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接见并宴请也门政府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和艾尼总理在宴会上分别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七月二十八日接见了由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兼外交部长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相许锬、民族保卫省副相池炳学。
同一天,金日成首相设宴招待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朝鲜人民对也门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且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
他说:“不久以前,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为基本内容的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在我国人民斗争的前进道路上,开辟了一个新的前景。”
金日成首相说:“现在,帝国主义列强任意分割、主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带着他们的一切侵略军、仆从军和傀儡军立即滚出去,从世界各地缩回他们的侵略魔爪。”
他又说:“朝鲜人民对于印度支那人民的英雄的反美救国抗战和巴勒斯坦人民以及所有阿拉伯人民为反对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收复被霸占的阿拉伯土地的正义斗争,表示全力支持和坚决声援。”
艾尼总理也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确信,在最近发表的南北联合声明将成为联合朝鲜人民力量的新的因素。”
艾尼总理说:“我们都一起保卫着自由的事业,正在支援越南、老挝、柬埔寨三个印度支那国家和其他一切地区的被压迫人民,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解放事业,抵制军事集团,反对帝国主义和侵略以及种族歧视政策。”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贝拉斯科总统发表国庆演说重申
秘鲁将继续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
指出秘鲁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政策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支持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将军,为庆祝秘鲁国家独立一百五十一周年,七月二十八日向全国发表演说,重申秘鲁将继续维护国家主权并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
贝拉斯科总统在演说中谈到了他的政府执政近四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秘鲁人民有能力摆脱对外国的依附。
他在谈到秘鲁的对外政策时说:“就我们来说,支配国际关系的是明确地尊重不干涉和自决原则。由于国际政治的考虑而掩盖我们的真正立场,那就是对我们这个独立国家的主权进行不能接受的削弱。”
他说:“在国际关系方面,秘鲁继续成功地执行着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政策。最近几个月,这种观点得到拉丁美洲和其他洲许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这样,秘鲁的这个根本性立场由于其他国家参加讨论而得到加强,上述国家认为这种立场是那些国家——它们的海洋资源构成应当得到保护的基本资源之一——采取的合法态度。”
贝拉斯科总统还谈到,在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秘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建立了外交关系。他还指出,同古巴的建交“结束了多年以来存在的一种不符合我们各国人民真正利益的孤立状态”。
他在谈到外国投资时指出,在保证由国家垄断石油的冶炼和贸易的法律范围内,在不损害国家投资的情况下,秘鲁允许由外国公司部分地开采石油。接着,贝拉斯科总统谈到已经收归国有的美资国际石油公司的问题,他说:“同这家公司产生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没有什么压力和威胁能够改变秘鲁的这种坚决的立场。革命已经履行了自己的诺言:面对一个外国公司的非法的掠夺行动,完全收回我们祖国的主权。”

赤道几内亚要求把朝鲜和平统一问题列入下届联大临时议程并参加为提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赤道几内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莫·埃索诺·米卡七月二十五日宣布,赤道几内亚同阿尔及利亚等十五国一起,要求把《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临时议程,并且决定成为这个议题的提案国。

我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代表
宴请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主席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代表团代表、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七月二十八日晚设宴招待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主席、斯里兰卡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阿梅拉辛格,海底委员会第一委员会主席、喀麦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恩戈,第二委员会主席、萨尔瓦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马丁内斯—莫雷诺,第三委员会主席、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埃森。
陈志方大使和阿梅拉辛格大使、恩戈大使、马丁内斯—莫雷诺大使、埃森公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代表团代表沈韦良、夏璞,副代表赵林和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王崇理、领事许庆美等。

智利领海海底发现天然气
蕴藏量可供本国基础工业和民用燃料需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官方最近发表公告说,在智利太平洋沿岸的领海海底发现了天然气,其蕴藏量将可供应本国基础工业和民用燃料的需要,从而减少石油进口,为国家节省大批外汇。
公告宣布,智利石油部门已在考丁省省会特木科附近的沿海海底开凿了一口天然气井,日产量为二十四万立方米。

夏璞代表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一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申明我对管理国际海底区域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代表夏璞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一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言,对建立关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底区域及其资源的国际制度,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主张。
夏璞指出:“建立一项适用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底区域及其资源的国际制度,是有必要的。我们愿意同大家一起交换意见,以便对这个问题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他说:在一九七○年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通过联合国关于各国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床、洋底及其底土的原则宣言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还没有恢复,因此,我们愿意仅就其中的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以供大家作进一步的研究。
夏璞指出:“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既然在各国管辖范围以外,原则上应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共有,也就是说,不能允许海洋霸权主义国家任意霸占各国管辖范围以外的区域和掠夺这个区域的资源。原则宣言中明确规定任何国家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将该区域的任何部分据为己有,对它行使主权,或宣称拥有与行将建立的国际制度相抵触的权利。这是十分必要的。过去殖民主义者经常利用所谓‘先占权’来进行掠夺和侵略,近年来,超级大国更经常歪曲和滥用所谓‘公海自由’,在海洋上推行霸权主义。这是必须坚决反对的。
“宣言规定,在国际海底区域,应该建立适用于该区域及其资源的国际制度,包括成立适当的国际机构。我们认为,这一国际制度和国际机构必须保证对该区域实行合理的管理,而不被超级大国所操纵和垄断,从而使各国能分享利益,特别应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要,不论其为内陆国或沿海国。
“原则宣言的另外一些规定旨在保证海底区域的和平利用,保护海洋环境,保证沿岸国和有关国家的合法权利和利益,授权沿岸国为防止或应付污染或其他危险时采取措施等等。这些规定也是合理的。
夏璞说:“我们认为,原则宣言的上述规定基本上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因此,我们原则上同意在宣言的这些规定的基础上来建立管理国际海底的国际制度。”
夏璞同时还指出,原则宣言还有一些规定不够明确的地方,例如,受国际制度管制的资源是否包括生物资源?我们认为,把生物资源包括在管制范围之内是适当的。另一个有争论的问题是,行将建立的国际制度是否只限于海底资源的探测和开发活动,原则宣言对这个问题也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我们认为,不应当把国际制度管制的对象只限于海底探测和开发活动。应该指出,有些代表力图把国际制度的管制范围尽量缩小。但是,国际制度管制范围越受限制,就会给那些超级大国得以利用所谓“传统国际法”来保持它们的一切既得权益。如果国际海底区域受管制的范围只限于海底矿物资源的开发,这是不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的,也是同人类共同遗产的概念背道而驰的。
夏璞强调指出:“国际海底区域应该专门用于和平目的,应该由各国共同拟订恰当的和有效的国际制度,以保证实现这一目的,这是完全必要的。现在有人主张把禁止在海底区域进行核试验和设置核武器的问题列入国际制度中去。对此,我们要表明自己的立场。众所周知,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已拥有大量的核武器,不仅在本国生产和储存了大量的核武器,而且在别国领土上建立了核基地,带有核武器的舰艇在世界各大洋游弋,携有核武器的飞机在别国上空飞行。在这种情况下,主张在国际海底区域禁止核试验,实质上是使两个超级大国可以继续垄断核武器,控制其他国家,束缚爱好和平国家的手脚。这是我们所不能同意的。”
夏璞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贯主张。他接着说:“由于超级大国携带核武器的舰艇在世界海洋停泊、巡弋和通过,对各国人民进行核威胁和核讹诈。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应该禁止一切核潜艇在国际和别国海床、洋底活动。只是禁止在海底设置核武器和进行核试验是不够的。特别是禁止在海底进行核试验的问题,这一点的现实意义不大,反而会给人们造成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这是我们不能同意的。”他还说,中国代表团建议把原来工作文件上的有关条款删掉,改为:“禁止一切核潜艇在国际海底区域和别国海底进行活动,禁止在国际海底区域和别国海底设置核武器和一切其他武器。”
夏璞在发言中申明:“以上是我们对管理国际海底区域的国际制度问题的立场,并作为中国代表团向第一小组委员会工作组的工作文件提出的修正案。”

专栏:国际知识

英镑“自由浮动”和英国经济
不久前,英国政府宣布英镑实行“自由浮动”,引起抛售美元的新风暴。英镑“自由浮动”暴露了资本主义货币制度的虚弱性。
这次英镑“浮动”,表面上是受到市场投机的巨大压力。由于英镑可能贬值的风声不断流传,从六月十五日开始,抛售英镑之风愈来愈猛,到六月二十二日止的一周内,英国为了维持英镑汇率,损失了黄金外汇储备二十五亿美元(约合九亿多英镑),占其全部储备的三分之一。正象英国财政大臣自己所说的:“显然,照这样的规模损失下去,是受不了的”。
英镑“自由浮动”是同英国经济状况的不断恶化紧紧相连的。尽管一九七一年英国国际收支出现大量顺差,年底的黄金外汇储备从一年前的二十八亿多美元增加到将近六十六亿美元,但大部分是一些临时性的“游资”。而英国工业生产却一直停滞不前,固定资本投资不断下降,失业猛增,通货膨胀加剧,罢工此伏彼起。特别严重的是,由于今年以来物价上涨,生产成本增高,英国工业品出口竞争力大大削弱。今年头五个月,贸易逐月进大于出,逆差累计已达二亿一千多万英镑。同时英国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进入西欧“共同市场”,一般认为英国政府为了应付新的贸易竞争,很可能在进去之前,把英镑贬值。
另一方面,英镑“自由浮动”,也是美元危机的继续发展。去年十二月,十国集团在华盛顿重新订出的各国货币之间的比价,只是暂时的妥协,危机并未消除。就英镑来说,当时由于市场集中抛售的是美元,英国利率较高,大量美元游资乘英镑还不会出乱子的时机,流往伦敦牟取高息,英镑也成为抢购的对象,把它的脆弱性暂时给掩盖起来。英镑一旦出现不稳,这批游资便又汹涌流出,加速了英镑危机的爆发。英镑“自由浮动”的结果,加剧了美元危机,使西方货币金融领域陷入更大的混乱。

专栏:国际知识

货币汇率是怎样订定的
在资本主义世界,每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特别是对美元,都要订出一个固定的比价。这种比价是根据两种货币各自的含金量订出的,只有在货币正式贬值或升值、含金量发生变动时,才随之改变,一般称之为平价或金平价,也叫法定汇率。
例如:英镑的含金量原为二点四八八二八克,美元含金量为○点八八八六七一克,英镑对美元的平价便为○点八八八六七一除二点四八八二八等于二点八○,也就是一英镑合二点八○美元。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英镑宣布贬值,含金量减为二点一三二八一克,英镑对美元的平价便改为○点八八八六七一除二点一三二八一等于二点四○,也就是一英镑合二点四○美元。

专栏:国际知识

战后英镑比价的三次大变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英镑经常出现危机,地位不断低落,正式变动比价,先后共计三次: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八日贬值百分之三○点五,对美元比价从一英镑换四点○三美元贬为二点八○美元。
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八日贬值百分之一四点三,对美元比价从二点八○美元贬为二点四○美元。
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宣布“自由浮动”,等于变相贬值。

专栏:名词解释

英镑“自由浮动”与英镑区
这次英国政府在宣布英镑“自由浮动”的同时,还对英镑区内部的资本流动实行管制,今后英国居民向海外英镑区进行直接投资,事先须经政府批准,购买私人住宅和股票,只能在“投资货币”市场办理(以英镑换购这种“投资货币”,一般比官价汇率贵百分之二十五上下)。这样一来,英镑不能自由流动,实际上使英镑区的范围缩小到只包括英国本土和爱尔兰共和国。
英镑区的主要特征是:区内国家的货币同英镑保持固定比价,贸易结算通过英镑办理,资本可以自由流动。去年秋季西方货币动荡期间,已有不少英镑区国家货币不再同英镑保持固定比价。现在,对区内资本流动实行了管制,英镑“自由浮动”后,又有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马耳他、巴林等国家和地区宣布与英镑脱离联系,改同美元挂钩,英镑区基本上已经解体。

专栏:名词解释

什么叫浮动汇率
浮动汇率是对固定汇率而言。所谓固定汇率,是指一国货币对另一国货币的汇率,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幅度内波动(过去为平价上下各百分之一,现在为各百分之二点二五,共同市场各国货币之间为各百分之一点一二五)。例如:英镑浮动前,按含金量计算的对美元平价是一英镑换二点六○五七美元,最高为二点六六四三美元,最低为二点五四七一美元,当市场汇率达到最高或最低限价时,英国的中央银行有义务进行维持,不使超出。
浮动汇率则是取消上下波动的幅度,听任汇率根据供求关系,自由涨跌,英国中央银行不予维持。例如,这次英镑“自由浮动”后,对美元曾低至一英镑只换二点四二美元左右,实际等于贬值约百分之七。
实行浮动汇率的目的,一方面是对付投机活动,阻止不需要的国外游资流入(如西德),或者阻止本国资金外逃(如英国);另一方面是在浮动中寻求一个切合实际的汇率水平,以便制订新的比价。一般说来,这是一种货币升值或贬值的前奏。去年美元危机爆发后,西德马克、荷兰盾、日圆等几种货币,先后对美元浮动,到十二月达成华盛顿协议后,才重新订出固定汇率。当时这些货币对美元是向上浮动,最后都对美元升值;这次英镑是向下浮动,今后重订比价时,英镑就会贬值。
但也有长期浮动的货币,如加拿大元,从一九五○年九月底就实行浮动汇率,到一九六二年五月才又订出固定比价。一九七○年五月底再次宣布浮动,直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