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同志接见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同中国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九月十五日上午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王首道为团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金日成同志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的同志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金日成同志设午宴招待中国同志。午宴是在充满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时在座并出席午宴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金永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
接见时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在座,并出席了午宴。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澳共(马列)《先锋报》
谴责以色列轰炸叙利亚黎巴嫩的新罪行
揭露美苏勾结妄图阻止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九月十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者最近派飞机野蛮轰炸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新罪行。
社论说:“这些血腥的挑衅是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采取的众所周知的侵略方针的继续,其目的是为了恐吓和奴役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阿拉伯爱国者。”
社论说:“以色列九月八日的屠杀是为了使阿拉伯人民放弃他们为争取自由和自己的神圣权利而同侵略者和占领者进行的针锋相对斗争而施展的新阴谋。这一屠杀也是向世界上的爱好自由和进步的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同情和支持进行的挑战。”
社论接着说:“以色列越来越变得蛮横和侵略成性,因为它对阿拉伯人进行的敌对活动过去和现在都得到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直接和间接的支持。”
社论说:“世界上一切爱好自由的和进步的力量都站在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边。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是阿拉伯人民的真诚朋友,将全力支持他们的正义事业。”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九月十四日发表文章欢呼阿拉伯人民日益增长的团结,谴责美帝、苏修相勾结,企图阻止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文章说,“由美帝国主义大力支持的以色列统治者加紧了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阿拉伯人民的进攻”。“在最近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空袭中,已经证实有几百个平民遭到杀害。”
文章指出,“以色列正从美国接受大量武器,准备对阿拉伯人民进行进一步的侵略。这些准备是为了对付阿拉伯各国日益增长的团结的。”文章又说,“把苏修的势力从埃及赶走,已经为阿拉伯人民的团结扫除了另一个障碍。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与美帝国主义相勾结,企图阻止阿拉伯人民反对侵略性的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而站在犹太复国主义背后的是美帝国主义强盗,它正在掠夺阿拉伯人民的石油资源。”
文章热烈赞扬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阿拉伯人民从帝国主义掠夺者手中解放他们的领土的斗争是世界革命运动的强大组成部分。”

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会议闭幕并发表宣言
对外国舰队在地中海加剧竞争表示极为不安
支持阿拉伯人民为解放自己的土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为期五天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九月十三日晚在开罗闭幕时发表宣言,对外国舰队和海军基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地中海并在那里加剧竞争表示极为不安。
宣言说:“关于地中海的形势,阿拉伯国家对于外国舰队和海军基地的出现、增加和竞争表示极为不安,因为其后果威胁到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为了使地中海成为一个和平地区,以色列的侵略应该停止,以色列军队应该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
宣言说,阿拉伯国家谴责美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支持以色列的侵略,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的挑战。
宣言接着说:“阿拉伯国家明确表示,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事业。阿拉伯国家支持阿拉伯人民为解放自己的土地和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革命。他们把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看成是世界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宣言说:“关于欧洲安全和大国间的接近问题,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们欢迎争取和平与世界各国合作的任何倡议,但是认为,这种接近不应导致妨碍解放运动、不应把会影响到世界各国独立和自由的局面强加于人,或者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
宣言赞扬了非洲统一组织为非洲解放和非洲人的进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宣言还说,阿拉伯各国外长谴责在南非和非洲其他地方的帝国主义种族主义。
宣言说,阿拉伯各国外长还表示声援英勇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斗争,欢迎朝鲜南北方当前为走向统一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叙利亚大马士革电台九月十三日广播一篇评论,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发动侵略。
评论说:“以色列最近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侵略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它只是由美帝策划和怂恿的一次新的大规模侵略阴谋的开端。”
评论强调说:“我们的道路是明确的。必须汇集阿拉伯的全部力量和财富用来进行战斗。
“叙利亚已经选择了坚持长期斗争的道路。无论是威胁还是侵略,都不能动摇我们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坚持要解放我们的土地以及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定信念。”

萨达特总统在会见出席伊斯兰会议的代表时指出
埃及绝不向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投降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九月十四日在会见出席伊斯兰会议的代表们时,强调埃及绝不向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投降,不管要作出多大的牺牲。
萨达特总统说:“我们必须对付犹太复国主义伙同帝国主义发动的凶猛的侵略,因为这种侵略不仅针对我们的教义,而且针对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命运和我们后代的生活。”
萨达特说:“不管非正义势力和殖民主义势力多么凶恶,不管犹太复国主义采取的手段多么卑鄙,都动摇不了我们的坚定性。”
有四十二个国家的伊斯兰领袖出席的伊斯兰会议从九月九日开始在开罗举行,会期为一个月。
会议在九月十四日呼吁伊斯兰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调动它们的潜力和资源来抵抗以色列的侵略。
会议还表示拒绝在中东实行不把耶路撒冷和被强占的全部阿拉伯土地归还给阿拉伯人的和平解决办法。
会议还呼吁阿拉伯国家准备对犹太复国主义进行圣战,并且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

以色列飞机再次侵犯黎巴嫩领空
黎报指出以机入侵同以色列总理进行的威胁有关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据黎巴嫩《东方—今日报》九月十四日报道,以色列飞机十三日再次侵犯黎巴嫩领空。
这家报纸说,十三日十一点三十分,以色列两架“海市蜃楼式”飞机低空在贝鲁特国际机场、布尔杰布拉杰奈和萨布拉上空飞行。十二点二十分,以色列两架“空中之鹰式”飞机飞越了上述地区。报纸指出,以色列飞机的这些入侵同以色列总理梅厄最近在议会上公开进行的威胁直接有关。

纪念一八四七年为反对美国侵略而牺牲的少年英雄
墨西哥首都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城各界人士九月十三日在查普尔特佩克小英雄纪念碑前举行集会,纪念一八四七年为反对美国侵略、保卫祖国而英勇牺牲的六名少年英雄。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主持了纪念会。
在纪念会上,墨西哥军事学校校长米格尔·里维拉·贝塞拉宣读了在一百二十五年前的抗美斗争中牺牲的军事学校的六名学生——少年英雄的名单。每念到一个名字时,到会者齐声高呼:“他为祖国而死”。接着军事学校学生菲登科·戈麦斯·里奥斯讲了话。他叙述了烈士们的英雄事迹,赞扬他们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接着,在《歌颂祖国》的乐曲声中,军事学校的学生鸣枪致敬。埃切维里亚总统在纪念碑前献了花圈。
出席这次纪念会的有墨西哥政府各位部长以及议会和司法当局的代表。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以及其他国家驻墨西哥使节也出席了纪念会。
另据报道,墨西哥人民为了发扬本民族的爱国斗争传统,今年以来曾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墨西哥历史英雄人物的活动。

朝鲜和塞内加尔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九月八日在塞内加尔共和国首都达喀尔签署的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的利益和共同协议,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且互换大使。”
公报说:“两国政府就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和友好合作达成了协议。”

波兰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决定在两国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据报道,这一决定是在波兰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长瓦·谢尔会谈后于九月十四日公布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应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的邀请,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正式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位部长就继续发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系及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马上在波恩和华沙建立使馆,并且不久将任命大使级的代表。”

咖啡生产国团结起来反对掠夺的斗争有新发展
国际咖啡理事会在伦敦举行的会议由于某些咖啡进口国提出种种损人利己的建议,没有通过任何协议而结束
据新华社讯 伦敦消息:国际咖啡理事会最近在伦敦开会,讨论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的咖啡价格和出口定额问题,由于咖啡出口国坚持反对某些咖啡进口国提出的种种损人利己的建议,会议开了二十天,没有通过任何正式决议而结束。在这次会议上,咖啡生产国团结起来反对掠夺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
国际咖啡理事会是监督国际咖啡协定的执行机构,由参加协定的四十一个生产和出口咖啡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以及二十一个大量进口和消费咖啡的“发达”国家所组成。它历来为世界最大的咖啡消费国美国所把持,成为对咖啡生产国进行盘剥的工具。长期以来,它根据国际咖啡协定的某些条款,推行一种使生产国无法同时得到较大的出口定额和较合理的价格的制度。由于这一制度,今天的咖啡价格甚至还低于二十年以前的水平,使生产国多年来遭到了上百亿美元的损失。去年年底的美元贬值,使生产国遭到了新的巨大损失。今年以来,生产国自己经过多次多边协商,断然提高了咖啡出口价格以弥补它们的损失,并且为了维持这一价格,不顾强加于它们的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咖啡年度(到今年九月底为止)出口定额以及美国为首的主要消费国的威胁,对世界市场减少了咖啡供应。这样的行动,自国际咖啡协定于一九六三年生效以来,还是第一次。
最近这次理事会会议,就是在双方这种尖锐对峙的背景下召开的。还在会议开始之前,占世界咖啡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十三个生产国于八月上旬再次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商定了在这次会上采取的共同对策,并且成立了生产国协调委员会向会议提出统一的建议。消费国事前也多次在巴黎等地聚会密谋。
据报道,由于双方的主张相差甚大,会议在八月十四日开始之后,立即陷入僵局。此后双方又提出了许多建议,举行了许多次会议,有的通宵达旦,有的短得只有六分钟,都毫无结果而散。根本原因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少数消费国顽固坚持无理立场,使双方的分歧依然如故。在这次会上,生产国提出:目前咖啡的指示价格应该根据主要进口国货币价格的变动和通货膨胀的情况而定。如美元的价值在下个咖啡年度结束之前再发生变化,咖啡价格要按比例和自动地随之而调整。生产国还提出,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咖啡年度的出口定额为四千九百万袋,并以目前世界市场各类咖啡价格的实际状况为基础,提出了各项指示价格的建议。但是,这些合理要求一一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少数消费国的拒绝。美国代表团团长卡茨还一再扬言,美国决不能“容忍”这些建议。另一方面,某些消费国却一再硬要生产国接受它们所提出的损人利己的建议:出口定额为五千一百万袋;各项指示价格下限的综合指数是每磅四十六分美元,上限的综合指数为五十分美元;市场价格每低于下限一分要缩减出口定额一百万袋,而当市场价格超过五十二分则必须大幅度增加出口定额。所有这些充分暴露了美国等某些消费国对待发展中国家是何等的蛮不讲理。据报道,九月一日世界市场各类咖啡的综合价格为每磅五十四点二分美元,根据美国策划的上述建议,生产国就必须把出口价格降到四十六分到五十分之间,否则它们就不但要大幅度增加出口定额,而且还要冒取消一切定额限制的危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世界咖啡市场上货源大增,美国就可以大肆压低价格从中牟取暴利。以生产国一年出口咖啡六千万袋(每袋六十公斤)计算,每磅咖啡的价格下降一分,生产国就要遭到七千九百二十万美元的损失。目前美国策划的这项建议,至少也要使生产国损失三亿三千万美元,这对它们的经济是很大的打击。
据报道,美国为了迫使生产国就范,通过财政、商业、政治等途径,对生产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面对这种形势,生产国越来越紧密地团结起来。生产国协调委员会的成员从会议开始时的十三国增加到十五国。而联合着十八个非洲生产国的泛非咖啡组织也宣布坚决支持这个委员会在会上提出的建议。这个组织的领导人说:“生产国的阵线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由于双方的根本矛盾难以得到解决,这次伦敦会议开到法定的截止日期八月三十一日,在重大问题上仍然达不成任何协议;预定的二十二项议程中绝大多数还根本没有讨论。至于其他问题,理事会决定在十二月再举行会议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