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
举行盛大酒会欢迎中国上海舞剧团
来自全国各地的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一千七百多人出席
中岛健藏理事长、广冈知男社长、孙平化团长等讲了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七月十二日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迎中国上海舞剧团。来自全国各地的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一千七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常任理事白石凡、西园寺公一,朝日新闻社社长广冈知男,常务董事长谷川健一。
日本政府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各界负责的友好人士有(按姓氏第一字笔划顺序):八百板正、小林进、川崎秀二、小堀治子、中村俊一、田川诚一、片山哲、古井喜实、竹入义胜、吉村公三郎、松山树子、河原崎长十郎、春日一幸、高峰秀子、宫崎世民、清水正夫、隅冈隆春、黑田寿男、萩原定司、藤山爱一郎、藤川夏子。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也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各国驻日本的外交使节和新闻界人士。日本外务省也派加川文化事业部长出席。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首先在酒会上讲话,他对中国上海舞剧团访问日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象上海舞剧团这样大型的艺术团访日,在日中文化交流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很有意义的。这是日中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伟大胜利。中岛最后说:“让我们携起手来,大踏步前进,迎接光明的未来,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朝日新闻社社长广冈知男在讲话中说,中国上海舞剧团来到日本访问演出,“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谊,我们感到很高兴。”他说,这一访问演出,“不仅是文化交流,而且对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有深远意义。日中两国友好,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在讲话中对日本朋友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广大日本人民和日本文艺工作者转达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亲切问候。他说:“多年来,伟大的日本人民为争取建立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新日本,为促进日中友好和早日恢复日中邦交,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努力。中国人民对包括日本进步文艺工作者在内的日本人民的斗争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对日本朋友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孙平化说:“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早日恢复邦交,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中国上海舞剧团决心通过访问演出,为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增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最大的努力。”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也在酒会上讲了话,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上海舞剧团的访日演出。
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派人向中国上海舞剧团赠送了花束。
酒会始终充满着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
热烈祝贺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七月十二日打电报热烈祝贺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成立。
电报说:“在九十多个昼夜的猛烈、连续和广泛的进攻和奋起斗争中,广治省取得的胜利和全南方取得的无比巨大的胜利,是我国南方军民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的生动表现。这是对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计划的致命打击,它必定使美伪集团遭到彻底的失败。”
电报说:“我们坚信,广治省同胞和战士在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落实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总路线,更加欢欣鼓舞、信心百倍,决心保卫刚刚获得解放的可爱的故乡,积极地克服敌人所造成的一切战争后果,迅速稳定生活,大力促进生产,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蚕食’、破坏阴谋。”

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解放军三天歼敌近千
昆嵩省解放军歼灭重创敌军各一营,毙伤敌人五百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解放军最近连续英勇出击,在七月九日到十一日的三天中,共打死、打伤敌人近一千名,其中包括重创伪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击落直升飞机九架,击毁军车八辆、大炮十五门。
报道说,广治省解放军于七月九日和十日两天在美政地区,打死、打伤伪伞兵和海军陆战队近六百五十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击毁大炮八门、军车六辆,缴获许多武器。
十一日下午,美国直升飞机把一个营的伪海军陆战队空投到美政北面地区。解放军英勇战斗,当场击落八架直升飞机,并使刚刚着陆的敌人遭到重大伤亡。
承天省解放军炮兵部队七月十日猛烈炮轰顺化市西面平田地区伪军的一个炮兵营,击毁大炮七门和牵引车两辆,消灭一批伪军。
另据报道,平隆省解放军七月七日到十日连续进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击毁大炮十四门、军车四辆,击落敌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解放军从七月二日到四日连续进攻敌人,歼灭西贡伪军第四十五团的一个营,重创一个营,共打死、打伤敌人五百五十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多件,击落敌机六架。
自从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粉碎了敌人在昆嵩市北面和西北面的防线后,龟缩在昆嵩市里的敌军,在大批美国飞机的支援下,竭力进行反扑,妄图打通十四号公路,以便向昆嵩市增派援军和运送补给品。但是敌人的这些挣扎都被解放军打败了。
七月二日,解放军在昆嵩市西北七公里的厄北地区猛烈截击敌人,重创敌军一个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缴获许多武器。
七月三日,敌人出动第四十四团和第四十五团的两个营前往增援。这支敌军刚刚离开昆嵩市三、四公里,就遭到了解放军的截击,数十名敌人被消灭。
七月四日,敌人又把第四十五团的两个营调来,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沿十四号公路去增援同伙,并企图打通十四号公路。解放军在离昆嵩市四公里的地方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全歼敌军一个营,抓了许多俘虏,缴获数百件武器。
另据报道,建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七日截击企图援救正在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包围和进攻的木化市北面和东北面防线的伪军,打死、打伤敌人成百名,击毁装甲车二十二辆。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发表公报
柬埔寨已解放百分之八十五的土地和五百万人口
人民武装在暹粒省东部和西部地区歼敌五百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七月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柬埔寨解放区已扩大到全国土地的百分之八十五,解放区的人口增加到了五百多万。
公报说:“上述数字部分地反映了我国人民和我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方面接连取得的胜利,也清楚地表明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处于无可挽救的失败境地。”
公报号召全国人民在保卫和巩固解放区的斗争中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一步加强团结,消灭胆敢冒险对解放区进行扫荡和蚕食的敌军,并继续向敌人发动进攻,解放更多的村、乡、县和省。
公报号召解放区的人民大力发展生产,以满足自己的需要和支援民族解放战争。
公报还号召暂时被敌人控制地区的人民在反对卖国集团的斗争中继续排除万难,投奔解放区,同解放区的军民同心协力,向敌人发动更强大的进攻,直到把卖国贼彻底消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六月十四日至二十九日,不断向暹粒省东部和西部地区的敌军阵地发动进攻,总共消灭朗诺伪军五百七十多名。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同地方部队、游击队互相配合,从六月十四日到二十九日,连续进攻暹粒省东部的斯外通、干多等地的敌军据点,消灭敌人近两百名。
从六月十九日到二十七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三种部队在暹粒省西部博县、巴庚、戈占等地,加紧包围和进攻朗诺伪军,消灭敌人三百七十多名,击落敌机一架,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同时还解放了六个村庄和三百多户人家。(附图片)
柬埔寨桔井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斯努地区缴获的敌人装甲车。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在南方强化毁灭性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七月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强化毁灭性战争的罪行,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七月十一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在越南南方犯下的灭绝种族、灭绝生物、灭绝生态的罪行,以及目前在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升级中犯下的极其令人发指的罪行,远远超过了当年希特勒法西斯集团,它是当代最大的战争罪犯。它必须对由它的战争罪犯行动所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野蛮罪行,并坚决要求它必须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停止布雷封锁、轰炸、袭击以及其它一切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必须在巴黎会议上严肃谈判,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和进一步说明的两个关键问题作出积极答复。”
声明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进行侵略,还犯下罪行,从南到北的全体越南人民就坚决给它以应得的惩罚,把抗美救国正义战斗推向彻底的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堤坝和居民区
据新华社河内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一日继续袭击越南北方堤坝系统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七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轰炸海兴省南策县和芝灵县境内的太平河河堤和敬泰河河堤,特别是它向南策县南兴乡仅约三百米长的一段河堤投下了数十枚炸弹。美国炸弹严重地毁坏了当地的多段重要河堤。这是它三天来对南策县太平河和敬泰河河堤进行的第二次轰炸。
声明说:“美国当局竭力抵赖说‘没有袭击堤坝’,‘从来没有选择越南北方的堤坝或水闸作为目标’,但是这些狡辩掩盖不了它在越南北方的历历在目的罪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七月十日和十一日连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二日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这些野蛮的轰炸和袭击,炸死、炸伤许多居民,摧毁许多民房和经济、文化设施,其中包括海防的李子仲普通学校、南塔教堂,南定市周围的一段河堤。”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罪恶的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以及其他一切侵犯她的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控诉美帝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罪行委员会”
控诉美伪集团在第二季度的战争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罪行委员会”七月四日发表一项公报,控诉美伪集团在今年第二季度里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战争罪行。
公报说:“美国连续出动飞机,包括B—52型战略飞机,不分昼夜地向越南南方刚获得解放的省会、市镇和其他许多居民稠密区投下了数万吨炸弹。它还用大炮从第七舰队上接连轰击东河、广治、蓬山、三关等省会和市镇。更加严重的是,尼克松政权下令对新景、怀恩、蓬山、三关、东河、石坝等市镇以及安禄市、广治市进行毁灭性的袭击和轰炸。”
公报说:“为了同轰炸、炮击、‘扫荡’等毁灭性措施相配合,它们在许多地方加紧强迫移民”。“强迫所谓‘避难’的五十万人进行集中,阻止这些正在各集中营中过着痛苦生活的人设法返回已经解放的家乡。”
公报说,在越南南方各城市,“三个月来,美国—阮文绍集团还加紧镇压各阶层人民,尤其是学生、知识分子、佛教徒等。”“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于五月九日公布了九项法西斯措施,旨在加强镇压、迫害、控制人民”,“对于还被美伪非法监禁在越南南方各监狱里的爱国者,他们不仅给予残酷的待遇,而且还经常进行明目张胆的镇压、迫害或杀害。典型事件是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夜间,他们无理打死、打伤了富国监狱的七十三人。”
公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野蛮的毁灭性战争行动。我们呼吁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放弃战争‘越南化’政策,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以及封锁港口和袭击堤坝、水利工程。美国必须严肃地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和已经进一步说明的两个关键问题,以便恢复越南和平。”
公报最后说:“美伪越是蓄意继续制造罪行,处在强大、胜利地位的越南南方人民,一定有足够的决心和力量继续把自己的正义战斗推向彻底胜利。尼克松集团尽管加紧制造罪行,也扭转不了他们的窘迫处境,反而进一步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