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
山东取得较重要农业科研成果三百多项
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活动蓬勃开展,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各业连年增产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狠抓路线教育,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已取得显著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省共取得较重要的农业科研成果三百多项。全省群众性的科学实验队伍正在迅速成长壮大,科学实验的内容正向深度和广度方面发展。科学实验活动的发展,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各业的连年增产。去年,全省粮食的亩产量和总产量,都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棉花、花生、黄烟等,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今年小麦又获得了丰收。
山东省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一九五八年,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山东省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蓬勃开展,促进了农业的大幅度增产。后来,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成果遭到了破坏。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发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伟大号召以后,各地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又迅速发展起来,夺得了农业生产的连年丰收。山东省各级党组织从历史的经验中受到深刻启发,广泛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并在思想路线上和组织上,切实加强了对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领导,坚持农业科学实验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方向。
在这个基础上,各地层层建立或健全了农业科学实验组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三万六千多个生产大队建立了科学实验队,有十一万多个生产队建立了科学实验组,初步形成了一支科学实验队伍。同时,各级党组织还重视对农业科学技术人员进行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他们在科学实验活动中的作用。全省二十多个农业科学研究单位,除经常组织科学技术人员轮流深入基层外,还有五百四十多名科技人员在农村、林场、渔村建立了一百五十多个固定基点,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开展科学实验,取得了显著成绩。德州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坚持对技术人员在使用中进行教育,大大调动了他们为革命搞科研的积极性。目前,这个研究所已实验成功或取得较大进展的研究课题有十七项,有的研究成果已在省内或全国进行推广,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重视总结和推广群众在生产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新技术,推动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深入发展。近几年来,全省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科学种田的先进典型。诸城县东庄大队科学实验队,从中国农林科学院引进高粱新品种,三年普及全县,为全省大面积推广杂交高粱作出了贡献。蓬莱县团结大队党总支书记姚士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科学种田,总结出“清棵蹲苗”等一整套花生增产的有效措施,对促进全省花生增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曹县苗庄大队在同盐碱作斗争中,逐步摸清了盐碱同地势、土质、作物、肥料等方面的关系,探索出改碱措施,夺得了粮棉双高产,为治理内陆盐碱地提供了经验。蓬莱县委为了把姚士昌的花生增产经验全面推开,三名正副书记亲自深入到这个大队,真心实意地向群众学习,然后在全县推广。一九七一年全县二十六万亩花生夺得了大面积丰收,平均亩产量由一九七○年的三百斤提高到三百七十三点九斤。

辽宁省北票县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北票县农村广泛开展应用微生物的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先后制成和应用了“五四○六”菌肥、“九二○”和“七○二”生物刺激素、“固氮菌”、“杀螟杆菌”和“高温纤维分解菌”等,促使农田施肥量逐年增多,粮食生产稳步上升。
目前,全县各公社、生产队普遍建立起大大小小的菌肥厂。菌肥的应用面积占到全县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北票县原来土质瘠薄,产量较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县委和县革委会把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作为促进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突出地抓了微生物的生产和应用。县革委会专门成立了这方面的领导小组,不断研究、总结、推广各地的先进经验。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到一些社、队和菌肥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推动科学实验的向前发展。要大量生产“五四○六”菌肥,缺乏饼粉是个难题。开始时县里研究了几次,找不出解决办法,后来发动群众试验,搞出了二十多种代用原料。用这些原料代替饼粉,也能生产出质量很好的“五四○六”。红石砬公社去年有一段时间为了提高“五四○六”菌肥的质量,把母剂全集中到公社菌肥厂来制作,忽视了大队、生产队菌肥厂的作用。结果母剂产量满足不了需要,造成下边停工待料。这个问题发现以后,及时纠正,根据在普及基础上提高,提高指导下普及的原则,充分发挥大队、生产队菌肥厂的作用,五十天就制作出六百万斤母剂,质量也很好。

艾尼总理在离开我国时给周恩来总理的电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在二十七日离开中国的时候,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我们离开贵国美丽的国土时,请允许我以我个人和随行代表团的名义向您致谢,感谢各地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和热烈欢迎,感谢好客的贵国人民在我们所到之处给予我们的极其热情的款待。我们感受到了所有这些亲切友好的感情。我们对贵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表示钦佩和赞赏。我们向您保证将把所有这些印象带给我国人民。
我衷心感谢您,对你们所取得的一切胜利,表示祝贺,祝愿贵国更加进步、繁荣,取得更大的胜利。祝也、中友谊进一步发展,祝您健康、幸福,并请您转达我们对毛泽东主席的问候和敬意,祝他长寿、健康,以便继续建设伟大的中国。
也、中友谊万岁!
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

巴尔德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秘鲁共和国国庆
李先念、郭沫若、姬鹏飞、王新亭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秘鲁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秘鲁国庆。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白相国、乔冠华、周化民、高修、丁国钰、申健、丁西林、王海容、于立群、许寒冰、狄福才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亲切交谈,共祝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附图片)
巴尔德斯大使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秘鲁国庆。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姬鹏飞外交部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图为主宾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宋庆龄副主席会见美国客人巴巴拉·塔克曼
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女作家、历史学家巴巴拉·塔克曼和她的女儿阿尔玛·塔克曼,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会见美国女作家、历史学家巴巴拉·塔克曼。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肖劲光会见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杜卡拉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今天下午会见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及空军副司令阿利乌·特拉奥雷上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柴成文、何功楷、张科、齐宗华、傅加平、赵青田。(附图片)
周恩来、肖劲光会见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施罗德一行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哈德·施罗德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随同来访的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秘书赫尔曼·容,和随行的新闻记者同机回国。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理事冯国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胡本耀、厉富训等,前往机场送行。
格哈德·施罗德一行是七月二十五日到达上海的。在上海期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设宴招待了客人。施罗德和夫人等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凤城新村、中山医院和上海市少年宫,游览了市容。
格哈德·施罗德一行在来到上海之前,先后访问了沈阳、鞍山、旅大、南京、苏州等地,受到了友好的接待。

郭沫若会见瑞士议员小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瓦尔特·伦施勒和由他率领的瑞士议员小组成员阿尔宾·海曼、阿尔弗雷德·韦贝尔、丽丽安·乌赫滕哈根—布龙纳、克劳迪乌斯·阿尔德、吉贝尔·贝希托尔德、彼埃尔·迪瓦奈尔、安德烈亚斯·格维希和夫人、弗兰茨·耶格尔和夫人、库尔特·赖尼格、奥特马·安德马特,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胡愈之、林巧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于立群、胡叔度、谢启美、禹惠民、潘海峰、赵春胜等。
会见时,瑞士驻中国大使阿尔贝—路易·纳蒂拉尔和夫人也在座。(附图片)
郭沫若会见瓦尔特·伦施勒和由他率领的瑞士议员小组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王新亭会见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今天上午会见了由阿米卡尔·卡布拉尔总书记率领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岳西、路奎、宋汝安、王传斌、丁松涛、胡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