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攻读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
广州部队某部第一、二把手围绕路线问题带头学习理论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所属各级党委的第一、二把手,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围绕方向、路线问题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努力做到多学一些,学好一些,带领党委成员不断把学习运动引向深入。
去年秋天,这个部队党委总结前一阶段读书的经验时发现:凡是第一、二把手能够站在学习运动的前面,带头认真读书,党委“一班人”的学习就坚持得好,有效果。部队党委根据这一经验,要求所属各级党委的第一、二把手,要做“一班人”看书学习的模范,带头努力多学一点,学好一点。他们专门组织工作组,逐个考查了各级党委第一、二把手的学习情况,并且先后三次召集这些主要负责干部总结交流学习的经验和体会。这样,这个部队各级党委的第一、二把手带头学习理论的空气越来越浓,自觉性越来越高。他们除了坚持党委规定的学习日制度外,还千方百计地挤时间读书,并且做到:布置学习任务,自己先学一步;检查学习情况,首先检查自己;总结交流经验,自己带头谈体会。今年以来,他们在去年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有关著作的基础上,又学习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等著作。
这个部队各级党委的第一、二把手,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带头攻难关,把党委成员学习中的难点,作为自己看书学习的重点,刻苦钻研,力求弄通。
他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只有真正学懂马列主义,才能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因此,他们在学习中碰到难点时,决不“绕道走”,而是带头迎难而上,刻苦钻研,用自己攻难关的精神来带动“一班人”前进。
某师党委在学习《哥达纲领批判》时,有些同志对拉萨尔分子鼓吹的“分配决定论”的反动实质一时弄不大清,学习碰到了困难。党委书记张登芳,为了带头攻破这个难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逐章逐节地读原著,把拉萨尔分子鼓吹的谬论,和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一书中阐述的观点,一条一条地对照排列出来,又反复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关论述,认识到,拉萨尔分子离开生产资料所有制,离开阶级分析,空谈什么“劳动所得”、“公平分配”,“不折不扣”的“平等权利”,这实质上是掩盖阶级矛盾,抹杀阶级斗争,为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打掩护。这一反动谬论完全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在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讨论会上,张登芳详细谈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其他同志都感到从中受到了启发。后来,大家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民富国强”的反动谬论时,都象张登芳那样,从马列著作中找立场、观点、方法,从“国”与“民”的不同阶级性质、生产资料所有权决定消费资料分配权等方面进行批判,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把自己摆在小学生的位置上,虚心学习“一班人”刻苦读书的好经验,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搞好“一班人”的学习。
去年秋天以来,某师党委通过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所谓学习“方针”,纷纷把功夫和气力用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为了适应这个形势,摸索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师党委书记宋子佩非常重视党委成员在学习中创造的点滴经验。党委成员中,有的善于把革命导师的教导和一切机会主义分子的反动论点排成队,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抓住分歧点,在对比分析中学深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有的在学习革命导师的每个精辟论述时,不仅注意理解这些结论的精神,而且下功夫弄懂这些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有的在认真读原著的基础上,选学有关语录,并把二者结合起来,加深理解。宋子佩都虚心地把这些分散的经验集中起来,丰富自己的学习,并和大家一起总结认真钻研原著和搞好革命大批判,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等学习经验,推动了党委“一班人”的读书学习。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布加勒斯特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及罗马尼亚其他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布加勒斯特数万群众夹道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的邀请,六月十九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胡森巴和夫人(已在罗),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到机场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格·帕纳、格·勒杜列斯库、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格·乔亚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亚·法泽卡什,罗共中央书记米·杰雷、斯·安德烈,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以及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委员、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成员、政府部长、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武装部队高级将领和军官和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干部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胡森巴大使和夫人以及在罗马尼亚的柬埔寨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布加勒斯特机场洋溢着罗柬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气氛。罗柬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高大的建筑物上并排挂着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机场上竖立的标语牌上写着:“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罗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上午九时四十五分,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当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时,齐奥塞斯库主席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表示欢迎。这时,乐队高奏迎宾曲,欢迎的人群一片欢腾。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罗柬两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检阅了仪仗队。两位国家元首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群众热烈鼓掌和欢呼。少年儿童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随后,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同乘一辆敞篷汽车由机场前往宾馆,途中受到数万人夹道欢迎。人们挥动着罗柬两国国旗,不断地欢呼“乌拉”。西哈努克亲王和齐奥塞斯库主席频频向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罗马尼亚驻柬埔寨大使马林·阿历克谢,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夫人,阿尔巴尼亚驻罗马尼亚大使尼古拉·普罗菲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阮登行,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大使林文流,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和夫人,南斯拉夫驻罗马尼亚大使伊萨·涅戈凡,以及其他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率领柬埔寨王国代表团,于六月十九日凌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南斯拉夫五国访问。
宾努首相和夫人等和我国各方面负责人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徐向前、郭沫若、姬鹏飞、耿飚、吴德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应列希主席和谢胡主席的邀请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将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六月二十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将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公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新闻公报
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先生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先生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将于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于北京

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
唐山地区积极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小型工业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中共河北省唐山地委和地区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正确处理农业、轻工业、重工业三者的关系,从农业的需要出发,积极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小型工业,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年,全区粮食产量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一九七一年在遇到严重的旱、风、雹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夺得了粮食平均亩产四百四十斤的好收成,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现在,唐山地区已办起矿山、钢铁、煤炭、水泥、化肥、机械、五金以及农药、化工原料、纺织、造纸、陶瓷、榨糖、食品等小型厂矿一千二百多个。这些小型厂矿分布在平原、山区和沿海地带,其中大部分是在最近两三年时间里建立起来的。全区生产的工业品达两千多种。地方工业的迅速发展,大大充实了农机具的修造力量,逐步建成了县、社、队三级农机修造网。
唐山地区既有山区、半山区,又有平原和低洼的滨海区。针对这种情况,全区各级党委采取“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则来发展工业。有矿藏资源的县、社,首先注意抓基础工业的建设,通过广泛发动群众找矿、办矿,现在已经办起了煤、铁、铜、金、石英、石灰石等小矿山五百七十多个。这批小矿山是以社、队为主办起来的,他们坚持农忙小搞,农闲大搞,不与农业争劳力。去年,这批小矿山共提供了价值九百六十多万元的矿产品,比一九七○年增加将近一倍,既为发展地方冶炼工业创造了条件,又为社队购置农业机械积累了资金。抓了矿山建设,有了煤和铁矿石,炼铁和炼钢工业也跟着发展起来。唐山、秦皇岛、遵化、昌黎、迁安等市、县都建起了小钢铁厂。唐山地区经过统筹安排,还重点兴建了配套生产的矿山和铁厂,给一些没有矿藏资源的县社提供原料材料,目前一年可以供应一万吨生铁,用于修造农机具和小农具。全区陆续办起的二十一座小煤窑,每年供应工业用煤和人民生活用煤达一百万吨,不仅支援了工业生产,而且解决了农村的燃料问题。
唐山地区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多快好省地发展了轻工业,为人民提供生活用品,为发展重工业和农业机械化提供资金。全区各县采取“老厂下蛋”的方法,利用原有的工厂和手工业社的资金、设备,办起了轻工业小厂或车间,不断扩大生产,增加品种。丰南、玉田、乐亭、滦南等县种植了甜菜,这几个县就在酿酒厂附设了制糖车间,既榨糖,又用下脚料造酒。这批制糖车间两年来已生产出白糖六百六十多吨,使唐山地区结束了不产糖的历史。

基辛格博士一行到京
姬鹏飞部长乔冠华副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讯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和随行人员艾·詹金斯、约·霍尔德里奇、温·洛德、乔·豪海军中校、约·内格罗蓬特、理·索洛蒙等一行十二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以及马仁辉、王海容、韩叙、王笑一、钱大镛、冀朝铸等。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前往上海迎接并陪同到达北京。
基辛格博士一行今天路过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冯国柱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