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前进
——记二十一、二十二次列车为人民服务的事迹
行驶在北京、上海之间的二十一、二十二次列车的乘务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做出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事迹。一位老大娘在列车上看到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高兴地说:“旧社会穷人出门事事难,现在出门处处都方便,这都是毛主席领导的好啊!”
在车厢里
登上这趟列车,车厢里窗明地净,格外整洁。列车上设立了昼夜服务的售货点,旅客随时可以买到火柴、香烟、茶叶、信纸、信封、邮票等物品。餐车服务员经常提着竹篮,把烟、茶、糖果等送到各个车厢;供饭时,他们推着小车,把早点、盒饭送到旅客手里。如果哪位旅客挂破了衣服或者掉了钮扣,列车员就拿出针线包,帮助缝补好。不少列车员还学会了针灸、按摩、注射,为突然发病的旅客治疗。
列车上的这种新气象,是经过批修整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之后出现的。两年前有一段时间,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喝水自己倒,烟、茶自己到餐车去买,吃早点自己去端。有的青年列车员竟说这是为了“不使旅客滋长资产阶级作风”。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列车党组织带领乘务人员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煽动的极“左”思潮,克服“当列车员没出息”的错误思想,使大家增强了对工农兵的感情。乘务员们响亮地提出:为人民服务要象张思德那样完全、彻底,要象白求恩那样满腔热忱和极端负责,把党和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工农兵旅客的心坎里。
从此,乘务人员们积极改进服务态度,热情为旅客服务。一次,一位因抢救解放军战士而负伤的蒙古族牧民乘车到上海治疗。一路上,列车员细心照料,一口一口地给他喂饭喂水。这位牧民激动地问列车员:“你们见过毛主席吗?”共产党员王佐清笑着回答:“是毛主席教导我们这样做的。你为抢救亲人解放军负了伤,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对于老、弱、病、残的旅客,他们在什么地方下车,有什么不方便,列车员都挂记在心,随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今年四月的一天,列车从上海站出发,列车员刘小兰看到车厢里有一个双目失明的旅客,便走上前去询问,了解到这个盲人到镇江站下车以后,还要换车、乘船才能到家。刘小兰想,车到镇江正是夜间,盲人行动会遇到很多困难。她就在车厢里一个旅客一个旅客地查问,终于找到了一个在镇江下车的工人给他作伴。
在餐车上
在十多平方米的餐车厨房里,夏天气温高达四十多度,又热又闷,炊事员的工作服一天到晚泡在汗水里;冬季,上身被火烤得直冒汗,而脚上穿着毡靴还觉得冷。餐车里只有五个炊事员,三个火眼,却要供应全列车一千多名旅客用餐。但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千方百计让旅客吃好,还主动为农村来的旅客烩干粮,为小旅客热牛奶,为有病的旅客做病号饭。
去年十二月的一天,老厨师靳洪章正在炉前忙碌。列车员刘金亮跑来说,三号车厢有一位旅客需要病号饭。不多一会儿,一碗热腾腾的肉丝汤面送到病人面前。病人却摇摇头,不想吃油腻的东西。靳师傅想,病人需要营养,又做了一碗鸡蛋面。可是,病人还是不吃。刘金亮第二次把面端回来,说:“病人想吃点白水面。”靳师傅二话没说,又连忙做了一碗白水面。病人接到这碗面条时十分感动。周围的旅客说:“从这碗汤面上,可以看到这趟车的列车员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
餐车工作人员排除刘少奇一类骗子煽动的极“左”思潮的干扰,坚持从工农兵旅客的需要出发,努力增加饭菜品种,提高饭菜质量,做到饭菜既多样化,又大众化。现在,他们每餐供应十几种炒菜、汤菜,还准备了一分钱一份的辣酱和小菜。有的旅客一盒饭不够吃,两盒饭又吃不了,餐车就给他们添饭,按量收费。为了降低饭菜成本,餐车的同志坚持在副食品廉价的地区上料上菜,而且尽量不买经过加工的肉菜。如:不买切好的肉丝、肉片、肉馅,而在沿途买带骨生肉,自己剔骨加工;尽量不进炸好的鱼段,从上海买进鲜鱼自己做。餐车工作人员还把旅客吃剩的饭菜一点一点地收集起来,供给生产队养猪。
在列车外
今年一月的一天,北京工农兵医院的一间病房里,几位穿着铁路职工服装的男女青年,围着一张病床亲切地询问病人的病情。这个动人的场面,引起了医生的注意:怎么,这位病人的亲友都在铁路上工作?
原来,他们都是与病人素不相识的列车员。一次,二十二次列车到达了终点北京站,旅客陆陆续续下车了。正在检查车内卫生情况的列车长黄振声和周国民,隔着车窗发现站台上有一个人半仰在行李上,便急忙跑过去。只见这个人脸色苍白,处于休克状态。经过了解,知道他姓张,是包头钢铁公司的工人,探亲后回厂在北京换车,刚下火车心脏病就发作了。于是,他俩一商量,黄振声留下处理列车到站后的业务工作,由周国民护送病人到医院就诊。
深夜,经过医务人员的紧张抢救,病人脱险了,但还需要继续住院治疗。周国民帮助病人办理好住院手续,又返回北京站,给病人办理车票延期签字,接着代病人向所在单位包钢发了电报,才回家休息。第二天,这个乘务组的同志们又一起赶来医院看望阶级兄弟。
北京列车段党委和革委会,经常收到群众来信,要求表扬二十一、二十二次列车上做了好事又不留姓名的列车员。去年春天,列车段党委又收到一封这样的信,办事人员调查研究了十几天,才找到了这位列车员,弄清了事情的根由。一天,列车从南京开出后,一个女工的孩子突然得了病,发起烧来。共产党员、列车员赵景禄,立即从旅客中找来一个医生,给小孩吃了退烧药,但效果不大。一路上,赵景禄一面安慰这位女工,一面帮她照看孩子。车到北京后,他又联系好出租汽车,一直把她们母子送到医院。经过治疗,小孩病情有了好转。这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钟了,公共汽车已经停驶。赵景禄就帮她抱着孩子,一直送她到家。她的家人很感谢,一再问他的姓名,赵景禄却回答说:“我们是人民的列车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能够为阶级兄弟解决一点困难,是我们的快乐!”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中日乒乓球老运动员进行友谊表演赛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群众一起出席观看
友谊表演赛前,举行了欢迎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世界乒坛名将——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精彩的友谊表演赛。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群众一万八千多人一起观看了表演赛。
友谊表演赛开始前,举行了欢迎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的仪式。在乐曲声中,中日两国老运动员手拉手走进大厅,并互赠纪念品,这时全场长时间鼓掌,对日本老运动员表示热烈欢迎。
今晚参加友谊表演赛的日本男运动员是:荻村伊智朗、木村兴治、江口芳雄(即富田芳雄)、藤井基男、三木圭一、村上辉夫,日本女运动员是:栗本君代(即松崎君代)、泽田登美江(即西村登美江)、山中教子、两泽正子(即关正子)、森泽幸子;中国男运动员是: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王传耀、王志良、杨瑞华,中国女运动员是:林慧卿、丘钟惠、孙梅英、李赫男、梁丽珍、胡克明。这些中日两国的乒坛老将,其中许多人曾荣获世界冠军。近几年来,他们中的一些人虽已不参加比赛活动,但为了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今晚又重新挥拍上阵,他们进行了男女单打、混合双打和两国运动员混合编组的男女双打的友谊表演赛。
在整个表演过程中,观众们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的高超球艺和团结友谊的场面而热烈鼓掌。观众们高兴地说,今晚的友谊比赛,是世界冠军的聚会,各种打法的精彩表演,是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团结友谊的生动体现。
今晚的欢迎仪式,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乒乓球协会联合举行的。

安吉亚诺大使和夫人举行宴会
庆祝墨西哥宣布独立一百六十二周年
姬鹏飞乔冠华等应邀出席 安吉亚诺和乔冠华先后致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墨西哥宣布独立一百六十二周年。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章文晋,外交部有关司负责人韩叙、陈德和、许寒冰、张颖、凌青、高世坤应邀出席了宴会。
安吉亚诺大使和乔冠华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致祝酒词,对中墨两国朋友欢聚一起,第一次在北京共同庆祝墨西哥独立节,表示高兴。
安吉亚诺大使说:“今年二月,对伟大的中华民族及其英雄的人民一直怀着友好、崇敬和同情感的很多人的殷切希望正式得到实现。在各国在法律上平等、在独立和领土完整、不进行侵略、不干涉对方内外事务的基础上,我们两国政府开创了广泛谅解的新阶段。”
大使说,指导墨西哥外交使团努力工作的原则和目标是:对墨中双方进行合作的前途的信念、对民族独立的热爱,以及共同寻求维护世界和平和使国际经济制度合理化的办法。
乔冠华副部长说,中墨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友好往来中建立了传统的友谊。“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不断得到新的发展。”
乔冠华赞扬墨西哥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的人民。他说:“今天,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在埃切维里亚总统领导下,继续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墨西哥提倡民族自决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强调第三世界的团结,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我们对墨西哥政府这种积极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支持。”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郭沫若院长会见并宴请美国经济学协会会长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美国经济学协会会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和由他率领的美国经济学协会会长代表团成员詹姆斯·托宾教授、沃西里·利昂蒂夫教授。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黄辛白、李纯、陈岱孙、程齐虹、宋克仁、高自新、李家宽、龚景浩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加纳政府贸易和友好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以加纳救国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科乔·巴尼·阿格博少校为团长、加纳救国委员会办公室巡回大使约瑟夫·伊曼纽尔·阿皮亚为副团长的加纳政府贸易和友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丁雪松、奚业胜、晏家华、温业湛、邢仁先、张星桥等,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加纳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外贸部副局长王明俊陪同加纳贵宾赴广州。
加纳贵宾在京期间访问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纪登奎、耿飚会见并宴请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法塔希·拉吉布率领的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副主任吉米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申健、区棠亮、毛宝忠、韩西雅、李志和、贾学谦、韩秉智、沈昌纯、吕辉祥等,以及首都工人代表。(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亚非拉乒乓球界一批朋友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界朋友和运动员,今天分别乘飞机、火车离开北京回国或者去我国其他城市参观访问。
今天离开北京回国的,有不丹、塞浦路斯、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厄瓜多尔、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哥伦比亚、秘鲁、乌拉圭等国家的乒乓球界朋友和运动员。土耳其朋友已先期离京回国。
今天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的,有缅甸、柬埔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香港、印度、伊朗、日本、科威特、老挝(爱国战线)、澳门、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智利、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界朋友和运动员。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界朋友和运动员离开北京时,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火车站热烈欢送。

阿体委代表团去长沙等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由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伊兹·列洛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在国家体委主任王猛陪同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去长沙等地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郭雷和在京的阿尔巴尼亚国家足球教练洛罗·鲍里奇到机场送行。

尼全国体委代表团去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由尼泊尔全国体育委员会主席巴森达兰·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率领的尼泊尔全国体育委员会代表团,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国家体委负责人陈培民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去上海等地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叶成章、里若、嵇保书、魏明、周正,以及运动员代表,前往机场送行。
在北京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纳拉·沙姆谢尔等尼泊尔朋友也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