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越南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七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号召书
号召南方全体军民乘胜前进夺取抗美救国战争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纪念越南八月革命
(八月十九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七周年(九月二日),最近发表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军民乘胜前进,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号召书说:“今年是在抗美救国战争空前大好的形势下纪念八月革命和九月二日独立日的。我们南方军民一九七二年春季从广治—承天、西原、中部中区、中部南区到南部东区和湄公河平原的进攻,创立了显赫的战功,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
号召书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败局,出动空前规模的空军和海军,在越南南方进行无比野蛮的袭击,并对越南北方疯狂地进行战争升级。但是“战场局面继续发生日益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变化。我们的地位是稳步向上、坚持前进、主动进攻的地位。敌人越是疯狂挣扎,就越被动,越深陷泥潭,越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避免不了不可估量的后果。”
号召书说:“美国虽然遭到了惨败,但仍然顽固坚持新殖民主义侵略立场,一味要求在优势上进行谈判。美国总统尼克松继续采取狡猾的政治手段,以便欺骗和缓和正在强烈谴责最残暴的战争罪行的美国和世界舆论。他正在把战争强化到空前激烈的程度,以便夺取军事胜利。我们的军民随时准备对付和粉碎残暴的战争手段。”
号召书说:“我们的军民在胜利的基础上,决心加倍努力,彻底打败美国用空军和海军进行的战争,彻底粉碎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在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我们军民就继续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直到使美国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
号召书说:“在纪念今年八月革命和‘九·二’独立日的时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再次庄严声明: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越南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越南人民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的任何一寸土地,不管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美国必须停止侵略,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停止对阮文绍好战独裁政权的支持,停止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卷入,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布雷封锁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立即停止全世界正在强烈谴责的蓄意破坏北方堤坝和水利工程的轰炸,彻底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彻底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在巴黎认真进行谈判,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已经得到进一步说明的七点解决办法。这是我国人民的基本立场。这是唯一合情合理、符合我们越南民族的利益、符合美国人民的愿望和真正声誉的解决办法。”
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发扬民族的英雄传统,乘胜前进,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鼓动敌军士兵起来反战,彻底打败敌人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打垮它们的“绥靖”系统,打垮敌人的基层政权,努力扩大解放区,夺取控制权。
号召书表扬敌占区各阶层人民坚强不屈的团结斗争精神,热烈欢迎各界知名人士,各政治、社会和宗教力量的成员以及属于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怀有善意的人们同人民一起为真正的和平、国家的独立与主权以及民族和睦而斗争。
号召书说:“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战斗中,我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力量是无敌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忠于全民大团结政策和民族和睦政策。”
号召书在谈到南北骨肉情谊时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蓄意分割我们国土,但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海可枯,石可烂,而这个真理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南方人民坚定不移,决心信守誓言:美国侵犯北方一次,南方军民就一定给予它五倍、十倍的惩罚,决心战斗,夺取更大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全国同胞一起,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决心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争取三国的独立、自由。两个兄弟国家人民在战场上以及在建设和巩固解放区事业中取得的巨大、全面和稳固的胜利,是对战斗中的南方军民的强有力的鼓舞。”
号召书呼吁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种进步力量和世界人民要求尼克松政府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升级行动,并且更加强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更加强有力地援助越南人民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号召书还呼吁美国人民坚决要求尼克松政府必须停止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停止在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血腥的战争升级罪行和把美军(包括空军和海军)迅速、全部地撤回国,停止使用走狗伪政权来反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自决权。
号召书最后说:“历史已经证明:胡主席的决战决胜旗帜是必胜的旗帜。正在高举八月革命的光辉旗帜向最后目的地前进的越南南方人民,忠于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以实现民族之父的终生愿望。”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连续进攻西贡伪军
在广治、广沱和富安三省歼敌一千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广沱、富安三省军民最近多次进攻西贡伪军,歼敌一千多名。
广治省解放军八月十七日在知彪、隆兴、簪里北面、如丽和长福山地区向伪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发动进攻,并炮轰敌人炮兵阵地和两个伞兵营指挥部,共打死、打伤敌军五百六十名,击毁重炮九门和满载伪军的卡车两辆,击落美国飞机四架。
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十一日猛烈进攻维川县、南福镇及其周围地区的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三百八十名,包括全歼伪保安队一个连、一个联队指挥部和两个炮兵排,击毁和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富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七日夜间和八日进攻绥安军事支区和富新县城的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二百多名,包括歼灭敌军一个连和四个排,击毁大炮三门和军车三辆,摧毁弹药库和汽油库三座。
(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在广治—承天战场上英勇出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澳共(马列)《先锋报》发表文章
驳斥美帝轰炸越南北方堤坝的诡辩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八月十七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堤坝的罪行。
文章驳斥了美帝所谓“偶然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堤坝的诡辩。文章说:“这种说明是以轰炸其它目标为合法的假定出发的。也就是说,美帝认为它有权到离美国五千多海里以外的越南去向那里的人民扔炸弹。”
文章指出,美帝企图用这种诡辩“来转移人们对它的主要罪行——即侵略越南这个事实本身——的注意”,但是,真相是掩盖不住的。
文章说:“轰炸堤坝、毒气和化学战是美帝进行野蛮的帝国主义侵略的产物。它们根本不是孤立的事件。”
文章说:“尽管(美帝)空前地集中和使用空军和海军,但是越南人民正在打败美帝及其傀儡们。他们将继续这样做。他们是为正义事业而战斗,而正义事业是受到充分支持的。”
文章最后说:“世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将把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美帝国主义遭到彻底失败。”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袭击海阳市和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海阳市和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八月十九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海阳市,滥肆轰炸市中心的许多街道和市郊的一些村庄。在这之前,八月十八日,美国飞机轰炸、袭击了和平、河北、河西、海兴、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军舰向清化省和河静省的一些沿海村庄发射了数百颗炮弹。美国炸弹和炮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和民房。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停止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和其它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河北、海兴、河西、太平各省军民,在八月十八日晚和十九日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六架。
另据补充报道,宁平省军民于八月十七日击落美国A—7型飞机一架,太平省武书县民兵八月十七日击落美国F—4型飞机一架。

阻止美军把坦克运往越南南方
日本神奈川县人民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神奈川县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市民两千人八月十八日晚在横须贺市临海公园举行集会,表示决心阻止美军把坦克运往越南南方。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政嗣以及神奈川县工会和一些群众组织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声讨美军利用船只从横须贺把重型坦克运往越南南方。他们表示,要用一切办法来阻止美军的这个行动。
集会一致通过决议,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越战争的罪恶行径,并且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决议还表示决心用各种力所能及的办法阻止美军向越南南方运送M—48重型坦克。
会后,与会者高呼着“阻止运送美国坦克”、“拆除基地”等口号,在基地附近举行了示威游行。
与此同时,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人民群众从相模兵站总部到日本国营铁路第十六条线路的两侧设置了许多帐篷,有一、二百人经常住在这些帐篷里,监视美军的行动。因此,美军当局迄今无法实施他们把在相模兵站总部修好的四十三辆重型坦克立即运到越南南方的计划。
参加斗争的群众得到了相模原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

马里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接见我医务人员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电 马里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贝尼吉尼·福法纳,八月十八日在巴马科接见最近到达马里的一批中国医务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贝尼吉尼·福法纳部长代表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政府向中国医务人员表示欢迎,并强调说,中国医务人员在马里工作有助于加强和发展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参加接见的有马里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办公室主任加尔巴·凯塔和公共卫生司司长达乌达·凯塔。
接见时,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也在座。

为我卫生友好代表团访问
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八月十五日晚在努瓦克肖特为中国卫生友好代表团访问毛里塔尼亚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毛里塔尼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巴赫,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乌尔德·哈特里·乌尔德·塞加内,卫生和社会事务部秘书长萨勒·奈·托科塞尔·西夫人,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公共卫生司司长穆拉耶·阿卜杜勒·穆米纳和其他卫生界人士等。一些友好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合众国际社社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讯 美国合众国际社社长罗德里克·比顿及夫人一行六人,应新华社邀请来我国访问,十八日到达北京。新华社副社长邓岗及有关负责人彭迪、钱行等到机场迎接。
十九日晚,新华社负责人张纪之设宴招待了美国客人。

我排球代表团离秘鲁抵智利访问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九日电以刘炳晨为团长、刘庆生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秘鲁的友好访问以后,于八月十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利马前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到机场欢送的有,秘鲁排球协会主席豪尔赫·普恩特·巴尔德文上校和秘鲁各界人士。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也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排球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在利马、塔尔马、奇克拉约、特鲁希略、钦博特和伊基托斯等地同秘鲁排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并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在各地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八月十七日晚,焦若愚大使为中国排球代表团对秘鲁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九日电 以刘炳晨为团长、刘庆生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八月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圣地亚哥,对智利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和文娱局代理局长贝内迪克托·巴斯利、秘书长赫尔曼·皮卡;智利排球协会主席何塞·雷斯帕尔迪萨、副主席胡安·米洪和秘书长海梅·皮萨罗。
旅居智利的华侨代表也前往机场迎接,并向代表团献了花篮。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也到机场迎接。

大不列颠—中国委员会宴请我驻英大使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七日电 大不列颠—中国委员会八月十六日举行宴会,宴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
出席宴会的有:大不列颠—中国委员会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副会长特里维廉勋爵、主席哈罗德·汤普森爵士以及委员会其他一些成员。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参赞裴坚章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南“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离天津赴沈阳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电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演出,今晚乘火车离开天津前往沈阳。
随同歌舞团来天津访问的南斯拉夫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副总局长奥托·戴奈什已先期于十七日离开天津去沈阳。
“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在天津期间,共演出三场,七千多名观众观看了反映南斯拉夫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以及表现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生活的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南斯拉夫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曼恬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首场演出,并会见了奥托·戴奈什副总局长,歌舞团团长尼古拉·拉达什、副团长米洛耶·波波维奇以及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南斯拉夫艺术家们在天津期间曾参观了天津市工农兵乐器厂、针织厂、手表厂和天津新港等,同工人们进行了联欢,并观看了天津市歌舞团演出的民乐、歌舞节目,同天津市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是由对外友协副秘书长刘西林陪同,在八月十四日从北京到达天津的。当天,对外友协天津分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歌舞团全体成员。
“伊沃·罗拉·里巴尔”歌舞团抵离天津时,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毛平,对外友协天津分会负责人毕建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天津市文艺工作者前往车站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