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答谢宴会上
田中首相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田中首相在答谢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以及在座的各位先生:
今天晚上,我有机会举行这个表达我们感谢心情的宴会,承蒙周恩来总理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以及有关方面各位先生出席,感到十分高兴。
我对周恩来总理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以及有关方面各位先生对我和大平外务大臣、二阶堂官房长官以及全体随行人员、新闻界人员所给予的热情款待和充满诚意的关照,再一次表示深切的谢意。
而且,昨天我有机会同毛泽东主席阁下会见,就日中两国关系的未来以及各项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谈使我深受感动。
我是为了完成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一严肃的任务前来访问中国的。来到贵国以后,同周恩来总理阁下以及贵国有关方面各位先生亲切会见,并在始终友好的气氛中多次极其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其结果,我深信邦交正常化这一大事业,现在是能够实现的。
日中两国领导人象这次这样友好地促膝会谈,是经过了长久的岁月和艰苦的道路才实现的。我对为了打开日中两国进行对话的道路作出贡献的两国各方面人士,表示谢意。邦交正常化是走向明天的第一步,我愿意在巨大的历史潮流中朝着新的前景前进。今后日中之间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我相信只要两国本着互让和相互信赖的精神予以处理,这些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
我深信,两国间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两国国民多年来所期望的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不仅会在两国历史上掀开新的篇章,而且也是对亚洲以至世界和平的贡献。
我深切希望,以这一次我们访问中国为开端,更加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使友好的纽带把我们两国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最后,我提议,同在座的各位先生一起举杯,
为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和周恩来总理阁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为日中两国国民的永久友好,为亚洲和世界和平,
干杯!

在田中首相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田中首相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尊敬的田中角荣首相阁下,各位日本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田中首相阁下举行宴会,盛情款待我们。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首相阁下和各位日本贵宾,表示深切的谢意。
田中首相这次来我国访问,时间很短,但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田中首相会见了毛泽东主席,进行了一小时认真、友好的谈话。
我们双方举行了多次会谈,就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坦率和友好的讨论。本着互相谅解和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我们在有关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我们即将结束两国间迄今存在的不正常状态。战争状态的结束,中日邦交的正常化,中日两国人民这一长期愿望的实现,将打开两国关系中的新篇章,并将对和缓亚洲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热烈祝贺我们会谈的圆满成功,并高度评价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为建立中日邦交作出的重要贡献。
我们取得的成就应当归功于我们两国人民。我相信,他们会一定为我们的成就而感到非常高兴。
在这一历史性时刻,我愿代表中国人民,对那些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友好和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贡献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日本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中日两国是社会制度根本不同的国家。但是,我们双方富有成果的会谈证明,只要双方都具有信心,两国间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得到解决的。
我相信,只要我们双方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定能不断得到发展,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定能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现在,我提议:
为田中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大平外相阁下、二阶堂官房长官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日本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干杯!

田中首相参观故宫
前往参观的还有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等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和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以及田中角荣总理大臣的其他随行人员,今天上午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陪同,参观了故宫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陪同日本贵宾参观的还有公安部副部长于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杨德中、韩叙、王珍等。
(附图片)
图为田中角荣总理大臣等参观故宫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外籍华人七百多前来北京参加祖国国庆活动和观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庆祝活动和观光的港澳、台湾同胞,华侨和外籍华人共七百多人,从二十五日起陆续到达北京。其中,许多华侨和外籍华人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很多人来自同我国新建交的国家。
港澳、台湾同胞,华侨和外籍华人到达北京之前,有的曾到广州、长沙、韶山、武汉、天津、沈阳等地参观访问;到北京后又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热情的接待。
台湾省籍同胞,有的是第一次来到祖国首都北京。他们在各地参观访问中亲眼看到祖国大陆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心情非常激动。他们热情颂扬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盛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这次来参加国庆活动和观光的,有出国几十年第一次回国的老华侨,也有出生在侨居地的青年。他们看到首都和各地人民满怀革命豪情,以生产、建设的新成绩迎接国庆的热烈景象,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港澳同胞庆祝国庆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由团长苏友、梁灿辉率领的香港、澳门各界同胞赴京庆祝国庆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章文晋、奚业胜、林基鑫、韩力平、王本祚、胡成放、程坦等前往车站迎接。

北京猿人展览馆十月一日起公开展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最近对北京猿人遗址进行了整修布置,并利用遗址和解放后在全国各地发现的人类化石和脊椎动物化石,开办了北京猿人展览馆,供广大工农兵参观,定于十月一日起对外开放。
北京猿人遗址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这里的猿人洞中曾发现了四、五十万年前的北京猿人头盖骨、下颌骨、肢骨等人类化石,以及大量的石器和动物化石,还有猿人用火的遗迹。这样材料丰富的猿人遗址是世界上少见的。另外,在龙骨山顶部还发现了一、二万年前的山顶洞人化石和文化遗物。
北京猿人展览馆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动物在地球上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发生发展过程。通过化石标本、图版等,阐述动物(主要是脊椎动物)的进化过程和主要发展阶段。第二部分通过人类化石、石器、猿人用火的灰烬等,介绍人类起源和发展的过程。第三部分介绍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新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取得的研究成果。展出的内容有解放后在周口店和全国各地发现的人类化石和脊椎动物化石,其中包括猿人阶段的云南元谋猿人、陕西蓝田猿人;古人阶段的广东马坝人、山西丁村人、湖北长阳人;以及新人阶段的四川资阳人、广西柳江人等材料。

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
翻身奴隶有了自己的医生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有一个保安公社。这个公社位于羊糯雪山山麓,在四十多华里长的三山五沟里,居住着二千二百多名彝族翻身奴隶。解放前,这里和整个凉山地区一样,没有一个医生,广大奴隶过着贫病交加、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悲惨生活。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翻身奴隶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的教导,在公社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开展“预防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家齐心协力,修渠打井,改善饮水条件;大搞环境卫生,改变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人无厕所猪无圈”的陋习。全公社办起了合作医疗。在县、区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培训了十三名彝、汉族“赤脚医生”,公社办起了卫生院,大队建立了医疗站。现在,这个公社做到了要医有医,要药有药,常见疾病就地医疗。
欢 乐 的 曼 岗 寨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的南腊河畔,有一个文惹人聚居的曼岗寨。这个曾经绝过人烟的山村,今天充满了欢乐。
解放前,曼岗寨恶性疟疾严重流行。解放后党和国家从北京、昆明等地派来了抗疟医疗队,把文惹人从深山老林里接回山寨,给他们送去了医药、被褥、蚊帐,向他们讲解疟疾发病的原因和预防方法等卫生常识。由于大力开展防病治病工作,很快就控制了疟疾的流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曼岗寨又建立了医疗卫生室,国家免费供应药品和医疗器械,还为他们培训了两名“赤脚医生”。随着医疗卫生面貌的变化,今日的曼岗寨,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子里办起了小学,文惹人的子女正在茁壮成长。社员群众个个身强体壮,生活越过越好。
牧 区 卫 生 村
甘肃省额济纳旗苏方淖尔公社亚布图生产队,是一个牧区“卫生村”。全队到处是一派清洁卫生、人强畜壮的喜人景象。一九七○年春天,人民解放军医疗队来到了草原,他们一面巡回医疗,一面热情地帮助这个生产队建立合作医疗制度,使亚布图草原的医疗卫生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这个队的牧民有了自己的“爱木其(医生)”。全队五名“赤脚医生”经常巡回在各个放牧点。生产队建立的“土药房”,可以加工制作片、散、膏、丸等二十多种成药。牧民们有病都能及时地得到治疗。厕所、畜圈都修了起来,人吃水有水井,牲畜饮水有水塘。全村订有爱国卫生公约,不喝生水,不吃生肉。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这里的常见病、多发病,如肠胃病等,现在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新华社)

中伊友谊新篇章
——记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访问中国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及其随行人员,已经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伊朗贵宾这次来访,使远在两千多年前开辟的
“丝绸之路”所结下的中、伊两国的传统友谊,今天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又焕发出新的光彩,开出了新的友谊之花。
中国和伊朗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和传统的友谊。公元前二世纪,西汉著名特使张骞的副使,就曾经从长安(即今天的西安)出发访问了遥远的安息国(即当时波斯的帕提亚王国),受到了很好的接待。这次,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在中国的参观访问中,看到了许多中、伊两国悠久的经济、文化联系和传统友谊的见证。伊朗贵宾们在西安市参观了陕西省博物馆。馆内展出的波斯银币,上面所刻的精美图案花纹和波斯文字,至今仍明晰可见。特别是博物馆展出的景教碑,上面刻有大秦(当时指波斯)的疆界等情况,以及许多前来中国传教的波斯人的名字,吸引了伊朗朋友。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很有兴趣地询问了这块石碑的来历和记载的内容。在这个馆里,伊朗贵宾还看到了许多从唐墓中出土的唐三彩骆驼和牵驼人俑。骆驼上塑有丝绸、弓箭和野兽等物,形象地描绘了当时“丝绸之路”上人们来往运输的生动情景。陕西省革委会主任李瑞山把一个“唐三彩骆驼”赠送给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王后陛下高兴地接受了这一珍贵的礼物,并且表示感谢。博物馆的负责人说,中、伊两国人民过去利用骆驼,远涉万里,不辞辛劳地建起了友谊的“丝绸之路”,今天,发达的交通工具为两国人民的来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祝愿中、伊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在我国访问的日子里,无论是在我国的首都北京,还是在我国其它城市,到处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二十五日下午,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来到了上海市少年宫。这里的六百多名少年儿童,边歌边舞,热烈欢迎贵宾们的到来。在参观中,少年儿童为伊朗贵宾表演了丰富多采的节目,贵宾们愉快地同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在乒乓球室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兴致勃勃地拿起球拍,同小朋友们打起球来。在刺绣室里,小朋友们在绣着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十一岁的胡佩蓉和十三岁的周勉,将自己绣刺的绒绣“征马”送给了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其他小朋友也把两幅刺绣分别送给了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和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小朋友胡佩蓉高兴地对法拉赫·巴列维王后说:“这是我们学习的作品,赠送给伊朗贵宾,请转达我们对伊朗人民和伊朗小朋友们的问候。”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高兴地说,“谢谢你们,我回去后一定把你们的这一漂亮的礼品和问候转达给伊朗人民和伊朗儿童。”
景色如画的杭州,是伊朗贵宾在我国访问的最后一个城市。在游览西湖时,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兴致勃勃地手持电影摄影机,把一幅幅诱人的景色拍摄了下来。优美的西湖景色和杭州人民热情的欢迎,给伊朗贵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拉赫·巴列维王后说:“在中国期间,中国人民向我们表示的真挚感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将把中国人民这种友好、热烈的情谊作为这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好礼物带给我国人民。”现在,伊朗贵宾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友情回国了。我们祝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如滚滚的长江水长流不息,象伊朗高高的厄尔布尔士山脉悠久长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