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列维王后陛下等伊朗贵宾参观中央民族学院和游览颐和园
李先念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陪同贵宾参观游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陪同来访的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等伊朗贵宾,今天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游览了颐和园。
分别陪同贵宾参观和游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迟群、谢静宜、王海容、朱传贤等。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陪同参观和游览。
今天下午,中央民族学院洋溢着中国和伊朗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学院内悬挂着用中文和波斯文写的“热烈欢迎伊朗贵宾!”等大幅横标。来自我国各地四十多个民族的学员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手持花束和彩带,迎候在校内大道两旁。当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来到时,学员们高呼口号,对伊朗贵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伊朗贵宾们在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力的陪同下,参观了介绍我国各民族情况的展览室,以及语文室和图书馆。学院艺术系的学员们还为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表演了民族歌舞节目,受到伊朗贵宾们的赞赏。
(附图片)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等伊朗贵宾,参观中央民族学院,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从大寨到达天津参观访问
解学恭主任等和天津市两千多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赞比亚贵宾
天津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赞比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车从大寨到达天津参观访问。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吴岱、刘政、王曼恬、许诚、费国柱、孙敬文、李荣贵、王占瀛、夏璞、黄振、巴木兰等,以及天津市两千多名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赞比亚贵宾。
今天,天津市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赞比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在车站上空高高飘扬。上午八时,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乘坐的专车到达天津车站。贵宾们走出车厢时,解学恭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当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同聚集在车站广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时,车站内外鼓乐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挥动着五彩缤纷的花束、花环和彩带,不断高呼:“坚决支持赞比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和文艺工作者跳起《华北秧歌舞》、《红绸舞》和《丰收舞》等舞蹈,表达了天津市人民对赞比亚人民诚挚的情谊。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贵宾,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今晚,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乔纳副总统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宴会上,解学恭主任和乔纳副总统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以后,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观看了天津市歌舞团、天津市曲艺杂技团表演的节目。
今天上午,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会见了曾经在赞比亚工作过的天津市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以及正在赞比亚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的家属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一起合影留念。下午,乔纳副总统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由徐向前副委员长、解学恭主任等陪同,参观访问了天津手表厂,受到工人群众的热情欢迎。
(附图片)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在徐向前副委员长等陪同下,九月二十二日由大寨乘专车到达天津进行参观访问。
解学恭主任等以及二千多名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甘多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彭绍辉等和柬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
甘多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长白相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马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甘多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
甘多大使在讲话中说,马里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友好国家的援助,正在缔造自己的命运,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解决八十年殖民统治遗留给它的全部尖锐问题。在这十多年中,马里人民在向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以及不管任何霸权进行斗争的同时,发展自己的国民经济,从而巩固了本身的独立。
甘多大使在谈到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时说,从十二年前起,马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关系。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这样建立起来的友谊一天天地得到了加强。
甘多大使说,非洲大陆还没有完全摆脱殖民统治。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正在作垂死挣扎。我们在安哥拉、津巴布韦、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莫三鼻给和阿扎尼亚的弟兄们仍在艰苦的条件下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而斗争。统一的非洲支援他们这种为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正义战斗。
他说,马里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外国统治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和维护独立的正义斗争。
他说,我们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甘多大使说,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基础是不结盟。对我们来说,不结盟并不意味着不介入,因为我们和其他人民一道介入了为争取自由、独立、民主与世界和平的总斗争。各小国积极参与国际生活,使国际生活民主化正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国际大家庭更应当相信这一点。他说,我们认为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毫无例外地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就可以击败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势力,夺取胜利。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在独立后的十二年中,马里人民一贯坚持反帝反殖,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近几年来,马里政府在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阁下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事业中,注意自力更生,加强发展农业,努力为实现三年计划而奋斗;在国际事务中,马里政府坚持原则、主持正义,支持亚洲、非洲和阿拉伯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今年上半年,马里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充分显示了马里人民对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
姬鹏飞部长说,当前非洲形势很好。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帝的趋势正在日益加强。非洲国家作为第三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同非洲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而并肩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中马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马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体育的交流在不断向前发展。我们相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必将继续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赖际发、刘贤权、陈慕华、谢鑫鹤、苏杰、周发言、肖鹏、宋养初、张彬、姚晓程、马仁辉、穆青、李哲夫、向前、丁雪松、刘庆棠、丹彤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全国射箭邀请赛中
两名射箭运动员打破五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在最近举行的一九七二年全国射箭邀请赛中,北京体育学院选手韩桂芳打破三项女子全国纪录,内蒙古选手赵连璧打破两项男子全国纪录。
参加这次全国射箭邀请赛的,有北京体育学院和上海、广东、山东、内蒙古、宁夏、西藏、青海、新疆、福建等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六十多名男女选手。在比赛中,北京体育学院选手韩桂芳,以一千一百六十六环打破了一千一百四十八环的女子单轮全能全国纪录;以三百三十环打破了三百二十九环的女子三十米单轮全国纪录;以二千二百九十环打破了二千二百六十九环的女子双轮全能全国纪录。内蒙古选手赵连璧,以二百五十三环打破了二百五十二环的男子九十米单轮全国纪录;以四百九十五环打破了四百八十七环的男子九十米双轮全国纪录。
射箭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一九七二年全国射箭邀请赛于九月五日至十五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举行,参加的有老运动员,也有不少青少年运动员,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三岁,显示了我国射箭运动欣欣向荣的可喜景象。

青龙公社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日电 山东省招远县青龙公社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去年,公社二十四名脱产干部平均每人劳动一百五十天,党委六名脱产委员平均每人劳动九十五天。
近几年来,青龙公社党委注意抓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件大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公社干部下到基层后,开始一阵子参加劳动的劲头很足,可是,日久天长,就松懈下来了。也有的干部人虽然下去了,却放不下架子,不经常参加劳动。查其思想根源是:有的认为,旧社会苦大仇深,从小拿过锄头,抡过镢头,耕耧锄割样样通,现在,不参加劳动也不会变到哪里去;还有的认为,只要做好工作,少劳动点,也不会犯错误。公社党委认为,这些思想问题,归根结底,是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不懂得脱离劳动,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此,他们组织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一系列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并且联系本公社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说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处和脱离劳动的危害。公社党委还请老贫农讲述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引导干部在蹲点劳动中自觉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增强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通过这些活动使公社干部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参加劳动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青龙公社党委在抓紧思想教育的同时,还注意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必要的制度,为干部参加劳动创造条件。
一、精减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在基层开的不在公社机关开,能开小会解决的不开大会。开会时,说短话,讲实效,有时把几个会合在一起开,统一听报告,学文件,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然后分别研究部门业务工作。这样,大大减少了会议,缩短了开会时间,使公社干部能有更多的时间在基层参加劳动。
二、点面结合,定队劳动。以前,公社干部下去劳动没有固定的地点,今天到这个队,明天到那个队。社员批评他们是“蜻蜓点水”、“走马灯”。从一九七○年以来,他们建立了“点面结合,定队劳动”的制度,每年每个公社干部固定一个村作为自己的点。在点上,他们一面劳动,一面工作。这样,既能保证干部参加劳动,又能使干部根据点上的经验,考虑面上的工作,把他分工的工作抓得扎扎实实。
三、经常检查,群众监督。公社党委每月进行一次总结,表扬先进。平时,还经常检查干部在点上参加劳动和工作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们还不定期地开门整风,请贫下中农提意见,帮助找差距,不断提高公社干部参加劳动的自觉性。
青龙公社的干部由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保持和发扬了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取得了领导全公社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一九七一年,这个公社粮食平均亩产五百四十七斤,过了《纲要》,并且实现了一人一猪。这个公社成为胶东半岛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

乔纳副总统等赞比亚贵宾访问大寨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九月二十一日由陈永贵主任等陪同观看了大寨层层梯田和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