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坚持数年,必有好处。

衡山县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中提高看书学习的自觉性
坚持在“认真”和“弄通”上下苦功
一年多来,他们踏踏实实地读了马、列的一些原著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学习运动,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电 中共湖南省衡山县委领导成员结合批修整风,认真看书学习。一年多来,他们坚持从基本开始,踏踏实实地读了马、列的一些原著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衡山县委在批修整风中,提高了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他们认识到,只有认真读书,真正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能明辨是非,识别并且战胜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一位担任县革委会副主任的县委委员,原来认为自己出身农民,“风风雨雨几十年,会当干部会种田”,只要努力工作就行了,学习上放松一点问题不大。在批修整风中,他回顾总结了自己由于学习不够,看不清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真面目,在一些问题上上当受骗的教训,提高了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一年多来勤学苦钻,先后通读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泽东选集》,大大提高了路线觉悟。今年春天,他到一个大队蹲点,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形势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注意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帮助这个队进一步落实了党对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更好地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衡山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前一段的看书学习深深感到,要想真正学到一点东西,就要做到“认真”和“坚持”。只有坚持不懈地读,认真地读,努力实践,才能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去年以来,这个县委结合批修整风举办了五期短期读书班,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有关著作。县委中心学习小组,每周坚持学习两个半天的制度,此外,大家每天还自觉挤出时间读一、两个小时的书。县委的主要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在学习中起了带头作用。县委书记是个工农干部,但是他对学习抓得很紧,外出开会,下乡调查,不论是乘船搭车,只要一有空,他就抓紧读书。最近一年多来,他除按中央规定读完了马、列的六本著作外,还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和一些有关历史书籍。他的学习精神推动了县委“一班人”的学习。县委还根据农村工作流动性大,人员分散等特点,除坚持学习制度外,采取集中辅导,分散自学,定期讨论,交流心得等办法,做到在家坚持学,下乡带学习任务,回来汇报学习情况,互相促进,取长补短,保证使学习持之以恒。为了加强对下乡蹲点的县委成员的学习领导,他们采取“两头走”的办法,即下乡的县委成员可以带着自学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定期回县请教;县里的学习辅导员也定期下到县委成员蹲点地区进行巡回辅导。县委的一位委员,年纪比较大,文化水平低,在学习中碰到不少困难。他遵照毛主席关于“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的教导,在学习中不耻下问,拜能者为师,下乡蹲点,同蹲点干部共同学习研究;回到机关,就向辅导员请教,直到弄懂为止。通过刻苦学习,他弄清了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在工作中坚持调查研究,不断洗刷唯心精神,很有成效,学习劲头也更大了。
有一段时间,衡山县委发现有些同志在学习中满足于读了多少本书,而忽略了在“认真”和“弄通”上下功夫,忽略了把看书学习同批修整风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问题,县委中心学习小组反复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整顿党的作风》、《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学习上散布的形式主义的流毒,不断提高学习的质量。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找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应用革命理论指导现实斗争,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使学习收到实效。
衡山县委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全县三千多所政治夜校,进一步健全了学习制度,广大干部和群众把学习革命理论,同学文化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一九七一年,这个县在遭受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粮食亩产由一九七○年的八百多斤,增加到九百一十六斤。当前,全县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正式访问时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隆重告别宴会
布迈丁主席等应邀出席 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作陪
西哈努克亲王同布迈丁主席举行政治会谈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正式访问时,七月六日晚在阿尔及尔人民宫举行隆重的告别宴会。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民族解放阵线机构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革命委员会委员、国务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革命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迈德格里,革命委员会委员、农业和土改部长穆罕默德·拉比·塔耶比,革命委员会委员、宪兵司令本·谢里夫·艾哈迈德,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工业和动力部长阿卜杜萨拉姆·贝莱德,初等和中等教育部长阿卜杜勒·克里姆·本·马哈茂德和夫人,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其他贵宾出席宴会作陪。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以及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充满柬埔寨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六日下午在阿尔及尔政府大厦同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举行政治会谈。
阿尔及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革命委员会委员、民族解放阵线机构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革命委员会委员、国务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工业和动力部长阿卜杜萨拉姆·贝莱德,初等和中等教育部长阿卜杜勒·克里姆·本·马哈茂德,主席府副秘书长伊斯梅尔·哈姆达尼,主席府顾问德里斯·贾泽里,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哈米德·阿贾利和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沙伊卜。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卿斯贡和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周恩来、耿飚、韩念龙、李强同志会见春水部长、李班副部长、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
耿飚部长举行宴会欢迎春水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讯 周恩来、耿飚、韩念龙、李强同志,今天下午会见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同他们进行了兄弟般亲切的谈话。
春水部长的秘书郑玉泰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陆维钊、梁枫、张青、胡乾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其他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梁枫、肖簧、毛宝忠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上,中越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周恩来、耿飚、韩念龙、李强同志会见春水部长等越南同志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法国政府代表团
姬鹏飞外长和舒曼外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姬鹏飞外长同舒曼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
法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埃尔韦·阿尔芳、让—皮埃尔·布律内、让·贝利亚尔、亨利·弗罗芒—默里斯、伊夫·德拉埃、让—路易·肖桑德、罗歇·迪泽,以及同来访问的舒曼外长夫人、阿尔芳秘书长夫人和随团记者,应邀出席宴会。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法两国国旗。姬鹏飞外长和舒曼外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法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宾主举杯,共祝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符浩,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绍文、许寒冰、朱霖、彭华、朱传贤、胡叔度、孙锁昌、张政德、戴征远、刘庆棠、赖达元、于步血、王冶秋、马家骏、程茂兰、林榕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埃尔韦·阿尔芳、让—皮埃尔·布律内、让·贝利亚尔、亨利·弗罗芒—默里斯、伊夫·德拉埃、让—路易·肖桑德、罗歇·迪泽。
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马乐、勒克莱、雷奥。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章文晋、彭华、朱传贤、胡叔度、孙锁昌、李钟英、罗旭、徐维勤、廉正保、曾令保。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同舒曼外长举行会谈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