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
铁托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总统七月十四日晚上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亲王殿下,西哈努克夫人,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能够代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政府,代表我的夫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最热烈地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他的尊贵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以及他的尊敬的同事。
我的夫人和我铭记着殿下和友好的高棉人民在一九六八年一月给予我们的隆重接待。我们处处受到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我们在访问美丽的贵国期间所感受到的一切,使我们永志不忘。因此,我们感到荣幸的是,今天你们同我们在一起,我们可以哪怕是部分地报答你们的殷勤款待和关怀。
过去,我们曾有机会在我们的国土上欢迎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的杰出领袖、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为维护本国的独立进行了斗争,柬埔寨同南斯拉夫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道,为建立基于和平共处原则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争取和平和平等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斗争。我们现在还把你们当作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代表来欢迎,柬埔寨人民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一道,为了国家的解放和独立,正在同外来干涉和本国的卖国贼进行英勇的斗争。
爱好和平的柬埔寨人民——他们的国家曾是和平的绿洲——违背自己的意志,被卷入一场干涉主义者强加的战争的旋涡,正如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所遭遇到的情况一样。然而,印度支那长年的战争清楚地表明,为正义事业和自身的合法权利而斗争的人民——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是任何武力也征服不了的。现在该是承认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他们的愿望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最后时刻了。当然,要达到这一点的前提是,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从印度支那撤出去。遗憾的是,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不但没有撤出,反而继续并扩大军事干涉。越来越残酷的轰炸,造成了饱受苦难的印度支那人的大量死亡,破坏了他们的物质财富。仅仅说这完全是没有道理的事是不够的;这是使人类的良知感到震惊、在全世界引起最强烈谴责的事。
多年来曾同外国征服者进行过同样艰巨的流血斗争的南斯拉夫人民,对贵国人民的苦难深为同情,并且对贵国的正义斗争给予全力支持。我们从一开始就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主张刻不容缓地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侵略,主张尊重柬埔寨人民得到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保证的基本民族权利。为此,我们完全和全面地支持殿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提出的建议,殿下在这些建议中阐述了柬埔寨人民的正当要求。我们相信,在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高棉人民解放国家、争取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崇高愿望定将实现。
亲王殿下:
我们深信,世界的进步发展是阻挡不了的。令人遗憾的是,这一进程进展得十分缓慢,而且往往就象殿下所在的世界那部分地区那样,这一进程要用巨大的牺牲来换取。大国现在所采取的谈判和谅解的方针,并不仅仅是由于它们怀有诚意,而且也是客观发展和客观需要的结果。我们这样说,并不是贬低这一积极方针的意义。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世界局势普遍缓和、加速解决迫切问题的现实前景。当然,应具备的条件是,这一进程应当是普遍的,应真正放弃使用武力、压力和干涉的方法,所有有关国家参与现有问题的解决,尊重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权利。做不到这一切,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缓和与持久的稳定。
在国际关系中,现在无疑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例如,欧洲局势有了缓和,为消除印度次大陆迄今的状况和改善关系采取了一些有重大意义的步骤,朝鲜出现了有希望和平统一国家的积极趋势,等等。但是,同样仍然存在的事实是,印度支那的战争仍在继续,激烈的程度并未减弱,近东还看不到摆脱目前危机的出路,最发达的一些国家对于解决发展问题仍然缺乏谅解,并没有给予真正的支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也没有消除,等等。
由于这一切,我们现在认为不结盟政策在争取和平和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争取在世界上建立平等合作的斗争中,是一支更为重要的力量。因此,我们主张不结盟国家进行更加积极的活动,主张协调不结盟国家在解决具体问题中的行动和努力。不结盟政策作为一个强大的道义—政治因素,作为对划分成集团和实力政策的替代物已经得到了确认,贵国和亲王殿下从一开始就对不结盟政策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亲王殿下:
我们跟你们一样毫不动摇地确信,高棉人民现在承受巨大的牺牲,为争取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将最终胜利。我们衷心地祝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取得的胜利。
我确信,亲王殿下的访问将再次显示我们的团结和传统友谊,将对进一步加深南斯拉夫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和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现在让我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的健康,为我们所有的客人们的健康,为友好的高棉人民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取得彻底胜利,为南斯拉夫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干杯!

在铁托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十四日晚上在铁托总统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共和国总统先生:
当我第四次踏上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王国伟大和忠实的友邦南斯拉夫的光荣国土,来到始终以亲切、热烈和兄弟般地接待相迎的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中间,来到南斯拉夫人民的享有极高威望的敬爱领袖阁下身旁的时候,我感到无比激动。阁下为高棉人民,为帮助高棉人民维护自由、民族独立、中立、领土完整与和平作出了那么多的贡献,而且自一九七○年三月以来不断为帮助高棉人民恢复被一小撮卖国贼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所践踏的自由、领土完整与和平而作出了最崇高和最慷慨的努力。
共和国总统先生:对我和我的夫人来说,能够代表爱国的高棉人民和以我们自己的名义前来向你问候并极其尊敬地向约婉卡·布罗兹夫人问候,这是非常高兴的事情。爱国的高棉人民对你在一九六八年对我国——那时国际上称之为“绿洲”和“乐园”——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隆重访问至今铭记在心。
共和国总统先生:无论是阁下刚刚在这个盛大宴会上发表的美好的、令人感动和振奋的讲话——我们衷心感谢这个讲话——还是在以前发表的许多声明和讲话中,你都对高棉人民在国家建设中的重大业绩表示了由衷的敬意。高棉人民过去曾在将近十六年期间,由于奉行正确的不结盟政策,而得以在国家主权完整的基础上享有和平。
元帅先生:早在朗诺将军集团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发动的政变之后不久,你就向全世界强调指出了这次政变的反宪法、反民族、反人民和亲帝国主义的性质。这次政变结束了柬埔寨十五年多以来的和平、自由和进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忠于正义的理想,毫不迟疑地宣布在法律上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国家唯一合法的政府、高棉人民合法的政府。爱国的高棉人民从一九七○年三月起,不顾力量对比的巨大悬殊,勇敢地拿起武器,为抗击美国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及其金边和西贡走狗而进行斗争。高棉人民为之奋起斗争的唯一的目的是,恢复在领土完整基础上的民族独立,恢复自由生活的权利和坚持不结盟的道路,因为离开这条道路,象我们这样的小国就不能维护其自由、国家主权,也不能建立持久的和平。
两年多以来,对美元和权力贪得无厌的卖国贼朗诺集团,已充分表明:他们蓄意使柬埔寨离开这条正确的、唯一能保证我们这个小国生存的道路,而这只能导致如下的结果:战争以及随之而来的惨绝人寰的无穷痛苦、穷困、破坏和死亡;完全抛弃独立和民族尊严;丧失国家的领土完整,而使那些不放过任何机会吞并我们的省份、岛屿和神圣庙宇的近邻得利。
共和国总统先生,
夫人,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正如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曾多次庄严声明的那样——我也是这样说的,柬埔寨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只能是全部、无条件地从我国国土上撤走亲美的一切仆从军和傀儡军,无条件、全部、彻底停止美国、泰国和西贡空军对柬埔寨的干涉,立即、全部停止对金边卖国政权的军事、财政、经济、物资、政治与外交方面的援助,并承认高棉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享有自决的权利。事实上,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问题才存在的,而越南问题是在保证前法属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与和平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国际协议缔结之后,由于美帝国主义随即首先对越南、然后对老挝、最后对柬埔寨进行无耻和蓄意的军事与新殖民主义干涉所造成的。美帝国主义进行这种干涉的目的在于把这些国家变成象泰国、菲律宾、南朝鲜等那样的美国新殖民地,使这些国家充当美国全球战略棋盘上的走卒,妄图象它征服月球那样统治全世界。
今天,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大谈其“印度支那和平”,但是可以肯定,他在内心深处根本无意实现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所能接受的和平,即:在金边、西贡和万象不再有任何美国新殖民主义痕迹的情况下,柬埔寨、越南南方和老挝享有完全独立的那种和平。
在这方面,高棉战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成员已经非常明确地向我表示,对他们来说,宁死而决不容忍奴役。因此,他们决不接受“美国式的和平”,他们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直至彻底铲除在金边冒牌“共和国”里的美国新殖民主义制度,使柬埔寨能象一九七○年三月以前那样在中立和不结盟的基础上恢复完整和完全的主权。由于我们战士的英雄气概,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十一位大臣和副大臣就在柬埔寨国内——已经最终地控制了拥有五百多万人口的十分之八以上的国土。
高棉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通过我向英勇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特别是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元帅阁下表示最深切的谢意和永远感激之情,感谢他们为我们正义事业的胜利给予我们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多种形式的援助。
铁托总统阁下从不吝惜对我们的支持和援助,并且始终坚持为我国人民运用他的全部巨大的国际威望,这种威望是他在充满英雄主义和忘我牺牲的一生中获得的。他的一生完全致力于自己的祖国、祖国的强盛、祖国的全面发展——目前又有极大的进展——,致力于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自由、繁荣与幸福,并且,也通过富裕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真诚合作,致力于维护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权利,致力于自由和完全独立基础上的和平,致力于同这个世界的“大国”一律平等,致力于繁荣。
柬埔寨人民在未被投入尼克松的战火中之前,就得到南斯拉夫的宝贵合作,这种合作由于慷慨无私和尊重我国的尊严与国家主权,而成为真正的典范。
柬埔寨王国在完全解放之后,在自己的重新建设、恢复尊严、朝着经济发展与独立的道路上坚定前进的过程中,将为得到光荣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新的合作与兄弟般的援助,柬埔寨王国为此而特别感到荣幸、高兴和自豪。
本着这种精神,请允许我举杯和我的在座的全体同胞一道,
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阁下和布罗兹·铁托夫人的长寿和幸福,
为南斯拉夫的强盛,
为高棉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永远如此美好的团结,干杯!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十二日在努瓦克肖特接见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七月七日到达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正式访问的。

南斯拉夫《战斗报》发表评论
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七月十四日发表评论,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手持武器,为重新获得独立和自由进行斗争,这一斗争正取得重大的成就。解放力量现在控制了一半以上的国土。朗诺傀儡政权只是由于外来援助,才仅仅得以在首都金边维持政权。”
评论说:“现代柬埔寨的缔造者诺罗敦·西哈努克,在该国摆脱了殖民主义以后,确定了中立、不结盟和独立的政策。”
评论说:南斯拉夫和柬埔寨在国际政治中为实现相同的原则进行了努力,并且从中建立了相互合作和友谊。南斯拉夫对柬埔寨人民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斗争的声援和对这一正义斗争的支持是人所共知的。
评论最后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和随同他访问的柬埔寨贵宾“对我国的这次访问,以及将同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最高领导人进行的会谈,肯定将有助于柬埔寨和南斯拉夫之间友好与合作的传统关系继续朝着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方向发展。”

热烈庆祝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党成立两周年
赤道几内亚首都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
马西亚斯总统号召军民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据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七月七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党成立两周年。
上万名群众参加集会和游行,他们头顶着或背着各种农产品,反映出赤道几内亚人民发展多种经营的农业生产和改变单一经济的决心。有两千多民兵,手持梭标、弓箭和木枪,高呼“打倒殖民主义!”“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步伐整齐地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头。
马西亚斯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军队和人民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他说:“国家的安全是党和国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将不惜一切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
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阿拉伯青年联欢节在阿尔及尔举行
布迈丁主席接见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电 在阿尔及利亚首都举行的第一届阿拉伯青年联欢节七月十一日闭幕。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两千多名男女青年参加了这一为期六天的联欢节。
在联欢节上,阿拉伯青年们进行了会见,表演了文艺与体育节目。举行了文娱晚会。
在联欢节的闭幕式上,一致通过决议,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罗杰斯计划”和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阿拉伯联合王国计划”,并强调只有武装斗争,才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道路。
青年联欢节高级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贝勒卡塞姆·赫马尔在闭幕式上讲话时,赞扬第一届阿拉伯青年联欢节体现了阿拉伯青年的团结和阿拉伯人民的团结。他呼吁阿拉伯各国青年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阿尔及利亚新闻与文化部长艾哈迈德·塔列布代表布迈丁主席也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布迈丁主席七月十一日在人民宫接见了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并同他们一起参加了在人民宫花园里举行的招待会。当来自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青年们在招待会上演唱爱国歌曲时,在场的青年们也跟着唱起来。全场洋溢着阿拉伯青年团结战斗的气氛。

马里举行第二届青年文艺节开幕式
国家元首特拉奥雷检阅文艺工作者队伍
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七月八日下午在巴马科主持第二届马里青年文艺节开幕式,并检阅了马里六个行政区的文艺工作者游行队伍。
出席开幕式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全体委员和马里政府各部部长。
专程前来参加马里青年文艺节的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青年代表团以及各国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马里青年和体育总监马尼·吉埃内博致开幕词,他热烈祝贺马里青年在发展马里民族文化遗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接着,文艺队伍举行了盛大游行。当来自马里六个行政区的文艺工作者随着手鼓的节奏载歌载舞经过检阅台时,他们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
马里文艺节是为了促进民族文化发展而举行的一次文化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