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英勇战斗打击敌人
建祥省歼敌六百多 嘉定省歼敌近五百并粉碎敌军多次反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建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六月十二日和十四日两天中,不断进攻驻在龙葛军事支区和后盛乡地区的敌人,歼灭和重创伪军第七师的两个营,打死、打伤敌人六百多名,击毁军车两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嘉定省北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六月五日到九日进攻盏盘军事支区和盏盘县城中的敌人,并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包围和进攻一号公路和三号公路上的许多敌军据点;截击出动解围的敌人。据不完全统计,游击队和地方部队打死打伤敌人近五百名,击毁军车十辆,击落敌机两架,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三门,摧毁了敌人的许多仓库、暗堡和工事。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向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交战利品。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布加勒斯特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随行人员六月十九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向“为人民、祖国的自由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出席献花圈仪式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勒杜列斯库,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格·乔亚拉,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秘书康·斯塔特斯库,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扬上将,罗马尼亚驻柬埔寨大使马林·阿历克谢以及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高级将领等。
柬埔寨贵宾献花圈后在纪念碑前默哀,对烈士表示哀悼。
在仪式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及随行人员在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陪同下检阅了军事仪仗队。

布加勒斯特举办关于柬埔寨人民斗争图片展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举办的反映柬埔寨人民斗争的图片展览六月十五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
展出的图片反映了高棉人民为争取解放和民族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解放区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生活情况。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第一副主席米·乔治乌和柬埔寨驻罗马尼亚大使胡森巴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一些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黎德寿同志回到河内
黎清毅和春水同志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同志,于六月十八日下午回到河内。前往机场迎接黎德寿同志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同志以及其他许多高级干部。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许多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继续进行罪恶的战争升级的同时,于六月十七日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许多架飞机,袭击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区。这些野蛮袭击造成许多居民伤亡,毁坏了许多住宅以及人民经济和文化设施。”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舆论界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的上述罪恶行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港口实行布雷封锁,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炮击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仍然派遣飞机野蛮轰炸和袭击南河、宁平、义安、河静各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并且派遣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村庄。它蓄意地袭击了南河省意安、海后、春水、义兴各县的许多段堤坝和水渠。”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继续袭击越南北方的居民区和堤坝系统,这就进一步暴露了它的极其好战和惨无人道的面目。”

胡荣大臣和符宁大臣到解放区各地访问
受到近三十个省、县三十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金边市附近地区万余居民集会欢迎胡荣大臣前往视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和新闻、宣传大臣符宁,在去年十月以来的近八个月中,先后在解放区各地访问,受到近三十个省、县的近三十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访问期间,各地群众举行了集会,参加集会的不仅有解放区的人民,而且还有来自暂时还被敌人控制的地区、特别是金边及其周围地区的人民。他们纷纷表示把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对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以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完全信任,并且强烈谴责朗诺集团对柬埔寨人民所犯下的野蛮罪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金边市附近地区一万多居民、僧侣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五月二十八日在金边市附近某地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前往视察。
胡荣大臣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谈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取得的胜利以及敌人在各方面所遭到的失败。
集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坚持独立、主权和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立场,发扬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战斗精神,加强人民武装力量与人民之间坚如磐石的团结,坚决进攻敌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者、西贡和曼谷伪军以及金边卖国贼。
集会充满团结战斗精神和胜利的信心。

巴特寮电台和“泰国人民之声”广播文章
谴责朗诺集团上演“总统选举”丑剧
据新华社讯 巴特寮电台最近广播一篇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朗诺集团在金边上演“总统选举”丑剧。
评论说,这次“选举”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阴谋,其目的是为了给独裁、法西斯、反宗教、反人民的金边傀儡政权涂上一层立宪、合法和民主的油彩,为了掩盖它正在柬埔寨推行的“尼克松主义”。
据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文章,谴责金边朗诺傀儡集团玩弄“总统选举”的骗局。
文章说,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的沉重打击下,朗诺集团在军事上遭到了严重失败,经济面临严重危机,他们内部四分五裂,政治地位岌岌可危。
文章说,朗诺傀儡集团对内实行法西斯独裁统治,对外投靠美帝国主义,出卖国家的独立主权。它忠实地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给柬埔寨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
文章说,在军事和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金边傀儡集团的内部矛盾更加激化。今年三月,朗诺宣布囊括一切权力,废除制宪会议,自命为国家元首、总统、总理和最高军事统帅。文章指出:“为了替自己的伪政权披上合法的外衣,最近,金边傀儡集团在西贡伪军的刺刀下上演所谓‘总统选举’。这只是朗诺集团的又一出丑剧而已。”

结束在外地的访问演出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曼绍·巴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结束在外地的访问演出,在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北京。
国务院文化组、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王国权、狄福才、浩亮、刘庆棠、周秋野、丁雪松、王明修、刘西林、李德伦,以及首都群众和文艺工作者数百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前往车站迎接。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是在五月十三日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演出的。他们一个多月以来,先后访问了长沙、韶山、上海、南京、济南、沈阳、长春等地,为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演出了多场芭蕾舞剧《山姑娘》和音乐歌舞节目。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了我国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在各地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进一步发展了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情谊和战斗团结。

为我青年足球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
我驻阿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为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十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阿·雅乌皮,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以及阿尔巴尼亚的足球运动员。
招待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彩色影片,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加拿大医生麦丁夫妇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讯 加拿大著名皮肤病科医生麦丁夫妇及其儿子詹姆士·麦丁,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其他城市访问,然后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学界代表郭兴国、毛伯浩、谷秀波、蔡有令、翁永庆、何素清等前往车站送行。

瑞士政府民航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讯 由瑞士民航局局长古尔迪曼博士率领的瑞士政府民航代表团,由中国民航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远雄等陪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光才、徐柏龄、胡本耀前往机场欢送。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也到机场送行。
瑞士政府民航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中瑞双方就两国通航问题坦率、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良好成果。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他们将在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继续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
朗诺操纵“总统选举”挽救不了覆灭命运
多数选民不顾镇压抵制伪选 傀儡集团互相倾轧内讧加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八日讯 金边消息:在柬埔寨爱国军民沉重打击下摇摇欲坠的金边朗诺傀儡集团,为了装潢门面、欺骗群众,最近演出了“总统选举”丑剧。在这场“选举”丑剧中,傀儡集团内部互相倾轧,勾心斗角,丑态百出。得到美国主子撑腰的傀儡头目朗诺,使用种种威胁利诱手段,击败了两个竞选对手,在六月十五日由所谓“宪法法院”正式宣布“当选”为傀儡“总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朗诺直接操纵的这次傀儡“总统选举”在六月四日举行。为了使这次“总统选举”活动披上“民主”外衣,朗诺允许前伪议会议长英丹和金边大学法学院院长乔安参加竞选。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朗诺集团不断加强法西斯镇压措施,大肆进行幕后的贿赂舞弊活动。在投票的当天,朗诺一再胁迫选民参加投票,同时指使许多伪军官兵重复投票多次“选举”朗诺,甚至还把伪军官兵的十二、三岁的孩子送到投票站顶替投票。
据报道,在朗诺捞到参加投票的选民的百分之五十四的选票后,另外两个竞选人——英丹和乔安大为不满。他们公开指责朗诺操纵“选举”,指出这次“选举”的结果“虚假”,“不合乎规定”,是一个“骗局”。英丹还对“操纵选票和胁迫选民”的现象向法院提出控告,要求重新“选举”。而大权独揽的朗诺一面下令“无限期封闭”英丹主办的报纸,一面又玩弄手法成立了一个新的“宪法法院”,对英丹的指控进行“处理”。这个“宪法法院”经过十一天的“查核”在六月十五日厚着脸皮宣布,这次“选举”“尽管有某些令人遗憾的不合乎规定的情况”,但“不能改变选举的最后的结果”。
朗诺导演的“总统选举”丑剧引起了金边和其他地区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对。据报道,五月份以来,金边青年学生曾多次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朗诺集团的黑暗统治。在六月四日这一天,金边和其他地区大多数选民都抵制这次“选举”,拒绝参加投票。连朗诺集团也供认,“金边只有百分之四十四点五二的选民参加投票”,而各地平均参加投票的也只有“百分之五十七点五”。
这次金边的“总统选举”丑剧充分反映了金边傀儡集团内部矛盾日益激化。自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反动政变以来,朗诺为了独揽大权,不断排斥异己。特别是今年三月十日以来,他宣布“接管全部权力”,迫使伪“国家元首”郑兴辞职,并下令解散傀儡政府,中断“制宪议会的工作”,使傀儡集团内部矛盾加剧。朗诺企图通过这次“选举”给自己戴上“总统”的桂冠,必将进一步加剧金边傀儡集团内部狗咬狗的斗争,使金边政局更加动荡。
目前柬埔寨国内形势一片大好。爱国军民已解放了全国十分之八领土和十分之七的人口。陷于四面楚歌的金边朗诺集团,不管制造何种政治骗局,玩弄什么花招,都挽救不了它必然灭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