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上
阮文广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讯 阮文广大使在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尊敬的叶剑英副主席,尊敬的张春桥同志,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尊敬的中国党政各位领导同志,尊敬的英·萨利特使和各位柬埔寨贵宾,尊敬的吴船大使,尊敬的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们,尊敬的各国朋友们,敬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谨向出席今天为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的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张春桥同志、李先念副总理,和中国党政各位领导同志,英·萨利特使和柬埔寨贵宾,以及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其他各国朋友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三年前,为满足越南南方革命的迫切要求,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了。
自从承担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以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体现出作为越南南方人民真正代表和合法代表的地位和能力。这个政府不断大力巩固和发展民族大团结阵线,从各方面巩固和发展革命政权和解放区,在山林、农村和城市三个战略地区动员了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持和巧妙地领导,高度发挥人民战争的作用和综合力量,在各战场上继续推进主动和连续进攻之势,努力争取广泛舆论和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接连粉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各个反革命战略,连续取得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使自己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
当前,越南南方军民正在继续努力挫败美帝国主义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通过取得一九六八年新春大捷而迅速成长和飞跃发展的越南南方军民,正在同一九七二年初在桑通、龙镇、查尔平原等地取得巨大胜利的老挝军民,和在六号公路、金边、柬埔寨东南部等地取得巨大胜利的柬埔寨军民紧密配合,在越南南方所有战场上向敌人发动了强大攻势,并连续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
杀敌立功和奋起夺取控制权的群众运动正在象暴风骤雨般地蓬勃发展。特别是从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起的一个月进攻奋起斗争,越南南方军民已使伪军十三个主力师中的五个师丧失了战斗力,另外重创了其他三个师,并使剩下的五个师都遭到了损失。解放军已歼灭十万名敌军,活捉了一万多名俘虏,其中有许多从尉级到校级军官,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其中有许多坦克、装甲车和大炮。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的进攻,有整个步兵团、装甲战团的官兵投降,反战和兵变向解放军投诚,美伪所认为的其下层组织的支柱——许多保安、民卫和大部分民事防卫力量,有的大片瓦解,有的同人民配合,起来砸碎钳制枷锁,夺取当家做主权利。全部广治省和许多县、县城、市镇、许多军事支区以及成百个乡已获得解放。拥有二百万人民的解放区连成一片,形成包围和进攻敌人的各个据点、大城市和大军事基地的局面。战争还在激烈地进行着。战场上的形势正在发生对我们日益有利的变化。
这一胜利给予尼克松政权的所谓“(伪)军步兵加上美国的火力和后勤”、“战争越南化已成功”、“越南战争正在逐渐衰退”、“越南问题再不成为美国选举中的突出问题”等等吹嘘论调以沉重的打击。这一胜利也粉碎了尼克松集团妄图以美国最大的海空力量来挽救战争“越南化”战略的彻底破产和走狗阮文绍傀儡制度的瓦解和崩溃的狂妄美梦;这一胜利为印度支那三个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作出了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越遭到惨败,就越顽固和好战。为了挽救美帝国主义用以实现侵略印度支那三国意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正在遭到破产,尼克松政权集中了空前大规模的空军和海军在越南南方强化了毁灭种族、毁灭生物、毁灭生存条件的战争,妄图维持阮文绍的祸国殃民的傀儡制度;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居民稠密区、堤坝和包括首都河内和海防等许多地方,加紧进行野蛮轰炸和扫射。尼克松还悍然下令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个港口,企图制止世界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联系和限制越南北方对越南南方的支援。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侵略升级行动,它赤裸裸地暴露了尼克松政权的疯狂好战和吸血成性的本质。这一行动公开违反了国际法准则,是对社会主义各国、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人民的蛮横挑衅。英雄的北方军民对它们的这一冒险战争行动已给予了应得的惩罚。仅一个多月内,北方军民已击落一百多架敌机,其中有十架B—52型战略轰炸机,其中有旗舰的二十艘敌舰被击沉击伤。
尼克松升级越高,摔的就越痛。尽管尼克松怎么样野蛮残暴和顽固狡猾,也决不能丝毫动摇越南人民决心“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钢铁意志。
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南方人民过去三年所取得的胜利,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正确的抗美救国路线的胜利,是三千七百万越南人民团结力量和决战决胜意志的胜利,是敬爱的胡志明主席“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意志的胜利,是反对美帝侵略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如胶似漆的团结力量的胜利。我们高度评价五大洲的朋友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事业的同情、帮助和强烈谴责尼克松新的侵略升级行动。
值此机会,我代表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各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和人民、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斩断尼克松魔掌和支持我们正义斗争而正在进行斗争的美国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特别是,我们对正在取得辉煌胜利并同越南南方军民团结战斗、全心支持和帮助我们抗美救国事业的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军民,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的老挝军民,表示钦佩和衷心感谢。越南南方人民,始终如一是印度支那各国大家庭的忠实成员,永远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同志们,朋友们,
在反对侵略的长期斗争中,越南人民,特别是越南南方人民一向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给予有力的支持,巨大、宝贵和有效的支援。这是兄弟邻邦的情谊,是后方和前线的情谊。最近,在尼克松政权进行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声明中,又一次重申:“只要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一天不停止,不论这种战争采取什么形式,是美国自己打,还是利用傀儡打,是地面部队打,还是海空军打,我们都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一声明,对正在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的越南南方军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们抗美救国的正义事业始终如一的态度,再一次表示由衷的感谢。
正在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和巩固祖国的事业中在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感到高兴。我们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真诚地祝愿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建设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务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更加巨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特种战争”、“局部战争”和“越南化战争”都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在“特种战争”和“局部战争”中已经遭到失败,并且在印度支那三个战场上正在遭到惨重失败,然而它们还很顽固、狡猾和好战。它们还没有放弃对越南南方侵略的野心。它们正在加强和冒险地对我们国家的南北两方进行从未有过的战争升级。它们拚命想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单方面无限期地停止巴黎会谈,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和袭击以及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个海港。它们正在对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蛮横挑衅。
但是,越南人民决不畏惧。越南南方军民对越南北方军民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决心恪守自己的誓言:如果美帝国主义碰越南北方一下,南方军民就给予它们以五倍、十倍的还击!我们决心克服一切艰苦,不怕一切牺牲,以便彻底打败战争“越南化”和“尼克松主义”。
越南人民非常热爱和平,但必须是真正独立和自由中的和平,而不是尼克松式的和平。
美帝国主义唯一的体面脱身是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而其中关键的两点已得到进一步说明,必须重新回到巴黎会议桌上来进行认真的谈判,必须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升级和封锁海港。除此之外别无他路。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的八点建议只是欺骗把戏。
尼克松休想美帝国主义最高的战争升级能够切断北方对南方的支援、切断越南人民的骨肉情谊。越南南方军民深刻领会胡志明主席关于“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和“宁可牺牲一切,决不让国家沦陷,决不当奴隶”的教导,正在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的号召,和北方军民一道,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加猛烈地促进进攻和奋起斗争气势,狠狠地打、连续地打,直到达到自己的目标,即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人民和全国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老挝军民和柬埔寨军民并肩战斗,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半岛,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的战斗事业还要经历长期、艰苦和激烈的过程。但是越南人民正在取得胜利,战争局面正在发生对我们有利和越来越有利的转变。越南人民有钢铁的决心,有无穷无尽的潜力来进行持久的战斗。正义是属于我们的。整个世界正在支持我们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越南必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
再一次谨向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表示感谢,并建议大家举杯:
为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毛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董必武代主席的身体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身体健康,
为叶剑英副主席的身体健康,
为张春桥同志的身体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的身体健康,
为中国党政领导同志的身体健康,
为英·萨利特使和柬埔寨贵宾的身体健康,
为吴船大使的身体健康,
为各位大使、代办及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身体健康,
干杯!

在阮文广大使举行的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上
叶剑英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讯 叶剑英同志在阮文广大使举行的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阮文广大使,尊敬的吴船大使,尊敬的李班副部长,尊敬的英·萨利特使阁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我们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同越南战友一道庆祝这个光辉的日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及奋战在抗美前线的兄弟的越南南方军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利益的真正合法政府。她的诞生,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三年来,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挫败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军事冒险,粉碎了敌人一个又一个的政治阴谋,在军事、政治、外交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有利。越南南方军民今年三月底发动的大规模攻势正在持续猛烈发展。从非军事区以南的广治、承天到西贡附近的平隆、西宁地区,从中部高原到湄公河三角洲,整个南方战场上,捷报频传。在越南南方军民的强大攻势下,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陷入极度的混乱。越南南方军民的胜利战斗,戳穿了美国的所谓“越南化正在取得成功”的谎言,向全世界生动地表明:即使是全副美式装备的南越伪军,再加上美国海空军的帮助,也不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对手。同以前的“特种战争”和“局部战争”战略一样,美国的“越南化”计划也必将遭到彻底的破产。
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目前,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仍然不愿退出它在印度支那的侵略阵地,正在千方百计地进行挣扎。美国政府不仅全面恢复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空袭击,而且悍然采取在港口布雷等一系列新的侵略行径,妄图以此迫使越南人民停止战斗,向美国屈服。
但是,越南人民是久经战争锻炼的英雄人民。他们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他们有对付敌人军事讹诈和政治欺骗的丰富经验,他们有战胜敌人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没有任何残暴力量和狡猾阴谋能够使他们离开抗美救国的道路。在美帝国主义最近大搞战争升级的时刻,越南北方人民提出了“每一个企业、工地、农场、合作社、机关、学校、街道都必须是一个战壕”的响亮口号,越南南方人民发出了“美国侵犯北方一次,南方军民就一定给予它五倍、十倍的惩罚”的钢铁誓言。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都挽救不了它必然失败的命运,而只能遭到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更加有力的反抗,只能落得更加可悲的下场。我们坚信: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们的胜利,有力地鼓舞和支持了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一切革命的人民都站在你们一边,全力支援你们的斗争。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尽自己的一切可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我们的这一立场是始终不渝的。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现在,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阮友寿主席的健康,
为黄晋发主席的健康,
为阮文广大使的健康,
为吴船大使的健康,
为李班副部长的健康,
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阁下和在座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们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图片展览”在北京展出
图片反映了越南南方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在抗美救国的道路上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讯 由中越友协、对外友协举办的“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展览橱窗中展出。
展出的图片共一百一十六幅,图片反映了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奋勇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抗美救国的道路上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图片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同北方同胞、老挝军民和柬埔寨军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的决心。
图片还介绍了越南北方军民热烈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的号召,英勇战斗,努力生产,为支援南方同胞打击美国侵略者而贡献力量的情景。
展出图片的另一部分,显示了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其中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阮友寿主席亲切握手的照片。图片展览受到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军某突击组攻占爱紫敌军基地。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