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河内军民击落美机达三百零一架
孙德胜主席热烈表彰河内军民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最近写信给首都河内市军民,热烈表彰他们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共击落三百零一架美国飞机的辉煌战功。
信中说:“一九七二年七月八日,首都军民创立了出色的战功,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其中包括在首都被击落的第三百架(美国)飞机。”
孙德胜主席在信中号召河内市军民发扬英勇战斗的传统,加深对敌人的仇恨,高度警惕,战斗好,生产好,进一步加强防空工作,同全国军民一道,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九日电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军民八日在反击美帝国主义战争升级的战斗中,又击落美国飞机四架,从而使河内市军民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达到了三百零一架。
今年四月以来,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升级,多次轰炸、袭击河内。美国强盗飞机袭击了河内市内四个区和郊区五个县的许多工厂、学校、医院和住宅区,对河内市人民犯下了无数新的罪行。
面对美国侵略者疯狂的战争升级,河内市军民不怕恫吓,不畏强暴,在做好防空、疏散工作的同时,英勇顽强地投入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新的战斗。他们把河内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工厂、村庄都变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保卫首都的防空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紧密配合,组成了威力无比的人民战争的防空火网,狠狠地严惩美国空中强盗。
四月十六日,河内市军民首战告捷,击落美国飞机五架。在这初战胜利的鼓舞下,河内市军民热烈响应河内市卫戍司令部击落第三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号召,在各个阵地上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打击入侵的美国飞机的竞赛运动,从今年四月十六日以来,先后击落了三十多架美国飞机,使河内军民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达到了三百零一架。目前,河内市军民正在继续发扬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的精神,决心给他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在达达赫总统主持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干部会议上
西哈努克亲王作高棉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报告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七月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八日下午在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干部会议上作关于高棉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和高棉人民在这一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的报告。报告强调,高棉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自己的祖国。
这次会议是在毛里塔尼亚总统、人民党总书记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主持下举行的。达达赫总统在会上致词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一位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事业而进行斗争的孜孜不倦的战士,是“一位决不同意讨论和损害尊严与国家主权的英勇战士”。他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报告中说:“人们谈到非殖民化问题,然而殖民主义者在没有遭到决心争取解放的人民的迎头痛击之前是不愿意非殖民化的。”“各国人民是通过斗争获得解放的。”
西哈努克亲王强烈谴责在柬埔寨问题上进行所谓和解,他说,“美帝国主义知道打不赢这场印度支那战争,它就向我们建议全面和解”。“还有另一个我不想指名的大国,它也是欧洲的一个大国,它也在阴谋把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强加给我们”。“美帝国主义和这个大国在它们的阴谋中大讲和平。”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我们进行战争是为了和平,我们热爱和平。”“问题在于要弄清楚是什么样的和平”。
他说,“只要还有一块土地被侵略者、被美帝国主义所霸占,就不可能有和平。”“我们不能掉进人家为我们设下的圈套,所以我们说,我们必须把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在完全独立的基础上的真正的和平。”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我们之所以拒绝和解,是因为人们要把我们国家分割成两部分,这种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必须以一切代价保持自己的民族观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庆祝阿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七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九日发表社论,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在取得历史性胜利和为实现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宏伟纲领的时候庆祝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的。
社论说,解放后,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革命不断发展的各个阶段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队成为人民手中的保卫和巩固社会主义祖国、粉碎国内外敌人的一切计划和挑衅的最有力的武器。党为使国家的整个生活、为使我国的人民军队进一步革命化而采取的重要措施,诸如提高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强对党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的学习,反对官僚主义的表现以及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干部在生产劳动中、在军事训练过程中和在群众中经受锻炼等,使人民军更加强大了。
社论说:“劳动党在进一步加强军队的建设中,坚定地遵循人同武器相比,人作为决定的因素优先于武器、政治工作优先于军事工作的原则。”“党关心加强战士们的军事训练,使人民军战士深刻地掌握人民战争的军事艺术,掌握并完善现代化的武器和技术,并加强无产阶级的军事制度和纪律。”
社论接着指出,恩维尔·霍查同志说:“祖国是全体人民的,因此,她不仅由穿军装的正规军来保卫,而且也由在军事上训练有素的、有组织的和武装起来的全国人民来保卫。”为了光荣地完成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崇高任务,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遵循霍查同志的这一教导,把国家变成了进行劳动、教育和防御的巨大场所,从而使他们感到每一名公民都是战士,每一名战士都是公民。
社论说:“党的正确领导、她的马列主义的总路线、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是军队和我国国防目前和将来的一切成就和胜利的基础。”
社论在叙述了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后强调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尽管遭到了打击和失败,但他们并没有放弃他们的反革命阴谋,并没有放弃扩大和侵略的企图。在这种情况下,显然各国人民应该永远保持警惕并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这些计划,保卫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武装力量和全体人民在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的时候,决心胜利地贯彻执行劳动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历史性任务,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袭击河内和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七月七日和八日继续野蛮袭击首都河内和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七月八日,美帝国主义又出动飞机野蛮袭击首都河内。它轰炸了栋多区一些街道和工厂,其中包括升龙卷烟厂、灯泡热水瓶厂,并且向白梅医院、琼雷居民区以及郊区慈廉县和清池县的一些地区发射导弹。
声明说:“尼克松政权继续出动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居民稠密区,包括首都河内,蓄意杀害平民,摧毁为越南人民生活服务的经济设施,这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极其残暴的侵略面目,戳穿了它的‘和平’、‘善意’的论调。”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立即停止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八日和九日两天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八日和九日两天又出动飞机袭击海防郊区以及广宁、海兴、河西、南河、太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和广平等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B—52型飞机轰炸了永灵区的一些地区。美国飞机的野蛮袭击使许多平民遭到伤亡,破坏了许多民房和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其中包括南河省南宁县直青乡、海兴省芝灵县仁惠乡和南策县明新乡的堤段。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疯狂的战争升级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布雷和封锁越南北方各港口,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一切侵犯它的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七月八日和九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在这之前,海防市军民七月五日曾击落美国F—4型飞机一架。

美帝接连袭击越南北方水利工程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最近接连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水利工程,犯下了新的战争罪行。
七月六日上午,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轰炸清化省拜尚水坝,使整个水坝出现巨大的裂痕。在袭击拜尚水坝之后几个小时,它又出动飞机轰炸了引水的干渠,炸坏了离水坝不远的一段水渠。
美帝国主义还从七月一日到六日出动飞机对海兴省的许多水利工程、卫生院、农业生产单位进行夜间袭击,杀害许多居民。

专栏:亚丁通讯

红海之滨绘新图
在红海之滨,亚丁湾畔,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民主也门人民,过去,用枪杆子推翻了长期的殖民统治,获得了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今天,他们又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最近,记者访问了民主也门的一些建设工地、农村和海岛,亲身看到了民主也门人民为建设祖国而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和劳动热情。
热气腾腾的建设工地
四月中旬,我们访问了民主也门发展经济三年计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之一:艾因—马哈菲德公路工地。这条公路是去年九月动工兴建的。我们访问时,从艾因至穆迪亚这一段三十公里的路面已经铺好。我们的汽车就在这宽阔的公路上向穆迪亚开去。沿途,一辆辆满载着沙石、水泥、钢筋、沥青等筑路架桥物资的卡车,风尘滚滚地向前方施工处急驰。也门工人自己驾驶和操纵的推土机、压路机、挖土机、混凝土搅拌机等,正在紧张地工作。机器的轰鸣声响彻沿途工地,工地上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艾因—马哈菲德公路是个艰巨的工程,全长一百四十公里,沿线要通过许多高山和水流,整个工程需开土石方八十多万立方米,要架大小桥梁三十二座。
四月十九日,天正下着雨,我们到了最前方施工段——努萨山地。这里山高坡陡,怪石嶙峋。抬头望去,雨雾蒙蒙中,几十个也门工人,头戴安全帽,腰套粗绳索,半踩半吊在峻峭的山壁上,四、五个人一组把着风钻机打炮眼。风钻机的响声在山沟里激起强烈的回音。另一些工人,腰上也套着绳索,手里拿着长铁钎,在打过眼的悬崖陡壁上工作。被清除下来的大大小小石块,从半空中散落到山沟里,发出一阵阵轰鸣。这情景十分壮观动人!
正在这里同也门工人一起劳动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指着也门工人高兴地对我们说:这些都是新学成的风钻工。也门工人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对学习新技术热情很高。许多工人不怕苦,不怕累,在烈日酷暑下把着二十八公斤重的风钻机坚持长时间的实践操作,较快地学会风钻技术。目前全线工地上,已经有一百多个也门风钻工在独立工作了。
在工地上,我们听到了许多关于也门工人爱护国家物资的故事。
今年三月十一日下午,努萨山地下了一场大雨。顿时山洪暴发,滚滚的洪流,夹带着泥沙和石块冲出山沟,冲向工人的住地,冲向存放沥青和柴油的场地。
在这紧急关头,也门工人首先想到的是抢救即将被洪水卷走的国家物资。几十个工人英勇地跳进齐腰深的急流中。有的工人被急流冲走几十米远,但他们仍奋力折回来,立即投入战斗;有的工人脚被石头砸破,也顾不得包扎,继续同恶浪搏斗。民主也门的工人们凭着自己对国家财产的高度责任感,终于把每桶有几百斤重的这批沥青和柴油全部从急流中抢救出来了。可是,谁也没有介意个人的行李衣物早被洪水冲走了。
在一个备料场,我们见到了民主也门公共工程部的负责官员阿卜杜拉·拉赫曼。当我们怀着尊敬的心情提到也门工人的劳动热情和革命精神时,这位负责官员深有感触地说:“殖民主义统治了我国近一百三十年,没有为我们在农村修建一条公路。今天,我们取得了独立,成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我们的人民要用加倍的努力,来完成建设新社会的任务。”
自力更生建设新农村
在各地农村的访问过程中,我们深深为民主也门人民自力更生,建设新农村的精神所感动。
四月初,一个炎热的星期日,我们访问了第二省省会拉赫杰附近的农村。热情友好的省长阿瓦德·哈米德亲自领着我们到一个挖井工地参观。工地四周是一堆堆井下挖出的泥土。这里没有现代化打井设备。挖井的农民用椰枣树干支起井架,一部分人在井下用他们现有的短柄小镢头挖土,用麻绳系着小簸箕从井底往上运土;一部分人打着赤膊在炎热的阳光下接运,浑身是汗水和泥巴。这口直径两米宽的井,经过农民们一个多月的紧张劳动,挖了四十一米深,井底已经出水。省长告诉我们,今年内就要用这样的土办法在全省挖一百五十口井,以灌溉本省的棉花和粮田,并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在发展经济三年计划期间,由农民自己挖的灌溉水井,将使第二省的耕地面积增加百分之十五。
第二省的土地主要种棉花。我们看到,今年的棉花长势很好,枝壮叶肥,葱翠挺拔。这个省的省长说,去年第二省棉花遭到严重的旱灾和虫灾。但是广大棉农在民族阵线领导下,大力开展抗灾灭虫运动,精心管理了棉田。结果,去年第二省的棉花仍然获得了丰收。全省棉花产量达一千一百六十万磅,比一九七○年增产将近一倍。今年第二省虽然也遭虫灾,但经过农民大力灭虫,估计今年的棉花产量仍要超过去年。
最近,记者还参观了第三省阿比洋地区一座正在修建中的拦洪水坝。近百名筑坝工人,头顶烈日,脚踩泥浆,正在紧张地劳动。据工地负责人介绍,这座长六十米,高八米的拦洪水坝,完全是由民主也门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根据就地取材的原则设计的。原计划一年完成,但从工程进度看来,可以提前两个月完工。陪同我们参观的第三省农业负责官员穆罕默德·卡赛姆说:过去殖民主义者断言也门人没有能力修建水坝,说离开他们不行。而眼前这座水坝即将建成,就是对殖民主义者谬论的最有力的驳斥。
五月间,我们在访问第二省哈立斯山区时,还曾参观了恩勃拉达姆那村小学。这所可容纳一百名学生的学校校舍和教具,完全是这个村的农民自己就地取材建设起来的。学校的建筑物是用山上开采来的石块砌成的,教室的书桌和黑板都是用旧木板钉成的。据民主也门教育部的一位负责官员介绍说,独立前,全国只有二百八十三所学校,七万学生主要集中在城镇地区;独立四年来,全国学校数增加到九百十五所,学生人数达到二十万。新增加的这些学校,大部分是在农村地区。
建设海岛巩固海防
红海出口处的丕林岛,是民主也门西部海防前哨。六月初,记者访问了这个岛。独立前,在英国殖民统治下,丕林岛上的渔民过着极其穷困的生活。全岛没有医院,没有学校,没有文化生活。岛上只有两座洋房,一座是驻岛英军司令的住宅,另一座是殖民军官的疗养所。独立后,在民主也门政府的领导下,丕林岛的渔民自力更生,建设海岛,已经开办了一个卫生所,一所小学,初步改变了殖民统治时期留下来的“有病无处治,全岛皆文盲”的状况。原来的那座英军司令住宅,已经被改为岛上渔民进行文娱活动的“人民宫”。丕林岛上的渔民还同民主也门武装部队驻军一起,大力建设海岛,巩固海防。
丕林岛专区的负责人领我们登上岛上的灯塔,瞻望海岛全景。附近海面上,点点白帆,捕鱼船穿梭往来,正在繁忙打鱼。陪同记者访问的一位民主也门战士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一手保卫海岛,一手建设海岛,把贫穷和落后赶出丕林岛。”
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今年三月在民族阵线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豪情满怀地说: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给我国造成了极其贫穷落后的状况。但是,这种状况就象一幅洁白的画布,民主也门人民可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这幅画布上绘出美丽鲜艳的图画。勤劳勇敢的民主也门人民正在为绘制这幅新画而英勇奋斗。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