南教育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的学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教育部九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轰炸越南北方学校的罪行。
声明说,尼克松集团自从恢复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以来,出动飞机袭击了一百五十多所普通学校,炸死炸伤许多教师和学生,摧毁数以千计的教室和数百间实验室以及其他教学设备。特别是最近当学校进入新学年的时候,美国飞机更加疯狂地袭击了许多学校,犯下了更多的罪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教育部代表二十多万教师、七百万学生和全体学生家长,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尼克松集团的上述野蛮罪行。”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洞海市和谅山等省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北方洞海市、海防市郊和其他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洞海市、海防市郊和谅山、义路、广宁、太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及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B—52型飞机还轰炸了永灵区的一些地方。美国飞机的轰炸、袭击,使许多平民死亡和受伤,摧毁了许多房屋和财产以及许多经济、文化设施。”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野蛮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越南义安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义安省和广平省军民九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三架,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联合国大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加纳代表发言支持非洲民族解放斗争并要求从越南撤出外国军队
法国外长表示“中东决不能成为外界勾心斗角或敌对竞争的场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九月二十六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加纳、黎巴嫩、丹麦、法国、苏联等国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加纳代表团团长穆尔在发言中说:“过去有一个时期,我们认为外援是会解决我们的经济困难的。但是,经验教育了我们,按照目前的条件而给的外援所产生的结果,不是繁荣和富饶,而是痛苦和穷困。我们懂得了,解决我们经济困难的办法,并不是继续手里拿着帽子在大国的走廊里徘徊,乞求施舍来供养我们的人民和发展我们的国家”;“挽救我们经济是靠我们自己,我们的成就只能依据我们自己愿作出的努力大小来衡量。”他还说:“采取这一自力更生的政策,……决不意味着我们拒绝接受来自友好国家的真诚的外援。”
穆尔在谈到加纳的外交政策时,引用了加纳国家元首的话说:“我们的外交政策首先是以有力的和生气勃勃的非洲政策为基础的。我们要同在这个大陆上诞生的仍然没有获得自由并遭受别人剥夺、蔑视和侮辱的所有非洲兄弟们建立最亲切的和最热诚的关系。因此,我们将大力地支持从非洲大陆上消灭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和种族歧视。对于那些处在南非种族主义者统治下和在葡萄牙占领下的非洲领地内为争取掌握本身命运而斗争的非洲弟兄们,我们将毫不动摇地给予支持。”
穆尔在谈到越南问题时说:“我们要求停止轰炸越南北方,从越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黎巴嫩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说,中东的局势越来越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曾多次谴责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并且要求以色列停止其侵略,但是毫无结果。他指出,面对着以色列的挑战,联合国现在应该采取行动,并且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实行制裁。
他谈到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叫嚷所谓“恐怖主义”时说,今年六月以色列军队曾侵入黎巴嫩的领土,屠杀了黎巴嫩的士兵,绑架了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军官。“这是国家恐怖主义”。他追述说,“伴随着以色列的建立,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大规模外迁,他们是在恐吓和恐怖的压力下被迫外逃的。”“这些巴勒斯坦难民是犹太复国主义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丹麦外交部长克·布·安德生说,越南的战争还在激烈地进行着。“战争和最近的战争升级和扩大,特别是大规模轰炸所造成的不幸和损失,使丹麦人民感到非常不安”。他强调说,越南战争“必须通过达成一种能够保证越南人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未来的政治安排来解决。”
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在发言中说,西欧共同市场“正在扩大”。他表示希望西欧共同市场的发展在“增加广度的同时”还要不失去“深度”,要把经济“一体化”“扩大到货币方面和对通货膨胀进行斗争方面”。他还指出,西欧共同市场要确定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政策,西欧共同市场要同东欧国家“建立新的联系”,西欧共同市场的发展“不能局限于西欧”。
法国外交部长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指出,“中东决不能成为外界勾心斗角或敌对竞争的场所”。他在谈到印度支那形势时说,一九六六年“如果较好地听取戴高乐将军的声音的话,历史本来会没有那样痛苦,也没有那么血迹斑斑。”舒曼在谈到关于欧洲共同体和联合国的任务时还指出:“共同体和联合国的一个根本的和共同的特点是,它们都是为了防止世界围绕着两个决策中心陷于分裂”。他说:“我们这些国家即使是力量最弱的也不打算放弃选择和支配自己命运的权利”。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发言中用了很大篇幅谈论所谓“裁军问题”。他大谈什么“在核时代,除了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处理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之外,别无他途”,重提去年被联合国大会搁置的所谓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还侈谈什么“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并且就此抛出了一个决议草案。但是,苏联代表团团长这些伪善的言词同苏联近年来处理国际关系的实际行为适成鲜明的对照。它不但在继续加强核扩军竞赛,而且多次对其他国家使用武力或进行武力威胁。
葛罗米柯还在实现联合国的所谓“普遍性”的口号下,再次鼓吹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

埃里亚尼主席和艾尼总理分别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和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分别接见了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九月二十五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先后拜会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交通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德伊法拉和公共工程部长阿卜杜拉·萨阿迪,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新任大使向尼泊尔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新任驻尼泊尔特命全权大使曹痴九月二十八日在这里的王宫向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尼泊尔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国务会议主席兰加纳特·夏尔马,不管大臣、代理外交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和其他大臣,尼泊尔皇家陆军总司令辛哈·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将军,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在场。
递交国书后,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同曹痴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访华纪录影片
设宴招待我大使等并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九月二十七日在她的办公室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纪录影片《欢迎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夫人,参赞杨惠生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随同班达拉奈克夫人访问中国的代表团成员、斯里兰卡外交部官员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家属。
电影放映以后,班达拉奈克夫人设宴招待马子卿大使和夫人,杨惠生参赞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庆祝匈牙利武装力量日
匈牙利驻华使馆武官举行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卡勒玛尔上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武装力量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北京部队副司令员杜文达,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开印、李庭荃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出席了酒会。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驻古巴大使为中古建交十二周年举行宴会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二十七日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十二周年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古巴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雷内·阿尼略,外交部副部长佩莱格林·托拉斯,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图罗·埃斯皮诺萨和阿古斯丁·托莱多,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和发展。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离罗马尼亚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杨春甫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共中央候补执委米·多布雷斯库,罗共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扬·克尔切伊,罗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特·马里内斯库,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伊·勒杜列斯库,罗马尼亚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扬·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罗马尼亚期间,拜访了罗共中央一些部门和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并到雅洛米察、康斯坦察、加拉茨、布拉索夫、普洛耶什蒂等县、市参观访问,受到各部门和各地区领导同志和群众的热情友好接待。

我解放军和朝人民军“二·八”足球队
在平壤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同朝鲜人民军“二·八”足球队,二十九日下午在平壤牡丹峰体育场举行友谊比赛。
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比赛前,举行入场仪式。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两国军队的足球队相互交换了队旗。
在比赛中,两国军队足球运动员表现的团结友好精神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结果是零比零。
比赛结束后,金铁万上将、李用茂中将和王育智武官走进场地,同中朝两国军队运动员一一握手表示祝贺。

我排球代表团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由团长徐振宇、副团长周正、王志强、钱家祥率领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应邀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李梦华、杨骥、张之槐、王拓、朱仄、陈先、郭雷,以及一百五十多名运动员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刚果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接见我考察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人民共和国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朱斯坦·勒昆朱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布拉柴维尔接见了由邹青云率领的化肥考察组、由高延成率领的棕榈油精炼厂考察组和李荣祥率领的木材加工厂考察组。
朱斯坦·勒昆朱部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刚果大使馆经济参赞于乐天也在座。
这三个考察组是在今年二月三日、三月十日和五月十三日先后到达刚果的。

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到广州
体总广东省分会为访华团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今晚在广州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欢迎仪式后,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队和中国青少年游泳队、广东青少年游泳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印章、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旭初、陈远高、黄石青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团长、日本神户市市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顾问宫崎辰雄,副团长兼秘书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事务局长额贺薰生以及访华团全体团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今晚,广州越秀游泳场内充满中日友好的热烈气氛。场内竖立着“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万岁”等巨幅横标。两国青少年运动员在乐声中并肩走进游泳场,受到观众热烈的鼓掌欢迎。在掌声中,单印章、林西和宫崎辰雄团长、额贺薰生副团长一起会见了两国运动员。
中日两国青少年游泳运动员今晚进行了男、女二十二个项目的友谊比赛。他们在比赛中,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两名日本运动员打破了两项日本全国纪录;两名中国少年运动员打破了两项中国少年纪录。
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七日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水上运动协会举行宴会招待日本朋友。

北京猿人展览馆参观办法
开放日期:十月一日起(每星期一休息)
参观办法:集体参观,凭单位介绍信预约个人参观,凭工作证
地  点:周口店龙骨山
电  话:周口店25号(郊区长途)外事组电话:44655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