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杜卡拉等到京
肖劲光副部长设宴热烈欢迎马里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及空军副司令阿利乌·特拉奥雷上尉,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马里贵宾的有: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达志、周仁杰、邝任农、黄祖华、马卫华、王迪康、柴成文、苑化冰、陈杰、何功楷、周荣国、郭东俊等。
机场上悬挂着马里国旗和中国国旗。
当杜卡拉部长等走下飞机时,肖劲光副部长等迎上前去同马里贵宾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和几内亚、毛里塔尼亚驻中国的使节。
杜卡拉部长等于二十五日到达上海。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设便宴招待马里贵宾。杜卡拉部长等到达和离开上海时,周纯麟副主任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新亚、章尘、黄波等前往机场迎送。
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塞,专程前往上海迎接并陪同杜卡拉部长等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以及马里空军副司令阿利乌·特拉奥雷上尉。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达志、周仁杰、邝任农、黄祖华、马卫华、王迪康、柴成文、苑化冰、陈杰、赵春正、何功楷、周荣国、郭东俊等。
在充满中、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友好团结气氛的宴会上,肖劲光副部长和杜卡拉部长先后讲话。
肖劲光副部长在讲话中说,“中、马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是相同的历史遭遇和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近几年来,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
肖劲光副部长赞扬马里人民,在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在发展民族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的新的成就。
肖劲光副部长指出,“目前,和全世界其它地区一样,辽阔的非洲大陆呈现着一派大好形势。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等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白人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正在深入开展。已独立的非洲国家正在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及其指使雇佣军入侵的罪恶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加强团结、反帝反殖的重要决议,体现了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
肖劲光副部长在结束讲话时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为彻底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共同进行斗争。”
杜卡拉部长在讲话中说,“我上次来访的理由和今天使我出现在你们之中的理由是一致的。它是我们两国富有成效的合作的表现,是我们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友好的体现。基于这一事实,我应当转达坚持反帝斗争的马里人民和军队以及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对你们的支持。并再次向你们表示马里人民和马里军队将站在热爱正义与和平的全世界人民一边,尤其站在来自伟大中国人民的勇敢的光荣的人民解放军一边,为达到最后胜利而共同奋斗。”
杜卡拉部长说,“我们坚定地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所有受外国统治的兄弟们,我们永远站在他们一边。我们永远支持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
杜卡拉部长说,“我在这里不能不提到,自从我们国家独立到今天,马里人民充分地得到了你们的支持。从这一支持中产生了涉及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说,“真诚的友谊是这一合作的基础,我们两国都有日益巩固和加强我们之间关系的强烈愿望。”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等到达北京。肖劲光副部长和基西马·杜卡拉部长在机场上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艾尼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沈阳参观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沈阳变压器厂,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艾尼总理等贵宾由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春甫、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从周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来到工厂以后,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云生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厂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指引下不断发展的过程。接着,艾尼总理等贵宾参观了正在组装大型变压器的装配车间和工厂实验室。艾尼总理在参观中不断向工人们招手致意,他对中国工人在发展重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祝愿中国工人取得更大的胜利。
今天下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穆·埃里亚尼上校等贵宾,参观了沈阳市铁西区重工人民公社粉末冶金厂。这个厂是在一九六六年由九名家庭妇女自己动手办起来的,现在这个厂已发展到有一百多名工人,能够生产数十种产品。埃里亚尼上校在参观中对工人们说,你们工厂的建设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我们对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今天上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卫生部长穆·加·阿加巴里等,还参观了沈阳市制药厂和沈阳医学院。(附图片)
艾尼总理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观访问沈阳变压器厂。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欢迎竹入义胜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及随同来访的政策审议会长正木良明、副书记长大久保直彦。在北京的日本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周培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晓云、王笑一、吴曙东、金苏城、李孟竞、林波、王效贤、单达圻、丁民等。

路线教育抓得好 产品质量稳定提高
上海国棉五厂棉纱和棉线的上等一级品率创历史最好水平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上海国棉五厂党委坚持对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大家自觉为革命钻研技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今年以来,这个厂棉纱和棉线的上等一级品率都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以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这个厂在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方面,较好地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分清为革命钻研技术与“技术第一”的界限,提倡为革命苦练操作技术。根据纺织厂每个工人的操作都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的特点,他们在各道工序都全面整顿和健全了操作法,经常举行群众性操作观摩和操作测定,并且发动老工人教青年工人学技术。全厂四百多个青年工人大部分技术进步很快。
二、有些人把维修好设备说成是“唯武器论”,他们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兵要精,武器要好”的教导,既强调人的决定因素,同时注意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使机械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全厂设备维修工人坚持设备维修制度,对设备维修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尤其注意保养好关键部件。这样,尽管这个厂的多数设备是三十年代的老产品,但是生产效能始终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三、分清加强企业管理和修正主义“管、卡、压”的界限,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全厂各生产班组都推选出了班组质量员,同时从厂部到各车间、部门都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和质量检验工作,每个车间、每道工序也都有质量检验制度,这样就使产品质量有了切实的保证。
四、分清在正确路线指引下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与“专家治厂”的界限,鼓励工程技术人员大胆负责,做好工作。技术人员除了负责日常技术工作外,还定期在全厂进行质量调查。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对原棉、生产工艺、工人操作、机械状态进行普查;一种是抓住一种纱支,从原料到成品进行“一条龙”式的调查。对调查出来的质量问题,和工人、干部一起研究,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上海国棉五厂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还很注意调动和发挥辅助部门和辅助工人的作用,使他们与主要工种工人一起,为提高产品质量作出了贡献。

教育职工树立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
重庆红卫标准件厂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重庆市红卫标准件厂党支部和革委会,教育职工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重庆市红卫标准件厂主要生产用于各种机器设备配套的标准螺丝钉。几年来,这个厂在保证完成订货任务和品种计划的同时,产品质量一直符合和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受到用户的好评。厂党支部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总结本厂经验教训,把质量问题提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他们回顾了这样一件事:几年前,上海五金公司向这个厂订了一批货,当时他们为了赶任务,动员工人加班突击,一时产量增加很多,但是没有注意防锈管理,到处乱堆乱放,结果一部分产品锈蚀报废,造成了人力和物力的巨大浪费,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全面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持质量第一,越是产品销路快、数量要求多的时候,越是重视产品质量。
不久前,这个厂接受了一批螺丝钉的紧急生产任务,这种螺丝钉规格要求很复杂,厂里从来没有生产过。党支部和革委会的第一把手亲自到车间蹲点,同工人们一起劳动,共同研究改进加工工艺,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地完成了任务。
这个厂的生产设备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加工精度较差的“老牙机床”。老设备能不能加工出多品种、高精度的产品呢?厂革委会一位副主任带着这个问题到生产第一线去调查。他发现老工人钟百年使用的打头机,是全厂最老、精度最差的一台设备,但是,由于他精心操作,一丝不苟,对机器勤检查、勤校正、勤加油、勤维修,十多年来,他的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七以上。这个老工人的经验使厂领导进一步认识到:在抓产品质量过程中,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经常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教育大家以对革命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对待产品质量,使广大职工树立了“为革命制造螺丝钉,做一个革命的螺丝钉”的思想。他们建立了自检、互检和专职人员检查制度,并在生产过程中实行初检、中检和成品检验,每道工序层层把关,坚决不让一件废次品出厂。由于他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近几年来,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积极挖掘企业潜力 发挥大厂骨干作用
洛阳轴承厂帮助地县建设一批小型轴承厂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洛阳轴承厂发挥大厂的骨干作用,积极挖掘企业潜力,帮助河南省各地县多快好省地发展小型轴承工业,为支援农业机械化作出了贡献。
近几年来,这个厂先后帮助河南省十一个地区和县设计和建设了一批小轴承厂,并为二十多个小轴承厂提供了一百一十多台设备,输送了六十多名技术骨干,还为他们培训了三百名技术工人。这些小型轴承厂建立以后,河南省农村使用的小型电动机、架子车、农副产品加工机械所需要的轴承和钢球,大部分可以就地解决。
洛阳轴承厂是我国大型轴承厂之一,从一九五八年投入生产以来,轴承产量、品种不断增加。但是,这个厂的产品属于全国调拨,而河南省原有的地方轴承工业基础又比较薄弱,因此农村需要的轴承常常不能满足供应。
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厂在努力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同时,先后派出由领导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服务队二十六个,深入河南省很多县和人民公社进行调查研究,在省革委会的统一规划和领导下,因地制宜地帮助各地设计和建设小型轴承厂。信阳地区是河南省的重要粮食产区,农业机械较多,每年都需要大量的滚珠轴承修配农业机械。但是,信阳地区的工业底子很薄,设备和技术力量都不足,洛阳轴承厂的“三结合”服务队了解到这种情况以后,就决定帮助他们把轴承厂建设起来。在建设过程中,他们从设计、供应设备到配备技术骨干、培训工人等方面作了全面的支援,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年产二十万套轴承的工厂,使信阳地区结束了不能制造轴承的历史。
洛阳轴承厂在帮助地区和县建设小型轴承厂的过程中,坚决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尽量为地方节约建设资金。这个厂一九七○年帮助驻马店地区规划和建设的西平轴承厂,是在一个小型农机修配厂的基础上改建的,原来只有几台旧车床,而小轴承厂必须有十几台不同类型的磨床,如果到外地订货购置,最少花费几十万元投资和一二年时间。为了节约投资和缩短建厂时间,这个厂抽调了一些有经验的老工人和干部,同西平轴承厂的工人一起,自力更生设计和制造了无心磨床、沟道磨床和内外径磨床等十几台设备。在他们的大力支援下,西平轴承厂只花了很少的投资,就达到月产两万多套轴承的生产水平。
洛阳轴承厂的广大职工,不仅积极支援地区和县建设轴承厂,而且把帮助小厂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当成自己的责任。他们经常派出技术服务队,到各县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小厂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使这些小厂的生产水平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