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自觉的战士 高尚的品质
——忠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共产党员傅春华的事迹
困难,挫折,艰苦,对一个革命战士是严峻的考验;胜利,荣誉,赞扬,对一个革命战士的考验往往更加严峻。傅春华同志就是一个在这两种考验中显示出高尚品质的革命战士。
一九四九年,我军解放太原,傅春华立了大功。
二十年后,傅春华在太原参加三支两军工作。最近北京军区为他追记了一等功。
傅春华的事迹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启示呢?
环境好了,对自己要求更严格
在支左岗位上,傅春华受到群众的深切关怀。在太原手工业管理局支左时,人们为了让他休息好,给他安排了一个安静、舒适的房子;为了他工作方便,常常派来小汽车;他有了病,给他送来鲜鱼……。这些,傅春华从不把它看成是对他个人的照顾,而看成是人民对自己军队的爱戴。他每次都按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来要求自己,处理问题。
住在那里好呢?他选择了楼梯口狭小、喧闹的原收发室。群众一再阻拦,他爽朗地说:“这间房子目标显著,群众好找。战争年代,我们是睡大地,盖蓝天,露宿街头,现在睡在这里已经很好了。”
小汽车坐不坐呢?傅春华说:“咱们手工业管理局单位分散,我跑的又是些背街小巷,还是骑自行车方便。”为此,他特意买了一辆自行车。一次下雨天,司机听说傅春华要去基层,就把车开来,对他说:“下雨了,路上不好走,你又有病,这次就坐车去吧。”傅春华笑着说:“这点小雨没啥!还是把车开回去吧!” 说着就蹬上自行车走了。不到一年时间,他跑遍了手工业管理局近百个基层单位。
工人们听说傅春华有病,特意派人送来鲜鱼,两次都被他婉言谢绝了。第三次,送鱼的工人恳切地说:“这可是大伙的心意,你无论如何得收下。”鱼是收下了,可是,工人们一走,傅春华就把鱼送给了食堂。第二天,他按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规定,按市价送去了钱。
傅春华无论在部队里,还是在支左岗位上,政治上没有特权思想,生活上没有特殊要求,多年来始终保持着我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现在保存在傅春华事迹展览室里的一双草鞋,焕发着这一政治本色的光彩。
那还是一九六九年傅春华在洪洞县支左的时候,一次他到县水产养殖场去劳动,脚上穿了一双草鞋。一个青年工人看了很奇怪,便说:“副营长,干嘛穿草鞋?”傅春华意味深长地说:“穿草鞋可是咱革命队伍的老传统了。当年红军穿着它踏遍万水千山,八路军穿着它南征北战,解放后南京路上好八连穿着它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席话使这个青年工人深受教育,把傅春华脚上的草鞋摸了又摸。傅春华看出了他的心思,说:“小伙子,既然你喜欢它,就送给你吧!”
不久,水产养殖场的一群青年工人来找傅春华,一进门看见傅春华正在专心致志地打草鞋。大家都会心地笑了,他们是来找傅春华给他们讲革命传统的。傅春华呢,正想用草鞋来对青年进行传统教育。大家坐在一起,傅春华讲着部队里老班长教自己打草鞋的故事。青年们一边听,一边情不自禁地学起打草鞋来。
三年过去了,水产养殖场的工人们不知穿烂了多少双草鞋,但傅春华送给他们的第一双草鞋却一直保存着。不久前,他们听说太原市要举办傅春华的事迹展览,特意把这双草鞋送来了。
展览室里,参观的人们在草鞋的前面久久不愿离去。这双草鞋启示人们想一想:在胜利的面前怎样继续前进。
职位高了,对人民感情更深厚
二十年来,傅春华随着职务的不断变化,对人民的感情越来越深。他常说:“我们在人民中生,在人民中长,每时每刻都要把人民记在心上。”
傅春华有一个侄儿,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太原工作,听说傅春华担任了手工业管理局革委会副主任,便来信要求他帮助调到一个“理想”的单位。对这件事,傅春华作了严肃的回答:“我们的职权是党和人民给的,应该用来忠实地为人民服务。”他三次写信教育侄儿:应该服从党的分配,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人民作出贡献。
傅春华从不利用职权谋个人的方便,却常常把自己的“方便”自觉地让给群众。
那年傅春华探家。听说生产队缺少库房,便对爱人说:“把这三间新房腾给生产队,咱们搬到‘土牛屋’去。”
爱人望着舅舅当长工时住的那间“土牛屋”,没有吭声。傅春华说:“过去我们贫下中农当牛做马,住的是‘土牛屋’,今天生活好了,再住‘土牛屋’,忘不了过去的阶级苦,忘不了天下受苦受难的人民。”
后来,洪水把全村的房子冲塌了大半,贫下中农提出要先给傅春华家盖房。他说啥也不依,反而把自己的木料砖瓦送给了有困难的社员。初冬,一排排的新房盖起来了,傅春华家的房子还没有动工,大伙急了,一齐动手,拉料、和泥、砌墙一起上,只几天时间就帮他把房子盖好了。傅春华十分感激贫下中农,他在新房的大门上刻下了“永远革命”四个大字。
在支左岗位上,傅春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严冬,他首先想到的是职工们冷不冷,到锅炉房帮助工人们拉煤倒灰;盛夏,他首先想到的是食堂办得好不好,深入伙房帮厨。一个职工病了,他几次探望,把爱人给自己捎来的药品送去。一个干部思想结了疙瘩,他满腔热忱地一连找这个同志谈心三十多次。一天,傅春华为一位老大娘打扫门前积雪,大娘感激地说:“你这样大的‘官’,还惦记着大娘!”傅春华亲切地回答说:“大娘,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不论‘官’大‘官’小,都是劳动人民的儿子。”
成绩大了,向群众学习更虚心
在部队,干部和战士常听傅春华讲先烈们英勇战斗的故事;在支左岗位上,人们常听傅春华讲我军的光荣传统。但他自己杀敌立功的事却一句也没说过,连他的爱人都不知道。直到他逝世后,同志们在追悼会上听了悼词,才知道他曾经立过九次战功。
二十多年来,功劳、荣誉只是激励着傅春华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中,和战士们同甘苦,虚心向人民学习。
手工业管理局有个建筑材料社,原来是个筛砂子打片石的单位。工人们敢想敢干、自力更生生产出了市场需要的火石。傅春华知道后,赶了二十多里路去学习。
在一个三堵半墙的院落里,炉火正红。傅春华把自行车一放,就在高温炉前干开了。他一边劳动,一边向工人们了解他们艰苦创业的事迹。工人们告诉他,火石的原料中含有好几种稀土元素,决心提炼出来。傅春华被工人们不断革命的精神深深感动,决心和工人们一起完成这个任务。他向有关单位了解以后,得知搞一套提炼设备需要二十万元。能不能多快好省地解决这个问题?他再次来到建筑材料社,向工人请教。大家提出了许多因陋就简、以土代洋的办法。结果只花了两万元就搞成了一套设备,提炼出五种稀土元素。傅春华激动地说:“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有取之不尽的政治营养。在群众面前,我们永远是没有毕业的小学生。”
一九七○年初,手工业管理局一些单位的生产上不去,分管生产的干部郭毅感到思想压力很大。傅春华亲自来到郭毅家里,恳切地对他说:“我分管‘一打三反’运动,没有处理好抓革命、促生产的关系,生产上不去,我也有责任。”他和郭毅共同分析生产上不去的原因,一起研究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措施,接着和郭毅一同深入基层抓典型,以点带面,扭转了局面。可是,后来在一次汇报会上,他让分管生产的同志介绍经验,自己却又一次主动作了自我批评。郭毅深受感动地说:“老傅总是有了成绩归于别人,出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
一次,一个下属单位送来一份工作总结报告的草稿。当傅春华看到上面写着“在傅春华同志帮助下取得很大成绩”这样一句话时,严肃地对写材料的同志说:“我们要牢牢记住,一切成绩都应该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正确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广大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记在自己的账上!”说着,拿起笔来把这句话抹掉了。
人民群众时时把傅春华记在心中。在他逝世后一年多的今天,部队广大干部、战士,山西省广大人民群众,正深入开展学习傅春华的活动。他的事迹鼓舞着人们把成绩、荣誉和赞扬作为前进的新起点,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在继续革命的万里长征中不断前进!
本报通讯员

驻在砖厂不随便用一块瓦
解放军某部高机连驻在某市砖厂执行生产任务。一天,连长齐志林到各班检查战备落实情况,发现饲料房顶上五块坏瓦换成了新的,不由得愣住了。他想,连队近来没买砖瓦,这几块新瓦是从哪儿来的呢?他快步走到驭手班,找饲养员冯登玉了解情况。
原来,小冯看到饲料房上的瓦坏了,心里正犯愁,见连队住房附近墙旮旯有几块新瓦,就顺手捡来换上了。齐连长弄清了好瓦的由来,首先表扬了小冯关心连队的积极性,接着又严肃地对他说:“这几块瓦虽不多,却是人民的财产,我们怎能随便捡来用呢?”小冯一听忙说:“连长,这几块瓦又不是从厂里砖瓦堆上拿来的,有啥关系!”听了小冯的回答,齐连长耐心地解释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毛主席亲自为我军制定的纪律,我们要自觉遵守。别说五块瓦,就是一块也不能用啊!”说罢同小冯一起,将五块瓦从房顶上取下来,送到厂里的砖瓦堆上。
有的战士看到连长的举动,有些想不通,说:“咱们在厂里帮助生产,和工人的关系搞得很好,这么大的厂子,遍地是砖瓦,何必那么认真!”听了同志们的反映,齐连长立即把大家叫到一起,亲切地问道:“三大纪律的第二条是什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对呀!”齐连长说:“我们是人民军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举一动都应该想到人民的利益,时时处处都要维护群众利益。过去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我们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赢得了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夺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只有继续发扬革命传统,才能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要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不变,不能搞‘特殊’,损害群众利益啊!”连长的一席话,说得同志们心悦诚服。大家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我军的光荣传统,条件越是方便,越要严格要求自己。”从此,他们说到做到,不随便用厂里一块砖瓦,还处处小心爱护砖瓦:开会休息不坐砖;利用休息时间、上下班空隙,把零散的砖瓦,一块块地捡起来放到砖瓦堆上。工人们看到这些,都热情地称赞说:“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西瓜地旁讲传统
七月的天气,烈日当头,暑气蒸人。解放军某部五连到某山地进行战术演习。指战员们头顶骄阳,脚踏沙石,翻山越岭,个个热得口干舌燥。
当队伍翻过东山时,前面就是一片西瓜地。这时正值西瓜大熟季节,又大又圆的西瓜躺了满地。在瓜地旁,一个战士说:“要是能买几个西瓜吃,那就好了。”指导员知道战士们都很口渴,但他想到,在西瓜地里买西瓜,贫下中农可能不肯收钱,就是收的话,也可能少算钱。这样,就容易损害群众利益。他便同连长商量把队伍停了下来,向大家高声说:“同志们,还记得我们连遵纪爱民的光荣传统吗?”接着,他讲述了五连抗美援朝时期在开城附近的一次艰苦的战斗。当时部队给养供不上,三天没吃粮,全连同志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没动朝鲜人民一粒粮食,忍饥受饿,挖野菜充饥,坚持战斗,最后夺取了战斗的胜利,受到朝鲜人民的称赞。同志们听了,深受教育和鼓舞。
这时,五连接到上级指示:全连要在十五分钟内抢占前面的高地!连长抬头看了看高地,又看了看手表,心里盘算着,要是横跨西瓜地直奔山顶,既能减少部队疲劳,时间还充足。但他立即想到:紧急时也要注意爱护群众利益。于是,他带领全连同志绕过西瓜地,一鼓作气顺着陡坡勇猛冲上去,终于提前一分钟到达顶峰。(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通信一连骑兵班,自觉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训练中宁肯绕路,也不走容易损坏庄稼的田间近道。这是班长江贵南在路过田边窄道时,教育新战士不要损坏群众的庄稼。
本报通讯员摄

遵纪爱民树
在解放军某部高机连篮球场东侧,挺立着一棵小树,在金色的阳光下显得那么茁壮、翠绿,附近群众称它是一棵“遵纪爱民树”。每当人们走过树旁,都不禁想起高机连指战员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故事。
前不久,高机连驻到某地一个园林附近,党支部为了活跃连队文化生活,决定修一个篮球场。战士们一听十分高兴,马上就要动手干。他们来到房后,一片平坦的土地展现在眼前,只要稍加修整就可以成为一个篮球场。这时,同志们发现前面七米远的地方有棵树,如果不动这棵树,预定的球场就得往后推七米,这样要掘土坎,垫坑洼,功夫可就大了。要是把树移走,又怕不易成活,损害群众利益。大家围着小树议论纷纷。看到这个情景,副指导员李树银带领大家一块学习了毛主席亲自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说:“人民群众爱子弟兵,我们更要爱护群众的利益。这棵树是人民的财产,我们只有保护的责任,没有损害的权利。”“对!”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自觉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接着大家挥起铁锹,抬起大筐,掘土垫洼,热火朝天地干起来。
全连指战员利用空闲时间,一铲一铲地移土、垫地,动用了好几十方土,终于把篮球场修起来了。那棵小树傲然挺立在篮球场旁,根深叶茂,茁壮成长。
本报通讯员

沈阳部队某部一炮连共产党员、理发员范正文同志在长白山区执行任务时,利用业余时间为朝鲜族儿童理发。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