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袭击和截击敌人
在二号公路和五号公路歼灭金边伪军近七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底到九月初在二号公路和五号公路上消灭金边伪军近七百名。
八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二号公路上的斯外波雷、三隆耶和安隆等地袭击和截击金边伪军,消灭敌人三百名,其中包括消灭金边伪军第四八○营的近两个连,攻克敌军据点五座,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八月二十六日到九月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号公路上发动第三次攻势,在蓬莱、萨安坎等地围攻和截击金边伪军,消灭敌人近四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和数十吨军用物资,并攻克了磅清扬省巴里宝县县城蓬莱。
(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热烈欢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从前线胜利归来。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金边居民反饥饿斗争在扩大
夺取朗诺集团仓库的大量大米,敌人惊恐万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市居民开展反饥饿斗争,连续夺取朗诺集团仓库的大米。
报道说,九月七日金边发生伪军士兵抢米事的同时,居住在通往波成东的公路两旁的居民,也夺取了另一座仓库里的全部大米。九月八日夜间,群众斗争的规模越来越大,数千名居民经过同朗诺集团的宪兵进行搏斗之后,又夺取了大量大米。朗诺集团企图用卡车运走一座仓库里的大米,当六辆刚装满大米的卡车在宪兵的保护下正要开走时,周围的居民和一些伪军士兵立即把这些车辆包围起来,尽管敌人开枪威胁,但是愤怒的居民越聚越多,他们赶走了宪兵,夺取了卡车上的全部大米。
报道说,朗诺卖国集团对金边居民的夺米斗争十分惊恐,如临大敌。八日夜间,朗诺匆忙从床上爬起来赶到广播电台,声嘶力竭地威胁说要枪毙袭击粮食仓库的任何人。朗诺集团还派出大批全副武装的宪兵,调动坦克和装甲车,来对付居民。但是,金边居民不怕敌人的恐吓和镇压,他们用刀子、斧头、木棍、石块等作武器,奋勇越过敌人设置的障碍物,同宪兵进行了搏斗。
目前,金边居民的反饥饿斗争正在继续发展。各阶层居民和伪军家属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要求卖国集团供给他们大米和生活必需品。

智利首都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阿连德总统讲话强调智利不能继续依赖强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九月十九日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庆祝智利独立一百六十二周年。
一八一○年九月十八日是智利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取得独立的日子。这次阅兵式是在国庆节后一天的智利武装部队日举行的。阅兵仪式历时将近三个小时。
阿连德总统、政府高级官员、外国来宾和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阅兵式。
阿连德总统在阅兵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向受检阅的武装部队致以节日的祝贺。阅兵仪式结束后,阿连德总统在总统府的阳台上又向欢呼的群众发表了讲话。他说:在我们受到外来的侵略和国内攻击的时候,在对我们进行凶恶的经济封锁的时候,我对我们的敌人连眉头都不皱一下,因为我有很大的信心,相信我们会继续前进,尽管有种种障碍。
阿连德总统还指出:“我们不能成为国际乞求者,我们应该作出自我牺牲。”他说:一百六十二年前,智利取得了政治独立,今天,一九七二年,正在取得经济独立,因为我们不能继续依赖强国,而只能以革命的精神和自觉的努力来缔造我们自己的前途。

西德总统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于十一月十九日举行大选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西德总统海涅曼九月二十二日夜间宣布解散西德议会,提前于十一月十九日举行大选。
海涅曼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广播讲话中说,采取非常步骤以选举一届新的议会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议会处于僵持局面,执政党和反对党都不能获得多数。
目前,在西德联邦议院中,执政党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各占二百四十八席,双方都没有控制议会的多数。

专栏:越南通讯

战斗中的英雄首都——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今天,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全面轰炸的战斗中,英雄的河内军民不断以战斗、生产的出色成绩,为这座英雄城市增添了新的光辉。
自卫队的出色战功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河内Y工厂自卫队。这个自卫队在今年五月十日以二十二发高射机枪子弹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
自卫队的阵地设在一座沙丘上,掩体里两挺高射机枪正直指天空,随时准备战斗。在阵地旁,我们听指导员裴文榴、分队长阮仲凯和值勤的队员们介绍了五月十日的战斗经过:
那天早晨,值勤的自卫队员们象往常一样做好了一切战斗准备。这次轮到阮仲平、段郑平两人担任一号射手。他们表示,三年前的今天,胡伯伯写下了留给全国人民的遗嘱,如果美国强盗飞机今天窜犯河内,一定要击中它,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胡伯伯的怀念。警报响了,队员们迅速地进入了战斗岗位。女队员黎氏慧担任观察任务,她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警惕地搜索着天空。突然,她同指导员裴文榴发现远处有一批低飞的敌机。分队长阮仲凯等到敌机进入了有效射程,手中的红旗一挥,坚定地下达了命令:“打!”两挺高射机枪同时开了火,一架鬼怪式飞机燃烧着向西南方向栽了下去。黎氏慧高兴得跳了起来,“击中了!击中了!”阵地上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
裴文榴和阮仲凯都是参加过奠边府战役的老战士。一九六七年十月二十六日,阮仲凯曾经以四发机枪子弹击中一架敌机。一九六八年年底美帝被迫停炸越南北方以后,Y工厂的自卫队员们始终保持警惕,一边大力促进生产,一边坚持苦练杀敌本领。阮仲平、段郑平、黎氏慧等,都是全市实弹射击的优秀射手,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想法:美帝仍然侵占着南方,保卫祖国的任务还很艰巨,决不能放下武器。
今年四月十六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先后多次野蛮袭击河内市。保卫首都的各武装力量,象Y工厂自卫队一样怀着决战决胜的意志,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随时痛击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截至九月十一日的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内,他们共击落敌机五十四架,使河内军民击落美国飞机的总数达到三百一十九架,在河内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
工人阶级的钢铁意志
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生产,这是河内市工人阶级的钢铁意志,也是他们回答美帝轰炸袭击的实际行动。七月间,我们访问了遭到美帝野蛮袭击的升龙卷烟厂。一进大门,就看到一座三层的大建筑物被炸塌了,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清理现场。厂里负责同志告诉我们:炸弹声一停,工人们就冲进烟火中抢救原料和成品。为了拆卸、修理被破坏的机器设备,有些工人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甚至工作二十四个小时不休息。劳动党员邓文梅,同值勤的自卫队员们一起在厂外阵地上战斗,炸弹声一停,他立即提着枪跑进工厂,同阿雄、阿达、阿奇等一起扑灭正在烧向仓库的大火。
副厂长黎定述同志说:“虽然美国强盗的炸弹可以给我们造成严重损失,破坏许多设备和原料,但是削弱不了我们的战斗意志。”这个厂的劳动模范阮氏娥,已把五个孩子疏散到别处,以便安心生产。她说:“我们决心做好祖国交给我们的任何工作,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在各个疏散地点,升龙卷烟厂的生产仍在正常进行,工人们决心加倍努力,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来弥补美国飞机轰炸所造成的损失。这个厂的T—4车间,在美帝轰炸的一周内,产量比平时提高了一倍。
农业社员的坚强决心
河内郊区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努力促进农业生产,积极支援前线。河内市郊区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超额完成计划,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二点七八六吨,全市有五十多个农业合作社的产量达到平均每公顷三至五吨。广大农业社员在丰收之后,踊跃把最好的粮食交给国家,支援前线。到七月十日为止,河内郊区各县已经超额百分之三点八完成了交纳义务粮的任务。
在繁忙的夏收时节,我们访问了郊区慈廉县新和农业合作社,看到一派丰收景象。稻田里,男女社员们正挥镰收割。大路上,肩挑车拉,把割下的稻子运往打谷场。场边、田头都架着机枪、步枪,敌机一来,一个个劳动能手,立刻变成打击美国侵略强盗的勇敢射手。
新和农业社的早稻单位面积产量连续两年在县里都是领先的。去年早稻产量达到平均每公顷五点三吨,是河内市郊区产量最高的五个农业社之一。今年早稻生产遇到寒冷期长、干旱和去年水灾的影响,但是,社员们怀着夺取农业丰收、支援前线的坚强决心,从选种、翻地、播种、插秧到田间管理,抓紧每一个环节,精耕细作,使单位面积产量仍然达到了全县最高水平。
丰收之后,新和农业社的社员们节约用粮,同时在分配上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向国家交纳了三十多吨义务粮。这个农业社的社主任对我们说:“在晚稻生产中,我们要争取更好的收成,为支援前线、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新和农业社广大社员的决心,也是河内市人民和全体越南北方人民的共同决心!  新华社记者

欢迎我国汽车工业考察小组
日本国际贸促协会、丰田汽车公司举行酒会
通产相中曾根等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丰田汽车公司,九月二十二日晚在东京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汽车工业考察小组到日本访问。
出席酒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丰田英二,丰田汽车经售公司总经理神谷正太郎。
日本政府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也出席了欢迎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松方正信、川又克二、古贺繁一、木村一三、宫崎世民、稻山嘉宽、今里广记等五百多人。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等出席了酒会。
中国汽车工业考察小组是九月二十二日到达日本的。

日本新?市日中友好贸易展览会开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由日本新?县、新?市、新?县商工会议所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新?支局联合主办的日中友好贸易展览会,九月二十一日在新?市举行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新?县副知事君健男、新?市市长渡边浩太郎、国会议员松泽俊昭等一百多人。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许宗茂应邀出席开幕式。
新?县副知事君健男和许宗茂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展览会展出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工农业发展的图片以及日本新?县同中国贸易和友好往来的图片。展览会上还展出了中国产的各种物品。
同时,还放映了反映新?县和中国交流的电视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秘鲁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秘鲁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赫纳罗·卡尔内罗·切卡和夫人及女儿,应新华通讯社邀请,今天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言年、鞠庆东等到机场欢迎。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对瑞典、挪威、芬兰的友好访问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瑞典、挪威、芬兰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严庆提、徐斌洲、沈鸿、史子才、王本祚等到机场迎接。
瑞典、挪威、芬兰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二日电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芬兰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芬兰商业部长林纳莫以及外交部顾问奥拉维·蒙基及其他政府官员。
朝鲜驻芬兰特别商务代表处处长郑承圭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也到机场送行。
行前,林纳莫部长设午宴为中国政府代表团饯行。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芬兰外交部顾问奥拉维·蒙基、商务司司长彭蒂·乌西维塔等。宴会洋溢着中、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气氛。
二十二日上午,芬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蒂·卡尔亚莱宁会见了李水清部长,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芬兰访问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科研机关、医院等单位,并且访问了坦佩雷、拉蒂等城市,受到了友好的接待。

我国首任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毛里求斯特命全权大使王泽,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
保加利亚驻华使馆武官举行电影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为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米尔切夫少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电影酒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开印、李庭荃、于洪亮,应邀出席了酒会。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季米特洛夫出席了酒会。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后,放映了保加利亚纪录影片。

谢华会见墨西哥苏克尔曼博士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下午会见墨西哥著名医生、前公共卫生保健部长孔拉多·苏克尔曼博士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郭治、戴智潮等参加会见。晚上,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岳岱衡设便宴招待墨西哥朋友。
苏克尔曼夫妇是九月十八日到我国访问的,曾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医院,观看了针麻手术,游览了名胜古迹,将在九月二十三日离北京经广州回国。

陈仁洪宴请刚果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今天下午设宴招待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迪厄多内·伊图瓦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卫生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有温业湛、刘美亭、林巧稚、黄升仁、白香谷等。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瓦拉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斯里兰卡航运代表团离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以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为团长的斯里兰卡航运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贷款的一艘货轮——“韩江”号的交接和重新命名仪式后,离开广州。卡朗纳戈达大使于二十一日乘飞机回北京。
团员:斯里兰卡航运旅游部秘书卡兰达维拉和夫人,斯里兰卡航运公司商务经理贝格和夫人于二十三日乘飞机回国。
斯里兰卡贵宾离开广州时,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荣海,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副经理周秋岩,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