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黄陂县委狠抓路线斗争,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
认真执行农村人民公社现阶段各项政策 尊重生产队的权限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黄陂县委以路线斗争为纲,排除“左”右干扰,认真贯彻执行农村人民公社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尊重生产队的权限,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使农业生产出现持续发展的局面。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二成,平均亩产九百多斤,跨过《纲要》。同时,棉花、油料、生猪等也获得大幅度增产。
黄陂县过去是湖北省农业低产地区之一。新县委成立后,带领群众深入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全县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跃入全省先进县行列。但是,在大好形势面前,有的干部不注意从实际出发,一度兴办的事业过多,出现了不注意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不尊重生产队权限的苗头。县委针对这种情况,在各级干部中深入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在现阶段的方针政策,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揭发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右的和“左”的方面破坏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罪行,划清两条路线的界限。这样就使广大干部认识到,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所以大好,是因为认真执行了党的政策。如果违反它,就会挫伤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影响农业生产的发展。县委还从县直属机关抽调干部,由县委领导成员带领深入基层,帮助公社、大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
正确处理大集体和小集体的关系
黄陂县委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时,注意教育干部正确处理大集体和小集体的关系。做到既使公社、大队所有经济得到适当发展,又不削弱生产队的经济而是有利于生产队经济的发展。这个县有一段时间,公社和大队的企业办得很少。生产队发生困难时,公社和大队无力帮助解决。后来,各公社和大队根据发展生产和社员生活的需要,积极兴办企业,但是有的地方又发生办得过多的倾向,把什么都揽到公社和大队来办,影响了生产队收入和积累的增加。为了帮助干部正确解决这个问题,县委成员到枹桐公社农兴大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农兴大队近几年来办起了农具厂、农副产品加工厂、榨坊、砖瓦窑等企业,大队依靠这些企业积累的资金,添置了各种农业机械和农副业产品加工机械二十五台,生产队的多种经营收入也逐年增长。他们的主要经验是,大队党支部在兴办大队企业时,批判了那种“想一口吃成胖子”的思想,采取了因地制宜,逐步发展,一年办一点,逐年增加的正确步骤,并且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根据具体情况,对经营项目进行适当的分工:属于全大队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项目和加工性质的项目,由大队经营;属于养殖业(养猪、养鱼、养鸭)、种植业(植莲藕、林业、蔬菜、瓜果)和小手工业等,主要由生产队经营,做到生产队月月或季季有现金收入。大队企业人员实行一专多能,尽量少抽调生产队的劳力,还坚持亦工亦农的制度,农闲做工,农忙回队参加农业生产。抽调生产队的劳力,大队企业按照各生产队的工分值付给生产队工资,由生产队分配。这样做,大队、生产队和社员群众都满意。县委推广了农兴大队的经验。黄陂县公社、大队办的企业坚持为生产队发展生产服务的正确方向,积极为生产队生产农具和修理农业机械。许多公社、大队除了从企业收入中适当积累扩大再生产的资金以外,还拿出一定的财力物力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这个县许多生产队都发展了多种经营,多种经营收入已占农副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左右。正确处理生产队和生产队之间的关系
黄陂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坚持“三级所有,队为基础”,还必须正确处理生产队和生产队之间的关系。过去,这个县的水利条件差,易涝易旱。由于在县、公社和大队统一规划下,队与队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分期分批进行治理,使全县水利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蓄水能力由五千万立方米增加到四亿九千万立方米,全县七十多万亩水田基本上都能灌溉保收,排涝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在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中,县委认真贯彻“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想问题,作计划,办事情,都从生产队的需要和可能出发,尊重生产队的意见和要求。前年冬天,县委讨论安排一九七一年全县农田水利建设计划时,有人提出了兴建一项大型水利工程的方案。这项工程需要五百多万个工,全县集中三万多个劳力干一冬一春也难完成。县委经过反复研究,认为前几年全县已经兴建了一批大型骨干水利工程,只要抓好配套和管理,充分发挥这些工程的效益,基本上可以满足全县绝大部分农田的灌溉需要。如果再兴建这样大的工程,势必抽调生产队很多劳力,影响生产队当年农业生产。于是县委按照小型为主、社队自办为主、配套为主的指导思想,组织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有关公社的生产队调查研究,实地勘测,广泛征求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的意见,制订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这个方案与第一个方案比较,受益面积基本相等,用工量却少三分之二。而且受益单位的社员参加施工一般不远离本队,就是离开本队,时间也短。由于这个方案反映了生产队的要求,并且按照各生产队受益面积的大小,合理安排了负担,因而广大干部、社员积极性很高,在春耕生产前就全部完成了任务,当年发挥了灌溉效益。
根据当地条件和国家需要制订计划
黄陂县委在制订农业生产计划时,发动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反复讨论,既防止不按国家计划种植的错误倾向,又克服少数人不因地制宜,关门作计划,“一律化”、“一刀切”的错误作法,采取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办法,根据各地条件和国家计划制订生产计划,使生产队的生产考虑到国家的需要,又照顾到社员生活的需要。这个县有十几万亩旱地,过去在安排棉花和油料种植计划时,由于有的干部不认真听取生产队的意见,结果,不是挤掉棉花就是挤掉油料,不能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后来,他们充分听取生产队社员和干部的意见,终于使棉花和油料作物面积得到合理安排,棉花、油料产量都完成了国家计划。去年,全县棉花、油料产量分别比一九七○年增长五成和六成,都超过了历史上最高年产量。李集公社先锋大队第九生产队只有二十六亩旱地,他们除了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十五亩棉花以外,还根据本生产队和社员生活的需要采取合理安排茬口、间作套种等多种措施,扩大种植烟叶、苎麻、花生、豆类、榨菜等,把旱地复种指数提高到百分之二百三十以上,每年增加收入三千多元。过去农用苎麻和社员用的烟叶全要国家供应,现在都自给有余,减少了生产费用和社员生活上的开支,干部社员非常满意。去年这个队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一千多斤,棉花平均亩产量一百多斤,超额完成了向国家交售粮食和棉花的任务。

都安瑶族自治县委采取办学习班等方法
帮助基层干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电 中共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委注意对基层干部特别是社、队新干部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他们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充分发挥作用。
都安县是广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最近几年,这个县在学大寨运动中,在取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同时,培养和锻炼出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几年来,被提拔到公社、大队一级领导班子中担任一、二把手的就有二百五十多人,占现有公社、大队一、二把手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其中少数民族干部占百分之八十。一九七○年以来,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他们。这就是给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在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的教导,结合农业学大寨的实际,通过举办学习班和个别指导、具体帮助等方法,坚持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对新提拔为一、二把手的社、队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去年以来,县委就先后举办了十三期学习班,帮助社、队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壮族干部黄道业,被提拔为下坳公社党委书记以后,他很想改变这个公社的落后面貌。但是,他又怕象过去那样冲冲闯闯会犯错误,因此,工作不够大胆泼辣,片面求“稳”。县委书记田长喜发现这个情况,多次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帮助他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使他认识到过去所以犯错误,主要是由于分不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只要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会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于是,他放手发动群众,狠批资本主义倾向,打击了破坏学大寨运动的阶级敌人。同时和党委“一班人”一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大力推广这个公社板买大队学大寨的先进经验,率领各族群众打隧洞、修梯地,防洪排涝,引水灌溉,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去年,这个公社一跃跨入了全县学大寨的先进行列,粮食平均亩产超过了《纲要》规定的指标,还实现了一亩一猪。
有个公社干部被调到地苏公社担任党委书记。在工作当中,有时由于他脱离客观实际地进行指挥,往往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县委领导成员针对这个情况,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不是单凭热情去工作,而是如同斯大林所说的那样: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的教导,并且结合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对他进行路线教育,帮助他分清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通过学习,他深刻认识到,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就会产生唯心的估计和指导。此后,他克服了急躁情绪,深入群众,做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洗刷唯心精神。他同贫下中农、基层干部一起,分析全公社旱涝灾害频繁的原因,采取排涝抗旱措施,使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
在取得成绩后,县委还注意教育社队干部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断为人民立新功。城厢公社红渡大队党支部,几年来带领群众学大寨,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拦河筑坝,引水上岸,初步改变了干旱面貌,获得了粮食连年丰收。在这种情况下,大队党支部一些主要领导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学大寨的步子慢了下来。县委一位领导成员为此专门来到这个大队,和他们一块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发动群众帮助大队党支部整风,使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受到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他们自觉地反骄破满,改造世界观,焕发了继续革命的精神。

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基层干部和群众
绛县县委加强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使大批后进社、队改变了面貌,推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电中共山西省绛县委员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昔阳的先进经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力加强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使大批后进社、队迅速改变面貌,全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
绛县位于山西省南部棉麦产区,自然条件比昔阳优越,但是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却远不如昔阳开展得好。为了解决为什么赶不上昔阳的问题,一九七○年八月绛县县委组织一批县、社、队干部,到大寨、昔阳参观学习。他们听了昔阳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学大寨的经验介绍,看了一个个学大寨的典型单位,很受教育。他们在昔阳县就地举办学习班,看昔阳,比自己,摆问题,找差距,回顾了绛县农业学大寨所走过的道路。大家认识到,昔阳县学大寨的运动所以开展得好,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他们以路线为纲,狠抓了基层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绛县之所以开展得不够好,一个重要的差距,就是没有坚持抓好基层。他们认识到,只有抓好了基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在全县真正得到落实。于是,回到绛县以后,他们采取措施,以主要的力量放在抓好社、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上,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教导,在全县二百一十四个大队中确定了七十七个点,这些点既有先进队,也有处于中间状态的队,大多数则是村子比较大、情况比较复杂的后进队。县委的九名常委,一人蹲一个点,保证三分之二的时间蹲在点上;同时,从县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干部,深入到这些点上,长期扎下来帮助基层干部进行工作。这样做,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使一批先进队更加先进,一批后进队赶上来,跃入了先进行列。这些队的变化又带动和影响了其余三分之二的队,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开展。这个县的安峪公社董封大队,是个有名的“老大难”单位,一九七○年秋季县委派了宣传队蹲在这个大队,经过一个时期的调查,终于摸清了这个大队的主要问题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没有得到贯彻,资本主义倾向严重。宣传队针对这个问题,深入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进行路线教育,同时,调整了领导班子,使这个大队的面貌迅速发生变化,一年之中粮食增产一百一十五万斤,比上年翻了一番,在县内影响很大。
加强基层建设要抓什么?中共绛县县委在实践中体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两条道路的斗争。因而,解决方向路线问题是基层工作的根本任务。因此,他们在加强基层单位的建设时,首先抓了对干部、社员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并且特别注意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对基层干部和社员进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从而使基层干部和社员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使那些在方向路线上解决得比较好的社、队继续前进,迈出了新的步伐;使一些原来方向路线问题解决得不好的社、队,排除了干扰,端正了方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迅速前进。到南樊公社西堡大队蹲点的一个县委常委,带领基层干部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运用党的基本路线分析这个大队的历史和现状,使基层干部和社员认识到,这个大队之所以长期后进,就是因为分不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结果多年来队里资本主义倾向严重。问题的症结找出来以后,这个县委常委便协助大队党支部进一步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基层干部和社员,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从而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年春耕播种,这个大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抓得早、做得细。
中共绛县县委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中,以路线为纲,针对基层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对于钻进基层领导班子的坏人,坚决清除出去;对于个别思想不统一,团结搞不好的领导班子,组织他们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使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搞好团结,抓好革命和生产;对于一部分思想和路线觉悟较低的领导班子,则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通过这些工作,使基层领导班子普遍地有了进步。
由于中共绛县县委扎扎实实抓基层,大大促进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全县十五个公社二百一十四个大队,社社、队队都增产,粮食平均亩产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二点六,卖给国家的余粮比一九七○年增加一千多万斤,同时,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