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

加强路线教育 改进领导作风 落实党的政策
鞍钢钢铁生产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广大职工决心多炼钢,炼好钢,以实际行动迎接“七一”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鞍钢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有力地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广大职工正以多炼钢、炼好钢的新成就,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一周年。
今年头五个月,鞍钢的钢铁生产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主要产品产量,如钢锭、生铁、钢材和铁精矿等,都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十以上。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成本显著下降。进入六月份以来,鞍钢职工进一步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不断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成为推动鞍钢钢铁生产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鞍钢的矿山、炼铁、炼钢、轧钢、动力、机械和运输等系统的各级党组织,遵循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教导,始终把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他们组织党员和群众反复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把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第一炼钢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焕发出极大的革命干劲,广泛开展了以多炼钢、炼好钢为内容的快速炼钢表演赛,传播新的炼钢法,使今年前五个月大型炼钢平炉的平均熔炼时间缩短了一个小时,为国家增产了大量的优质钢。
在发展钢铁生产的过程中,鞍钢各级党委领导成员大力改进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具体领导。鞍钢炼铁厂党委领导成员纷纷下去蹲点调查,参加生产劳动,和工人一起研究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他们先后总结了四号高炉化被动为主动、五号高炉加强管理,提高高炉利用系数等经验,推动了炼铁生产的发展。今年前五个月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炼铁焦比明显下降,做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大孤山铁矿党委领导成员和工人一起奋战在矿山上,一面发动工人、技术人员大胆改革采矿设备,改进生产工艺;一面学习和推广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质量检查、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等各项制度,保证了矿山生产胜利发展。
通过路线教育,鞍钢各厂矿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和对敌斗争政策,进一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广大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斗志昂扬,精神焕发,都表示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面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和广大职工一起,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积极改造设备,革新工艺,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据统计,今年以来鞍钢已经实现了一千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鞍钢机修总厂第一加工车间副主任王崇伦,同工人一起大搞技术革新,使群众性技术表演赛活动在鞍钢迅速展开,促进了优质、高产、低消耗、多品种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

宋庆龄副主席会见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和总理私人秘书拉瓦特博士。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会见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时合影

周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斯里兰卡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斯里兰卡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计划就业部秘书古纳塞克拉博士,国防外交部总司长曼迪斯,总理私人秘书拉瓦特博士,斯里兰卡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国防外交部助理秘书达纳帕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驻斯里兰卡共和国大使马子卿,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外经部副局长晏家华,工作人员沈若芸、章含之、唐闻生、唐叶文、胡乾文。(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狠抓经济领域里的两条路线斗争 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
上海冶金工业总产值增长产品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上海冶金工业战线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狠抓经济领域里的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促进了钢铁生产蓬勃发展。今年一到五月份,全市冶金工业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七,钢、钢材、生铁、铜、铜材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钢和钢材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八和百分之十一。质量稳步提高,原材料消耗下降,还试制成功一批新钢种、新材料,取得了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的新成绩。
上海冶金工业战线从今年一开始就认真总结去年的经验,继续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上海冶金工业局结合路线教育,先后总结了关于挖掘生产潜力、提高产品质量、开展技术革新、加强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召开了五次大型座谈会,用对比的方法发动群众,学先进,找差距,揭矛盾,促进后进单位转化,推动了全系统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上钢三厂第一薄板车间和第二薄板车间只有一墙之隔,两个车间却是两种情景:第一薄板车间领导朝气蓬勃,工作雷厉风行,车间里革命和生产热气腾腾,去年的年产量突破设计能力一倍以上。第二薄板车间领导有些因循守旧,群众没有充分发动起来,车间里冷冷清清,生产徘徊不前。厂党委抓住这两个典型进行对比,认真帮助第二薄板车间干部学习先进,进行路线教育,开展革命大批判,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工人们行动起来,积极设法提高设备利用率,改变了原来单一生产冷轧钢板的情况,增产了大批国家急需的热轧钢板,很快改变了车间面貌。冶金系统许多工厂党组织和革委会都注意运用这种方法来推动后进单位向先进单位学习,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今年以来,上海冶金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把搞好产品质量提高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各单位普遍开展了访问用户的活动,征求对产品质量的意见。上钢一、二、三、五厂和矽钢片厂、异型钢管厂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带领工人和技术人员多次去访问用户征求意见。许多钢厂还召开大型座谈会,请使用单位揭矛盾,或者举办产品质量展览会,专门举办提高产品质量的学习班,使大家进一步认识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激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上海冶金系统广大职工通过路线教育,加强了全局观点。他们从革命全局出发,主动协作,为革命争挑重担,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今年一季度,上钢三厂转炉车间由于停产进行技术改造,钢产量受到影响,上钢一厂和五厂转炉车间的职工主动把兄弟车间的重担挑起来,他们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狠抓薄弱环节,提高炉龄和利用系数,使产量有显著提高。今年五个多月来和去年同期相比,上钢一厂和上钢五厂的钢产量分别提高了百分之十六和二十,许多钢种的质量也有提高。

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
各地回收废钢铁成绩很大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我国城乡今年继续开展群众性的回收废钢铁活动,许多地区取得了很大成绩。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头五个月,湖南、河北、北京、青海、天津、福建、四川、吉林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已回收的废钢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上交废钢铁,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今年以来,在回收废钢铁的过程中,各省、市、自治区、各部门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对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把回收废钢铁提高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推动了回收废钢铁活动的持续开展。湖南、河北、天津、青海、上海、北京、四川、辽宁、吉林等省、市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的教导,大讲回收废钢铁的重要意义,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等错误思想,提高了为革命回收废钢铁的积极性。河北省早在去年年底就安排了今年第一季度回收上交废钢铁的计划,今年在广泛进行路线教育的基础上,省革委会又派出工作组到各地帮助工作,及时总结了保定、邯郸、沧州等地回收废钢铁的几个典型经验,并在这三个地区召开了现场会,推动了全省废钢铁回收上交工作。
在回收废钢铁的过程中,各地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批判了“潜力挖尽”,“回收到顶”等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使大家认识到有生产就有消耗,有消耗就有回收,随着工业的发展,废钢铁回收任务也会越来越大。湖南省湘潭市革委会组织广大群众认真看书学习,把开展革命大批判与检查本单位积压浪费废钢铁的现象结合起来,同时组织力量进行资源调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回收废钢铁活动的开展。
全国各地许多单位还把回收废钢铁同加强经济核算,加强财务管理,改进企业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回收工作做到经常化和制度化。沈阳黎明机械厂把搞好金属回收管理工作看作是加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行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班组管理制”、“领料审批制”、“取料登记制”、“料场管理制”和“专业人员岗位责任制”等一整套废金属回收管理制度,大大提高了废金属的回收率。山西柴油机厂、哈尔滨东安机械厂、湖南江麓机械厂和北京重型电机厂等单位,从厂到班组都建立了废金属回收利用制度,使工厂里的废钢铁点滴不丢,分类管好,物尽其用。
全国许多炼钢企业,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操作,充分利用我国废钢铁资源,多炼钢,炼好钢,对完成今年头五个月钢的生产任务起了重要作用。废钢铁不仅用于炼钢,而且支援了农业、轻工业市场和地方工业等方面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