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拿大外长夏普一行前往石家庄瞻仰了白求恩大夫的陵墓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讯 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及其一行由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陪同,今天乘专车到河北省石家庄市瞻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的陵墓。
前往瞻仰的还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和夫人、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罗杰等。
夏普部长一行到达石家庄时,在车站上受到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力、石家庄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之波、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尧等的欢迎。
白求恩大夫的陵墓座落在石家庄市区的烈士陵园。墓前矗立着白求恩大夫的全身塑像,周围陈列着介绍白求恩大夫生平事迹的图片。夏普部长以加拿大人民的名义在墓前献了花圈,上面写着:“向伟大的人道主义者致敬!”并默哀悼念。随后,夏普部长致词。他说,在中国抗战时期,白求恩大夫本着友谊的精神,不倦地为中国人民和士兵服务了几乎有两年的时间。我们为他的人道主义的贡献而感到骄傲。他的这种贡献是自我牺牲的榜样,对我们个人和国家也是个鼓舞。
夏普部长一行还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参观了白求恩展览室,观看了白求恩大夫生前使用过的医疗器械等遗物,并且访问了病房。
马力副主任设宴招待了加拿大贵宾。
陪同加拿大贵宾到石家庄的还有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
几天来,夏普部长一行还在北京游览了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观看了杂技表演。

尼日利亚代表团访问上海后去广州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电 以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部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吉博士为团长、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为副团长的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陪同,今晚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尼日利亚贵宾是十九日上午从南京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举行宴会,欢迎尼日利亚贵宾访问上海。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天水副主任和阿德德吉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在上海期间,尼日利亚贵宾们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碾米一厂、印染一厂、塘湾人民公社,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
贵宾们抵离上海时,马天水副主任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阿大、于绍本等前往机场迎送。

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喀麦隆政府代表团离旅大前往平壤
新华社旅大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电 由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樊尚·埃丰率领的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辽宁省旅大市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同机离开旅大前往平壤的喀麦隆贵宾有: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雅克—罗歇·布,计划和领土整治部计划司司长阿马杜·贝洛,工商业发展部贸易司司长维萨·恩乔亚,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
今天,大连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喀麦隆国旗。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弃,旅大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程登志、杜博,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以及辽宁省和旅大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贵、侯克、王冠五、许世才、刘春林等到机场热烈欢送喀麦隆贵宾。
喀麦隆贵宾是十八日由何功楷司长陪同到达旅大市参观访问的。当天晚上,旅大市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程登志副主任和樊尚·埃丰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喀麦隆贵宾在旅大期间曾分别访问了大连贝雕厂、大连玻璃制品厂、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和大连海港。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仪式
欢迎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
王猛、赵正洪、廖承志和后藤淳团长以及中岛健藏等出席中日两国少年运动员的精彩友谊赛,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我国。日本少年乒乓球队同中国少年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观看今晚比赛的有: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宋中、庄则栋、经普椿、刘丰;
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后藤淳和夫人后藤和子、副团长野村尧、顾问清水正夫,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副团长井坂信太郎,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中岛京子、常任理事宫川寅雄、事务局长白土吾夫。
他们在比赛结束后走下主席台,同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今晚,首都体育馆内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热烈友好气氛。比赛大厅里悬挂着大幅欢迎标语。今晚的比赛在四张球台上同时进行。首先进行的是两盘男子单打和两盘女子单打的比赛,日本运动员胜一盘,中国运动员胜三盘。接着,进行了两场男子团体和两场女子团体的比赛。女子团体比赛按男子团体比赛的方式进行。比赛结果,男子第一团体中国队以五比一获胜,男子第二团体日本队以五比三获胜。女子第一和第二团体,中国队分别以五比零和五比二获胜。中、日两国少年运动员的精彩比赛,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附图片)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欢迎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仪式。
图为比赛结束后,王猛、赵正洪、廖承志同后藤淳和夫人,中岛健藏和夫人等走下主席台和两国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即将开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夏普外长一行应邀出席 李水清、乔冠华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讯 为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即将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加拿大朋友有:
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及其一行成员保罗·圣皮埃尔、布鲁斯·霍华德、里奇、格兰迪和夫人、赫德和夫人、戈勒姆、莫尔加特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
加拿大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罗杰、副团长斯特林格和展览团成员,加拿大国家男女篮球代表团团长亨尼厄斯、塑料花样滑冰表演队队长克里弗德·科利尔以及其他加拿大朋友。
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毅之,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寅、李梦华、王磊、岳志坚、马家骏等,出席了招待会。
李川副主任和罗杰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不断举杯共祝加拿大贸易展览会成功,共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