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 认真进行路线教育 努力发展电子工业
上海推广近千项电子技术应用项目
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原材料和电力消耗,改善了劳动条件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七月六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市的广大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努力发展电子工业,大力推广、应用电子技术,使电子技术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上海的电子工业是在一九五八年发展起来的,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上海工人阶级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电子神秘论”、“电子中心论”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使电子工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迅速发展。一九七一年与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全市电子设备的主要原料、材料的产量大幅度增长;可控硅、晶体管等半导体元件以及电子整机的产量和品种,都成倍增加。目前,上海市已在冶金、机电、仪表、化工、轻工、纺织、手工、电力、交通、电讯、医疗器械制造等十多个行业中,推广了近千项电子技术的应用项目,对于提高这些行业的产品质量,提高生产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料、材料和电力消耗以及改善劳动条件,发挥了一定作用。
上海工人阶级结合对老工艺、老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电子技术,为进一步增产节约开辟了更为广阔的途径。全市冶金工业战线目前有五分之四的炼钢电炉采用了可控硅自动控制电极升降,缩短了冶炼时间,增加了钢的产量。有数十台中小型轧钢机经过技术改造,用可控硅技术实现整流调速,提高了产量,并节约了大量电力。电镀电解行业原来把交流电变成直流电,都是采用“水银整流器”,不但耗电多,可靠性差,水银对人体还有毒害。目前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电镀设备和百分之六十以上电解槽设备的“水银整流器”,已改造成“半导体硅整流器”,既稳定、可靠,改善了劳动条件,又大大节省了电力。据统计,仅这两项改革,全年就可节约电力四千万度。上海电力系统先后采用硅整流励磁发电、异步电机同步化、同步电机可控硅励磁等电子技术,提高了发电能力,节约了大量的电力消耗。
机电、仪表、轻工、医疗器械等工业部门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的教导,广泛地应用电子技术改革产品设计。电机行业先后在汽车发电机、同步电动机、滑差电机、充电箱、电解电源箱等五个系列、六十四个规格的机电产品中,采用了硅整流和可控硅技术;电器行业有一百九十八种电器产品实现了半导体化;仪器仪表行业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产品采用了半导体电子技术;钟表行业初步用电子技术试制、生产了电子台钟、挂钟、音叉钟等八个品种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设计改革,一般都收到了简化工艺、提高质量、节省材料、延长寿命等显著效果。上海电压调整器厂在生产化肥设备的重要配套产品电压调压器时,把原来的感应调压器改为可控硅调压器以后,产品重量只有原来重量的三十二分之一,零件和部件从二百六十五项减少到三十九项,用铜量减少到原来的百分之二点四五,而且产品的效率高,反应快,使用方便。医疗器械制造行业为了使医疗仪器便于在农村、山区使用,纷纷采用晶体管改革老产品,全行业医疗仪器中已有百分之六十三的产品经过改革投入了小批生产。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是促进上海电子工业迅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上海工人阶级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总结了电子工业发展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大家深刻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电子神秘论”和“电子中心论”,都是为复辟资本主义而炮制的反动谬论,这些谬论不仅破坏了国防建设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破坏了电子工业本身。必须坚决排除来自右的和形“左”实右两方面的干扰,使电子工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地发展。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上海工人阶级开展了群众性的推广、应用电子技术的活动。他们从抓制造电子设备的原料、材料和电子元件的生产入手,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把电子技术广泛运用到工农业生产和其他方面去。一九七○年,全市半导体元件的产量超过了前十年的总和,品种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六十倍。制造电子设备的原料、材料和电子元件的发展,为推广、应用电子技术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关领导部门号召全市各行各业结合技术革新、产品改革,大力推广、应用电子技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获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上海原来的羊毛衫生产工艺十分落后,机器靠人工手摇,收针放针靠口念心记,劳动强度高,差错多,效率低。上海羊毛衫九厂的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在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试制成功光电磁带程序控制织机,实现了单机自动化,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七十以上,现在已经搞出一批程序控制织机。
在推广、应用电子技术的群众性活动中,生产电子元件和电子设备的专业工厂把质量摆在第一位,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发展品种,并且主动走出去访问用户,介绍电子技术,为各行各业服务。

祝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访问中国侧记
七月五日,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她在当天离开中国的时候,给周恩来总理打来一封电报,电报中说:“我将始终热情地怀念着在贵国进行的访问和贵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这些回忆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最融洽的关系。”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是斯里兰卡杰出的政治家,是我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在她这次访问中国的日子里,所到之处,无论在北方或南方,无论在工厂或农村,中国人民都伸出一双双友谊之手,喜迎贵宾,并且用美好的语言,向贵宾们倾注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感情。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斯里兰卡贵宾!”六月二十五日,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光临北京的那天,首都群众十多万人手持花束、彩带聚集在市内大道上,组成了一条夹道欢迎贵宾的友谊长廊。在首都机场欢迎的行列里,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们,心情特别激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九年前访问他们工厂的情景,这时又浮现在脑海中。还使人高兴的是,他们今年又接受了培训斯里兰卡实习生的任务,几个月来已同斯里兰卡实习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当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来访的消息传到工厂的时候,职工们同斯里兰卡实习生举行了座谈,中、斯两国朋友共叙友情,表示一定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为提高技术、加强友谊而努力。那是今年五月间,斯里兰卡的一位实习生结束在这个厂的实习,就要离开北京回国了。在告别的时候,他满怀深情地拿出一件刻着斯里兰卡地图的金属制品,作为珍贵礼品,送给工人们,他说,“我把它送给你们,因为你们是我们真诚的朋友!”六月二十五日这天,职工们就是带着这种新情旧谊,迎接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到达北京当天的晚上,高兴地出席了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宴会。席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李富荣、梁丽珍、仇宝琴,走到主宾席,向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敬酒,祝贵宾们访问中国获得巨大成功。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笑容满面,亲切地和他们碰杯。这三位运动员在一九七一年八月访问过斯里兰卡,曾受到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接见。李富荣回忆那次访问时说,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十分友好的。今天我们欢迎斯里兰卡贵宾感到十分高兴。我们祝中、斯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辽宁省辽阳葠窝水库工地上,洋溢着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水库建设者热情地欢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前来工地参观访问。在工地上,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和其他斯里兰卡贵宾,冒着盛夏的骄阳,仔细地观看了水库拦河坝上的设施和施工的情景。贵宾们来到工地访问,给了日夜战斗在工地上的水库建设者们以极大的鼓舞。工人们说:斯里兰卡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一定要向斯里兰卡人民学习。我们愿和斯里兰卡人民一起,在建设各自的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七月五日上午,就在斯里兰卡贵宾即将结束在我国访问离开上海的时候,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等还特地到上海拖拉机厂参观,给上海工人带去斯里兰卡人民的友情。这个厂是一九五八年由五十多个小厂合并而成的。那时只能生产一般的农业机器,而现在能够生产出比较复杂的拖拉机。贵宾们参观了工厂的生产车间,观看了手扶拖拉机的驾驶表演。贵宾们对职工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工人们十分感谢贵宾们所表达的深厚情谊,他们说,斯里兰卡贵宾到我们这里来作客,鼓励我们继续争取新的胜利,这是斯里兰卡人民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
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访问中国期间,北京动物园显得特别热闹,参观的人群川流不息,常常围在象房的周围久久不愿离开。原来,这里增添了一只斯里兰卡儿童送给中国儿童的礼物——小象“米杜拉”。正如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赠象仪式上说的,小象“米杜拉”将成为我们两国儿童之间的友谊的一个活的象征。参观的人们说,看到“米杜拉”,我们会自然地想起中、斯两国儿童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祝愿这种友谊在中、斯两国人民中间,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六月二十七日,正是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代表斯里兰卡儿童向中国儿童赠送小象的那天晚上,中央民族学院的少数民族学员写了一篇歌颂中、斯友谊的文章,文章热情地追述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到达北京那天,在首都机场接受群众欢迎时,向他们赠送贵宾们从斯里兰卡带来的花篮的情景。这篇文章最后写道:“这一朵朵鲜花,是勤劳、勇敢的斯里兰卡人民辛勤栽培的,看到这篮鲜花,我们将想起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让中、斯两国人民友谊之花永远开放!”
新华社记者

淡水养鱼业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四大家鱼人工繁殖鱼苗在各地普遍推广
青、草、鲢、鳙鱼过去不能在池塘中自然产卵繁殖,只能从江河中捕捞天然鱼苗放养,现在各地采用人工繁殖办法大量生产鱼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六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水产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不断总结、提高和推广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人工繁殖技术,促进了我国淡水养鱼事业的发展。目前,广东、广西、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四川、黑龙江、辽宁、河北、北京等省、市、区,都已采用人工繁殖的办法生产鱼苗。云南、甘肃、新疆、内蒙古等部分地区的高寒地区,人工繁殖鱼苗也获得成功,并已开始大量生产。
我国有悠久的淡水养鱼历史,可供淡水养殖的湖泊、水库、河沟、坑塘面积辽阔,淡水养鱼潜力很大。青、草、鲢、鳙四种鱼是我国淡水养鱼的主要品种,称为四大家鱼。这几种鱼的食性和栖息水层不同,可以混养在一起,获得稳产、高产。
这些鱼过去不能在池塘中自然产卵繁殖,人们只能从江河中捕捞天然鱼苗放养。随着我国淡水养鱼业的不断发展,放养家鱼面积迅速扩大,每年需要鱼苗达数百亿尾,天然鱼苗越来越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发展人工繁殖鱼苗,做到自繁自养,便成了淡水养鱼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九五八年,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我国水产战线上的广大干部、渔民和科学技术人员,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开展人工繁殖家鱼的科学实验活动。南海水产研究所、浙江淡水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养殖场职工相结合,共同试验首获成功。接着,许多地方也相继试验成功。这是淡水养鱼业上一项重大科研成果。采用人工繁殖鱼苗可以就地孵化、就地放养,减少了捕、运鱼苗的种种麻烦,有利于计划生产,保证了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人工孵化的鱼苗规格整齐,没有野杂鱼,成本也比捕捞的鱼苗低得多。
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阻碍了家鱼人工繁殖技术的推广。文化大革命以来,水产战线广大干部和群众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不断总结、提高和推广了家鱼人工繁殖技术,取得了显著成绩。各地因地制宜,反复实践,在亲鱼培育、催情产卵、孵化等方面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西北、西南高寒地区在长江水产研究所科技人员协助下,积极推广家鱼人工孵化技术,目前已从试验转入大批生产。黑龙江省水产研究所一九七一年开始利用电厂废热提高池塘水温,促使草鱼提早产卵,使草鱼鱼苗的生产期比一般池养产卵期提早四十天左右,这样的鱼苗到秋季可长到四寸以上,鱼体健壮,有利于越冬。目前,已在全省范围推广,今年计划生产的鱼苗可解决全省需要量一半左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用人工授精方法,提高了家鱼产卵受精率。许多地区应用家鱼催产剂进行催情产卵,收到了良好效果。
各地在实践中还创造了孵化箱、孵化瓶、孵化缸、孵化环道和孵化桶等各种孵化工具,多数已在生产中普遍使用。吉林省海龙县去年制成简易孵化环道,成功地孵化出了六百多万尾草、鲢、鳙鱼苗。这种环道,制作简单,省工省料,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电子技术应用新篇
消灭农业虫害用的晶体管黑光灯
上海松江县新五公社电工和社员,在上海元件五厂、上海无线电二十九厂等单位帮助下,试制成功了消灭农业虫害用的、使用安全、方便的晶体管黑光灯。
黑光灯即辐射波长为三千六百埃的紫外线日光灯,是一种高效能的捕虫器材。晚上使用这种灯,可以使害虫掉在灯下布设的水缸里淹死。这种灯可以诱捕数百种农业害虫。在虫害旺季,一支黑光灯每晚就能诱杀四、五斤虫蛾。现在,上海郊区已经开始普遍使用这种黑光灯。
原来的黑光灯,是采用交流电供电,只能在有电源的地区使用,每盏灯要拖上四、五百米的交流电源线。由于这种灯大部分使用在水田旁边,电线和开关容易沾水,操作不够安全。晶体管黑光灯避免了这些缺点。它不需要任何电源线。为它供电的是一个蓄电瓶、由一个小巧的半导体电源器将蓄电瓶的直流电变成交流电,供黑光灯使用。蓄电瓶充足电后,每晚开十二个小时,可连续使用一周以上,用完后充电也很方便。
电焊机上的节电装置
工人们在使用电焊机过程中,由于工艺需要,工作间隙时间往往比较长。一般情况下,一部电焊机在工作过程中,约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开空车,即虽然机器开着,而实际并不在工作。这就浪费了许多电力。
怎样降低电焊机的空载耗电,成了许多工厂企业采取节电措施的一个重要目标。上海工业锅炉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领导部门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下,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运用晶体管试制成功了交、直流电焊机空载自动停车装置。当不需电焊机工作时,几秒钟以后,这个装置就能使电焊机自动断电停车。当电焊工开始焊接时,只须将焊枪接触工件,电焊机就能自动导电开机使用。据测定,安装这种节电装置后,以每班空载两小时计算,每台交流电焊机每年可节约三百多度电,每台直流电焊机每年可节约二千至三千多度电。
晶体管皮革面积测量机
上海新兴制革厂生产的皮革,在出厂前都要计算面积。由于皮的形状是不规则的,工人们只能凭经验用填补法把一张不规则的皮革设想成规则的,然后再计算尺寸。这种计算法误差大,工人劳动强度较高,生产效率低。
去年,这个厂的几名工人在厂领导和工人群众的支持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在上海市卢湾区科技馆的帮助下,制成晶体管皮革面积测量机,改变了过去落后的工艺。在这种测量机平台的上面,装有四十只平行排列的聚光灯泡,对准四十支光敏管,组成光电区域。每张不定型的皮革铺在平台传送带上,通过光电区域时,就发出脉冲讯号,经过放大和整形送到计数器里,数字管上就直接显示出皮革面积,精确度在一平方寸以内。这种面积测量机结构简单,制造容易,使用方便,也可以用来测量其他不规则形状的材料面积。
适合农村使用的四用电唱收音机
上海玩具元件二厂根据贫下中农的需要,制造成功既能电唱,又能收音、扩音、对讲的葵花牌晶体管四用电唱收音机。它是一个直流两速电唱机,又是一个六管三波段收音机,和功率为一点二瓦的扩音机,以及既能讲、又能听的单线对讲机。它具有多种用途,而体积只有两本厚书那样大小,适合于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边疆海岛和小型工厂事业单位放送唱片、收听广播、小型集会扩音和架设有线广播网之用。
这种电唱收音机可以用干电池作为电源,也能采用交流电。在用于扩音时,它可以带动功率为十瓦或二十五瓦的高音喇叭,供二、三百人的会场使用,机内喇叭可代替话筒。在用来进行作有线广播时,它可连接四十只左右的舌簧喇叭,在一个生产队范围内每户室内收听都有适当的音量。这架四用机在对方接上一个舌簧喇叭后,还可以在十公里之内进行单线对讲,特别适用于山区的工作联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六陈公社利用山塘水库,积极发展淡水养鱼事业。这是渔业队的社员在水库里捕鱼。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