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军民在磅略白击溃伪军十个营
越南南方军民一再进攻取得出色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九月七日和八日,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一号公路磅略白地区的敌人发动进攻,在不到四十八小时内,消灭金边傀儡军三个营,重创或瓦解七个营,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占领八个阵地,把敌人赶出了磅略白镇。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广治和嘉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一再进攻敌人,取得了出色战果。
边和省解放军炮兵九月十日上午九时,猛烈袭击美伪军边和机场,击中弹药库区、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停放区以及美国军官和军事人员宿舍区。敌军基地里的弹药和飞机被击中,连续爆炸许多个小时。解放军击毁敌人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一百多架,打死、打伤美军四十五名和美伪高级技术人员五十名,摧毁两座飞机修理厂、两座存放四百颗炸弹的弹药库和许多战争物资。
广治省解放军九月十三日进攻在知彪、石罕、隆兴、富隆、敦调的敌人,打死、打伤伪海军陆战队、伞兵和别动队三百五十名,击毁坦克四辆。解放军还在犹灵、白求和东占容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嘉定省北部地方部队九月十日夜间和十一日凌晨猛烈进攻古芝县东如基地。经过短时间的战斗,地方部队烧毁了贮有三十万公升汽油的油库,摧毁了仓库一座和营房五座,击伤军车一辆,消灭许多敌军。

专栏:资料

边和机场
边和机场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大型空军基地之一,位于西贡东北二十多公里。基地内有钢筋混凝土跑道和现代化的飞行与技术设备,可供各种类型喷气式飞机起飞和降落。
边和空军基地除了驻有大批美国空军人员以外,还驻有伪军的空军人员。
美帝国主义为了保卫这个基地,在基地周围建立了密密麻麻的据点碉堡系统,常驻重兵把守,并设立了所谓“远距离防御电子障碍地带”。在机场里,美帝国主义把飞机分散到远离弹药库和汽油库的掩蔽室里。美帝国主义还接连在基地外围地区发动残酷“扫荡”,妄图阻止解放军的进攻。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些防御措施无法阻挡越南南方解放军迅猛的进攻。从一九六四年以来,越南南方解放军不断地向这个空军基地发动进攻,规模较大的就有十五次,共击毁飞机近九百架,歼敌三千余名。特别是今年九月十日,解放军以猛烈的炮火一举击毁敌机一百多架,歼敌近百名。 (新华社)

越南水利部发表一项公报
强烈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堤坝和水利工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部最近发表一项公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八月份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堤坝和水利工程的罪行。
公报说:“八月份,美国飞机对五十八段堤坝、十七个水利工程、两个水文站和一个专门修理和生产防洪抗洪工具和设备的工厂进行了七十八次轰炸、袭击,投下了数百枚高爆炸弹、磁性炸弹和定时炸弹。
“特别是从八月中旬以后,当红河、太平河、马江、蓝江水位上涨,并出现台风的时候,美国飞机不分昼夜地多次袭击了上述河流流域的堤坝和水利工程。”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河水上涨和台风袭击的季节加紧对堤坝和水利工程进行连续袭击,给堤坝的修复和保护工作造成了许多困难。
公报说:“美帝国主义最近袭击堤坝的罪行,将在今后各个暴雨季节中造成长远的后果,因为各堤坝上的创伤要经过多年的观察和修筑才能巩固和恢复原来的质量。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它恶毒的罪行和阴谋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袭击北方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连日分别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城镇和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海防市的建安市,并向河内市郊嘉林、清池两县的一些地方发射导弹。美帝国主义还轰炸、袭击河西、和平两省的一些居民区。”
声明说:“九月十三日,美国飞机野蛮地袭击府里市、鸿基市、宁江镇以及谅山、北太、广宁、海兴、太平、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和广平各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轰击了永灵区永江乡。”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宁平市以及安沛、北太、永富、河北、广宁、海兴、太平、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和广平各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帝国主义还出动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的一些地区,美国军舰轰击了河静省一些沿海村庄。”

越南南方西原战场一些单位和个人获英雄称号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西原战场指挥部九月二日隆重举行仪式,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授予一些部队单位和个人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称号。
西原战场指挥部代表在会上郑重地宣读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授予波莱梅步兵团、第六三一步兵营、第三九四营第二步兵连和西原解放军陈福安同志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称号的决定。
西原战场指挥部代表号召各部队单位的干部和战士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各方面的水平,连续、坚决地进攻敌人,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在艰苦战争环境中学习 争取成为“战胜美帝的坚强小战士”
越南北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入新学年
越南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部发表声明谴责美机袭击北方学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普通学校最近陆续开学,广大青少年学生在愉快地度过暑期之后,又提着书包,戴上防空草帽,背着急救药包,兴高采烈地进入了新学年。他们决心做到学习好,劳动好,实现生活军事化,搞好防空工作,争取成为“战胜美帝的坚强小战士”。
越南北方今年的新学年是在极其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开始的。从今年四月初以来,美国飞机不仅对越南北方各城镇和乡村的居民区、堤坝水利工程以及经济文化设施进行狂轰滥炸,而且还丧心病狂地袭击了许多学校。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北方有六十多所普通学校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数以百计的教员和学生惨遭杀害,许多校舍和教具被摧毁。
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暴行绝对动摇不了广大革命师生在教育战线上夺取新的胜利的决心。在越南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各地师生和学生家长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学校周围修筑了防空洞和交通壕,防备敌人的突然袭击。
在准备新学年的过程中,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大力支援教育部门克服困难。林业和建筑部门提供了修建校舍和防空设施所需的各种材料。商业部门为学校师生准备了足够的文化用品,为各校按时开学创造了条件。
越南北方的教育事业在艰苦的战争环境里继续发展。首都河内市已经有成十万青少年学生入学。海防市各级普通学校的学生比上一个学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七。南河省各城镇周围和沿海地区经常遭到敌机、敌舰的猛烈袭击,但就学人数比去年增加一倍。谅山市教育部门还在偏僻的山区增办一级普通学校,使更多的少数民族学龄儿童能够上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部九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袭击越南北方的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面对战争‘越南化’战略的无可挽救的崩溃危机,加紧对我国北方进行毁灭性的袭击。在过去一个时期,它在袭击堤坝系统、居民稠密区、医院和普通学校的同时,还袭击了近二十所中等专业学校,其中有的学校遭到反复多次的袭击,如清化医科学校。河内医科大学、太平医科分校、百科大学也遭到了导弹、吨级炸弹、杀伤性炸弹的袭击。特别是它对建筑大学进行了毁灭性的轰炸,其目的不仅在于杀害学校里的教师、学生、干部、工作人员和建校工地的工人,而且在于破坏研究和实验设施,给我们当前和今后的教育事业制造困难。”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疯狂行动更加表明它无可挽救的失败处境,这种行动也阻挡不了我们教育和培养干部事业的蓬勃发展。
声明说:“各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的干部、教师、学生和工人、职员遵循胡主席的教导,更加坚信革命事业的胜利,随时准备克服艰苦,不怕牺牲,充分满足革命的一切要求。”他们“决心执行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改变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工作方向的主张,同全民一道为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成功地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越南北方宁平等省军民击落美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宁平、南河、河北、北太和永富省军民,九月十三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六架。

阿部长会议副主席斯巴秀接见我游泳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九月十四日接见了由钱大钺率领的中国游泳队。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也在座。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我驻几内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九月十三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约一百五十位客人中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马马迪·凯塔,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贸易方面部长阿尔法·乌马尔·巴里,计划部长德拉梅·阿利翁,卫生部长凯库拉·卡马拉,公职和劳动部长迪亚洛·阿卜杜拉耶,内贸部长阿布巴卡尔·库亚特,财政和银行部长登布亚·马马杜·贝拉,领土整治部长阿尔法·巴卡尔·巴里,政府秘书长马穆纳·杜尔,几内亚共和国中央银行行长恩法利·桑加雷。
招待会洋溢着中国和几内亚人民之间团结友好的气氛。韩克华大使和伊斯梅尔·杜尔部长在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都表示,希望两国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招待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沙石峪》和《丰收喜讯》。

谢华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医生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今天会见并宴请以澳—中协会全国主席杰弗里·史迪威为团长的澳大利亚医生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岳岱衡、高金萼、吴阶平、席振寰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访华团是九月十日到我国访问的。来北京前曾在广州、石家庄进行了参观访问。

我新任驻加纳大使柯华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加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柯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丹麦新任驻华大使帕卢丹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丹麦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帕卢丹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赴意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抵罗马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中国赴意大利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王耀庭九月十四日乘飞机到达罗马。
到机场欢迎的有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促进部主任贾罗利和即将来华的意大利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耶马。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高竹峰以及先行到达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副团长张子泉。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于九月二十五日在罗马开幕。

法国参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代表团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由法国参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亨利·卡亚韦率领的法国参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朱永嘉,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新发、罗毅等前往机场欢送。
陪同法国客人来上海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室负责人吕若羿也前往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先后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机床厂、复旦大学、第六人民医院和生物化学研究所,并同上海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曾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客人。
代表团在离开上海前,十三日曾到达杭州访问。当晚,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欢迎他们。省革委会副主任赖可可和卡亚韦副主席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法国客人在杭州期间,参观访问了杭州织锦厂、西湖公社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游览了西湖名胜。

我足球代表团离斯里兰卡前往阿富汗访问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电 中国足球代表团九月十四日离开斯里兰卡前往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斯里兰卡足球协会主席范特韦斯特、副主席尼奈蒂加拉、秘书阿鲁穆加姆和这个协会的其他负责人。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足球代表团是在八月二十七日到达科伦坡的。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中国运动员在科伦坡、康提、克加拉、阿努拉达普拉、贾夫纳、巴提卡洛阿等地同斯里兰卡运动员举行了十场比赛。在科伦坡举行的两场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以三比二和一比○获胜,观众们为两国运动员的高尚的体育风格和精湛的球艺而鼓掌、欢呼。中国足球代表团在各地访问时,也受到斯里兰卡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贾夫纳,群众鸣放爆竹来迎接中国运动员,并且向他们赠送花环。
斯里兰卡体育部代理部长迈里帕拉·森纳那亚克九月十日举行午宴,招待中国足球代表团。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于十一日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招待会。宴会和招待会都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埃及麻醉医师协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由埃及麻醉医师协会秘书长阿德利·谢尔比尼率领的埃及麻醉医师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前往广州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高金萼、范光、谢荣、赵碧莲、周冠汉、金清尘等到机场送行。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纳琪波·莫斯塔发也到机场送行。
在北京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医院、人民公社和名胜古迹。

英国苏格兰—中国协会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二日讯 英国苏格兰—中国协会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于十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在九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客人们参观了公社、学校,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