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粉碎美帝切断运输线的阴谋 大力支援前线
越南北方广泛开展“全民办交通”运动
各地党政领导同志亲自负责,组织突击队,决心保卫交通运输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广泛开展“全民办交通”运动,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妄图切断运输线的阴谋,大力支援前线。
自今年四月美帝国主义恢复对越南北方的大规模轰炸以来,北方人民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踊跃投入了“全民办交通”的运动。各地纷纷成立了由当地党政领导同志亲自负责的保证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保证交通突击队,随时准备抢修公路、桥梁。交通沿线的人民群众也主动负责保卫路段、桥梁、渡口,准备了大量石头、泥块和其他材料。当公路被炸后,他们立即出动,同青年突击队和修路工人一起,填平弹坑,铺平路面,保证交通畅通无阻。
一九六四年——一九六八年全北方保证交通工作的红旗单位——河静省某县的人民,一边英勇还击入侵的美国飞机,一边勇敢地抢修遭到敌机袭击和破坏的桥梁和公路。这个县的人民还修筑了许多叉路和二百公里的县连县、乡连乡公路,使交通四通八达。
义安省演州县B桥地区在遭到美帝飞机、军舰连续袭击的时候,数百名保证交通突击队员仍然坚守阵地,及时填平弹坑,保证连续通车。海防市郊区农业社社员家庭都准备了三十公斤的“抗美泥土”和锄头、铁锹等抢修工具,随时准备参加填平弹坑的工作。因此,在美帝国主义多次轰炸海防的情况下,海防地区被破坏的交通线都及时得到了修复。
目前,越南北方的“全民办交通”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各地的交通运输线变成了美帝炸不烂、切不断的钢铁运输线。(附图片)
越南北方人民军指战员斗志昂扬,开赴抗美救国战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发努冯亲王到桑怒省探望各族人民
勉励他们为夺取更大胜利、为建设和巩固解放区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七月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到桑怒省香科县探望各族人民。
陪同前往的有桑怒省省长陶马·凯坎皮吞和一些高级干部。
苏发努冯亲王同当地人民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表达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对各族人民的关怀,谈到了国内外形势,并且向各族人民指出了今后的任务,勉励他们为老挝革命夺取更大的胜利,为建设和巩固解放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七月二十一日,苏发努冯亲王还探望了正在某工地修筑公路和桥梁的工人,勉励他们发扬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的精神,为老挝目前的战斗任务和祖国的建设服务。

专栏:工农兵论坛

炸不烂 切不断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全体指战员
今年五月以来,美帝国主义使用各种炸弹和飞机,对越南北方交通运输线进行了极其疯狂的轰炸和袭击,妄图切断越南北方交通,阻挠越南北方人民对南方人民的支援,挽回它在越南南方战场上的失败。美帝的如意算盘,在越南人民英勇战斗面前,必将碰得粉碎。
美帝国主义以为,用战争升级的行动可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用野蛮轰炸交通运输线的办法可以摧垮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坚强决心。这是美国侵略者忘掉自己失败的历史。在越南南方,十几年来美国投下了无数炸弹,但南方交通运输线照样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越南北方,美国曾把大批炸弹倾倒在交通运输线上,可是北方交通运输线依然积极地为抗美救国事业服务。当年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亲眼看到,尽管美国飞机不断袭击和轰炸铁路桥梁,可是大量的人力物力却还是源源不断地运往抗美前线。任何侵略者妄图用飞机和炸弹来迫使人民停止战斗,是永远办不到的。同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美国侵略者的这种行径,只能进一步戳穿它的“和平”谎言,进一步激起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更大义愤。
英雄的越南北方交通运输战士们,同全国军民一样,不畏强暴,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排除万难,日夜奋战在交通运输线上。他们发出誓言:“心脏可以停止跳动,但公路却不能不通。”他们坚守工作岗位,不顾日晒雨淋,不怕狂轰滥炸,保卫每段铁路、每尺公路,争取早一分钟通车。敌人炸到哪里,他们修到哪里。他们英勇善战,灵活机动,尽快修复桥梁、铁路、公路。在越南北方交通运输线上涌现的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体现了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钢铁意志。越南政府最近讲得好:“全北方交通运输线上的战斗,是交通运输战士和各交通沿线的我国同胞的英雄赞歌。”
胡志明主席说:“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交通运输也是人民交通运输。”越南北方交通运输战线所以炸不烂,切不断,是因为越南人民在交通运输线上进行着一场人民战争。广大人民怀着对敌人的强烈仇恨,自觉地英勇地保卫运输线。全国各个部门大力协助和支持交通运输线。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因此,美帝切断越南北方交通运输的阴谋决不能得逞。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在交通运输线上的战斗,同其他战线一样,必将进一步取得新的胜利。

黎清毅副总理率代表团向河内烈士陵园献花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越南伤员和烈士节(七月二十七日)前夕,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国会、政府、祖国战线、人民军和首都河内代表团,七月二十六日到河内市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代表团包括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阮文珍,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阐,内务部部长杨国政,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等也前往敬献花圈。
同一天,由黎清毅同志率领的代表团还探望了某军医院的伤病员同志。代表团向住在这个医院的全体伤病员、干部和战士转达了党中央、国会、政府和全国同胞对他们的亲切慰问。黎清毅副总理和代表团其他同志还同伤病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对他们表示慰问。
伤病员代表向黎清毅副总理和代表团其他同志保证:坚持奋斗,克服一切困难,安心养病,以便迅速恢复健康,早日重返战斗和工作岗位,同全国军民一道,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贡献。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先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六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海防市郊和海兴、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及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美帝国主义还出动军舰滥肆炮轰广平省沿海一些村庄。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了许多新的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荣市、海防市郊区以及广宁、太平、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它还出动军舰滥肆轰击河静、广平两省沿海的一些地区,并出动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轰炸和袭击河北、海兴、广宁、太平、南河、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飞机的袭击使许多平民遭到伤亡,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和民房被摧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日本民社党举行宴会欢迎肖向前等
春日一幸和肖向前讲话表示早日恢复日中邦交愿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民社党七月二十八日晚在东京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不久以前赴任的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代表许宗茂等人。
出席宴会的有:民社党中央执行委员长春日一幸,书记长佐佐木良作,国会议员团团长今澄勇,总务局长小平忠,组织局长西田八郎,外交委员长河村胜,教宣局长大内启伍,国会议员内海清、向井长年、栗林卓司。
春日一幸和肖向前在会上讲了话。双方在讲话中表示了早日恢复日中邦交的愿望。

阿游泳队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由领队巴赫里·阿泽米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游泳队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从上海回到北京。
阿尔巴尼亚游泳队是二十二日由长沙去上海访问的。当天晚上,上海市体委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晚上,阿尔巴尼亚游泳运动员同上海游泳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有九名阿尔巴尼亚运动员在比赛中打破了十四项全国纪录、五项全国青年纪录和两项全国少年纪录。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上海市体委负责人刘耀宗、陈士法、蔡群帆等观看了比赛。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上海访问期间,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游览了市容。

我驻加拿大大使为我绘画工艺展览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为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会在蒙特利尔“人和他的世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举行,于七月二十四日晚间举行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有五百多人,其中有蒙特利尔市长让·德拉波、蒙特利尔市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拉尔德·尼丁、“人和他的世界”国际文化博览会董事会董事长菲利翁、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主席赛斯以及文化艺术界、工商界、报界许多知名人士,还有在蒙特利尔的华侨代表。一些国家驻加拿大的外交使节和在蒙特利尔的外交代表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在招待会过程中,姚广大使和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代表团团长邵宇陪同客人们参观了中国展览会。
姚广大使七月十九日在魁北克市分别拜会了魁北克省总督拉波安特和魁北克省总理罗贝尔·布拉萨。魁北克省副总理热拉尔·莱韦斯克在同一天设宴欢迎姚广大使。

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
中国工人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工代会主任申茂功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同机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第一机床厂革委会副主任张福恒,大庆油田革委会副主任张洪池,中共浙江省委委员、江山水泥厂革委会副主任吴培生。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刘克明、邢竹芳、张全忠、林咸农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等。

我乒乓球代表团到墨尔本访问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会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中澳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在墨尔本的达拉斯·布鲁克斯大厅举行了友谊比赛。有两千名观众观看了这次比赛。
比赛大厅里悬挂着中、澳两国国旗。当两国运动员以两国国旗为先导进入比赛大厅时,观众热烈鼓掌欢迎。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二十七日晚进行了两场男子单打和两场女子单打比赛,然后举行了一场男子双打和一场两国运动员混合编组的男女混合双打表演赛。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是在澳大利亚乒乓球协会全国主席沃姆比陪同下于二十七日从悉尼乘飞机到达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州乒乓球协会主席维克托·弗伦奇、澳大利亚码头工人工会书记爱德华·布尔、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墨尔本分会主席杰克·拉扎勒斯、维多利亚州工党执行主席乔治·克劳福特以及当地群众和爱国华侨约五百人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二十七日下午,维多利亚州政府代理总理哈默在政府办公厅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代表团。墨尔本市市长罗兰爵士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在旅馆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的领导人进行亲切谈话。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二十六日在悉尼和澳大利亚乒乓球队运动员举行了第二次友谊比赛。

瑞典中国友协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由团长索尔·赫德曼和副团长克拉斯古伦·朗罗思率领的瑞(典)中友协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离开北京回国。访华团一行二十五人,是七月七日到达北京的,曾到大寨、西安、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塞弗罗·奥恩斯坦、托马斯·奇塔姆、韦斯利·克拉克、阿纳托尔·霍尔特、艾伦·珀利斯、赫伯特·西蒙和他们的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在北京期间,分别为我国科学工作者作了学术报告,并且参观了有关科研单位、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意大利乒乓球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由意大利乒乓球协会主席古列尔莫·西内利率领的意大利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意大利乒乓球代表团是二十七日乘飞机从南昌抵达广州的。当晚,中国乒乓球协会广东分会举行宴会,热情招待意大利客人。意大利乒乓球代表团是二十五日从上海到达南昌的。当晚,中国乒乓球协会江西分会宴请意大利客人。二十六日晚,意大利乒乓球运动员同江西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宋中、任超以及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梅文健,到机场送行。

美国女作家巴·塔克曼等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美国女作家、历史学家巴巴拉·塔克曼和她的女儿阿尔玛·塔克曼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洛阳等地访问,然后回国。她们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七月七日抵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访问了北京大学、五七干校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曾设宴招待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