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顾全大局的开矿先锋
在甘肃冶金公司露天矿的采场上,人们广泛传颂着十六号车组的先进事迹,赞扬这个车组的工人们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指示的先锋。
被评为甘肃省先进集体的十六号车组的驾驶员们,身居驾驶室,胸怀大目标,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方向盘,抓革命,促生产,在大打矿山之仗中作出了贡献。他们年年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安全行车四十万公里。按照国家规定的大型车运输定额计算,现在他们已经完成了一九七四年的运输任务。
胸怀大局 勇挑重担
十六号车组是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先进集体。从一九六六年五月成立以来,这个车组的同志坚持认真看书学习,树立为革命开车的思想。每逢有了艰巨的任务,他们总是主动抢挑重担。
一九六九年七月,十六号车组和一号车组在露天矿坑底并肩战斗。当时,他们已经接近完成全年装运七千车的计划,两个车组都在向突破万车大关的目标前进。
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矿党委决定,为了满足冶炼部门日益增长的需要,要在露天矿底部开挖一条新的堑沟,并把下堑沟运输的任务交给了十六号车组。
堑沟,位于采场水平面最低处,堑沟下面是一块富矿。按规定的任务,开挖这条堑沟,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长一百多米、宽十米、高十几米的剥离量。加上地层渗水多,坡度大,运距长,任务十分艰巨。于是,矿山上有人议论:“下堑沟是一场硬仗,弄不好,十六号车组不仅要落在一号车的后面,而且年底突破万车大关的口号也可能吹了。”
十六号车组司机长、共产党员刘维生听到这些议论,心想:下堑沟,是矿山的当务之急,为了早日拿出富矿石,支援国家建设,我们宁肯落在一号车的后面,也要从全局出发,坚决完成任务。
司机长和他的战友们,满怀战斗豪情,驱车下了堑沟。有时,驾驶室里热得象蒸笼,他们就打开风挡玻璃让风吹一吹。坑底积水一尺多深,车轮子在泥水中打滑,行驶非常困难。他们毫不犹豫,立即跳下驾驶室,和养路工一起在路上铺木板,垫砂子,保证了汽车安全行驶。
就在十六号车组提前完成年计划的时候,一号车突然发生了故障,被迫停了下来。十六号车组的同志决心与一号车组共同突破万车大关,他们帮助一号车组很快修好了车。这一年,一号车组提前十四天突破万车大关,十六号车组提前十三天突破万车大关,比一号车组晚了一天。可是,十六号车组的高尚风格却受到了大家的赞扬。
十六号车组从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这种照顾全局,勇挑重担的风格。去年,他们提前八十六天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但看到一些兄弟车组完成任务有困难时,就继续鼓足干劲多拉快跑,为全矿完成运输计划贡献了力量。
方便让别人 困难留自己
随着冶炼部门生产的不断提高,矿山的生产任务一天紧似一天,一分一秒都显得特别宝贵。但是,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十六号车的发动机突然坏了。十六号车组的同志恨不得立刻换上一台发动机,驱车上采场,为社会主义建设多贡献一份力量。
这时,上级通知十六号车组,修理场有两台发动机,叫他们立刻去换。十六号车组的同志们听到这一消息,就象久旱逢雨那样高兴。他们跑到修理场一看,一台是全新的,一台是修好的旧机器。究竟该换那一台?老司机韩占春在发动机旁边领着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回忆了司机长刘维生先后两次让发动机的事迹。大家说,我们不能只看到自己眼皮底下的一台车,要想到整个车间的六十多台车,要看到矿山这个整体。于是,他们决定把新的发动机留给兄弟车组,自己换旧的。
正当十六号车组在修理工人协助下,开始安装发动机的时候,另一个车组的同志急冲冲地跑到修理场来换发动机。当他们看到先来的十六号车组换上了修过的发动机,而留下了全新的发动机时,心情非常激动。一个司机紧紧地握住韩占春的手说:“韩师傅,你们这种先人后己的高尚风格,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
为了共同的目标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全矿出现了“高产、优质、安全、低耗”行车的热潮,大多数车组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也有少数车组一直摆脱不了被动的局面。
面对这一现实,十六号车司机长刘维生心情很不平静。过去,他常说一朵花开不出春天,一辆车拉不完矿石。现在,他看到兄弟车组掉队,总认为自己还没有完全尽到责任。他听说二十九号车组车况最差,就决心和同志们一起帮助这个车组改变后进面貌。他把这个想法向车间党支部作了汇报,党支部积极支持他的建议。
在车间的一次会上,刘维生把帮助二十九号车组赶先进的问题提了出来。他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大打矿山之仗的重大任务,只靠几个先进车组是完不成的。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而战斗。如果当了先进,眼睛光看着自己,看不见革命全局,这怎么能谈得上解放全人类呢!”
会后,刘维生和同志们一起,经过仔细地了解,发现二十九号车组的主要问题,是司机长不安心自己的工作,全组同志拧不成一股绳。于是,他多次去找二十九号车司机长促膝谈心,讲述自己在旧社会给地主扛长工的悲惨遭遇。他说:“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只能给地主当牛做马;在新社会,党和毛主席把这么大的设备交给我们,我们不开好车,怎能对得起党和毛主席呢?”阶级苦水,擦亮了这个贫农出身的司机长的眼睛;阶级友爱,使这位老工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二十九号车司机长决心在改变后进面貌中为人民立新功。
在十六号车组的帮助下,二十九号车组迎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浪奋勇前进。去年,这个车组提前九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以来,这个车组又一直走在全车间的前面。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经过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十六号车组的同志们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了。今年二月里的一天,十六号车组上夜班的同志和往常一样,紧握方向盘,开足马力,奔驰在崎岖的山路上。突然,司机手发现路边有一辆车抛锚了,他立即停车上前询问。当他发现那辆车的驾驶员在漆黑的晚上摸着修车时,就毫不犹豫地掉转车头,打开大灯,和那个同志一道干起来。那位驾驶员感动地说:你们真不愧是标兵车组,今天若不是你来帮助,我这一班就干不成了。十六号车的驾驶员笑了笑说:车子修好了,咱两个一块儿拉,不是比我一个人拉得更多吗!
现在,甘肃冶金公司露天矿的工人们,自觉地学大庆精神,赶十六号车组,先进车组不断涌现。不少车组已经提前一两个月完成了上半年的运输任务。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翻身农奴有了自己的大学生和中学生
西藏已办起一所高等学院、一批中等学校和一千九百多所小学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西藏自治区的教育事业有了巨大发展。到处办起了各种类型的学校,大批翻身农牧民的子女正被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解放前,西藏劳动人民在反动的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过着人间地狱的生活,根本没有学习文化的权利。解放后,随着政治上、经济上的翻身,广大翻身农牧民开始成为文化的主人。目前,西藏已经办起一所高等学院,一批中等学校和一千九百多所小学。祖祖辈辈没有文化的翻身农牧民,现在有了自己的大学生和中学生。
西藏各族人民在办学中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认真抓好教育工作。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隆子县列麦人民公社的党支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群众办学,使小学教育办得越来越好。现在全公社有社办小学一所,队办小学三所。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有的现在是社、队的领导骨干,为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发挥了积极作用。山南地区辉东中学,几年来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革命事业接班人。他们在办好中学的同时,还采取办短期训练班的办法,为农村牧区培养急需的人才。仅去年一年就培训了小学教员、“赤脚医生”三百四十多人。藏北草原的一些人民公社,根据当地人口稀少、居住分散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创办了“帐篷小学”、“流动小学”,教师定期轮流到各生产队、生产组给学生上课,受到农牧民的欢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推动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全区各族学生在校人数达八万三千多人,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四年的在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今年初,仅拉萨地区就新建小学一百一十多所,使这个地区的小学校数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小学生人数增加了将近一半。
(附图片)
这是云南福贡县上帕公社的傈僳族社员在业余学校学习文化。 新华社记者摄

坝上的欢乐
——张家口赛区运动员和张北农牧民在一起
“十个兄弟省、区的运动员要来我们草原表演了!”消息迅速传遍了河北省张北牧区的各个角落。
六月中旬的张北牧区,空气清新,阳光普照。草原上锣鼓喧天,人欢马腾。表演场周围,红旗迎风招展。红色的标语牌上,写着十二个醒目的大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附近的汉、回、蒙古各族农牧民和工人、解放军指战员、干部、民兵、青少年学生,喜气洋洋地迎来了从张家口市远程前来的运动员们。
象其他赛区的运动员一样,张家口赛区的运动员都把为工农兵表演看作是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坚持为工农兵服务方向的实际行动。每个队的运动员都怀着激动的心情要求到张北牧区去表演。但是,时间有限,每个队都参加表演是不可能的。最后,大家一致同意由宁夏代表队的足球运动员,代表各队为工农兵表演。同时,各省、区代表队的运动员,也都前来向农牧民表示慰问,和农牧民联欢。
在足球表演过程中,队员们密切配合,英勇顽强,每一步,每一个动作,每踢一球,都非常认真。赶来看球的群众,个个喜笑颜开。河北省牧业劳动模范、先锋人民公社大土城子大队五十岁的蒙古族社员斯尔基米达格,在旧社会九岁就给牧主放牧,是一个苦大仇深的女牧民。今天,她穿着崭新的民族服装,一早就带着全家赶来了。她激动地对来自远方的亲人们说:“听到你们要来我们牧区表演,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要不是你们毛主席革命路线执行得好,你们的球哪能踢到我们这塞外草原上来?”前来向农牧民慰问的西藏自治区代表队的藏族女篮球运动员拉姆,亲切地对斯尔基米达格说:“我们来到这里,是来向你们学习的。我们一定要把你们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艰苦奋斗,为革命种田、为革命放牧的好思想带回去,作为鼓舞我们前进的动力。”
为了纪念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光辉题词二十周年,迎接来到坝上草原的运动健儿,张北牧民当天举行了一次富有民间传统色彩的赛马会。
赛马会开始了。六十个英武的骑手,骑着剽悍的骏马,分成几组,在宽阔的跑道上表演了千米速决赛。起跑号令刚落,六匹张北马就踏着朵朵尘云,飞驰到了跑道中段的观众面前。跑在最前面的是张北县“五·七”牧场的青年牧工李仲根。他今年二十六岁,是坝上草原有名的骑手,十三年前就获得过全县一千二百五十米速度赛的第一名。
参加组织这次赛马会的张北县先锋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宗元才,向大家介绍了张北马培育的过程,以及它所具备的骏秀剽悍、善跑能挽的特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张北马不仅数量有了发展,而且体质比过去更好了。现在张北马已占全县马匹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健儿驭骏马,使草原上的赛马活动显得格外生气勃勃。
赛马活动在张北草原有广泛的群众性。今天驰骋在赛马场上的,有须发斑白的老人,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你看,随着蹄声得得,两面井公社芒果大队革委会副主任龚伦堂、他的弟弟龚畅堂和龚伦堂的儿子龚喜谦一家三口飞驰过来了!四个英姿飒爽的女民兵刚刚闪过,三个少年骑手又扬鞭策马而来。今年只有十三岁的小李安,跑了少年赛第一名。穿着民族盛装的五十岁的蒙古族社员那木及拉,驱马疾驰在汉、回、蒙古族骑手组成的赛马队伍中。他老当益壮,焕发出青年人的革命朝气。
枪声响处,民兵们肩挎步枪,手举钢刀,开始在马背上表演射击和劈刀动作。参加表演的四十三岁的民兵安飞,解放战争时期是解放军的一个骑兵战士。复员以后,为了响应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号召,他人不离鞍,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
惊险的马术表演是我国一种传统的赛马项目,需要很高的马上技术。大家看到:在四蹄腾空飞奔的马上,骑手们表演了很多惊险动作:有的双手撑住马鞍,伸直双腿,或者横撑在马背上;有的忽儿从马背滚落到马身的一侧,忽儿又轻燕似地骑上马背;有的踏着飞马一侧的马镫,悬空转身向后射击;有的背负一人,表演“抢救伤员”的动作。一个个精采的表演,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解放后,张北牧区的农牧民常常举行赛马会,以此来检阅牧业生产的成就,活跃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和锻炼身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牧民保持了这种传统性的赛马活动。他们不仅通过赛马来锻炼身体,培养勇敢顽强的革命意志,而且把它同民兵训练密切结合起来,给赛马活动增添了新的内容。这使各省、区的运动员受到很大鼓舞,他们连声高呼:“向张北牧区的贫下中农、贫下中牧学习!”,表示一定要象张北的贫下中农、贫下中牧那样,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提高我国球类运动的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