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藏族牧民的贴心商店
西北高原,青海湖畔,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商店——青海省刚察县泉吉商店。这个商店的全体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面向牧区,走出商店,服务上门,在为牧民服务中做出了成绩,被贫下中牧称赞为“贴心商店”。
泉吉商店座落在青海湖畔海拔三千多米的草原上,担负着泉吉公社六个生产大队和邻近公社两个生产大队的购销任务。一九七○年冬天,商店负责人张占华从县上参加牧业学大寨四级干部会议回来后,向全体工作人员传达了全县牧业学大寨的大好形势,讲各族牧民为革命养畜的先进事迹,并提出“牧业学大寨,商店怎么办?”的问题,让大家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讨论当中,大家激动地说,广大牧民不怕苦,不怕累,为革命多养畜,我们要为他们服好务。他们立即改变了经营作风,妥善安排了人力,专门开设了一个生产资料门市部和早晚门市部,扩大了经营品种,方便了群众。
一年多来,泉吉商店坚持做到月终盘点不停业,群众随时买随时卖,畜产品随到随收。去年七月,正是草原上收购羊毛的繁忙季节,一天傍晚,立新大队第五生产队会计尕保赶着十一头驮着羊毛的牦牛,匆匆来到商店门口,正赶上商店已把收购的羊毛盖上篷布,准备下班。当时,天空乌云翻滚,大雨欲来。他想,如不马上把羊毛交售给商店,晚上被雨水一淋就要变质,集体财产就要受到损失。尕保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收购员董永刚来到了门口,他不顾一天的疲劳,忘记了吃晚饭,热情地帮着尕保把牦牛赶进院子,把一千七百多斤羊毛收购下来,堆好盖严。
在改革营业时间的同时,商店工作人员还想尽办法方便群众。有时候有的牧民来商店买酒或者打点酱油、醋,忘记了带瓶子,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商店便收购了一些旧瓶,洗净后按原价出售。在这个商店里,藏族小姑娘花三分钱可以买一根红毛线扎头,牧民们花一、两角钱可以同时买上酱油、醋、盐等几种副食品。这样给营业员增加了许多工作量,但他们却说:“只要能方便群众,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
泉吉商店的工作人员从调查研究中发现,虽然商店做到了天天开门,随时营业,但是有的生产大队距离商店有七十多里,群众到商店来买一趟东西得费两天时间。他们由此感到,坐在商店里营业,等顾客上门,还远远不够,应该走出门去,把商品送到群众手中。可是,全店只有八个人,服务范围方圆几百里,牧民居住又十分分散,要做到送货上门,困难很大。全体工作人员本着“宁愿自己麻烦,不让群众不便”的精神,决定由门市部的四个营业员利用休息时间去附近的生产队和定居点送货;商店负责人、收购员、出纳员和会计等,每月轮流去较远的生产队和牧场流动贸易一次。一九七一年夏季,公社的大部分社员都转到离商店有三天路程的木里草原放牧去了。商店负责人张占华和另一个工作人员赶着四十头满载商品的牦牛,往木里给牧民送货去。一路上,经过了泥泞陷足的沼泽地,翻越了海拔近四千米的高山。一到住地,他们连晚饭也顾不上吃,立即在临时搭起的小帐篷里挂上手电筒照明,连夜售货。他们在转移售货地点时,往往途中遇到牧民要买东西。每逢这种情况,那怕是买一包烟、一条毛巾,他们也从不嫌麻烦,立即卸下驮子,打开货箱,让群众挑选。就这样,他们在海拔三千多米的木里草原上,浴雨雪,睡帐房,流动贸易二十二天,行程约七百里,把藏族牧民需要的日用商品,送到了群众的手中。从一九七一年到现在,泉吉商店已派出流动贸易组十九次,跑遍了公社的每一个大队,行程二千四百里。
流动贸易组在服务的过程中,随时注意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牧民的困难和需要,不断改进服务工作。一次,流动贸易组来到立新大队,买东西的人不多。这种反常现象立即引起了贸易组的注意。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当时生产队分配时间还没到,社员手里暂时缺乏现金。另一方面,社员手里却有不少零星小宗畜产品。于是,他们决定在流动贸易中,同时开展收购零星畜产品的业务。这样,增加了群众收入,牧民们的暂时困难解决了,满意地买回了必需的商品,同时也支援了国家建设。
泉吉商店在开展流动贸易中,特别注意解决军属和五保户的困难。每逢节日,他们都要到军属和五保户家登门访问,了解他们的需要,送货上门。一次,他们来到先锋大队第三生产队五保户郭乃的家里。这位六十八岁的老人旧社会在寺院里当“塔娃”(奴隶),今天在人民公社的关怀下度着幸福的晚年。他们了解到老人缺茶喝,就把茶叶给他送去。老人接过茶叶,激动地用藏语高呼:“毛主席括真切!”(感谢毛主席!)
泉吉商店的职工在实践中体会到,草原不同于城镇和内地农村。在这里,服务性的行业较少,牧民走渴了,没地方喝茶水,要理发,要寄信,都要到五十多里外的县城去。这些实际问题,商店该不该管呢?“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毛主席的教导,指明了方向。这个商店打破了行业界限,又增添了新的服务项目。他们每天烧好开水,摆在门市部供群众饮用;主动与县邮局和电信局联系,在门市部代售邮票,代递书信,代办汇款,代发电报;还利用自己使用的理发工具,给牧民理发。
泉吉商店在扩大服务项目中,凡是力所能及的事,就积极去办,坚持不懈,越办越好。凡一时没有条件办的,就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多办,为了解决牧民群众缝补衣服和远道牧民来公社办事的吃饭问题,今年,他们组织了六名家属,办起了一个食堂和一个缝纫组。生产资料门市部的营业员积极学习技术,新增了为群众补胶鞋、补自行车和架子车内胎、钉铁锨把等服务项目,牧民高兴地称赞说:“我们没想到的,商店想到了;我们想到的,商店办到了。”
经过一年多的斗、批、改,泉吉商店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刚察县的先进单位之一。商店有的人认为,应该做的事都做到了,“为谁服务”的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今年年初,商店领导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以“如何继续前进”为题进行讨论。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深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一经济工作的总方针,认真检查工作。通过检查,他们发现过去在“保障供给”上想办法多,在“发展经济”上下功夫少,只满足于把供应商品的服务工作做好,对支援发展生产就注意得不够。比如牧民群众吃的蔬菜,都靠从外地运来或向附近的农场购买,因此常常不能保证供应。到底泉吉草原能不能自力更生种蔬菜呢?他们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到和公社自然条件完全相同的农场,就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种出了蔬菜;这里的社员所以不种蔬菜,主要是没有种蔬菜的习惯。于是,他们就从外地买回菜籽,到附近农场请来技术指导,帮助社员试种蔬菜。今年,社员们第一次在草原上试种了五十亩蔬菜。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不断增强干部战士体质,提高部队战斗力
广州部队某部结合部队任务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因时因地制宜,采用小型、业余和多样化的方式使部队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开展体育活动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党委为了不断增强干部战士的体质,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结合部队的任务,因时因地制宜,广泛开展部队的体育活动。
这个部队注意发扬我军的传统,过去就很重视开展体育运动,后来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曾一度放松了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部队党委成员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还联系部队在战术演习中的表现,认真总结经验。大家认为,许多事实证明,部队发展体育运动,是直接关系到提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问题。党委指定两名委员具体负责,成立了体育辅导小组,加强对体育运动的领导,并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身体力行,带头开展体育运动。
另外,党委还决定在军事训练队开设体育训练班,为连队培养体育骨干。现在,这个部队掀起了人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潮。连队里普及了体操、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爬竿、单杠和部分田径项目。
这个部队在开展体育活动中,注意把业余体育活动同部队执勤、训练和施工生产等任务结合起来进行,坚持讲求实效,采用小型、业余和多样化的方式,使部队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开展体育活动。在分散外出执勤时,战士们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制作运动器材;在山区执行任务时,就开展爬山等活动;担任生产任务的连队,就利用休息时间在田头做体操、拔河和跑步等活动。他们还根据各个时期军事训练的内容,有计划地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在射击训练时,就组织连队练习爬竿、单杠和举重,以增强指战员的臂力;在学习战术科目时,就组织连队进行跳高、跳远和走平衡木等活动,以提高指战员的越野能力;在野营拉练前,就广泛组织部队进行长途赛跑、拔河和篮球比赛等,以增强指战员的体力。
通过各种体育活动,进一步锻炼了指战员的身体和革命意志,培养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战斗作风,从各方面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不久前,他们进行了一次千里野营训练,在急行军中,干部战士们个个身强力壮,精力饱满,冒着连绵的阴雨,跋山涉水,胜利完成了任务。

人民解放军某部炮连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教导,结合军事训练,经常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使广大指战员锻炼了身体,提高了军事素质。
图为:大家在训练间隙开展爬绳比赛。
本报通讯员摄

更好地向全国人民介绍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进行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运动会期间将增加“体育节目”广播时间,中央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市台将进行实况转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讯 为了更好地向全国人民介绍一九七二年全国篮、排、足、乒乓、羽毛五项球类运动会的进行情况,宣传在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增加“体育节目”广播时间。同时,中央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市台将转播几场比赛的实况。
中央台“体育节目”除了原来每周播送三次以外,在六月五日到七月三日期间,将增加三次节目时间。具体的广播时间是:每星期三、六、日第一套节目上午八点到八点十五分;每星期一、四、五第二套节目晚上八点四十五分到九点。
在运动会期间,中央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市台将转播乒乓球团体预赛、乒乓球团体决赛和单项决赛、羽毛球团体决赛、足球决赛、篮球决赛、排球决赛等实况。转播的具体日期和时间,将在中央台的“体育节目”和十七点四十五分的“节目预告”(第一套节目)以及电视节目中预告。

阮文广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姬鹏飞、耿飚、张才千、方毅、白相国、杨杰、吴德、王国权等同志和首都群众一千五百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交通部长杨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国权和首都群众一千五百人,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越南故事影片《回故乡之路》和纪录影片《美帝顽固到底,必然灭亡》。这两部影片反映了越南南方军民和越南北方军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顽强地打击敌人的战斗情景。影片受到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文波、王海容、韩宗正、申健、张香山、阎钧、乔培新、柴成文、鲁瑛、甄文君、王寿仁、王植范、王世延、陆维钊、梁枫、朱传贤、尹佐珍、王笑一,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李九玲、郭守恒。他们个个都象“英雄小八路”
福建省厦门前线何厝小学的九个少年,曾在一九五八年的一次炮战中,以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积极参加支前活动,紧密配合人民解放军严惩敌人,荣获“英雄小八路”的光荣称号,现在,何厝小学的红小兵以“英雄小八路”为榜样,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苦练杀敌本领,努力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何厝,与敌占金门岛隔水相望,是一个对敌斗争的前哨阵地。何厝小学的红小兵从小就受到前线人民对敌斗争光荣传统的教育。何佳汝是当年的“英雄小八路”之一,现在是民兵副指导员。他积极为母校的红小兵做辅导工作,给他们讲“英雄小八路”的故事,带领同学们参加拥军支前活动,开展军体训练。这个小学的红小兵个个都是海防小战士,一、二年级的同学红缨枪天天不离手,三、四年级的同学用木枪学对刺,学投弹,还经常到民兵哨所练瞄准。不久前,厦门市曾组织了一批教师到这所小学参观学生的军事表演。红小兵们表演了红缨枪、大刀、拳术、战地救护、刺杀、实弹射击、防空防炮等军事动作。他们严肃认真的态度,勇猛顽强的精神,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何厝小学的红小兵处处向解放军叔叔学习,向民兵叔叔学习。他们经常请民兵介绍海防对敌斗争经验,请解放军讲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解放军和民兵的教育下,他们从小就懂得了养成战斗作风的重要性。有一天傍晚,气候骤然发生变化,天空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来临。大队的海带场人员少,急着要在下雨前把新海带苗放下水,一时忙不过来。何厝小学的老师知道这件事后,就通过广播向红小兵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他们立即赶到学校集中。这时,正在田里劳动或在家里温习功课的红小兵,听到广播后,都飞快地跑到学校集合,赶到海带场参加了战斗。群众赞扬他们这种好作风,说他们个个都象“英雄小八路”。
新华社通讯员

为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艾惕思大使举行招待会
郭沫若、乔冠华、周化民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讯 为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阎钧、钟夫翔、章文晋、宋之光、马仁辉、于步血、吴仲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安东尼·罗伊尔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艾惕思大使和乔冠华副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英两国的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