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就朝鲜北方和南方高级会谈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七月四日在平壤大同江会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并且就发表这一声明讲了话。
朝鲜和各国驻朝鲜的记者以及各国驻朝鲜大使馆的文化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朴成哲同志说,“我们和南朝鲜方面就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一系列问题达成协议”,“这个重大消息将激起国内外的巨大反响,使渴望国家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无限高兴和兴奋。”
朴成哲同志谈到发表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经过及其意义。
他说:“直至签署和发表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双方已经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谈。”
他说:“为了举行这个高级会谈,北方和南方联络代表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进行非正式接触,并且访问了平壤和汉城。
“通过这个过程,今年五月初首次举行了北方和南方高级会谈。
“也就是说,应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组织指导部长金英柱同志的邀请,汉城的中央情报部长李厚洛从五月二日到五日访问平壤,同金英柱同志举行了会谈。
“为国家分裂而最痛心、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而费尽心血的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于五月三日接见李厚洛部长,五月四日再次接见他,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继平壤会谈后,我们从五月二十九日到六月一日访问汉城,同李厚洛进行会谈,并会见朴正熙,开诚布公地进行了谈话。
“在平壤和汉城进行的这些高级会谈中,双方解除隔阂,开诚布公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就促进彼此了解和加速祖国统一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协议。”
他说:“今天在平壤和汉城同时发表的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在我们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具有巨大意义。
“其意义首先在于,北南双方对统一祖国的三大原则达成协议,从而打下了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可靠基础和前提。
“根据我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在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方面最重要的问题是,反对外来势力,在民族自决的原则下由我们朝鲜人自己解决我国的问题。
“依靠外来势力是决不能解决统一问题的。
“正如明显的历史事实所证明的那样,我国之所以分割成北南两部分,就是由于外来势力的缘故,至今我们还未能实现统一,也正是外来势力的分裂政策所带来的结果。由于外来势力而被分裂的我国,依靠外来势力是不可能实现统一的,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如果排除外来势力的侵略和干涉,实现民族大团结,那末,我国的统一问题就自然而然地、和平地得到解决。”
“由于北南双方对这些原则达成协议,可以说我们创造了今后能够根据我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由朝鲜人自己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最可靠的保证,迈出了能够依靠北方和南方团结的力量去开辟祖国统一道路的很好的第一步。
“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又是我国人民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的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是给目前遭受分裂痛苦的我国人民带来对统一的新的希望的鼓舞力量。
“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在持续了二十七年的北方和南方僵局被打破的今天,我们进入了全民族的和平统一运动的新的历史时期。
“在平壤与汉城举行高级会谈并签署联合声明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南北之间的障壁已经打开了一个缺口,大门开始打开了。”
“另一方面,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对那些与我们民族意愿和历史潮流背道而驰的、阻碍朝鲜的统一和追求永久分裂的人来说,是一个强大的打击。
“很明显,到了今天,任何外来势力再也不能找到干涉我们民族内部事务的借口。
“对南朝鲜的‘来自北方的侵略威胁’已不存在了,任何‘保护’也不必要了。既然我们民族根据自己的信念正在解决民族内部问题,美帝国主义再也不要干涉我国的内政,它必须带着自己的一切侵略武力,立即滚出去。
“这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改变对我国的态度的时候了。
“日本军国主义者不应当侵入南朝鲜,企图永久分裂我国,而应当立即停止对南朝鲜的重新侵略阴谋,放弃对我们共和国的敌视政策。
“诚然,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是朝鲜北方和南方全体人民对祖国统一的热烈愿望的结晶,是在实现这一愿望的神圣的斗争道路上所取得的可贵的成果。”
朴成哲同志说:“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自从国家被分裂的第一天起直到今天,对统一问题一向予以最深切的关心,屡次阐明了统一祖国的方针:统一祖国,无论如何不要依靠外来势力,而要依靠我们朝鲜人自己的力量;不是用战争方法,而是用和平方法来实现,并为其实现而呕尽了心血。”
朴成哲同志列举了金日成同志在自主和平统一祖国问题上所采取的一系列英明措施和提出的最切实可行的和平统一方案。
他说:“由于有了领袖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英明政策和卓越领导,我国的形势日益变得有利于争取和平统一的我国人民一边,终于达到了今天发表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是体现在祖国统一方针的领袖的伟大主体思想的辉煌胜利,是他的英明领导的结果。”
“我们通过在北方和南方高级会谈中取得的今天的丰硕果实,满有把握地展望着未来的更大的成果。”
朴成哲同志号召朝鲜北方和南方人民按照金日成同志阐明的统一祖国的三大原则,有力地展开排除外来势力、谋求民族大团结、和平统一祖国的共同斗争。
他号召北方和南方全体朝鲜人民为实现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而奋斗。
他还说:“同时,我期望: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和进步人士,以及国际组织和各国的民族民主团体对旨在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我们的联合声明给予完全的支持,并坚决声援我国人民为其实现而进行的斗争。”
朴成哲同志在讲话后,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使渴望统一的全民族为之激动的重大事件》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劳动新闻》七月五日发表题为《使渴望统一的全民族为之激动的重大事件》的社论,热烈欢呼四日在平壤和汉城同时发表的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社论说: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使三千里江山沸腾着要求祖国统一的新的热情。
社论接着说:北南高级会谈及会谈结果,确实是一件为国家和平统一开辟广阔大道的划时代事件。
这是我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社论说:从国家分裂之日起到今天,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一直表示深切地关心统一问题,他指明了按照全体人民的意愿和民族利益实现统一的最正确的方针和道路,一心一意加以贯彻执行。仅仅在最近一个时期里,金日成同志就在去年八月六日发表的众所周知的历史性讲话中以及他几次同外国记者的谈话中,透彻地阐明了我们党和政府所坚持的统一纲领及其贯彻执行的办法,包括自主和平统一以及民族大团结的原则。
特别是,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了国家统一的三原则,这构成了北南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
社论说:最近举行的北南高级会谈表明,只要朝鲜人面对面坐到一起,他们就能消除误会和不信任,找出共同点,并同心协力实现国家的统一。
在这以前,南朝鲜当局曾关上大门,拒不进行接触和谈判,听任本应得到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尽管为时较晚,南朝鲜当局还是接受了我们的建议,打开了北方和南方的接触与谈判的大门,并欣然参加为了共同解决国家面临的迫切问题的一项伟大的国事工作。这使我们深感喜悦,也是值得予以衷心欢迎的。
社论强调说,在最近举行的北南方高级会谈中取得的最宝贵的成果就是在三项原则即民族统一工作的最基本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协议。
社论接着说: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是我党和政府为了祖国统一而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
金日成同志说:“我们一贯主张我们的祖国应该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独立地和平地重新统一。并且我们断言,尽管北部和南部之间的制度不同,双方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全民族的团结就必定胜利。”
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原则反映了我国人民的一致要求和民族愿望。
为了达到国家的统一,首先应当维护自主的原则。自主的原则是解决统一问题的核心。
社论继续说:外国帝国主义侵略者给我们造成的国家分裂的状态只有在清除了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依靠朝鲜人民自己的努力才能够清除。我们只有在清除了外来势力的干涉和严格遵照自主的原则的情况下,才能根据我们民族的意愿积极地解决统一的问题。
双方在统一祖国的自主的原则上达成的协议,为我国人民沿着正确的道路尽早完成祖国统一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论在谈到联合声明所规定的采取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原则是朝鲜和平与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时说:在美帝国主义者策划“亚洲人打亚洲人”,“朝鲜人打朝鲜人”的情况下,全民族团结起来,反对外来势力,用和平的方法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利益的要求。
北南声明中指出,要超越思想、信念、制度上的差别,首先作为一个民族,谋求民族的大团结。这在解决统一问题中也是具有极重要意义的。
如果我们不团结起来,把思想、信念和制度上的差别放在首位,那么,北方和南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将进一步扩大,统一也就永远不能得到实现。
社论谈到如果双方不把自己的主张强加于对方,而是互相信任和尊重的话,那么他们就能团结起来。
社论还说:此外,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应避免中伤和诽谤对方,不进行武装挑衅,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突然的军事冲突事件,北南之间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为使北南红十字会谈早日取得成功而进行积极的合作。
我们一直要求实现所有这些事情。这些事情对于缓和北南之间的紧张局势,创造信任的气氛,同时恢复中断了的民族联系和增进相互的谅解都是很重要的措施。
北南之间多方面的交流将通过经济和文化交流以及人员的访问来实现,这将对扩大统一的道路作出积极的贡献。
随着双方就北南红十字会目前正在举行的会谈进行积极的合作达成了协议,这个会谈目前有了顺利实现旨在减轻由于分裂而造成同胞痛苦的崇高使命的牢固保证。
特别是,为了推进所有这些工作在由北方和南方代表组成北南协调委员会及其活动问题上达成的协议,是最近的高级会谈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社论说:那些轻视和侮辱我们民族,企图混水摸鱼,助长我们民族分裂的人,现在应当对他们的所作所为进行反省。
祖国的统一,这是朝鲜北方和南方全体人民的一致愿望和迫切要求。
朝鲜的分裂一定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们一定要把一个统一的祖国交给后代。
我们依靠民族团结的力量,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必将实现民族统一这个民族最大的宿愿。
让我们全民族动员起来,在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下,为实现伟大的统一事业而斗争!

朝鲜各地群众集会支持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旅日朝侨热烈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地工厂、企业、合作农场、大学最近分别举行群众集会,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七月五日,千里马黄海钢铁厂举行了职工大会。厂长李方根在会上讲话时说,以敬爱领袖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础的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在消除解放后持续二十多年的南北之间的障壁、促进我们民族最大的希望——祖国统一方面是一个巨大的事件。
他说:“只要我们民族根据自主的信念,解决民族内部问题,美帝国主义者就再没有任何借口干涉我们的内政。
“美帝国主义必须收起其侵略军和杀人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日本军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妄图把南朝鲜变成其商品市场、投资地、军事基地的重新侵略活动,必须放弃敌视我们共和国的政策。”
在会上,钢铁厂职业总同盟委员长金元三、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李基天、民主妇女同盟第一书记郑姬仙发了言。
同一天,千里马万景台合作农场也举行了集会。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金用宽、农场农业劳动者同盟委员长李基斗、民主妇女同盟副书记郑花芬、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副委员长金正洙先后发了言。
金日成综合大学也在这一天举行了教职员、学生集会。
各单位的集会都通过了为实现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决议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电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七月六日上午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表示热烈支持旨在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旅居在日本各地的朝鲜公民五千多人参加了集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在讲话中指出,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他表示,六十万旅日朝鲜公民完全支持和热烈欢迎这一联合声明。韩德铢指出,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是朝鲜人民和敬爱领袖金日成首相提出的祖国统一方案的光辉胜利,是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的结果。
韩德铢要求美国侵略军尽快地从南朝鲜撤走,要求日本军国主义者放弃再度侵略南朝鲜的野心,要求日本当局立即停止推行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韩德铢表示,朝鲜人民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光辉事业一定能够实现。
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赤松勇、日本公明党国会议员冲本泰幸、促进日朝友好议员联盟代理会长久野忠治、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日本妇女会议议长田中寿美子等作为来宾应邀出席大会并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指出这一联合声明的发表是金日成首相主体思想的胜利,并且表示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最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通过了致金日成首相的感谢信。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七月六日上午还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发表声明,热烈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声明说:“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在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过程中,打开了巨大的突破口。
“六十万旅日朝鲜公民听到这一消息,同祖国的南北方人民一道,感到无限的喜悦和兴奋。”
声明说:“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表示,全面支持和热烈欢迎南北高级会谈达成协议的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根据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方针而签署的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为消除南北之间的误解、缓和紧张局势、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声明说:“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阐明的祖国统一的三大原则,是正确解决统一问题的唯一正当的指导方针,是把朝鲜人民导向民族团结的爱国的旗帜,是照耀着朝鲜南北方人民的光辉灯塔。”
声明呼吁全体旅日朝侨全面支持反映了朝鲜人民迫切愿望和共同目标的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并为实现这一联合声明共同奋斗。
声明说:“我们民族根据自己的意志正在解决祖国的统一问题。今天在这一形势和条件下,美帝国主义者没有任何理由和根据,在南朝鲜继续驻扎它的军队并继续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
“我们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把它的一切侵略武装力量迅速从南朝鲜撤走。”

庆祝“六·二二纠正行动”三周年
民主也门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鲁巴伊主席等出席阅兵式并检阅群众游行
新华社亚丁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亚丁最近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六·二二纠正行动”三周年。
出席阅兵式和检阅群众游行的有: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哈萨尼,内阁各部部长和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
在举行阅兵式之前,伊斯梅尔总书记发表讲话,号召民主也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便对付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破坏民主也门革命的阴谋,坚持民族民主革命。
民主也门武装部队的海、陆、空三军、人民武装和民兵参加了阅兵式。
在群众游行中,各界人民高举着反映他们在保卫革命和建设民族经济中所取得的成就的各种模型。
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中国大使馆武官孙仁伦应邀出席了阅兵和检阅仪式。朝鲜、罗马尼亚和其他国家的军事代表团出席了仪式。
六月二十二日晚上,鲁巴伊主席在总统府举行国宴,招待应民主也门政府邀请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和其他客人。
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二日,民主也门在民族阵线政治组织内部开展了一次“纠正行动”,成立了总统委员会。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组成第一届政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六日讯 雅温得消息:据喀麦隆通讯社七月四日报道,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七月三日签署一项法令,宣布组成联合共和国的第一届政府。以阿希乔总统为首的喀麦隆政府有二十四名部长和四名副部长,其中有:国务部长萨洛蒙·坦登·穆纳,国务部长和总统府秘书长保罗·比亚,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外交部长樊尚·埃丰,财政部长夏尔·奥纳纳·阿瓦纳,新闻和文化部长弗鲁姆西亚·奇纳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