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认真看书学习
广西河池地委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今年上半年举办了三期县、社、厂矿领导干部读书班,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要真正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读书班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抓住必须坚持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继续革命等问题,认真学习了一部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引导大家把马、列著作中有关的论述联贯起来学,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学,把历史经验和现实斗争对照起来学,努力领会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论基础。例如,在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关于阶级斗争的理论的时候,开始,一些同志满足于摆当前阶级斗争的事例,讲抓阶级斗争的措施,谈抓阶级斗争前后的变化,没有着重从理论上学通弄懂为什么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为什么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必须坚持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等问题,因而对党的基本路线仍然理解不深。针对这一情况,读书班及时学习毛主席关于“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的教导,引导大家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的基本原理,弄清这些基本原理和阶级斗争学说的相互关系。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一切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在阶级社会中,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矛盾表现为阶级关系和阶级矛盾。只有通过代表新生产力的阶级不断反对维护旧的生产关系的统治阶级的斗争,才能改变旧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建立和巩固新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在此基础上,大家又联系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从而提高了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必须坚持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
“有比较才能鉴别。”读书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刻苦读书,领会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的种种谬论。在学习《国家与革命》中关于国家“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关”这一原理时,读书班就引导大家把《国家与革命》中关于国家本质和职能的论述联系起来学,把《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结合起来学。应用列宁和毛主席关于国家的学说,分析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政权就是镇压之权”的反动谬论,使大家认识到,任何国家政权,本质上都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但是,无产阶级的国家政权同资产阶级的国家政权的性质和职能却根本不同。无产阶级的专政是在广大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对少数反动阶级实行专政;资产阶级的专政对资产阶级内部是有所谓民主的,对广大人民则是独裁的。无产阶级的国家政权除了镇压阶级敌人的反抗之外,还有一个组织经济文化工作的职能。而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社会生产无政府状态的资本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的国家政权,只能是镇压劳动人民的反抗,保证资产阶级追求最大的利润。通过学习和批判,同志们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政权就是镇压之权”,实质是妄图篡改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阉割无产阶级专政的内容,混淆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阴谋以资产阶级专政代替无产阶级专政,镇压革命人民。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河池地委干部读书班在刻苦读书、深入批修的基础上,还采取个人总结和典型分析的方法,自觉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从正反两方面总结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经验教训。有一个公社的党委书记,对照马列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认真总结了本公社在全国解放以来抓阶级斗争的经验教训。这个公社解放初期粮食产量很低,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和反右派斗争,一九五八年粮食总产量增加了一倍多。可是,一九五九年以后,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影响,放松了对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倾向的斗争,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结果粮食生产一直上不去。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狠抓了阶级斗争,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一九七一年全社粮食总产量达二千八百多万斤,比解放初期增产近三倍。通过总结,他深刻认识到,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发展;不抓阶级斗争,不搞政治挂帅,经济工作就会走到邪路上去。还有一个公社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辩证统一的原理,认真总结了在这个问题上的经验教训。这个公社过去是一个先进单位,后来,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流毒的影响,把政治和生产对立起来,忽视了对生产的领导,使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以后,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努力把政治和经济统一起来,以政治统帅经济,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一九七一年粮食增产百分之五十六,成为全县增产幅度最大的单位。大家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政治与经济辩证统一的学说,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才能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学习的实践使大家认识到,在看书学习中,在弄懂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经验教训,是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针,使学习获得成效的重要方法,应当很好地坚持下去。 本报通讯员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到达北京
耿飚、李强、方毅、韩念龙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电 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为团长、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陶孟为副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在回国途中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准备在我国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苑化冰、毛宝忠、肖簧等。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霍林河畔举行传统的“那达慕”盛会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电 吉林省哲里木盟扎鲁特旗各族农牧民,最近在草原深处的霍林河畔,举行了传统的“那达慕”盛会,欢庆牧业丰收,进行物资交流和开展各种文艺体育活动。
今年到霍林河畔参加“那达慕”大会的,除扎鲁特旗的各族农牧民外,还有其他旗的一些公社、农牧场、工矿单位的农牧民和工人,共达六千余人。会上丰盛的物资和多种多样的文艺体育项目充分反映了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这个少数民族地区生产蓬勃发展,经济、文化日益繁荣的大好形势。
在“那达慕”大会上,各族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庆祝草原上的牧业丰收。扎鲁特旗草原今年虽然遭受了特大干旱,但各族农牧民团结战斗,互相支援,畜牧业仍然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今年全旗繁殖成活的各种仔畜,比去年多四万多头(只)。
为了总结和交流经验,扎鲁特旗革命委员会还在大会上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斗争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六十多人发了奖,并在大会上传播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物资交流,是“那达慕”大会的重要内容。为了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进一步发展生产,蒙古族牧民从几十里以至几百里外把牲畜赶到大会参加交流。成交的马牛等大牲畜大部分是适龄耕畜,供应本省和河北等省农业区。大会上专设的畜产品和土特产品收购站十分繁忙,各族农牧民纷纷向国家出售自己的产品。科尔沁草原不但盛产绒毛和皮张,野生动植物也是很丰富的。草原上各人民公社在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的同时,广泛开展采集野生植物和猎取野生动物的多种经营活动。大会上收购的产品有鹿茸、鹿角,各种中草药,山杏核和野生动物皮张等等。
为了满足农牧民的需要,在“那达慕”大会以前几个月,各级商业部门就到全省各地采购物资,又动员了大批车辆,从几百里以至上千里外把农牧民所需要的各种物资集运到霍林河畔。
“那达慕”大会开始后,通辽市、鲁北镇和各人民公社的商业部门,在会场上设立了日用百货、布匹绸缎、各种药品、土特产品等门市部和货摊,受到农牧民们的热烈欢迎。今年供应大会的商品达一千多种,大大超过了往年。为蒙古族牧民喜爱的绸缎、马靴、镶衣花边、鞍具等民族特需商品摆满了货档,琳琅满目。随着生产的发展,草原上各族农牧民的购买力不断提高。这次“那达慕”大会各门市部商品销售总额达到十八万多元,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过去“那达慕”大会上很少销售的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等高档商品,现在也成了畅销品。
今年的“那达慕”盛会,到处洋溢着各族人民团结欢乐的气氛。
哲里木盟文工团、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文艺宣传队,都从几百里外赶来演出。长春电影制片厂和盟、旗的电影放映部门送来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和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影片。
大会期间,举行了草原运动会,进行了赛马、摔跤、拔河和民兵马上射击等项目的比赛。

巴雅尔吐胡硕公社都日布拉吉大队十三岁的蒙古族红小兵达瓦嘎日布,第一次参加“那达慕”大会的赛马,获得了男子十华里和二十华里赛马第一名。这是达瓦嘎日布(中)和少年骑手们在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成都市蔬菜公司党委
联系实际对干部、群众进行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电 四川省成都市蔬菜公司党委联系商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全系统深入进行路线教育,提高了基层干部和职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促进了商业工作的发展。现在,全市每天供应的蔬菜保持在一百万斤左右,做到了品种增加,质量提高,价格稳定,自给有余,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要。
这个公司党委经常调查研究本系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丰富路线教育的内容。红旗副食品商场是全市最大的一家副食品商场,商品本来比较齐全。但是,有一个时期,这个副食品商场供应的蔬菜品种很少,顾客也零零落落。公司一名党委成员到商店深入调查,了解到,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有些人受刘少奇“利润挂帅”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认为一堆菜卖不到几个钱,弄得不好还要烂菜赔本,干这类买卖不合算,因此对增加鲜菜品种的积极性不高。但另外一些菜店的情况却与此相反:有的菜店把增加鲜菜品种、经营好鲜菜,当成安排好人民日常生活的大事来抓,不仅把各种鲜菜陈列上摊,还热情地帮助顾客选菜,组织流动服务,方便群众买菜。公司党委根据这两种不同的情况,决定对全系统的干部和群众进行路线教育。他们组织基层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把经营什么商品,怎样经营同“为什么人的问题”联系起来,使广大干部和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许多商店的职工纷纷深入工厂区和居民区,征求群众意见,改进服务工作。在做好门市服务工作的同时,不少菜店开展流动服务,送菜上门,受到群众欢迎。红旗副食品商场整顿了菜摊,扩大蔬菜花色品种,增加了通宵服务、加工服务和流动服务等新业务,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的需要,成为全市商业战线上的先进单位之一。
成都市蔬菜公司党委把贯彻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作为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他们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城北蔬菜批发站党支部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从发展生产入手做好蔬菜供应工作的先进经验。这个批发站一度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把同菜农的关系看成是单纯的买卖关系,没有很好地支持菜农发展生产,影响了城市人民的吃菜。从一九七○年以来,这个批发站的党支部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并请有关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到学习班来,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共同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共同商讨做好蔬菜生产和供应工作的问题。商店和社队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建立了新型的农商关系。商店职工把贫下中农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支持社、队发展集体生产。贫下中农提出一定要根据城市人民的需要种好蔬菜,市场需要多少,就保证生产多少。蔬菜公司党委把这个批发站的经验和事迹,作为路线教育的材料,向全系统宣传,推动了农商关系的改善。各个批发站普遍与有关社、队共同举办学习班,学路线,学政策,互相交流情况和经验,共同安排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公司党委还把组织干部和职工到社、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路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公司从领导干部到职工群众每年都到社、队劳动一段时间,学习贫下中农为革命种菜的高尚品质;请贫下中农讲村史、家史,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同时,实地调查了解贫下中农的要求和意见。这样做不仅促进了商业职工的思想革命化,而且有效地改进了蔬菜收购工作。

蓖麻
广东省惠东县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蓖麻生产。今年全县蓖麻种植面积超过去年,达到二千多亩。一部分早种的蓖麻开始收摘,已经交售的蓖麻籽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在发展蓖麻生产的过程中,县商业部门认真当好“参谋”。他们为春种蓖麻准备好种子,又派人深入到农村社队,具体帮助解决蓖麻生产和收购中的问题,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县蓖麻生产的发展。银花
山东省平邑县银花丰收,总产量达到六十八万斤,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九七一年还增产一万多斤。
今年,平邑县的银花生长过程中,遇到了春旱、采花期雨大等不利条件,但由于广大社员加强了田间管理,克服了不利因素,仍然夺得了银花增产。
几年来,这个县除了搞好本县银花生产以外,还为兄弟省、县培养了一批银花生产技术员,并且提供了银花苗六千万棵,银花种三千九百多斤。
养蜂
云南省弥勒县商业部门帮助社、队推广新法养蜂,促进了养蜂事业的发展。弥勒县蜜源丰富,群众有养蜂的习惯。但过去沿用老法养蜂,蜂蜜产量不高。县商业部门在批修整风中,改变了过去“只抓收购,不问生产”的错误倾向,积极组织力量,帮助社、队推广新法养蜂的技术,供应新法养蜂所需的蜂箱、摇蜜机等用具。
由于推广新法养蜂,今年这个县在上半年就完成全年收购蜂蜜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三,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多。
养兔
广东省阳江县积极发展养兔事业。全县养兔数量达到四万七千只,其中,集体养兔场一百一十个,养兔九千七百只。几年来,出售给国家兔毛三万多斤,为农业提供优质肥料十五万担。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县各级领导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提高了路线觉悟,调动了集体养兔和社员家庭养兔的积极性。全县养兔的越来越多,而且越养越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