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北京部队某团党委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路线教育
有效地提高了指战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全团各项工作朝气蓬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的教导,坚持从实际出发,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路线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把路线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有效地提高了指战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使全团的各项工作更加朝气蓬勃。
这个团的党委很重视搞好部队的基层建设。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党委成员带头看书学习,领导全团深入开展了路线教育。为了使这一教育收到更好的效果,他们坚持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工作,首先在摸清部队现实思想的基础上制订教育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经常到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全团;在路线教育深入发展时,又反复到基层摸情况,和干部、战士探讨问题,然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去年春天,团党委为了制订路线教育计划,派党委委员、政治处副主任到五连搞试点。这个党委委员在连队当过十多年指导员,有比较丰富的开展政治教育的经验。但他并没有根据老经验办事,而是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的教导,下到连队以后,经常找战士谈心,了解思想情况,分别召集战士、班长和党支部委员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集中群众的智慧,制订出了一个切合实际的教育计划。连队按照这个计划实施教育,有效地提高了指战员的路线斗争觉悟。还有一次,团党委为了进一步提高路线教育的质量,由几位党委成员分别带领干部,到十个连队调查路线教育的现状。他们发现有的连队在教育中不善于把历史的斗争和现实的斗争结合起来;不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青年战士,由于缺乏感性知识,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体会不深。团党委从调查中认识到,要使路线教育更有成效,必须帮助连队把阶级教育与路线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历史经验与研究现实斗争结合起来。驻地附近有个“万人坑”,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法西斯和国民党反动派勾结残杀我同胞的历史见证。团党委就把部队带到现场,请当年的老游击队员和从“万人坑”死里逃生的老人,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互相勾结,疯狂残害人民的滔天罪行,批判王明、刘少奇推行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给革命带来严重危害的叛徒罪恶,使指战员们更加懂得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更加痛恨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我们党的路线和政策,改变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罪行。在这个基础上,党委又引导大家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结合学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社会上阶级斗争不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就不止,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这个团的党委还研究了怎样更好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路线教育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深入,从而使干部、战士在实际斗争中真正能够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去年开始进行冬季军事训练时,部队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进行了批判,但由于批判中没有紧密联系实际看书学习,有的人对政治和军事的辩证关系没有真正弄通,因而不能很好地处理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的关系,结果削弱了军事训练。为此,团党委一面举办军政干部学习班,一面在全团深入开展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教育。党委派出两名常委深入基层,组织指战员认真看书学习,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结合对现实军政训练中的典型事例进行分析,使一些同志进一步弄清了怎样做才符合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怎样做不符合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全团指战员提高了认识,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军事训练,冒着风雪严寒掀起了为革命练兵的热潮。去年深秋,部队结合学唱《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唯物史观,批判唯心史观,有的连队从理论上讲得多,联系具体事例不够。党委的一名常委听说二营有的连队采取“长城脚下学历史,联系现实搞批判”的方法收效很好,就到这个连队学习他们的经验,同部队一起到长城参观,请当地管理人员介绍劳动人民建造长城的艰苦历程,联系长城的建造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唯物史观教育。
为了使路线教育能够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深入,这个团党委还经常注意克服认为路线教育搞得“差不多”的思想,不断深入连队,调查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有一个时期,全团分散在三百多里的几十个点上执行训练、施工、生产等任务,经常同人民群众生活、战斗在一起,应当利用这个机会深入进行军民一致和向全国人民学习的传统教育。但是,有的连队的路线教育没有能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团党委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这些连队认真抓好以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教导为主要内容的路线教育。全团先后派出二十多个学习小组向人民群众登门学习,邀请了几十个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代表到部队作报告,其中包括请老贫农讲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和翻身解放史,请老游击队员讲革命传统,请革委会干部介绍新形势下的路线斗争。通过这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指战员们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

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中共金县县委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不断提高干部和社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促进全县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电 中共辽宁省金县委员会在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过程中,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社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全县的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迅速发展。
金县地处辽东半岛南端,海岸线长,气候温和,适宜发展多种经营,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占全县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这个县除粮食作物外,还盛产棉花、花生、水果、蔬菜和海产品等,是辽宁省经济作物和海产品的重要产区之一。过去,这个县由于没有处理好多种经营和粮食生产的关系,抓了经济作物,却忽视了抓粮食生产,使粮食平均亩产长期只有二三百斤。一九六八年县革委会成立后,带领全县人民既抓好经济作物的生产,也抓好粮食生产,两年间就把个缺粮县变成了余粮县。但是在这以后,有的人又产生了“抓粮食保险,抓多种经营危险”的错误思想,出现了单纯抓粮食生产、不抓多种经营的倾向。结果,一九七○年全县粮食虽然大幅度增产了,而不少经济作物却减了产。县委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县委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政策观念不强,不能排除“左”右干扰,全面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针对这种情况,县委组织全体成员到华家公社胜利大队和二十里堡公社刘半沟大队调查,联系实际对大家进行路线教育。胜利大队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棉花、花生、苹果、蔬菜等项生产,并且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从事一些副业生产。一九七○年,这个大队发展多种经营的收入达十三万二千元。他们用这些资金购买了农业机械和化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六百二十一斤。而刘半沟大队,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重钱轻粮,搞自由种植,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结果,粮食生产没有搞上去,多种经营也没有得到发展,成了全县的老大难。大家联系这些典型事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明确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大家一致认识到,保险或危险不在于抓不抓多种经营,而在于用什么思想作指导,执行什么路线。如果从巩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出发,按照国家计划和人民生活需要,有计划地发展多种经营,就有利于社会主义阵地的进一步巩固,促进社会主义农业的全面发展。相反,如果单纯为了抓钱,不顾国家计划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搞自由种植,势必背离社会主义方向,损害集体经济。事实证明,多种经营这个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必然会去占领,放松领导不去狠抓,那才是真正的危险。
在这以后,县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各个经济作物主要产区,调查研究,总结各地发展多种经营的经验,同时还派出调查组,对全县的山头、滩涂、海面等进行了勘测,召集菜农、果农和渔民开座谈会,根据气候、土壤、劳动力和种植习惯等情况,结合国家需要,对全县的农、林、牧、副、渔各业进行了统一规划。凡是以生产粮食为主的社队,既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也要因地制宜地搞好多种经营;以经营经济作物和渔业生产为主的社队,要把发展经济作物和渔业生产做为主要任务,同时因地制宜地抓好粮食生产。这样一来,使全县多种经营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全县在六万二千多亩滩涂养殖了贻贝、牡蛎、蚊蛤、沙蚬子、赤贝等十三种贝类,在六个海带养殖区养殖了二万四千台筏海带,许多公社还发展了远洋捕捞。渔业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大李家公社由于正确处理了渔、粮关系,去年仅渔业生产的收入就达一百九十九万元,占全社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他们用这些资金,添置了大量的渔具、农机具,发展了为农业和渔业生产服务的五小工业,使多种经营和农业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六百六十斤。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金县县委在带领全县人民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地总结、推广了十多个粮棉、粮油、粮果、粮菜、粮渔等双丰收的先进典型,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发展,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为扩大再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李德生、吴德、王猛、廖承志、王国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四百多名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讯 由团长徐寅生,副团长鲁挺、李福德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以后,乘飞机在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李德生,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国权,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青川、赵正洪、庄则栋、经普椿、王晓云、肖向前、严夫、魏新民、辛正,以及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和其他运动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共四百多人,前往机场迎接。
在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皆川郁夫、白根滋郎、安田佳三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徐寅生在机场上说,我们这次访问日本,受到了日本人民和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又一次感受到日本人民要求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强烈愿望。我们还访问了冲绳,看到日本人民为要求完全无条件收回冲绳而开展的反美爱国斗争,受到了很大鼓舞,我们表示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附图片)
这是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公路事业的发展
福建省新建改建二千三百多座永久性桥梁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电 福建省过去许多行车颠簸,很不安全的“打鼓”桥,现在已被一座座崭新的永久性桥梁所代替。许多江河两岸,如今长虹飞架,蔚为壮观。大批永久性桥梁的建成和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为加快城乡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福建全省已经新建和改建了永久性桥梁二千三百三十七座,总长为五万零五百五十二米,比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五年十六年间修建的永久性桥梁长度的总和还多一万多米。这些桥梁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采用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石拱桥、单曲拱桥和双曲拱桥。这些形式的桥梁,工艺简单,外形美观,坚固耐久;所用的材料是本地产的质地优良的花岗岩和石灰岩石,因而节省了大量的钢筋、水泥和木材。
在建设桥梁的过程中,广大群众克服设备不足、技术薄弱等困难,创造出许多高速、优质的施工方法,使建桥速度不断加快。福安县在兴建两座总长六百多米的双曲拱大桥时,缺少大型吊装设备,建桥工人利用长木料、钢丝绳、滑车和自制卷扬机等,树起土扒杆,就凭这些土办法、土设备,使五吨多重的拱肋凌空而起,完成了全部拱肋的吊装任务。他们仅用半年时间就使两座大桥全部竣工。龙溪地区创造的一种砌片石拱波的新办法,可以减少桥墩压力,节省木材,又便于施工。现在这种办法已在全地区普遍运用。经过近几年来的实践,福建省永久性桥梁建设有了新的发展,拱型桥的跨径由十来米发展到近百米,拱矢度从二分之一的半圆拱桥,发展到只有八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拱形越来越趋于平坦,整个桥梁结构也更加轻型化。各地桥梁从定桥、设计到施工建成,一般都在一年之内,许多大型桥梁只需四、五个月便兴建完工,造价显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