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长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阁下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沈阳,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部队和名胜古迹,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它体现了中、也两国人民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姬鹏飞同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会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奥斯曼参加了会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会见了也门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穆罕默德·埃里亚尼上校,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双方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往来和联系不断加强。双方表示,决心为继续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共同的努力。为此目的,并签订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双方重申:坚决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并且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
双方满意地认为,这次由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阁下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已经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对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加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圆满结束对欧非五国的正式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率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离开地拉那到达我国乌鲁木齐
离阿时,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等前往机场欢送;到新疆时,受到赛福鼎曹思明等的热烈欢迎。柬贵宾途中在布加勒斯特短暂停留,曼内斯库等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南斯拉夫五国的正式访问以后,于今天乘专机抵达乌鲁木齐。柬埔寨贵宾原定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由于北京地区天气原因改在乌鲁木齐休息。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陪同下到达乌鲁木齐时,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领导同志赛福鼎、曹思明、徐国贤、司马义艾买提、曹达诺夫、张竭诚、杨立业、胡良才、阿木冬尼牙孜的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吴胜凯、阿依木、肉孜吐尔迪、依加汗、田淑珍、王祥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今天晚上,赛福鼎、曹思明等同志前往宾馆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共进晚餐,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率领柬埔寨王国代表团访问五国圆满成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等一行,在阿尔巴尼亚休息数天后,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地拉那前往北京。
到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阿利雅,费·谢胡,外交部长奈·纳赛,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伊·雷卡,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卡罗利等。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甘蒂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阮文树,越南南方共和大使阮春龙,罗马尼亚大使扬·斯托扬。
在机场上,少先队员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后,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乘专机前往北京途中,在布加勒斯特作短暂停留。
前往机场迎送柬埔寨贵宾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和夫人,罗共中央候补执委、部长会议副主席、外贸部部长扬·帕仓,罗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委员会秘书康·斯塔特斯库和夫人,罗共中央委员、教育部部长米·马利查,外交部副部长彼·布尔拉库等。
到机场迎送的还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夫人,阿尔巴尼亚大使尼·普菲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阮登行,越南南方共和大使林文流。
在停留期间,马·曼内斯库等同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赛福鼎在机场上握手。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解放军响应毛主席号召向全国人民学习
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伟大号召,广泛开展向全国人民学习的活动,发扬我军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促进了部队革命化建设。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把向全国人民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政治任务来执行。许多部队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连队、边防哨所,同指战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的教导,以亲身经历讲述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热爱人民、依靠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事迹,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群众落后论”、“英雄创造历史”等谬论。广大指战员说,解放军学全国人民,是毛主席建军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军队本质的生动体现,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向全国人民学习的自觉性,把我军建设得更加强大。
在开展向全国人民学习的活动中,许多部队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讲传统、学路线。他们到驻地附近的工厂、农村、学校进行社会调查,请工人、贫下中农、干部作报告,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驻守在古田附近的某部六连,经常请老红军战士、老赤卫队员讲述当年红军部队建设的情景,学习古田会议决议,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提高了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建设部队的觉悟。驻守在延安地区的部队利用各种机会和当地人民同学习、同劳动、同练武,学习延安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南京路上好八连”、广州部队某部榴炮七连,曾分别前往阳澄湖畔和“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海南岛琼海县阳江公社红色大队,请老游击队员和“红色娘子军连”老连长,介绍当年军民之间、官兵之间团结一心,并肩战斗的动人事迹,使干部战士受到了生动的路线教育。河北省军区某部五连,野营来到平山县西柏坡。战士们在这里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并到六十多岁的复员回乡的八路军老战士阎志亭家里,学习他归田不解甲,几十年如一日,牢记阶级苦,时刻不忘战备的好思想。通过这次访问,战士们更加牢固地树立了“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参加野营训练的各部队,一路上秋毫无犯,随时随地检查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情况,进行人民战士爱人民的教育。
各部队广大指战员还经常访问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学习工人农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认真看书学习,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先进思想。沈阳部队某部把驻地附近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碱厂堡大队作为联系点,部队党委正副书记和委员们经常到大队走访。这个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吴秀琴,是有五个孩子的妈妈,过去一天书没有念,近几年来,她以顽强的革命毅力,边学文化边读书,用两年时间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四篇著作,还读了《共产党宣言》,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都有了提高。部队党委多次请她作报告,介绍学习体会。丹东五一八拖拉机配件厂六车间的几位老工人,一九五六年在技术设备简陋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试制成功一台轮式拖拉机。毛主席曾在他们的报告上写下“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光辉批示。十多年来,这个车间的老工人不断为革命做出新贡献。空军某部飞行一大队党支部把这个车间作为学习的课堂,经常组织飞行员来同工人一起劳动,学习他们把冲天的革命干劲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的革命精神,使训练成绩不断得到提高。
许多部队的指战员带着革命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到地方单位和人民群众中去取经。成都部队某部“红心虎胆”侦察连指战员,访问四川省大邑县地主庄园展览馆所在地安仁镇,学习这里的干部和群众扎扎实实搞好路线教育的经验。北京部队某部摩托连指战员,为了搞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专门访问了昔阳县大寨大队。守卫在祖国边防、海防前哨的昆明、新疆、济南等部队和海军的一些单位,为了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搞好军民联防,还经常向当地民兵先进单位学习。在黄河滩上执行生产任务的武汉部队某部一连,缺乏在盐碱地里搞生产的经验,他们便拜驻地附近的堡铺生产队的老农为师,学思想,学技术,当年开荒治碱,当年就获得丰收。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学习活动,受到全国人民群众的欢迎。广大群众说:解放军战士是人民的子弟兵,他们的模范行动体现了咱们人民军队的本色。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拥护解放军,学习解放军。

周恩来、郭沫若、廖承志会见并宴请竹入义胜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会见并宴请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和政策审议会长正木良明、副书记长大久保直彦。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张香山、王晓云、王效贤、林丽韫、廉正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