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大庆工人满怀豪情生产更多更好石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夺得今年头八个月生产建设新胜利的大庆石油工人,满怀革命豪情,正在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八月下旬以来,辽阔的油田呈现出热气腾腾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景象。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继续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革命作风,加快油田生产建设速度,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石油。九月上旬原油平均日产水平比前八个月又有所提高。被誉为永不卷刃的尖刀的一二○二钻井队,在胜利完成支援新油田的任务以后,今年已经返回大庆。在迎接国庆节的日子里,他们越战越强,九月头七天连续打成了两口优质井,并且创造了大庆会战以来用柴油机作动力,一天用一只钻头钻进一千米和班进尺六百二十一米的两项新纪录。刚刚建立几个月的采油五部,截止八月底为国家生产的原油相当于一九四九年全国石油总产量的十七倍还多。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八月底又提出了“奋战三十天,日产六千三(百吨)”迎接国庆节的战斗口号。广大职工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油水井的管理,不到十天就突破了日产原油六千三百吨的水平。战斗在油田老区的采油一部北十队,在“夺高产,迎国庆”的口号鼓舞下,开展了大搞油田地下动态分析,“横扫低标准”的活动。他们对所管四十三口油水井的设备和资料进行认真的维修和查对,有效地提高了生产管理水平。目前,这个队一类油水井,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月头七天的原油产量比计划超产了二百一十吨。
大庆油田在开发后的十一年中,原油产量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五的速度突飞猛进。进入一九七二年后,广大石油工人为了给国家增产更多的原油,进一步发扬了大庆石油会战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推动油田生产建设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今年一月到八月,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国家急需要的一些油品,如石蜡、石油焦、苯、合成氨、硝氨等产品,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不少产品和工程的成本又有降低,质量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已经提前一百多天完成了今年的生产任务。
今年大庆油田管理水平也有所提高。广大职工以“两分法”为武器,总结了在执行规章制度中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进一步修订和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七项管理制度,使各项生产工作更加井然有序。设备完好率、出勤率逐步提高,材料资金及各项经费支出比计划都有所降低,油井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七,并且已有二十七个采油队实现了地面无油污、井下无落物。一些原来由于放松管理生产一度发生波动的采区,经过工人们进一步学习和运用《实践论》、《矛盾论》,针对不同油水井的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原油产量继续稳步上升。

认真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
山东第一座大型化肥厂投产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山东省第一座生产尿素的现代化大型化肥厂——鲁南化肥厂,在建成后经过一个阶段的试生产,已于今年九月一日正式投入生产。
鲁南化肥厂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建成的一座大型化肥厂。它设备先进,自动化水平较高,并采用了新的工艺流程。这个厂投产后可年产合成氨六万吨,生产高效化肥——尿素十一万吨。
在鲁南化肥厂的建设过程中,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认真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坚持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解决设备不足的困难,他们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先后自制设备一百三十多台,加工零部件三万多台件。二段甲胺泵是尿素生产中的重要设备,技术要求高,过去这个厂没有制造过。机修车间工人决心攻下这个难关。没有那么多不锈钢做泵体,他们就采用碳素钢做泵体,用不锈钢做衬套。刨平面和镗孔没有标准设备,他们就改装车床,改进刀具,用小设备加工。经过几十天的努力,他们终于在兄弟厂的协助下试制成功了二段甲胺泵,经安装试车,完全合乎要求。
在建厂过程中,他们开展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广大干部和工人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战,保证了工程的胜利进行。尿素造粒塔是这个厂最高的建筑物,它有九米粗,二十层民用楼那么高。担负这项工程建设的工人们,都是第一次干这种活。为了完成任务,他们一方面认真学习兄弟厂的先进经验,采用又快又好的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另一方面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加快工程进度。有一次遇上了七级大风,在十多层楼高的高空进行作业,又冷又危险。但是工人们冒着大风的袭击,坚持高空作业。这样,经过十四个日夜的奋战,就把造粒塔胜利建成,在建设速度上创造了新纪录。
鲁南化肥厂的建成投产,是社会主义大协作的成果。全国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四百多个工矿企业,以及山东省的二百多个兄弟单位,都为这个厂承担了设备制造任务,或者提供了其它援助。当地广大贫下中农和驻军指战员也积极进行支援,为化肥厂的建设作出了贡献。(附图片)
这是新建的山东鲁南化肥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大冶钢厂开展新的夺钢战斗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电 大冶钢厂广大工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开展新的夺钢战斗,决心以优质、高产、低消耗的新成就,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今年一至八月份,这个厂的钢、钢材的产量和平炉钢、轧材合格率都创造了本厂历史的最高水平;钢材成材率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原材料消耗也有所降低。进入九月份,全厂工人为了迎接国庆节,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第一炼钢车间一号平炉设备老,生产条件差,缩短冶炼时间一直是个难题。车间副主任、老工人张道玉同一号平炉炼钢工人一起,进行快速炼钢表演,研究改进操作技术。在张道玉的具体指导下,一号平炉工人细致地进行准备工作,严格执行炼钢操作规程,仔细控制温度,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显著缩短。
第一轧钢车间的工人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节,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初轧机的班产钢材原来停留在二百五十块上下的水平上。竞赛一开始,初轧工人就突破了班产钢材三百块大关。连日来,三个轧钢班连续又创造了班产钢材三百一十块的新纪录。均热炉的工人开展班组竞赛以后,你追我赶,不甘落后,二班工人改进操作方法,使钢锭氧化烧损由原来的三个半毫米降低为三个毫米。一班和三班的工人想方设法调整炉内温度,又使钢锭的氧化烧损平均降为两个半毫米,为国家节约了钢锭。

董必武代主席致电埃切维里亚总统
热烈祝贺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九月十五日打电报给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埃切维里亚,热烈祝贺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墨西哥城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阁下:
值此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二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向墨西哥政府和墨西哥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发展经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于北京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多哥外长翁莱代率友好代表团到京
姬鹏飞、方毅、何英、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多哥共和国外交部长若阿基姆·翁莱代和由他率领的多哥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由上海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公共工程交通和矿业部长亚历克斯·米维多,总统府负责商业、计划、工业和旅游的国务秘书亨利·多戈,大使、多哥人民联盟行政书记米歇尔·埃克洛,多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成员、多哥出版社兼《多哥新闻》报社总社长波利卡普·约翰逊。
机场上悬挂着多哥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穆青、王磊、温业湛、奚业胜、晏家华、朱传贤等,到机场欢迎多哥贵宾。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专程前往上海迎接,陪同多哥贵宾抵京。
翁莱代外长等多哥贵宾抵离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常委冯国柱等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和翁莱代外长在机场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组成
团长:乔冠华;副团长:黄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将于九月十九日在纽约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大会的代表团组成如下:
团长:乔冠华
副团长:黄华
代表:陈楚、王润生、毕季龙
副代表:庄焰、邢松鹢、张永宽、张建华、张贤务。
我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和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为代表团顾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毕季龙、副代表张贤务等第一批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部长助理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安致远、凌青、龚普生、肖特、卜明、李聘周、林基鑫、赛自爽等,前往机场送行。

廖承志、韩念龙同小坂善太郎、江崎真澄、塚田十一郎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同日本自由民主党访华团团长、众议员、日本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副团长、众议员、日本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副会长江崎真澄和塚田十一郎举行了会谈。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自民党访华团团员:川崎秀二、木村俊夫、安井谦、宇都宫德马、小川平二、鲸冈兵辅,随员:桥本恕、大久保任晴、斋藤正树。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
张香山、韩叙、王晓云、孙平化、李孟竞、金苏城、李福德、周斌、唐家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