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全国各大城市广大群众积极行动掀起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伟大教导,全国各大城市的广大群众,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又掀起了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连续两次召开了各区、县、局负责人会议研究夏季卫生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党委和革委会把搞好卫生,预防疾病,提到党关心群众生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总结经验,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六月中旬以来,全市各地区、各单位发动广大干部、医务人员、“赤脚医生”和中小学生组成宣传队,深入到车间、地头、商店、居民院里,运用各种形式,热情宣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指示和防病知识;全市还广泛放映了科教电影《防止病从口入》,观众达八十多万人。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的自觉性。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和街道的干部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大搞室内外卫生。东城区还发动群众对全区一千多个公共厕所实行了每周喷药两次的灭蝇制度。宣武区组织四万三千多名小学生成立了五千二百多个扑蝇队,利用课余时间扑打苍蝇。京郊广大社员在紧张的“三夏”战斗中,结合生产加强粪便管理,大搞环境卫生,消灭苍蝇,实行饮水消毒,有效地防止了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北京市饮食行业的职工们把搞好饮食卫生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为革命搞好卫生的竞赛活动。各区还专门举办了制售冷荤、凉菜和消毒人员的学习班。许多副食品商店、饭馆的职工,努力搞好饮食卫生,受到顾客的欢迎。
入夏以来,上海市连续开展了几次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最近开展的一次爱国卫生突击周期间,全市出动了三百多万人次,大搞环境卫生,大力消灭蚊蝇,处理了蚊蝇孳生场地数十万处。中共上海市委和各区、县的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加强了领导。各区的负责同志,分别深入到街道、工厂、学校、商店,和群众一起并肩战斗,扎扎实实搞好环境卫生。杨浦区控江街道的领导同志,带领二千多人的突击队,一天之内疏通阴沟一千多条,还填平了许多积水洼地。嘉定县委书记深入农村检查卫生,和社员一起实地调查蚊虫孳生情况。领导干部亲自带头,更加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发展。徐汇区徐镇街道北村的党组织,领导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指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多年来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家家户户打扫得干干净净。全村对二百七十二条阴沟、四十四眼阴井,以及垃圾箱和厕所等,都实行了定人、定时、定检查的制度,常年保持干净。现在,全村已很难找到“四害”,成为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先进单位。
天津市已先后进行了两次群众性夏季爱国卫生突击战役,全市出动了近二百万人次,处理了蚊蝇孳生场地一万六千多处,有三十一万间房屋进行了三次烟熏灭蚊活动。许多工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把搞好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大事来抓,发动职工大搞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变了工厂的卫生面貌,涌现出一批新的卫生先进典型。全市医务人员还结合健康情况的普查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宣传防治夏季常见病、多发病的卫生知识。现在,全市已对三百多万人进行了健康普查。
在夏季爱国卫生运动中,武汉、沈阳、西安、广州、成都等城市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发动群众大搞环境卫生,消灭“四害”的同时,还非常重视搞好饮食卫生和预防夏季传染病的工作。许多工矿、企业采取各种措施,防暑降温,改善劳动条件,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武汉市各级领导很重视防暑降温、预防疾病的工作。许多有高温作业、高空作业和露天作业的单位,在今年春末夏初,就成立了防暑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暑降温等保健工作及时作了部署。武汉市装卸公司沿江各重点作业点,如码头趸船、驳船上都搭有凉棚,并在装卸运输沿途,设立了活动布棚,备有清凉饮料,供工人们休息、饮用。江汉区举办了有各级领导成员和医务人员参加的防暑和中暑急救知识讲座。许多工厂建立了中暑报告制度,发现有“先兆性”中暑的病人时,立即由医务人员进行护理和治疗。沈阳市许多工厂、企业的集体食堂和食品商店、饭馆等单位,为了搞好夏季饮食卫生,普遍增添了防蝇、防尘设备,加强了食品冷藏措施,坚持食具消毒,并建立了卫生岗位责任制。沈阳市在发动群众开展消灭蚊蝇、大搞环境卫生突击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各基层单位进行卫生检查活动,评选出了许多“卫生户”、“卫生大院”和卫生先进单位。西安市近两个月来,连续开展了三次卫生突击活动,出动了五十余万人次,清除垃圾残土五十四万余吨,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市革委会有关部门还举办了传染病防治学习班,培训了卫生防疫骨干,加强了肠道传染病的防治,进行了预防注射。广州市发动群众开展了烟熏灭蚊、毒杀老鼠、拍打苍蝇的活动,使蚊、鼠、蝇大大减少。全市还进行了普种牛痘和打预防针等工作,减少了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广州、成都等城市的有关部门,还分别举办了饮食行业职工参加的学习班,进一步做好饮食卫生工作,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积极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王季范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追悼会的会场上陈放着毛泽东主席、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等送的花圈。周恩来徐向前郭沫若华国锋等参加追悼会。追悼会由郭沫若副委员长主持,周世钊先生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季范先生,因病经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王季范先生的追悼会十三日下午四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场正中悬挂着王季范先生的遗像,遗像下面安放着王季范先生的骨灰盒。
追悼会的会场上陈放着毛泽东主席、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湖南省革委会及周恩来总理、江青同志、蔡畅同志、邓颖超同志和王先生家属等送的花圈。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华国锋等参加了追悼会,并向王季范先生的亲属肖凤林、王曼恬、王海容、王起华同志等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郭沫若副委员长主持,周世钊先生致悼词。
悼词中说:“王季范先生是湖南省湘乡县人,湖南优级师范毕业,解放前在湖南历任中学、师范学校学监、校长等职。解放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王季范先生持身严谨,富有正义感。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悼词中说:“王季范先生解放前长期从事教育事业。他同情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多方赞助进步学生和进步教师进行革命活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对他们的迫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祖国的独立富强而努力活动。”
悼词中说:“解放后,王季范先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注意改造世界观。关心国家大事,宣传毛泽东思想。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为社会主义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而欢欣鼓舞。
我们悼念王季范先生,要化悲痛为力量,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胡愈之、谢扶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杨东莼,人大代表周世钊,有关部门负责人王良恩、刘友法、蔡宗溪、李金德、谢华、刘梓荣、吴庆彤、高富有和王季范先生的生前友好黎锦熙、张国基、熊瑾玎、李淑一、楚中元等以及有关单位的群众代表共二百多人。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王季范先生病重期间,曾派王海容同志向王季范先生转达毛主席和周总理对王季范先生的关怀和慰问。(附图片)
王季范先生遗像     新华社发

姚文元同志耿飚同志会见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
中朝两国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了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华正和由他率领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全体成员。中朝两国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在座。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申健、谢静宜、区棠亮、毛宝忠、金辉、吕辉祥,以及首都青年代表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厦门珠绣获得新发展
著名的厦门珠绣工艺品,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获得了新的发展。珠绣的形式、内容、设计、绣法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新。今年以来,厦门珠绣工人先后设计生产的珠绣新品种,就有七十多种。一到五月的珠绣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的全年产量还多。
厦门珠绣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采用如小米、芝麻大的各色空心玻璃珠,经过精心设计、配色,用针线一粒一粒地绣在绫罗绸缎或其他布面上,成为一种精美的手工艺品。它具有绣工精致、色泽鲜艳、美观实用、富有民族风格等特色。产品畅销国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常熟花边焕发新光采
著名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常熟花边,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焕发出了新的光采,产量、品种不断增加,质量提高,花样更加精美。
常熟花边,是在麻布、米黄布、白漂布等纺织品上,刺绣、雕扣各种花卉、图案。用这种纺织品制成的各种规格的台布、被套、枕袋、床毯、窗帘、围裙、盘布、靠垫、揩手巾等物件,既是日用消费品,又是艺术装饰品。            (据新华社)

首都青年集会热烈欢迎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
玄峻极大使等朝鲜同志,丁国钰、申健同志等出席 谢静宜、李华正同志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首都青年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在清华大学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李华正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夫人及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大会。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静宜,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邢仁先、田树千、贾学谦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会场主席台中央并排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画像两侧是朝中两国国旗。会场内的大幅标语上写着:“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谢静宜同志首先致欢迎词。她感谢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带来了朝鲜青年和人民的深情厚谊,热烈赞扬朝鲜青年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谢静宜说,最近,朝鲜北方和南方高级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发表了联合声明,肯定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关于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并就其他若干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路线的巨大胜利。我们首都青年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而采取的严正立场。
谢静宜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我们相信,在今后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在争取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和团结将象长白山那样永世屹立,象鸭绿江水那样永世长流。
李华正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朝鲜全体青年为了早日争取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祖国的自主统一,正在沿着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指明的革命的康庄大道,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所有战线上更加有力地掀起革命大高潮。
他说,七月四日发表的关于祖国统一的南北联合声明,不仅得到南北朝鲜全体人民,而且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欢迎。他感谢中国人民和青年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和青年统一祖国的事业。他指出,朝鲜人民因分裂而遭受各种民族的不幸和痛苦,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霸占和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结果。美帝应当立即停止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撤走打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军,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他说,全体朝鲜青年怀着极大的愤怒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老挝、柬埔寨扩大侵略战争。我国青年对印度支那人民和青年坚决为争取抗美救国战争最后胜利而斗争的正义立场,表示完全的支持和积极的声援。
李华正同志最后说,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再度侵略活动,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朝鲜青年将永远同兄弟的中国青年一起前进。
讲话以后,双方互相赠送了锦旗。业余青年文艺工作者为朝鲜战友演出了歌舞文艺节目。
今天上午,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参观了清华大学。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是在访问了我国东北的长春、吉林、沈阳、鞍山等地以后于今天早晨乘火车回到北京的。(附图片)
李华正同志在欢迎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