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丹凤县委认真总结历史经验
对农村干部、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新华社西安电 中共陕西省丹凤县委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对农村干部、党员和广大社员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推动全县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中共丹凤县新县委成立后,领导成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回顾总结了自己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工作千头万绪,首先要抓好路线教育,特别是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回忆本地区、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了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观念,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解放二十多年来,丹凤县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集体经济就巩固,农业生产就发展;什么时候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资本主义倾向就抬头,农业生产就下降。这个县的铁峪铺公社有两个自然条件基本相同的生产队,一个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粮食产量逐年上升,由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一个由于受到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资本主义倾向抬头,粮食生产一直上不去。也有的生产队,原来是先进单位,后来由于放松了党的领导,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结果集体经济遭到破坏,变成了后进队。县委运用这些活生生的典型事例,对全县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使大家更加深了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随着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深入,中共丹凤县委还抓了生产领域里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这个县的马家坪公社汪家沟大队古路沟生产队,地处陕西、河南两省三个县交界的大蟒岭头上,山大沟深,地凉土薄,无霜期短。过去,由于受到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在农业生产上不是鼓足干劲,艰苦奋斗,而是小干慢干,修修补补,因此直到一九六八年还是一个“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的后进队。后来,他们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认真学大寨,从一九六九年开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改山造田,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到一九七一年达到每人一亩三分大寨田,粮食亩产由过去的一、二百斤提高到七百零三斤,实现了一人一猪。这一年,全队平均每户给国家贡献了千斤粮、一头猪。县委分析了这些典型,并且总结了全县解放二十多年来生产建设上的经验教训,算了粮食增产、农田建设、对国家贡献三笔账,深深感到,在生产建设上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鼓足干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造自然;还是因循守旧,右倾保守,屈服于自然,绝不仅仅是个方法问题,也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在生产领域里的表现。去冬今春,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县委向全县介绍了古路沟生产队等单位改变面貌的先进事迹,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大振奋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精神。全县干部、社员顶风雪,冒严寒,在去冬今春大干五十天,超额百分之三十六完成了一九七二年度农田基本建设的计划,为发展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丹凤县委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还组织广大干部反复学习和讨论路线和政策的关系,总路线、总政策和具体工作路线、具体政策的关系。通过学习,回顾和总结了过去执行政策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右的和“左”的方面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提高了广大干部的路线觉悟和政策水平。去冬今春,县委先后派出三批调查组,深入不同类型的社、队,调查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经济政策的情况。全县六个区、四十三个公社的主要领导干部,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先后自己动手写出了落实党在农村经济政策问题的调查报告四十四份,有效地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甘肃省化肥增产
甘肃省化肥生产战线各级党组织,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过程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狠抓企业管理,使化肥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今年一月至五月,全省化肥生产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今年以来,甘肃省许多化肥厂进一步开展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全省地、县办的小化肥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也发展较快。新近投产的陇西、榆中等小氮肥厂生产情况良好。河西走廊的酒泉、玉门、敦煌等小磷肥厂,自力更生地解决了硫酸不足的困难以后,磷肥生产稳定上升。 (新华社)

塘沽、汉沽两盐场
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天津塘沽盐场和汉沽盐场已分别于六月十八日和六月二十日提前完成了今年原盐生产计划。
"堂姑、汉沽盐场是我国海盐生产的两个主要盐场。今年以来,这两个盐场的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海盐生产的领导。塘沽盐场今年生产的原盐产量高,质量全部达到优等。汉沽盐场原盐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提高。

周恩来总理会见巴基斯坦大使夏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迦·夏希,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里、工作人员努尔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叶成章、陈琰、冀朝铸、章含之、胡乾文。

埃塞俄比亚交通邮电大臣一行到京
我民航总局局长宴请埃塞俄比亚大臣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埃塞俄比亚帝国交通邮电大臣兼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恩达卡秋·马康南一行六人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交通部副部长郭鲁,民航总局负责人王海廷,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张瑞霭、牛秀珍、韩兴华等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埃塞俄比亚帝国交通邮电大臣兼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恩达卡秋·马康南。
恩达卡秋·马康南大臣的全体随行人员应邀出席宴会。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负责人王海廷,有关方面负责人马仁辉、王世延、白云、王岳西、高建中、邢仁先、张瑞霭、牛秀珍、韩兴华等出席宴会作陪。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邝任农局长和恩达卡秋·马康南大臣先后讲话,共祝中、埃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为迎接今年九月二日至九月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最近在北京成立。
组织委员会主任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于步血担任,副主任是:范戈、郭东俊、李青川、赵正洪、李梦华、宋中、庄则栋、林慧卿。组织委员会秘书长由宋中兼任。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根据今年五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的决定,正在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

施甸县商业部门职工深入农村
积极帮助社队开展多种经营
云南省施甸县商业局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实践中认识到,只有农业发展了,多种经营搞好了,才能有商业的繁荣兴旺。他们坚持对全县商业战线上的职工进行深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组织大家狠批刘少奇的“流通决定生产”的谬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农业与商业、生产与流通的关系,明确了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重大意义,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帮助农村社队发展生产摆到了商业工作的重要位置。
施甸县商业部门的广大职工认真帮助社队解决在开展多种经营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当好农业部门的后勤和参谋。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他们先后组织了商业职工三百多人次,深入到生产队办学习班,同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共同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帮助干部和社员正确处理粮食生产与多种经营、农业与副业、分配与积累等关系。由旺公社地处坝区,适宜种植各种经济作物,但一些生产队干部由于存在“单一经营”的思想,经济作物不能按国家计划种植,多种经营开展不起来。针对这种情况,由旺公社供销社派出职工,和社队干部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提高思想认识。同时,送种子到队,和社员一起整地、播种、管理,使全公社按计划种植了国家下达的经济作物,并且还因地制宜地开展起了三十二项多种经营生产。
施甸县商业部门的职工在县委和县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和农业、粮食等部门的职工一起,深入社队调查研究,根据本县气候、自然资源以及各地群众的习惯,因地制宜地确定全县发展多种经营的合理布局。保场、酒房、仁和等公社的供销社还和社队订立购销合同,使社队干部和群众对发展多种经营心中有了底。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认真帮助一些条件较差的社队解决资金、籽种、原料、技术辅导等具体问题。为了解决猪源问题,商业部门先后建立了八个配种站,为集体和社员配母猪九百二十多头,去年以来,除帮助本县社队和社员解决了猪源问题外,还支援外县小猪五千多头。他们还设有专门的防疫人员,为社队培训防疫人员,开展生猪的防疫工作,使生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
施甸县商业部门职工在帮助农村社队开展多种经营中,认真执行党的价格政策和奖售政策,切实加强产品收购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多种经营的发展。有一段时间县商业局党组织和革委会发现有些供销社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极“左”思潮的影响,对“物质刺激”和坚持合理的奖售政策界限不清,在收购生猪上取消了一些合理的奖售制度,因而挫伤了集体和社员交售生猪的积极性。县商业局党组织和革委会针对这些问题,组织商业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等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商业工作中推行的形“左”实右的机会主义路线,使大家分清了政策界限,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收购生猪时严格按政策办事,给予适当的奖励,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养猪积极性,使全县养猪生产得到了很大发展。

“农业生产的好后勤”
河南省巩县孝义供销社设有二十个门市部,担负着县城和孝义公社的十三个大队、一百四十三个生产队、三万一千四百多口人的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和农副土特产品收购任务。为了搞好购销工作,几年来,这个供销社坚持每年在春耕、夏收、三秋、冬耕之前搞调查,并和生产队订出供应协议,有计划地供应农业生产资料,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有的人一度产生了“支农到顶”的思想,平时很少深入社队了解需求情况的变化。去年冬季供应协议订立不久,生产队纷纷要求供销社修改协议。为了弄清这个情况,供销社党支部抽出了十五人分别深入到孝北、孝南、石灰务等大队调查,发现这些队的干部和社员经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为革命种田的积极性大为高涨,百分之七十的劳力投入到农田基本建设之中,深翻土地所需用的工具,比往年多两倍,对生产资料的品种、质量、规格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这件事使大家受到很大启发,认识到只有经常深入社队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才能做好购销工作。
孝义供销社把调查研究贯穿到整个业务活动中去。他们在门市部恢复了缺货登记簿,顾客意见簿,为调查研究提供了线索。每个职工不论是下乡送货、收购,还是蹲点劳动,都要坚持搞调查研究。今年,供销社职工下去为生产队粘补覆盖红薯苗床用的塑料布时,了解到生产队为了预防红薯黑斑病,要求用硼砂、代森铵浸种。根据这个新的要求,他们及时组织进货,及时供应。
有一次,他们发现几个生产队缺少木制把柄,在组织进货时,就根据五个生产队的调查,推算出全公社共缺二千根的数据。但结果没有满足需要。供销社党支部结合这件事,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调查研究的论述,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搞调查如果以主观想象代替客观实际,把局部看成全体,把现象当作本质,那就要贻误工作。只有下功夫把调查研究搞深搞细,才能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得更好。去年以来,孝义供销社下乡送货三千九百多人次,由于调查详细,胸中有数,随送随销的货物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减少了无效劳动,避免了长期积压,加速了资金周转。
去年,他们根据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调整了商业网点,扩大服务项目,开展了修旧利废业务。他们采取定时、定点,串队走乡,担货到田等形式,把服务工作做到生产队和社员家门口,被群众称为“农业生产的好后勤”。

农机“上户口”
贵州省毕节地区农机公司仅去年一年,就供应全区各种农用主机三千八百多台,今年头四个月又供应了一千一百多台。全区连同过去陆续购进的农业机械,已有相当数量。这些农机具品种繁多、型号不一、产地各异,给零配件的供应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为了及时准确地做好零配件的购销工作,尽可能地使农机具不致因缺乏零配件而停止转动,这个公司在各县农机供应站的协助下,对全区各种农机具的保有量、型号、性能、产地、所在社队及使用时间等,进行了普查,并发给用户“农业机械登记卡片”,分门别类,逐一登记。这样,对全地区农业机械的情况做到了胸中有数,克服了过去零配件进货的盲目性,掌握了供应工作的主动权。今年以来,他们在普查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辟货源,积极做好零配件的进货和供应工作。他们除向上级公司进货以外,还先后主动与省内外三十多个单位进行联系,采购了供二十多种型号农机具用的一百六十多种配件,及时地供应了各社队的需要。贫下中农都称赞实行农业机械登记的办法好,说农机上了“户口”,配件供应就有保证了。

缺货“挂号”
过去,农村社队来购买农机具或配件,有就卖,没有就算了。从去年开始,毕节地区农机公司改进了经营作风,每当社队要购买的货物暂缺时,就主动把买主的地址、所需物件名称记下来,积极组织进货,货到就立即通知买主。社员们称这种办法是缺货“挂号”。今年以来,已有二十九户“挂号”的买主,买回了他们需要的农机具。毕节县红岩公社三合大队派出两名社员,进城购买水轮泵。他们先后找了好几个单位,都说没有货。他们又来到毕节地区农机公司。这个公司当时也没有水轮泵,但是,当他们了解到这个大队已完成了水轮泵站的土石方工程,正等着安装机子,好提水灌田,便立即和兄弟公司联系,终于在都匀农机公司找到了水轮泵。接着又派出人员和车子,把水轮泵运来毕节,配上水管、接头等,送到了红岩公社三合大队,保证了这个大队的水轮泵站及时完工。
(据新华社讯)

湖北省潜江县蚌湖区供销社组织了修理小分队,深入农村社、队巡回检修农机具。这是职工们在王场公社检修农机具。 新华社记者摄

乌蒙山区牛棚供销社职工背篓来到山区社、队收购,受到各族社员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