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地拉那举行隆重集会
凯莱齐、阿利雅、科列加等党政领导人出席恰科同志和刘振华大使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和地拉那工会理事会,九月二十八日晚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协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拉米兹·阿利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党中央委员贝哈尔·什图拉、达什诺尔·马马基、法迪尔·帕奇拉米、卡蒂纳·斯塔里亚、基乔·恩杰拉、米洛·基尔科、皮罗·康迪和绍玛·德雅纳,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米切雷姆·弗加,外交部副部长克塞诺方·努什,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由万海峰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悬挂着阿中两国国旗和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标语。
集会由凯莱齐同志主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恰科同志在谈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时说:“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兄弟中国人民的革命干劲和创造精神,提高到一个新的程度,使他们更加经受了锻炼,以便投入新的战斗和取得新的胜利,并为他们开辟了光辉的前景。”
恰科同志在谈到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外交和经济关系日益发展时指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正确政策的结果。”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社会主义和革命的道路,支持和鼓舞世界各地的革命力量,毫无保留地和彻底地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英勇的正义斗争以及阿拉伯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正义斗争。”
恰科同志赞扬了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这一友谊不受边界和距离的限制,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所进行的反对奴役的斗争,我们过去和现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对一切反动势力所进行的斗争,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不受形形色色的敌人的侵犯所进行的斗争,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的革命友谊正是在这条共同的道路上日益加强。”
恰科同志最后表示,无论是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时刻,阿尔巴尼亚人民都将一如既往地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刘振华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欢庆自己伟大节日的同时,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看到:阿尔巴尼亚——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正在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他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他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每一成就都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刘振华大使最后说:“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共同前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强和发展伟大的中阿友谊,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希托·恰科同志和刘振华大使的讲话激起与会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就是保证”、“伟大的人民中国万岁”等欢呼声。
会后,阿尔巴尼亚艺术家演唱了阿中两国的革命歌曲。
集会始终洋溢着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平壤举行盛大宴会
朴成哲、金万金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康良煜同志和李云川大使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八日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允善,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民族保卫省副相池炳学上将,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对外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李英灿,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其他人员,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中国国家足球代表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全体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人员以及在朝鲜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康良煜副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先后讲话。
康良煜副委员长在讲话中首先以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围,为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果实,正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同时,大力进行思想、政治路线教育,并为完成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掀起革命高潮。”
他接着赞扬了中国在国际上积极支持和声援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他说:“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日益提高。”“今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并同她建立外交关系,已成为不可阻挠的世界性潮流。”
他说:“日本首相正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热烈欢迎中日两国为使邦交正常化所进行的努力。”
康良煜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永远分裂朝鲜的阴谋。他说:“美帝国主义在本届联大再次推迟了朝鲜问题的讨论,以图掩盖自己对朝鲜的侵略政策,继续把美帝侵略军驻扎在南朝鲜。”
在谈到朝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康良煜副委员长说:“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在反对以美帝为头目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同中国人民一起斗争到底。”
李云川大使在讲话中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赞扬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反帝革命斗争的旗帜,坚持“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路线,在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说:“特别是今年五月,金日成同志提出了实现祖国统一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得到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和同情。根据这些原则发表的朝鲜‘南北联合声明’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最近又实现了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之间的正式会谈。这些都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路线的巨大胜利。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云川大使说,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革命团结,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在这种伟大友谊和革命团结面前,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我们的胜利前进。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九月二十七日晚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韩滢玉少将和何渠若委员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越中友协越对外文委举行电影招待会
黄国越、范玉纯同志和王幼平大使等出席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在河内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文化部副部长春长、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黄俊,以及中央机关和河内市各界代表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连田畯和大使馆外交人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彩色影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举行招待会
格奥尔基·尼古拉等领导人出席 乔治乌同志和张海峰大使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九月二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格奥尔基·尼古拉、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第一副主席米赫尼亚·乔治乌、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格利加、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伊利耶·勒杜列斯库、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杜米特鲁·若伊查、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瓦西里·约内尔上将、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塔马勒·多布林、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斯坦西乌·斯托扬,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代表。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乔治乌同志和张海峰大使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
乔治乌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并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和更加辉煌的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了巨大的创造能力,在不断提高经济、技术和科学力量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在短时间内把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罗马尼亚人民高度评价罗中两党、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他说:“去年,由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同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其他党政领导人的会谈,以及这次访问之后两国之间的重要互访,是我们两党、两国关系进程中的重要时刻。所有这些表明了罗中两国之间的密切友好合作关系,它有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利于世界社会主义与和平的事业。”
张海峰大使在讲话中对罗马尼亚方面组织这个亲切友好的招待会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赞扬了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他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曾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又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它经受住了考验并将继续经受住任何考验。”
招待会上,中罗两国同志亲切交谈,洋溢着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九月二十七日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罗马尼亚电影中心,在布加勒斯特“卡皮托尔”电影院举行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影片《白毛女》首映式,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杜米特鲁·古塞、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科斯蒂卡·阿列库、外交部文化司司长瓦列丁·利帕蒂、外交部第二关系司代司长卢西安·彼德雷斯库等出席了电影首映式。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首映式。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观看了影片。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张世忠、申健举行宴会欢迎老挝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以老挝工会联合会书记坎马·彭贡为团长、桑怒省建设局工会书记彭马为副团长的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上明、毛宝忠、韩西雅、史林峰,以及首都工人代表和群众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晚上,张世忠、申健举行宴会,欢迎老挝朋友。申健和坎马·彭贡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热烈祝贺中老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由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李贞顺率领的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静宜、张上明、毛宝忠、方琼、邢仁先、徐光、王新维,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和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瑞士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以瑞士通讯社社长乔治·迪普兰为团长、联邦政治部新闻处处长彼得·埃尼为副团长的瑞士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中国新闻界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金照、王若水、张颖,以及今年曾经访问过瑞士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成员,前往机场欢迎。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夫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美国报纸主编协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由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主席爱德华·默里和副主席阿瑟·德克率领的美国报纸主编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二人,应中国新闻界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首都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王揖、戴征远、张常海、史唯等。

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孔凡政、董超、尉立枝、赵爱勤等到机场迎接。先期到达北京的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副团长罗塞托·卡布里埃莱,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巴拉德里,意大利驻北京商务代表马西莫·达米科、副代表基奥娃娜·卡西纳莉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