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一点政治经济学
方海
伟大领袖毛主席多次号召我们,要学一点政治经济学。这不仅是对做经济工作的同志提出来的,也是对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尤其是对党的负责干部提出来的。“马克思的经济学说就是马克思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细的证明和运用。”(列宁:《卡尔·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弄通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我们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正确执行党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路线和政策,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都是很重要的。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生产关系的科学,而生产关系是决定社会其余一切关系的基本关系。研究生产关系,就必然要研究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内容是从研究政治经济学产生的”。(《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总是把社会经济关系当作物和物的关系来研究,用这样的方法来掩盖资本主义剥削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不是物,而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是阶级和阶级之间的关系。物质资料的生产从来都不是单个人的生产而是社会的生产。人们要生产,就必须以不同的方式,结成一定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是由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的,反过来对生产力的发展又起巨大作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也要跟着变化,不适应生产力性质的生产关系迟早要发生变革。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基础。一定的经济基础,就有同它相适应的上层建筑,即国家政权、军队、法律及各种社会意识形态等等。社会生产总是在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的推动下发展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不是物和物的矛盾,而是人和人、阶级和阶级的矛盾。透过物统治人、物支配人的假象,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下人剥削人的秘密,科学地论证了资本主义制度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贡献。
马克思亲自参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实践,运用革命的唯物辩证法,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深入解剖。“他从资本主义最单纯的因素——商品开始,周密地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结构。”(《整顿党的作风》)马克思分析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进而发现了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看到了这种矛盾已经包含着资本主义社会“一切冲突的萌芽”。在这个基础上,马克思进一步揭露了资本家剥削工人剩余价值的秘密,揭示了无产阶级相对贫困化和绝对贫困化的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的根源。这样,马克思一层一层地剥开了被物的外壳掩盖着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科学地证明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集中表现为社会化的生产和资本主义的占有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在阶级关系上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资产阶级国家就是资产阶级用来维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对无产阶级实行专政的工具。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日益发展,作为资本主义制度掘墓人的无产阶级的日益强大,“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响起来了。剥夺者被剥夺了。”(《资本论》)把马克思的这些基本原理归结成一句话,就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造反有理。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无产阶级专政必然要代替资产阶级专政,“这个结论,马克思是完全而且仅仅根据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得出的。”(《卡尔·马克思》)正是在这个科学的理论基础上,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为无产阶级政党制定了用革命暴力夺取政权这条基本的政治路线,指引着无产阶级为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斗争。
无产阶级在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以后,是否还需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理论指导呢?修正主义者认为没有必要了。十月革命以后,无产阶级的敌人布哈林胡说什么随着资本主义的消灭,政治经济学也必定消灭。现代修正主义者则胡说什么在社会主义社会,只有“生产力的合理组织”和“如何以最小生产费用获取最大经济效果”的问题。他们散布这种种谬论,无非是妄图抹杀社会主义社会客观存在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修正主义者妄图取消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谬论,曾经遭到了列宁和斯大林的严厉批判。
毛主席进一步肯定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主席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经验,针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否认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矛盾的谬论,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不过这些矛盾,同旧社会“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罢了”。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有相适应的一面(这是基本的方面),也有相矛盾的一面。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同生产力的发展是相适应的,但是,它又还不完善,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和生产力的发展又是相矛盾的。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是相适应的,但是它在某些环节上还存在着缺陷,又是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相矛盾的。特别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里的资本主义因素,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削弱甚至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要走社会主义道路,总是要求不断变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使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断巩固和完善;而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要走资本主义道路,总是力图阻挠这种变革。因为这种变革,要逐步清除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的资本主义因素,这就标志着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将要最后灭亡。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在上层建筑领域里进行的一场大革命,它对于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批修整风运动,主要的也是解决上层建筑领域中的问题。只有正确地解决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加强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里的专政,才能够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胜利地完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使命。
毛主席就是在深入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基础上,为我们党提出了一条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因此,必须区别和正确处理敌我和人民内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
“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基本矛盾的原理,是党在社会主义时期基本路线的理论基础,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以及在此基础上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观察、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指引我们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明灯。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我们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工作,都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都必须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反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而斗争。我们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斗争,集中表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同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是以资产阶级理论作基础的。我们要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反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就必须对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对制定这条基本路线的理论基础有清楚的认识,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种学习,对于帮助我们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路线;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将有很大作用。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满足于自己的狭隘经验,是不能适应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需要的。刘少奇一类骗子总是妄图诱骗我们的同志离开党的基本路线,不关心路线斗争,不从阶级斗争的角度、人和人的关系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是单纯从生产力的角度考虑问题,只见物,不见人,“只管粮棉油,不分敌我友”。如果我们受骗上当,就会成为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给社会主义事业造成损失。所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包括学习政治经济学方面的著作,就是十分重要的了。
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需要学习政治经济学;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也需要学习政治经济学。党的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具体体现,是以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为依据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研究、阐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矛盾的发展规律,研究“支配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交换的那些规律”。(《反杜林论》)学一点政治经济学,可以使我们从总的方面了解、掌握社会主义经济运动的客观规律,了解、掌握生产关系各个侧面的联系、区别和发展的客观必然性。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和经济运动规律,就可以使我们在纷纭复杂的具体工作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自觉性,克服盲目性,逐步解决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我们主观认识之间的矛盾,在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认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性质、特点和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掌握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极为重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生产关系包括三个方面,即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人们在生产和交换过程中的相互关系;产品的分配形式。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我国将长期存在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一种是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一种是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这两种所有制,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它们反映了工业和农业的不同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社会主义社会工农联盟的经济基础。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和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是基本上适合当前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人民公社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它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一九五九年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者配合国内外的阶级敌人,猖狂攻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反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充分证明了他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我们要搞社会主义,就要维护、巩固和发展这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要看到,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的长期存在,有它的客观必然性。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之间的区别,各级集体所有制之间的区别,是所有制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区别,不应当把这种区别混淆起来。更不允许走回头路,倒退到资本主义去。这两种所有制之间的矛盾,将在社会主义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逐步地去解决。在每一个时期,我们都必须从巩固工农联盟出发,对于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的相互关系采取正确的政策,克服“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
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反对毛主席的正确路线,阴谋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曾在破坏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问题上大做文章。他们曾经鼓吹所谓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妄图用“三自一包”(指多留自留地、多搞自由市场、多搞自负盈亏企业,包产到户)这类资本主义的、个体的所有制来代替社会主义所有制,反对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他们还曾经鼓吹否定价值法则、等价交换,否定社会主义社会存在商品生产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妄图混淆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区别,混淆不同程度的集体所有制的区别。对于这些右的和极“左”的错误倾向,毛主席都作了深刻的批判,并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教育了全党。刘少奇一类骗子这种手法,对于不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同志来说,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如果我们依据政治经济学原理,认清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存在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它们的性质、联系、区别及其发展前途,就不会为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谣言和诡辩所迷惑。
生产关系的另一个方面是人们在生产和交换中的相互关系。毛主席指出:在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在各经济部门中的生产和交换的相互关系,还在按照社会主义的原则逐步建立,逐步找寻比较适当的形式。”在各经济部门中,工业和农业是两个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实质上是工人和农民两大劳动阶级的关系。无产阶级专政,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通过共产党)、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毛主席制定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不仅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方针,而且是正确处理工农两大劳动阶级关系的方针。无产阶级要战胜资产阶级,不断巩固工农联盟,就要根据毛主席的指示,首先处理好工农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坚定地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工业支援农业,农业支援工业,是符合工农两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工农之间的这种互相支援、互相促进的关系,是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除了工业和农业、工人和农民的关系外,在生产和交换活动中,还有工业内部、农业内部、中央和地方、生产和流通等方面的关系。要处理好这些关系,必须正确贯彻毛主席制定的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等一系列的方针,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社会主义企业内部,要贯彻“鞍钢宪法”,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管理,实行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干部坚持参加劳动,才能“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为了彻底战胜资本主义,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必须努力学习社会主义文化,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技术;知识分子要坚持同工农相结合,改造世界观。这是用社会主义原则改造人们相互关系,使之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的重要方面。
人们在生产和交换中的相互关系,是阶级与阶级的关系的反映,是与上层建筑,特别是与人们的思想的影响分不开的。人们之间的关系总是在一定意识形态指导下形成和发展的。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促进人们之间社会主义关系的发展;上层建筑中的资本主义因素,资产阶级的世界观,破坏这种关系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阶级斗争的情况下,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总是要散布资产阶级思想,破坏人们之间的社会主义关系。所以,要正确处理这些关系,最重要的是要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抓住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这个主要矛盾,分清敌我和人民内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各种修正主义谬论,批判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只有这样,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发动全国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生产资料所有制和人们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决定了产品分配关系。“消费资料的任何一种分配,都不过是生产条件本身分配的结果。而生产条件的分配,则表现生产方式本身的性质。”(《哥达纲领批判》)产品分配包括国民收入的分配和个人消费品的分配。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深刻地批判了拉萨尔在分配问题上的所谓要“不折不扣”的资产阶级观点。马克思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产品中,首先要扣除补偿消费掉的生产资料的部分和用来扩大再生产的追加部分,以及为应付各种事故而必需的后备基金。此外,还要扣除管理费用、集体文化保健费用等,然后才能进行生产者之间的个人分配。今天,除了上述的需要之外,我们还有支援世界人民的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因此,我们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国家要积累,合作社也要积累,但是都不能过多。我们要尽可能使农民能够在正常年景下,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我们要认真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执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包括男女社员同工同酬的原则),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提倡照顾全局的无产阶级革命风格。这些原则,都是客观存在的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反映,都是不可以随意这样做,那样做的。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分配问题上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是同拉萨尔一样的彻头彻尾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
有的同志只愿意学同自己业务有关的部门经济学,以为政治经济学同自己的工作“挂不上钩”,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研究带全局性的战争指导规律,是战略学的任务。研究带局部性的战争指导规律,是战役学和战术学的任务。”(《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政治经济学同部门经济学的关系,就好比战略学和战役学、战术学的关系。部门经济学提供了经济工作的具体业务知识,做经济工作的同志是需要学的,但它不能代替政治经济学,更不能取消政治经济学。对于广大工、农、兵和广大革命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掌握社会发展规律,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用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来统帅各项具体的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的政策;在实践过程中做到党的基本路线同具体的工作路线、具体政策的辩证统一。读一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从全局的范围考察社会经济现象,通观过程的全体,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这样,就可以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各项经济工作搞得更好。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高度战斗性的科学,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锐利武器。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可以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念。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末尾,曾引用“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的诗句,来作为对无产阶级革命者坚持革命真理的要求。马克思在创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曾遭到国际资产阶级的种种迫害。但是,为着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马克思根绝一切犹豫,百折不挠地探求科学真理,坚持科学真理。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要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榜样,把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作为战斗武器,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坚决同形形色色的假马克思主义作斗争。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没有困难呢?“一切事的开头总是困难的。”(《〈资本论〉初版的序》)对于初学的同志来说,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当然要下一番功夫。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资产阶级教授读不懂,工农兵群众及其干部和为工农兵服务的知识分子是读得懂的,关键是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实行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对于有实践经验的人,要注意认真读书,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对于有书本知识的人,要注意作社会调查,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去分析研究今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当前,在批修整风这个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中,越来越多的工农兵群众正在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刘少奇一类骗子进行斗争。工农兵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顽强毅力,为广大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作出了榜样。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我们要下定决心,不怕困难,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为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搞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而奋斗,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而奋斗。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