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越南南方共和驻华大使阮文广举行盛大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郭沫若徐向前华国锋和英·萨利特使、沙林察大臣、周成大臣、吴船大使、李班副部长应邀出席 阮文广和叶剑英讲了话
我出席招待会的各方面代表热烈祝贺越、老、柬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讯 为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郭沫若、徐向前、华国锋,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耿飚、吴德、肖劲光、张才千、方毅、白相国、沙风、杨杰、王猛、王国权,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并在主宾席上就座的还有: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特别使命大臣周成;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
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的光辉节日里,整个越南南方战场上捷报频传,这对我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今晚,出席招待会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代表怀着兴奋的心情,热烈祝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热烈祝贺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和巩固。
招待会大厅里悬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阮文广大使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阮文广大使和叶剑英副主席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歌曲。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贝时璋;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向仲华、田维新、封永顺、苏振华、曹里怀、张达志、姚国民、陈士榘、宋维栻、周世忠、陈先瑞、杨俊生等;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仲曦东、马文波、王海容、王良恩、杨德中、任允中、申健、韩宗正、李强、刘贤权、丁西林、邓东哲、刘复之、杨卫群、沈昌荣、谢北一、徐斌洲、谢鑫鹤、潘友宏、郭鲁、姚进、谢华、乔培新、石少华、鲁瑛、张士诚、王世延、钟夫翔、周培源、吴庆彤,以及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李九玲、郭守恒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图为(从左至右)王猛、杨杰、沙风、方毅、肖劲光、耿飚、华国锋、徐向前、沙林察、李先念、英·萨利、吴船、周恩来、阮文广、叶剑英、李班、张春桥、纪登奎、李德生、郭沫若、姬鹏飞、吴德、张才千、白相国、周成、王国权、仲曦东、苏巴、苏巴夫人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联系实际认真读书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郴州地区县以上领导干部努力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改进领导作风,推动了全区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湖南省郴州地区县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实际看书学习,努力改进领导作风,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了全区革命、生产的发展。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郴州地委分批举办了地、县、厂矿党委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读书学习班,认真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哲学著作。他们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把读书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从而认识到,一切“左”、右倾机会主义者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为特征的,刘少奇一类骗子宣扬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对唯物论的反映论,目的就是为了适应他们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需要。因此,是不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仅是一个领导作风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
郴州地区和所属各县的领导干部在提高认识之后,努力改进领导作风,从行动上不断肃清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影响,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保证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发展。资兴县委一位领导成员在负责建造一项水库渠道工程时,开始由于缺乏调查研究,不能实行正确的领导,影响了工程进度。在读书班里,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等光辉著作,深刻认识到:工作中离开对实际情况的调查,就会产生唯心主义的指导,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此后,他坚决改变领导作风,走出办公室,深入到水库工地和附近社队反复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到影响工程进度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有关经济政策不落实,县委便及时采取措施,坚决贯彻党的政策,从而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一个冬春就完成了渠道、渡槽和隧洞等工程任务。桂东县委有的领导成员刚从外地调来的时候,觉得这个县山多,自然条件差,工作难搞,《纲要》难跨,对改变山区面貌缺乏信心。通过学习,他们树立了实践第一的观点,决心加强调查研究,在实践中重新认识桂东,改造桂东。他们走遍了全县十八个公社、百分之九十的大队,从调查中发现了一批用大寨精神治山治水、改天换地的先进典型,看到了山区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山区建设的巨大潜力,受到了教育和鼓舞,也尝到了调查研究的甜头。一年来,他们和县委其他领导成员一起,深入基层蹲点调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带领全县人民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去年,全县粮食比历史最高的年产量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并有一批社队跨过了《纲要》。今年,为了改变占全县水田面积百分之六十的山边田的低产面貌,县委成员深入群众,开了很多调查会,向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干部和社员请教,找到了很多好办法。开春以来,他们带领广大社员掀起了改造山边田的热潮,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个地区的县以上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的教导,为了取得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坚持反复调查,反复实践,使工作越做越好。郴县县委有的同志过去凭老经验办事,认为全县土地多劳力少,山高水冷气温低,不敢大力推广双季稻,使双季稻种植面积长期停留在三、四万亩的水平。前年,他们作了一些调查研究,推广了一下,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以后,就没坚持下去。去年,县委领导成员就这个问题进一步作了调查研究,走遍了全县十九个公社的九百多个生产队,对本县的自然条件、生产情况有了较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扩种双季稻的信心。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大力推广双季稻,使去年的双季稻种植面积由一九七○年的三万亩扩大到十六万亩,获得了丰收。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和实践,郴县县委总结了各种类型地区种植双季稻的经验,今年落实生产计划时,双季稻种植面积又增加了九万亩。
郴州地区各级领导成员,通过认真读书,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使主观认识更好地符合了客观实际,掌握了改造客观世界的主动权,发展了全区大好形势。一九七一年全地区粮食总产量比大丰收的一九七○年又有增长,工业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八。

专栏:社论

欢迎我国和希腊建交
我国政府和希腊王国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中希两国正式建交,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希腊是欧洲文明古国,希腊人民创造过灿烂的古典文化。希腊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他们在反抗希特勒法西斯的武装斗争中,显示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大国欺负小国、强国欺负弱国。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们的这一原则立场,已为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的阴谋,以及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中国和希腊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友好的情谊。我们两国都有着古老文化传统,两国人民都有着抗拒外来侵略、干涉、欺负和压迫的长期斗争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我们相信,中希两国建交后,两国人民的友谊定将获得进一步增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