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广治、迪石、美萩等省连续袭击敌人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迪石、美萩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进攻敌人,取得新战果。
广治省解放军七月十一日和十二日连续进攻美政北面的敌人,全歼伪海军陆战队第一营,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百五十名,击落直升飞机十架。与此同时,解放军英勇截击前来收尸的敌军,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十二日,解放军还接连进攻美政北面一号公路两旁的伪伞兵部队,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击落敌机三架。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九日夜间攻克了位于贡达地区的伪第五十七保安联队基地,全歼敌人一个连和一个排,重创一个连,击毁大炮两门,缴获大批军用物资。七月十日,这个省的解放军猛烈截击前来增援的敌人,全歼伪军一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名,俘虏五十八名。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九日在永金镇附近英勇伏击伪第四零二保安营,消灭许多敌人,俘虏二十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老挝爱国军民雨季头一月歼敌千余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出击重创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七月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在今年雨季头一个月(六月份)里,在琅勃拉邦、万象、川圹、沙湾拿吉和沙拉湾等省的许多地方积极作战,英勇反击进攻解放区的敌人,总共歼灭敌军一千二百多名。
老挝爱国军民在六月份的战斗中,还缴获和击毁敌人各种武器近二百件,击毁敌人军车十余辆,击落敌人飞机七架,击毁敌人重要桥梁多座,并且缴获和击毁敌人大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波萝勉省和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不断出击,歼灭敌人五百多名。
七月七日,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截击企图夺回波迪翁地区的金边伪军和西贡伪军,消灭敌人五十名,击毁敌人装甲车四辆。第二天,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在磅略白以西五公里的地方截击敌人,消灭敌军二百五十名,其中包括西贡伪军一百五十名,击毁敌人装甲车四辆。
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五月十三日到六月十四日不断袭击金边伪军,消灭敌人二百四十名,并迫使敌人从三个据点撤退,解放了成千户人家。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宁平省军民,七月十四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一架。
在这之前,海防市海安县民兵在六日夜间击落美国A—6型飞机一架。广平省军民在十二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附图片)
越南北方广平省民兵正在值勤。
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朝鲜各文化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
热烈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文化团体负责人最近发表谈话,热烈支持南北联合声明。
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箕永七月十日发表谈话说:“我代表共和国北半部的全体作家、艺术工作者,热烈支持金日成首相提出的体现主体思想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及以此为基本内容的南北联合声明。”
他在谈话中主张南北作家和艺术家进行会面和协商。他说:“这样,我们才能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的优秀的文化遗产,活跃文化交流,增加互相了解,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作出切实的贡献。”
他呼吁:“南朝鲜一切作家、艺术工作者为抵制美国文化和亲日思想,为捍卫和发展我国固有的民族文化,为统一分裂的祖国,同我们北半部的作家、艺术工作者携起手来,勇敢地展开共同斗争。”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浚基七月十日发表谈话,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他说:“我们南北记者和舆论界人士要站在全民族和平统一运动的前头,打击企图阻挠统一、永久分裂我们民族的美日侵略者,并且动员全民族投入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中去。”
他说:“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借此机会表示:任何时候都可以同南朝鲜的‘韩国记者协会’等一切舆论界团体进行会面和会谈。”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七月十日发表谈话说,南北体育界人士应该拆除隔了二十七年的障碍,组成单一的国家体育队参加国际比赛。
他说:“为了共同发展我们民族的体育技术,应早日实现同南朝鲜体育会和南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举行双边或多边的协商,互相交流在体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各种体育项目的南北交流。”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直到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后的今天,还叫嚷什么‘没有再削减驻在南朝鲜美军的计划’,同时,为了阻挠我们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继续进行卑鄙的阴谋活动。我借此机会坚决谴责美帝的这种罪行。”“日本军国主义者也必须改变对我国的错误态度,立即停止对南朝鲜的重新侵略活动。”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二十二次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七月十四日在板门店举行第二十二次预备性会谈,继续讨论正式会谈的代表团组成问题。
双方同意,代表团团长将由双方红十字会领导人或副领导人担任。
双方还讨论了正式会谈代表团随行人员问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提议由五名至七名政府、最高人民会议、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作为谘询委员协助正式会谈代表团一起工作。南朝鲜方面对上述提案表示理解,同意以后再行商议。

谢胡同志接见我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七月十三日下午接见了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凯莱齐、皮·多德比巴、查·斯巴秀同志,以及外交部长奈·纳赛,农业部副部长别·马季斯塔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后,谢胡同志设宴招待中国同志。

日共(左派)主席福田正义观看我上海舞剧团演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主席福田正义同志在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同志陪同下,七月十五日观看了正在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公演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这是中国上海舞剧团在东京日生剧场的第二次公演。
演出休息时,福田正义主席和孙平化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附图片)
中国上海舞剧团七月十四日晚在东京日生剧场举行访问日本演出的开幕式和首次演出。图为演出结束后谢幕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我农业农民代表团离京
廖承志会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以中国农林科学院副院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郝中士为团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陈抗和北京市南苑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刘让为副团长的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应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的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刁炳章、王晓云、苏格曼、赵秋志、经普椿、周密、李子良、李孟竞、丁民、赵熙琨以及首都农民代表。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和夫人、安田佳三、姬野瑛一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接见我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新加坡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电 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七月十四日晚接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同代表团负责人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新加坡教育部长、新加坡乒乓球协会主席林金山设宴招待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新加坡乒乓球协会第二副主席洪国平、副主席郑彼得、邓德铃、洪金泰、许金明和该协会的职工以及新加坡乒乓球运动员和访问过中国的体育、商业和文化界人士。
新加坡的艺术家们为中国客人演出了音乐舞蹈节目。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十四日以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还出席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以及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新加坡贸易代表团和医学代表团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会上,宾主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体育、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我驻塞拉勒窝内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讯 弗里敦消息: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七月六日在弗里敦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热烈欢迎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和《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两部新闻纪录影片。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约五百位来宾中有:塞拉勒窝内副总统兼总理索里·易卜拉欣·科罗马、财政部长卡马拉—泰勒、外交部长普拉特、工程部长希尔斯、社会福利部长科罗马、土地和矿业部长卡伍苏·康特、工商部长福法纳、开发事务部长甘迪·卡皮奥、劳工部长图拉伊、国务部长凯凯、国防部副部长格巴曼贾、南方省驻节部长戈比奥·拉明、北方省驻节部长曼萨赖、弗里敦市长阿基博·贝茨、议会副议长科罗马、去年七月访问过中国的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塞拉勒窝内代表团的成员以及塞拉勒窝内各界朋友和各国驻塞拉勒窝内的外交官员。
在招待会上,塞拉勒窝内朋友一再为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亚非人民的团结热烈鼓掌。
招待会结束时,赵正一大使把这两部新闻纪录片分别赠送给去年七月访问中国的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团长卡马拉—泰勒部长和参加亚非乒乓球邀请赛的塞拉勒窝内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社会福利部长科罗马。

张香山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负责人张香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樱井奎夫为团长,新关亨、安原吉四郎为副团长,奥山纪一为秘书长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东北四县联合友好访华团。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周一良、李福德、金苏城、石煌等,以及首都农民代表出席宴会作陪。
访华团是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杨骥宴请美国友好人士约翰·斯特朗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今晚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约翰·斯特朗及其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传斌、王植范、申谊和美国朋友柯弗兰、柯如思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约翰·斯特朗及其夫人将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广播电视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率领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央广播事业局负责人张士诚、戴征远,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夫列希,到机场迎接。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由团长、日本排球协会副会长前田丰率领的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一行三十七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的成员有:团长顾问中村正吾、秘书长长谷川敏三,以及领队、教练、裁判和男、女运动员各十二名。随同代表团来访的还有十名新闻记者。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李福德、赵希武、李大伟,以及我国排球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欢迎。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京联络处代表安田佳三等也到机场迎接。

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由古巴全国篮球协会委员、古巴卡马圭省篮球协会主席何塞·弗洛雷斯·比利亚率领的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周之同、胡洪范、陶大钊、柏坪、任超,以及我国女子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迎。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也到机场迎接。

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青年代表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讯 中国青年代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书记徐雅民,在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于七月十四日晚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