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艰苦奋斗十九年
——四季青公社远大七队勤俭办社的调查
海淀区四季青公社远大七队位于北京近郊,以生产蔬菜为主。有六十三户,三百一十一人,一百四十五个劳动力,耕地二百一十亩,平均每人六分七厘地。
这个队的前身是远大农业合作社。一九五五年,当这个农业合作社由初级社转为高级社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个从初级形式过渡到高级形式的合作社》一文的批示中曾经指出:“生产力一经进一步解放,生产就会有更大的发展。”十多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指引下,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使集体经济日益巩固,社员收入不断提高。最近六年蔬菜平均亩产达一万六千斤,比全公社平均亩产量高百分之三十以上,平均每年总开支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三,比全公社平均开支低百分之三十以上。一九七一年,社员总分配比合作化时期收入最高的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多。
艰苦奋斗的传统永不丢
一九五三年,远大农业合作社刚建立的时候,家底很薄。这个社的干部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盖起了两间土坯房。当时,一小撮阶级敌人曾恶毒诅咒:“土坯房子长不了,合作社搞不好。”干部和贫下中农坚决顶住了这股阴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穷干苦干,合作社越办越红火。实现公社化以后,收入多了,家底厚了,有的人看到别的队盖上了新砖房,自己队的办公室还是土坯房,就说:“咱们又不是没有钱,为什么不盖几间象样的房子?”还有人说什么:“七队不盖砖房就是不留后。”条件好了还要不要继续艰苦奋斗?干部和社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教导,并通过开展回忆对比活动,使大家认识到:要给后代留下革命的传统,把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一代代传下去。十九年来,他们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现在,队里的办公室、库房、牲口棚,都是自己动手盖起来的土坯房;值班用的床还是合作化初期的一个破大车板;公用的一把竹皮暖瓶,从一九五六年到现在已十六年了,他们用铁丝缠了又缠,还使用着。干部、社员在使用这些东西时说:“用这些东西,能使我们站在七队望全球,艰苦奋斗的传统永不丢!”
勤俭办社从点滴做起
一根马莲有一尺多长,过去捆蔓时一刀两断,只能捆两个蔓。后来,他们听说邻队马莲使得很省,队长就亲自跑去学习。现在捆蔓时,每个社员都拿一把小刀,捆一个蔓使小刀截断一次,一根马莲就能多捆三个蔓。这样,全队一年可节约二三百斤马莲。
一根稻草,有的捆菜短了,社员们就接起来用。全队一年绑支架、捆蔬菜得用稻草近万斤,从来不浪费。
一根竹竿,冬春架风障,夏天当架柴;架扁豆短了,改架西红柿,直到半尺来长还用到阳畦里当扦子。
由于处处精打细算,不仅节约了生产开支,促进了生产发展,而且在全队干部、社员中,树立了以勤俭节约为荣,辅张浪费为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现在,合作化时期盖阳畦用的玻璃,大部分还没有坏;刚办社时买的六根扁担,一直使到现在还有四根;社员入社时带进来的八台单管喷雾器至今还在使用着。一次,电机手看到队里盛农药的水桶底坏了,如果送到外面换一个底就得花一元多,他就用废旧物资回收公司买来的废汽油桶盖,把八只水桶修好了,一共才花了八角钱。
干部以身作则
远大七队所以能够坚持艰苦奋斗十九年,一个重要原因,是带头人以身作则。
生产队长、共产党员王成奎,一九五三年组织初级社时担任生产组长,一九五五年以后,担任生产队长,连选连任十七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他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贫下中农称赞说:“队长带领大伙艰苦奋斗,勤俭办社是竹板弓子一个劲!”
平时,社员还没出工,王成奎先到地里转一转;社员收工后,他还要到地头看一看;晚上睡觉前还要想一想、算一算,工作安排是否合适,还有什么问题。全队二百多亩土地,十多年来的生产情况都装在他的脑子里,怎样做才能既增产又节约,他都心中有数。全队的财产有多少,在他脑子里有一本实实贴贴的账。这些财产能用多少年,啥时应该添什么,啥东西不应该添,都一清二楚。他发现队里用的喷雾器皮钱因磨损经常需要换,有的社员提出多买几个存着,他说:“买一个皮钱要四、五分钱,看起来是小事,积攒起来就多了,那怕是一分钱也要掂掂花。”他到修鞋铺买来三毛钱的碎皮头,发动社员剪了剪做成皮钱,一年也没用完。
群众看到干部带头很受教育,他们说:“红花还要绿叶扶,有人带还得有人干。”所以遇事大伙争着为集体出力。贫农社员耿静荣从阳畦旁边拣了点碎玻璃,准备拿回家搪炉子。她找会计过了秤,交了三分钱才拿走。她说:“干部做出了样子,我们得照着学。”
北京市海淀区革委会、四季青公社革委会调查组
(原载《北京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中共同德县委成员经常深入社队,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工作,受到群众的称赞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电 中共青海省同德县委经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县委成员自觉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推动全县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近几年来,同德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畜牧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财政收入逐年增加,广大社员的生活水平稳步上升。在这种形势下,县委为了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经常结合思想实际,对县委成员进行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去年,有的县委成员建议盖一座礼堂,作为开会和放映电影使用。县里有关部门根据这个意见,计划从地方财政收入中拿出八万元来修建礼堂,并造了预算提请县委批准。在讨论这个建议时,县委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回顾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历史,使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一致认识到,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我们也一定要保持和发扬。于是,他们决定把原来准备盖礼堂的费用节约下来,投资到牧区草原水利建设上。
同德县委一些领导成员坚持带头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给广大干部作出了榜样。县委五名书记和副书记都同一般干部住着一样的宿舍,使用同样的办公室,在生活上注意防止特殊化。这个县地处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无霜期短,不能种植瓜果。有关部门为了照顾领导,有时提出给他们优先供应这类食品,他们都婉言谢绝。
同德县境内高山起伏,沟壑纵横,交通极为不便。县委领导成员不怕条件艰苦,经常深入社队,和广大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工作。这个县的巴水、谷茫、唐干等公社的藏族群众,为了灌溉草原,正在修建一条长达一百零八里的渠道,县委成员经常去工地参加劳动,指挥战斗。在完成一项艰巨工程的紧张施工中,县委一位副书记和社员们共同战斗了七天七夜。一次,水渠在试水时发生塌方,情况很危急。这位副书记立即带头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和大家一起奋战两小时,终于排除了险情,受到群众的称赞。

上海市星火日夜商店党支部结合商业工作实际
教育青年职工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电 上海市星火日夜商店党支部结合商业工作的实际情况,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教育青年职工,使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星火日夜商店是上海市商业战线的先进单位。近两年来,店里陆续增加了一些青年职工。党支部很重视对这批青年人的培养教育,专门指定了一个副书记负责抓这项工作。在培养教育青年职工中,党支部首先注意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青年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这些青年职工刚进商店时,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轻视商业工作的思想。为了提高青年职工的政治觉悟,党支部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认清搞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认清当营业员同做其他工作一样,是革命的需要。一些老职工也言传身带,积极为青年们做出表率。青年小张,去年刚进店时,不乐意站柜台。一天,他和一个老职工到附近一所医院去为病员服务。小张走进病房,有个退休老工人要买两只大光酥,小张回答说“没有带”,便简单地回绝了。同去的老职工见了,立即回到店里,取了两只大光酥送到病房。那个退休老工人很感动。回到商店以后,这个老职工就找小张谈心,耐心地向他说明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经过多次的帮助教育,小张逐步改变了对商业工作的看法,把柜台看成是光荣的革命岗位,勤勤恳恳地工作。
星火日夜商店党支部还注意帮助青年职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党支部分期分批地组织青年职工到工厂、农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学习工人、贫下中农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商店派人下工厂、里弄征求群众的意见时,也带领青年们同去学习。通过这些活动,使青年们的思想感情逐渐起了变化。今年五月的一天深夜,青年职工小俞正在值班,闸北区旱桥日夜商店打来电话,说有一个刚下火车的农村妇女的婴儿没奶吃,急需买一包奶糕,他们那里没有,想到星火商店来买。小俞想,旱桥商店离星火商店有好几里路,要外地妇女抱着婴儿来买不方便;他还想到婴儿吃奶糕可能不习惯,于是他带了奶糕,又带了一两奶粉和一包白糖,亲自踏着自行车送去,这个顾客感动得连声道谢。
上海市星火日夜商店党支部十分重视提高青年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党支部书记郑学明通过跟班劳动,过细地做青年们的思想工作,启发他们自觉地向坏人坏事作斗争,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与此同时,党支部还有的放矢地对青年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教育。青年小吴是工人家庭出身,她以为自己“根红苗正”,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党支部副书记张明科几次找她谈心,对她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大意义,提高她的政治觉悟,以后小吴进步很快。有的青年刚进店时有些怕苦怕累,甚至想另外找轻快的工作,经过教育以后,店里的重活、脏活,他们都抢着干。营业繁忙时,很多人主动放弃休息,留下来继续工作。营业员小肖,在一个雨天,利用业余时间踏着三轮车,帮助一个领着孩子的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寻找亲戚家的住址,走了二、三十里路,花了五个多小时才找到。接着,他又踏上三轮车赶回商店上晚班,有些同志看见他满头大汗,关心地问他累不累,他说:“为工农兵服务,再累一点也不算啥。”
一些青年职工,初来商店时不重视钻研业务技术。后来经过党支部的教育,加上在工作中碰到许多困难,他们深切地认识到,商业职工如不懂得商品知识,就不能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商店党支部有计划地组织青年职工到糕点厂、食品厂参加劳动,从参加生产中学习商品知识。另外,还请有关行业的老师傅上门传授技术并组织商店老职工教青年学技术。现在,许多青年职工已能圆满地回答顾客需要了解的各种商品的性能和特点,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

一次评工记分会
一天夜晚,广东省惠来县东陇公社东陇大队第十八生产队的社员们围坐在一起,进行当天劳动的评工记分。当评到方目等六个男社员和方凤妹等六个女社员当天车水灌稻田的工分时,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这天,队长安排方目等六个青年男社员、方凤妹等六个青年女社员分两个组车水灌田。男社员组车水灌田五点四亩;女社员组车水灌田七点二亩。评工记分时,有的社员提出:还是按底工记分,男的每人记十分,女的每人记七分。记工员正准备把工分记入劳动工分手册,生产队长方良玉站起来说:“等一等,大家应该再讨论一下。”
队长想:这样评法,说明轻视妇女的旧观念还没有肃清,应该抓住这个事例,对社员进行一次路线和政策教育。他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生产中,必须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教导,接着就联系评记车水工分的事,热烈地讨论起来。
贫农社员方乌抢先发言。他说:“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和按劳分配政策,才有利于发动妇女群众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今天车水,应该给女社员多记工分,给男社员少记工分。”
七十八岁的贫农吴世太赞同地说:“对!重男轻女,男女同工不同酬,应该坚决批判,要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今天的工分应该改记。”
最后,经过大家评议,按当天车水劳动的数量和质量给方目等六个男社员每人记上六分工,方凤妹等六个女社员每人记上八点五分工。
通过这场讨论,使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政策观念大大加强。参加车水的男青年社员说:改工分事小,改造世界观事大,今后,我们要更好地认真看书学习,自觉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和女社员团结战斗,在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做出更大的贡献。方凤妹等女社员表示,我们妇女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队里的贫下中农都说:这次的工分改得好!改了轻视妇女的旧思想,纠正了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错误倾向。(新华社)

桂林市七三理发店党支部在路线教育中,运用回忆对比等方法,引导青年工人当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