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路线正确 牧业发展 草原兴旺
——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发展畜牧业的调查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委员会,联系牧区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对广大干部和牧民进行路线教育,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同右的和“左”的错误倾向进行不调和的斗争。通过路线教育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他们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认为在牧区必须贯彻执行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方针,扎扎实实地搞好草原基本建设,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这样做的结果,去年全旗各类牲畜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改良畜比重达到百分之三十,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向国家出售各类牲畜和畜产品的计划。今年春天,虽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仍然夺得了仔畜成活率百分之九十六点五,成畜保育率百分之九十九的好收成。广大干部和牧民都认为这是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所取得的成果,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认真总结历史经验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镶黄旗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西南部,是一个以畜牧业生产为主的牧区。这里地广人稀,干旱缺雨,自然条件较差。解放后,畜牧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畜牧业的落后面貌没有彻底改变。文化大革命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形势下,镶黄旗的畜牧业面临着这样一种局面:一方面,整个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要求牧区要稳定、优质、高产地发展畜牧业生产,为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牲畜和各种畜副产品;另一方面,牧区的草原基本建设还不能适应畜牧业发展的需要,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牲畜数量的发展还不够稳定,质量也不够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正确地贯彻执行党在牧区的生产建设方针,促进畜牧业稳定、优质、高产地向前发展,成为牧区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镶黄旗新党委成立后,分析了畜牧业生产面临的这些新的问题,领导全旗广大干部和牧民认真落实党在牧区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他们在讨论贯彻党的畜牧业生产方针的过程中,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有的认为干旱荒漠草原条件不好,无法进行基本建设,他们单纯依赖天然草场放牧,片面地理解“以牧为主”,忽视农、林、牧结合,结果饲草饲料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影响了畜牧业的发展。旗党委纠正了这种错误作法后,有些地方又出现了另一种偏向,他们在“反对单一牧业经营”的时候,又离开了“以牧为主”去搞多种经营,不从牧区实际情况出发,片面地认为牧业学大寨就是要开荒种地,实现粮食亩产上《纲要》,于是采取了从畜牧业战线上抽调人力物力去搞开荒种地的错误作法,结果不仅粮食生产没有搞上去,更重要的是影响了畜牧业的发展。
镶黄旗党委认为,这些作法都有片面性,没有从牧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是畜牧业战线上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为了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畜牧业生产方针,旗党委从总结畜牧业生产的历史经验入手,狠抓了路线教育。一九七一年,他们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公社、生产队和蒙古包里,帮助基层干部和牧民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划清路线是非,分清政策界限,排除“左”右干扰,落实党在牧区的方针政策。
他们回顾了镶黄旗畜牧业发展的历史,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旗的畜牧业生产曾经有过“三起三落”,什么时候认真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方针政策,畜牧业生产就大幅度上升;什么时候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方针政策,畜牧业生产就受到损失,这是每次起伏的规律。有一个时期,由于领导思想上因循守旧,靠天养畜,单纯依赖天然草场,不重视草原基本建设,结果畜牧业生产存在着很大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连续两次造成牲畜头数下降。一九五八年,广大干部和牧民发扬革命精神,大搞草原建设,全旗牲畜头数迅速增长。后来又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些社队片面强调粮食生产,在植被很薄的无水草原上盲目开荒种地,严重影响了畜牧业生产,又一次造成牲畜头数下降。
回顾这个旗畜牧业生产“三起三落”的历史,生动地教育了广大干部。旗党委连续召开了三次旗委扩大会议,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联系实际,统一认识,提高路线觉悟。接着,又举办有社队干部参加的批修整风学习班,引导大家把历史经验和现实斗争结合起来,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反复学习党在牧区的方针政策,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干扰、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方针政策的罪行。通过这些会议和学习班,广大干部进一步分清了两条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是非界限。
从牧区实际情况出发
落实“以牧为主”方针
毛主席教导说:“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镶黄旗党委在落实党的畜牧业方针的过程中,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按照牧区实际情况办事。
一九七一年,他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旗的九个公社和大部分生产队,召开了许多座谈会,和广大干部、牧民共同研究如何落实党的畜牧业生产方针的问题,认真总结了落实方针政策的先进经验。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方针的理解,而且采取了落实这一方针的有效措施。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在牧区实行以牧为主的方针,首先必须做到稳定、优质、高产地发展畜牧业生产,这是改变牧区落后面貌,发展社会主义畜牧业的主要奋斗目标。在这个问题上,许多社队都有深刻的经验教训。
这个旗的红旗公社哈沙图大队,由于对发展畜牧业的方针理解不深,一度单纯追求牲畜数量,不重视提高牲畜质量,也不注意从事其它基本建设。结果,牲畜数量增加了,但是很不稳定;由于牲畜质量不高,畜牧业产值很低,对国家的贡献不大。一九七○年,这个大队的牲畜纯增率达到了百分之十四点五,成为全旗牲畜纯增率较高的一个单位。但是,因为畜牧业的抗灾能力没有相应地增强,就在这一年,遇到一场风雪灾害,牲畜头数又降了下来。与此相反,宝格都乌拉公社额勒斯台大队既注意发展牲畜数量,又重视提高牲畜质量;他们还大搞棚圈建设和基本草牧场建设,加强饲养管理,为稳定、优质、高产地发展畜牧业创造条件。一九六五年,这个队的改良畜比重达到百分之三十左右,今年已经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二点三。由于畜牧业产值高,不仅增加了公共积累,而且为国家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这两个大队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旗党委领导成员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的畜牧业,必须把着眼点放在实现稳定、优质、高产上。
在落实以牧为主方针的过程中,镶黄旗党委的领导成员还体会到,发展畜牧业是牧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主要任务,应当集中力量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他们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时,许多老牧民都谈到了一九六二年国家向这个牧区千里运草的事情。那一年,有些社队没有把主要力量放在解决牲畜缺草这个最迫切的问题上,结果遇到一场雪灾,牲畜饲草发生严重困难,国家不得不从外地千里迢迢地向这个牧区调运饲草,每斤饲草的运费就花了四角八分钱。牧民说:“有料没有草,牲畜活不了;有草加上料,保畜增畜好”。这件事,对旗党委领导成员的启发很大。他们针对这个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看到:镶黄旗的干旱草原产草量低,牧场载畜量高,影响了牧草的生长更新,每逢冬春季节,常常发生草荒。因此,缺草问题,成为牲畜繁殖成活率低,改良速度慢的主要原因。如何解决这个矛盾,红旗公社宝尔达木苏大队建设基本草牧场的事例,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个大队最近两年,兴建了八百四十亩农、林、牧结合的基本草牧场。他们在基本草牧场上,打了十一眼井,挖了四条水渠,种了四万多株树,营造了三条防护林带,在二百亩荒滩上引种了十二种优良牧草。一九七一年遇到大旱,但在基本草牧场上收获饲料六万六千多斤,打草八十多万斤,基本上解决了冬春缺草的困难,实现了饲草饲料自给。这一年,他们引种的十二种优良牧草,长了一尺多高,平均每亩产草量比天然草场提高了六倍。
镶黄旗党委落实以牧为主方针的第三个体会是,在牧区,既要集中力量发展牲畜业生产,也要从牧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为畜牧业生产服务。这样,才能全面落实党在牧区的生产建设方针。旗党委领导成员从亚力盖图林场植树造林,支援畜牧业的经验中受到了启示。亚力盖图林场处在一个风口地带,大部分土地只有二、三十厘米的土层,下面就是红胶泥和白干土,因此这里的牧草长势很差。为了改变草原的自然面貌,这个林场经过十几年艰苦奋斗,硬是在“铁板地”上植树造林两万八千多亩。由于林业的发展,锁住了风沙,改变了土壤水分条件,因而使这一带的草场得到改良,牧草生长良好,每年打草六百多万斤,有力地支援了全旗的畜牧业生产。旗党委领导成员从这一事实中认识到,农、林、牧三者之间,是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在牧区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和林业,对于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相信和依靠群众建设新草原
镶黄旗党委由于认真落实了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方针,全旗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牧民精神振奋。大家说: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就有了方向,有了奔头,有了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无穷力量。
旗党委看到全旗革命和生产迅速出现的新形势,进一步注意了用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以来,旗党委充分发动群众,抓住牧区生产建设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掀起了大搞草原建设的群众运动。
镶黄旗是一个干旱草原地区,每年平均降雨量只有一百五十毫米左右。干旱缺雨,直接影响了牧草的生长,妨碍了畜牧业的发展。因此,在草原建设上,如何发掘牧区水源,兴修水利,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过去,有人曾经在这里打过一口五百米深的钻井,没找到水,于是便把这个辽阔的草原划为“无水区”。镶黄旗真的没有水吗?旗党委组织了由领导干部、贫下中牧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水利调查小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们走访了七个公社的五十三个大队,查清了一百二十五处风口的位置和二十多条主要洪沟的来龙去脉,选定了二百多个水点和两个较大的泉眼,从而否定了干旱草原无水的论断,制定了因地制宜发展水利的规划,在全旗掀起了打井、掏泉、挖渠、筑坝的水利建设高潮。
为了解决牲畜缺草的困难,旗党委一方面结合水利建设,发动群众大力兴建基本草牧场,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天然草牧场。去年九月,正是牧区打草季节,旗党委合理地安排了畜牧业生产,带领广大干部和牧民集中力量做好打草工作。他们把蒙古包搬到草场上和牧民实行“五同”。结果,全旗三百多支打草突击队,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收打饲草三千多万斤,有力地保证了去冬今春抗灾保畜斗争的胜利。
在大搞草原建设的群众运动中,镶黄旗党委及时地总结和推广了群众中的先进经验。例如,为了解决牲畜的饲料问题,他们推广了宝格都乌拉公社哈拉淖尔大队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饲料田的经验;为了提高牲畜质量,他们推广了巴音塔拉公社红旗大队坚持牲畜改良十五年,改良畜比重达到百分之八十的经验;为了解决天然草场的培育更新问题,他们推广了红旗公社宝尔达木苏大队建设基本草牧场,人工引种优良牧草的经验。这些典型经验推广以后,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旗已经兴建农、林、牧结合的基本草牧场五十二座,开辟优良牧草基地三万多亩,植树造林一千三百多亩,打井二百六十多眼,修建水利工程一百三十八座。镶黄旗辽阔的干旱草原,正在迅速改变面貌,一个更大规模的草原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全旗蓬勃兴起。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举行宴会
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叶剑英、姚文元、李德生、郭沫若、姬鹏飞、吴德等应邀出席宴会。玄峻极大使和李德生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晚举行宴会,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委会主任吴德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商务参赞韩裕鲁、武官张来宪大校、经济参赞全东洙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玄峻极大使和李德生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玄峻极大使在讲话中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他指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对于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维护朝中两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这个条约表明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玄峻极大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遵循党的第五次大会提出的战斗纲领,为了把共和国北半部建设成坚如磐石的革命基地,为了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正在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玄峻极大使说:“七月四日发表的南北联合声明是我国人民在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斗争道路上取得的宝贵成果。这在结束持续二十七年的南北分裂和对立状态,促进民族最大的愿望——祖国的统一方面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他说:“南北联合声明不仅得到南北朝鲜全体人民,而且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欢迎。”
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把南北联合声明看作是朝鲜人民在为国家统一的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给予完全的支持。对此,我们表示非常的感谢。”
玄峻极大使说:“今天,我们祖国仍得不到统一,我国人民因分裂而遭受各种民族的不幸和痛苦,就是由于美帝对南朝鲜的霸占和推行其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结果。”
他强调指出:“美帝应当立即停止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撤走打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军,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我们屡次的警告,继续在南朝鲜愚蠢行动,他们必将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他说:“今天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改变对我国的态度的时候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应当立即停止对南朝鲜的重新侵略活动,放弃对我们共和国的敌视政策。”
玄峻极大使最后说:“朝鲜人民决心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一起斗争到底。”
李德生同志在讲话中说:“中朝两国政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结成的伟大友谊,显示了两国人民为共同事业团结战斗的坚强决心,使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李德生同志热情赞扬说:“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贯彻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为执行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提前完成宏伟的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英勇奋斗,并且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李德生同志指出:“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坚持在没有任何外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严正立场,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最近,朝鲜南北双方在平壤和汉城举行高级会谈,并于七月四日发表联合声明,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关于国家统一的三项原则以及其他若干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路线的巨大胜利。中国人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德生同志说: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在朝鲜人民反对外力干涉、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站在兄弟的朝鲜人民一边,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白相国、张才千、田维新、张池明、刘贤权、韩宗正、邝任农、陈先瑞、吴忠、潘焱、刘复之、杨玉衡、刘建功、张政德、赵正洪、苑化冰、浩亮、丁雪松等。

黎德寿同志前往巴黎途中到京
张春桥同志设宴招待黎德寿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同志,在前往巴黎途中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梁枫,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等。
今天晚上,张春桥同志设宴招待黎德寿同志。李班副部长、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李强等,出席宴会作陪。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舒曼外长率法国政府代表团回国
贵宾们离京时,姬鹏飞外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讯 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和夫人以及由舒曼外长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陪同法国贵宾前往上海。
今天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绍文、许寒冰、朱霖、彭华、朱传贤、孙锁昌、张政德、戴征远、马家骏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一些欧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电 由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法国贵宾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常委冯国柱、叶昌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陪同法国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继续在我国访问的舒曼外长的夫人、外交部秘书长埃尔韦·阿尔芳和夫人,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让—路易·肖桑德,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
法国政府代表团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来到上海的。中午,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法国贵宾。舒曼外长等法国贵宾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游览了上海市容。(附图片)
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和夫人以及由舒曼外长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七月十一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这是宾主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