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两个县
出席弗格拉什化学联合企业建厂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并讲了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六月三日视察了罗马尼亚中部地区的布拉索夫县和维尔恰县。
陪同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的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有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和科·布尔蒂卡。
齐奥塞斯库同志参观了位于这两个县内的弗格拉什石油设备修造厂、弗格拉什化学联合企业和洛特鲁水电站建设工地,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一天,齐奥塞斯库同志还出席了弗格拉什化学联合企业建厂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热情赞扬这个企业的广大职工在为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方面所取得的出色成绩,并鼓励他们为促进罗马尼亚化学工业更快地发展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叙、伊领导人和巴勒斯坦舆论在“六·五”战争五周年时强调
阿拉伯人民决心团结战斗收复失地
巴勒斯坦人民将坚持人民战争赶走以色列侵略者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法赫米·优西菲六月五日在议会会议上,就“六·五”战争五周年发表讲话说:“我们将使用帝国主义所懂得的唯一的语言,即武力的语言,来恢复我们的权利。”
优西菲还说:“我们将进行光荣的战斗。我们确信会胜利,因为把侵略者赶出我们的土地是我们的权利。”
六月五日,许多叙利亚群众在大马士革举行集会。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大马士革支部书记和叙利亚革命青年联合会代表在集会上讲了话,表示要加强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反动派和它们的同盟者的斗争。
同一天,叙利亚农民总联合会就“六·五”战争五周年发表声明说:“我们还必须提高我国的生产能力,以加强我们为进行解放战争所需要的坚定性和战斗力。”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谢布利·埃萨米,在阿拉伯人民抗击美以侵略的“六·五”战争五周年的时候,在巴格达电台发表讲话说:“不管在巴勒斯坦还是在其他地方,被犹太复国主义者用武力占领的土地,不用武力是不能收复的。”
埃萨米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采取的“武装斗争的方法,是卓有成效的、可取的方法”。
埃萨米说,尽管有人鼓吹和平解决办法和抛出侯赛因的取消主义计划,但是,阿拉伯人掌握了可以用来进行对抗和取得胜利的巨大力量。
他要求阿拉伯世界团结起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家园的其他地方夺取胜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讯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和“暴风之声”电台就“六·五”战争五周年发表声明和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行径。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的声明指出:“巴勒斯坦工人作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先锋,誓把武装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全部巴勒斯坦的土地获得解放。”
声明谴责帝国主义策划的“侯赛因计划”和其他各种企图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阴谋。声明说:“巴勒斯坦工人保证,他们决不停止前进,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巴勒斯坦“暴风之声”电台六月四日发表评论说:“五年多的占领和巴勒斯坦武装斗争的存在,使阿拉伯群众更加相信,在任何对敌斗争中群众的作用是基本的和重要的。”
评论强调说:“阿拉伯群众日益相信,长期的人民战争是对付敌人、赶走敌人和战胜敌人的唯一战略办法。”
评论最后说:“在遭受五年苦难之后,敌人和朋友的面目变得越来越清楚了,群众能够识别谁是他们真正的敌人,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这对他们发动任何战斗都是基本的和重要的。”

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
图为巴勒斯坦游击战士进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发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第一届会议开幕
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 瑞典代表团长本特森当选为大会主席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第一届会议六月五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瑞典前首相、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瑞典筹备委员会主席塔格·弗里蒂奥夫·埃兰德,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
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副团长顾明,代表毕季龙,以及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筹备委员会向大会汇报了准备工作。
大会选举了瑞典代表团团长本特森为本届大会主席,并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等二十七个国家为本届大会的副主席。
大会还选举了三个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
大会通过了议事日程,并宣布将成立修改“人类环境宣言”的工作小组。
六月五日晚上,瑞典政府为参加这一次会议的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中国和各与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代表、顾问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以及各国驻瑞典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唐克团长等拜会本特森团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四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团长唐克、副团长顾明六月四日下午拜会了瑞典代表团团长、瑞典农业大臣因格蒙德·本特森。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代表团代表毕季龙拜会时也在场。
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拉伯第八届石油会议胜利闭幕
阿拉伯国家要联合起来控制自己石油资源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六月四日电 为期一周的阿拉伯第八届石油会议在通过一系列建议后,于六月三日在阿尔及尔胜利闭幕。
会议主席、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贝莱德·阿卜杜萨拉姆致闭幕词,赞赏所有与会的阿拉伯国家代表所表现的团结精神,强调指出伊拉克和叙利亚把属于西方垄断资本的“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是阿拉伯世界为收回自己的自然资源而采取的一系列行动的一个环节”。接着,阿拉伯各国代表团团长相继发言,对会议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会议通过的建议说,这些年来,国际石油公司消耗阿拉伯石油资源的行径,对阿拉伯人民的未来及其后代的利益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建议说:“会议认为,大石油公司在其活动中所采取的政策是不符合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切身利益的,这种政策是按帝国主义势力的战略的旨意行事的,是使世界石油供应面临危机的不稳定局面的根源。”会议要求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必须把直接地、有效地控制自己的石油工业的责任担当起来”,“必须同阿拉伯石油进口市场直接签订合同”。
建议说:“发展中国家控制自己自然资源的权利,是与对自己的领土的国家主权连结在一起的。”
建议在谈到英国石油公司和伊拉克石油公司对阿拉伯国家维护自己权利采取的反对立场时指出:“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必须团结起来采取共同的立场,来对付这两家公司和所有企图阻挠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维护自己国家资源主权的权利的其他公司。”
建议谴责以色列“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为保持自己的经济和石油利益的产物”,指出“巴勒斯坦是阿拉伯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为维护巴勒斯坦实体和阿拉伯民族生存而斗争的先锋”。建议说:“会议表示全力有效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并呼吁阿拉伯石油生产国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从道义上和物质上加强巴勒斯坦革命直到最后的胜利。”
会议建议“阿拉伯国家努力制定一项共同计划,以便加强和协调现有各技术研究所的活动,建立新的发展的研究所”。
会议建议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阿拉伯第九届石油会议;一九七六年五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阿拉伯第十届石油会议。

专栏:答读者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是怎么回事?
答:由于环境污染问题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日益严重,近年来,在联合国的一些专门机构中分别提到过防止污染、保护环境问题。一九六八年七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根据瑞典建议,讨论了召开人类环境会议问题。同年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三届会议通过决议,决定于一九七二年召开人类环境会议。一九六九年成立了人类环境会议筹备委员会。到今年三月,筹备委员会已举行过四次会议。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第一届会议于今年六月五日至十六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会议。

美国河流湖泊污染严重
美国河流遭受污染的情况极为严重。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至少有二十个州的河流,已查明受了污染。也就是说,半个美国的河水,都遭到了污染。
“燃烧的河流”和“彩色的河流”
美国克利夫兰市附近的凯霍加河,一九六九年突然发生一次大火,火焰有五层楼高。这个“燃烧的河流”把两座铁路桥梁都烧坏了。起火的原因是由于凯霍加河遭受了严重的石油污染。
当染料厂的废物抛进波托马克河的时候,这条河的成段的河身被“染”成鲜红色和蓝绿色。南方的纺织厂把河流染成乳白色;石油工业把特拉华河染成黑色;一些矿山把宾夕法尼亚州的一部分河流染成铁锈般的红黄色。
这样,美国除了有“燃烧的河流”以外,还出现了“彩色的河流”。
密西西比河污染严重
被称为“老人河”或“百川之父”、流域面积占美国大陆百分之四十一的密西西比河,已经成为墨西哥湾人为毒素的最大来源。早在一九六八年美国联邦水污染控制局官员曾经宣称:“认为巨大的密西西比河是在无变化地流着,那只是想象而已。老人河正处在危机之中”。
今年二月八日的《纽约时报》报道密西西比河流域的情况时说,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工业废弃物、农业杀虫剂和化学肥料的流失,仍是主要的污染源。这家报纸说:“密西西比河现在非常脏,在里面游泳和捕鱼几乎是根本谈不上的。”
五大湖成了有毒的湖
美国和加拿大接壤处有五大湖,由东到西:安大略湖、伊利湖、休伦湖、密执安湖和苏必利尔湖。这五大湖现时都成了受污染的湖。
一九七○年三月,一批加拿大学生发现伊利湖湖底的泥土中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高浓度的水银。后来发现,不但五大湖成了有毒的湖泊,就是流入五大湖的河川如圣克亚河、底特律河的河水,也都受到水银污染,成了有毒的河水。

资本主义世界的新“行业”
随着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难于克服,资本主义世界的一些大城市,出现了一种新的、被视为有利可图的“行业”,这就是经售清洁饮水和空气。
在巴黎大街上设有日鲍公司的自动器,人们投入几分钱,可以从自动器里呼吸到三分钟清洁的“郊外空气”。
在东京的街头,也有这类自动器向顾客供应几口兴奋人的氧气。
据说,还有人筹划把阿尔卑斯山区或海滨的空气压缩密封在罐头里,作为“空气罐头”出售。
美国饮水污染十分严重。据美国联邦“专家”们的调查,美国的城市,每四个当中就有一个的饮水不符合政府规定的卫生和安全标准。
为了少喝污水,旧金山出现了专门出售瓶装清洁饮水的公司,现在旧金山的许多机关都饮用这种瓶装的水。

“公害”祸及日本富士山
多少世纪以来,富士山下的富士一直是日本的名胜游览地区。可是现在,人们来到这个地方,发现美丽的景致大为减色。
富士现在有许多工厂喷出的烟屑,给富士山加上了一层棕色。港口地区,曾经以它的沙滩著名,现在却成了一个污水池。
富士为数不少的造纸厂,每天把二百万吨的废纸浆倾注于港口的水里。这里著名的樱花虾的产量,近年来已减少了一半。纸浆沉于港底,使海港的深度由三十呎变成十八呎,连浅水船舶也驶不进去。港口底层时常有沼气喷出水面。有一次,港口的硫化氢使一条浚海船的船员晕倒。
尽管富士污染问题严重,资本家却以防止污染为名,乘机发财,使问题更为复杂。
不仅富士情况这样,据一家日本报纸调查,日本的四十三个县,除了两个县外,自然环境都受到污染。东京的汽车,造成了刺目的污烟。有毒的工业废料在东京、大阪和北九州等地的海湾漂荡。

专栏:国际知识

海洋的污染
法国《世界报》的一名记者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暴露了海洋“公害”问题的严重性,指出广阔的海洋正在逐渐变成“公共的垃圾桶”和造成海洋污染的来源。
文章说,工业和城市的污水和废物排入海里,海洋因此被描绘成“公共垃圾桶”。这是海洋污染的重要原因。还有很大一部分污染物质在陆地发生,通过河流到了海里,或者从陆地通过气流落到海里。因此,在海洋里有大量农业上用的杀虫剂和车辆排出的烟内所含的铅等。
海洋污染的另一原因是海洋巨轮把压舱用的废物排到海里和在海里冲洗发动机。海上运输的吨位从一九五○年的六亿吨增加到一九七○年的十二亿吨,到一九八○年可能到达二十四亿吨。大型油船吨位的不断增大,冲刷油船和油船发动机后的废水、废油,排到海里,给海洋带来更严重的污染。
此外,近海的油井损坏后,油从油田漏出来,也造成海洋的污染。一九六九年,美国圣巴巴腊海峡附近的一个油井出了事故,结果大约有四千吨油从加利福尼亚沿岸冲进海洋。
一九七○年八月十八日,美国公然把一批神经毒气倾倒入大西洋海底。这件事当时遭到美国国内外人士的激烈反对。因为毒气筒沉入海底后,毒气受压就会泄漏出来染污海水,从而危害海洋生物和海岸附近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