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埋地雷 炸铁路 毁桥梁
莫三鼻给游击队痛歼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八月二十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今年六、七两个月里,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尼亚萨省的战斗中歼灭了一批葡萄牙殖民军。
战报说,六月四日,游击队战士破坏了卡图尔和培兰之间的铁路,毁坏敌人八节货车。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打死了二十多名葡萄牙殖民军。
六月十七日,游击队战士在新瓜尔达通往维拉卡布拉尔的铁路线上,埋设地雷,炸毁了一列火车,炸死敌军十五名。
七月二十一日,莫三鼻给游击队袭击了敌军的乌南古哨所,使敌军遭到重大损失。
此外,游击队还袭击了马蒂帕的敌军营地,打死敌军多名。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八月二十一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游击队在今年四月十日到六月二十六日在尼亚萨省歼灭葡萄牙殖民军九十多名,击毁敌人车辆十一辆,破坏桥梁两座。
战报说,四月十日,游击战士在卡图尔铁路线上埋了地雷,炸毁敌人一列火车,炸死车上许多敌军。
五月十八日,游击战士在曼丁巴到卢安巴拉河附近的敌人营地之间的一座公路桥上埋了地雷,敌车在通过这座桥时触雷,车上的十八名敌军全被炸死。
五月二十五日,游击战士袭击了在马绍马内的敌人的“战略村”,打死敌军四名,解放了十九名莫三鼻给人。
六月二十三日,游击战士袭击了在帕姆巴的敌人哨所,打死敌军十五名。
两天以后,他们又袭击了在米莱帕的敌人哨所,打死敌军十二名。
(附图片)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解放了的德尔加多角省的穆伊敦贝据点,举行集会,欢庆胜利。 新华社稿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发表声明
强调武装斗争是通向解放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八月二十七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谴责一切取消主义的阴谋,并且指出武装斗争是通向解放的唯一道路。
声明说:“侯赛因国王关于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是包括安理会决议、罗杰斯计划和阿隆阴谋在内的一切取消主义阴谋和投降计划的缩影。”
声明呼吁巴勒斯坦工人群众提高警惕,粉碎反动势力正在策划的阴谋。
声明强调指出,加强武装斗争是粉碎一切阴谋的唯一道路。“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是巴勒斯坦工人群众的唯一道路”。

袭击据点 巧打伏击
佐法尔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
新华社亚丁电 据解放阿曼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驻亚丁办事处最近发表的一系列战报说,佐法尔人民解放军从五月十二日到二十九日向英国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发动了多次猛烈袭击,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战报说,五月十二日,人民解放军向敌军据点萨克比特发动猛烈袭击,并攻占了这个据点。在战斗中,人民解放军打死打伤敌军十一名,摧毁敌军军车三辆。
五月二十六日,人民解放军在佐法尔西部地区的德尔科特地区打落英国直升飞机一架,飞机坠入海中。同一天,人民解放军向企图渗入马加塞勒地区以北加尔齐特的雇佣军进行伏击,打死打伤敌军九名。五月二十七日,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猛轰西部地区以北的萨尔菲特的敌军据点,击毁敌军运输机一架。
五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人民解放军向萨尔菲特的敌军阵地发动三次进攻,打死打伤敌军十二名,摧毁大量敌人装备。
战报说,五月二十九日,人民解放军还向萨尔菲特附近达伊姆的敌军阵地发动了突然袭击,歼灭敌军七人。随后,人民解放军部队包围了敌军据点,使敌军好多天得不到粮食和弹药供应。

齐奥塞斯库主席接见我解放军军官休假组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党中央大厦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副司令员孙继先为组长、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耀宗为副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休假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候补执委、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大将,罗共中央书记扬·丁卡,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扬上将,武装部队部副部长兼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扬·科曼上将。
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和副武官李永治也在座。

我红十字会致电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
热烈祝贺朝鲜南北红十字会开始正式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八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热烈祝贺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开幕。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
谈第一次会议:
在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时候,中国红十字会谨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根据全体朝鲜人民渴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和南北同胞重新团聚的一致愿望,进行了二十五次预备会谈,就正式会谈达成了协议。这是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上取得的积极成果,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一贯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这次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将对朝鲜人民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作出有益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会议获得圆满的成功。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二年
八月二十九日

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参加八月三十日在平壤举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和南朝鲜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第一次会议的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八月二十九日到达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孙成弼二十九日会见了前往拜会的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

利比亚外长发表谈话强调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
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伊拉克报纸谴责约旦当局企图同以色列单独媾和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外交部长曼苏尔·拉希德·基希亚八月二十七日向该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必须结束企图牺牲阿拉伯人来进行扩张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他说,“阿拉伯团结的出现是这一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最好保证。”
曼苏尔重申,只要存在着威胁阿拉伯人民的犹太复国主义危险,这个地区就不可能有安全。他说:“不管要作出怎样的牺牲,我们要继续捍卫我们的权利。”
曼苏尔在谈到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谴责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的决议时说:“这项决议重申了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
曼苏尔还说,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关于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决议,是会议对越南人民反帝斗争的支持。曼苏尔重申,不结盟政策是利比亚“九月一日革命”的基本原则。
曼苏尔在谈到维护第三世界的安全与和平时说:“我们要的是正义基础上的和平,我们不接受大国强加的和平。”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伊拉克报纸最近谴责约旦当局企图同以色列单独媾和,以便推行约旦国王侯赛因的“阿拉伯联合王国”计划的阴谋。
《共和国报》在一篇文章中说:“约旦政权和犹太复国主义占领当局正在采取措施和进行频繁接触,以便制定联合行动方案,来实现侯赛因国王三月十五日宣布的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计划,这是一个背叛性的投降计划,其目的是要同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媾和,取消巴勒斯坦问题。”
文章说:“巴勒斯坦问题是全体阿拉伯人民的问题。在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问题以及同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取得某种和平或共处的投降阴谋面前,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将同全体阿拉伯群众一道,继续拿起武器。”
《革命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关于单独同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缔结协议的议论开始变得更加露骨了。”社论接着指出,这种阴谋是强迫我们阿拉伯人民接受投降,并且同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及其帝国主义主子实行和解的第一步。社论最后呼吁一切进步的阿拉伯力量,特别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继续进行斗争。

结束在秘鲁、智利、加拿大的友好访问后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讯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秘鲁、智利、加拿大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陈洁,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商务办事处主任巴兰迪亚兰,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大使馆参赞考辟松、郭保生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我政府代表团抵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电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乘飞机于八月二十九日抵达斯德哥尔摩。代表团是应瑞典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瑞典工业大臣鲁内·约翰松、工业部副国务秘书埃里克·彼得松和瑞典驻中国大使阿尔奈·比扬贝格到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参加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秘书长于树臣也到机场迎接。
鲁内·约翰松大臣和李水清部长在机场迎宾室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勒内·马厄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勒内·马厄偕同该组织联络局局长曼努埃尔·希门尼斯和国际准则、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克洛德·吕西埃,应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的邀请,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刘西尧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凌青、王亮池、胡沙、田进、胡守鑫、金祥云等。

上海市少年足球队访问日本后回到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市分会负责人张振亚率领的上海市少年足球队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纯麟、常委冯国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市分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分会负责人以及运动员们到机场迎接。

越南、阿富汗、也门、伊朗乒乓球代表团和埃及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前来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副团长陈文治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赵正洪、庄则栋,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李凤楼,到机场欢迎。
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副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裴明奎,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巴勒斯坦乒乓球协会秘书拉·哈·图尔克,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通莱·孔马西,柬埔寨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格林连,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陈青,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由团长阿卡·穆罕默德·巴哈尔率领的阿富汗乒乓球代表团,由团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利克、副团长拉沙德·努阿曼·巴阿达尼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由团长阿米尔·阿明
(已先期到京)率领的伊朗乒乓球代表团,前来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会议的由团长哈桑·阿布·赫夫率领的埃及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也同机到达。
到机场欢迎的有: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图尔克,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郭东俊,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有关方面负责人靳其祥、笪仲、王福勇、王玉坤,以及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喀麦隆通讯社发表社论
欢呼非洲国家反殖斗争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通讯社最近发表社论,欢呼非洲国家在反对罗得西亚参加奥运会斗争中取得的胜利。社论指出,国际奥委会撤消对罗得西亚的“邀请”,“毫无疑问是非洲国家反对殖民主义一伙的斗争的胜利,并在确认非洲国家自身的地位和谋求团结方面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社论说:“非洲最近在慕尼黑显示出它是一支必须重视的力量。”
社论说,“从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顽固地企图得到国际上承认的非法政府史密斯政权,再一次看到了自己的图谋之一又一次被挫败了。”把罗得西亚从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中驱逐出去“定将作为非洲统一组织初步取得的一个伟大胜利载入史册”。
社论最后指出,只有当包括非洲在内的新生力量善于共同努力,使自己团结一致时,它们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厄瓜多尔海军搜捕非法侵入领海的美国渔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讯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海军连日来出动舰艇巡逻和搜捕非法侵入二百浬领海内捕鱼的美国渔船。
八月二十四日,厄瓜多尔海军总指挥部宣布,据自然资源部报告,在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的海面上发现了美国渔船。厄瓜多尔海军立即出动舰艇,前往巡逻和搜捕。
几天来,厄瓜多尔海军舰艇继续在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的水域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