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民兵路线觉悟
陕西省富县直罗大队民兵连多次被评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八日电 陕西省富县直罗大队党支部,经常对民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民兵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促进了民兵工作的“三落实”。
直罗,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里亲自指挥了著名的“直罗战役”。直罗大队民兵连,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多次被评为民兵工作的先进单位。
直罗大队党支部为了不断提高民兵贯彻落实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自觉性,经常请老赤卫队员讲述革命老根据地人民当年按照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建立赤卫队,积极配合红军作战,为革命作出贡献的光荣历史。同时,党支部引导大家回顾民兵建设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民兵建设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民兵无用论”、“民兵制度过时论”等反革命谬论。民兵们经过学习和批判认识到,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永远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一定要永远继承赤卫队的光荣传统,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搞好民兵建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首先努力搞好民兵的组织落实,全大队以生产队为单位编了民兵排和民兵班,由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担任民兵的组织领导工作。他们经常配合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坚持班、组定期学习和巡逻放哨制度。一些孩子多、家务重的女民兵也踊跃参加民兵活动,使民兵组织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在进行传统教育中,直罗大队党支部注意密切联系斗争实际,不断提高民兵的路线斗争觉悟。直罗大队四面环山,有大片川地因灌不上水而常常受旱,产量一直很低。党的“九大”以后,民兵和社员们决心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在葫芦河上游修坝拦水,引水浇地,为革命多打粮食。当时,要把旱地变水田,在资金、材料、工具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少困难。为了坚定大家的信心,党支部及时举办学习班,请老红军战士、老贫农给民兵讲述当年老八路驻防直罗时,披荆斩棘,担水浇种,开展大生产运动的英雄事迹,使大家受到很大鼓舞。水坝修建工程开始后,民兵们组成突击队,处处当尖兵,打头阵,挑重担,闯难关。民兵连副指导员张凤英抡起大锤,打石备料,两手虎口震裂了,仍然坚持劳动。没有打料石的技工,指导员李拴虎就带领民兵,边干边学,很快锻炼出一支七十六人的石工队伍。开山的铁钎不够,民兵们就利用废铁,土法冶炼。修渠时,一个高石砭挡住去路,副连长李海河就带一个民兵排去搬掉这个“拦路虎”。在民兵的带动下,在兄弟队的支援下,全队社员艰苦奋战,在葫芦河上游修成了一座拦河大坝,一条十六华里长的水渠和八条支渠,建成了五十五瓩的水电站,扩大灌溉面积两千多亩,为发展粮食生产创造了条件。在这场斗争中,民兵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有六名民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五名青年民兵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直罗大队党支部还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民兵树立牢固的战备观念,一面积极生产,一面为革命苦练军事技术。这个大队民兵连的战备训练过去搞得比较扎实。他们积极参加拟定训练计划,制定训练措施,迅速掀起了一个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的练兵热潮。他们合理安排时间,冬季农闲就学习打坦克、打飞机以及战场救护等军事技术;春耕开始后,就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军事知识和投弹等基本课目,有效地提高了民兵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

北京部队某团结合部队任务采取多种形式
协助地方对民兵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
干部、战士虚心向地方学习,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八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在抓紧部队建设的同时,大力协助地方抓好民兵建设。几年来,这个团先后协助地方训练了三万多名民兵,使这些民兵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掌握了一定的战术、技术,有力地促进了地方民兵工作的落实。在帮助地方搞好民兵工作过程中,团党委还带领干部、战士虚心向地方学习,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近几年来,这个团的党委经常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回顾战争年代民兵协同部队作战所起的重大作用,提高了对搞好民兵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大家把协助地方搞好民兵建设列入部队工作的议事日程,并确定一名团党委委员负责民兵工作,并在团机关和各连成立了协助地方训练民兵的组织,经常结合部队的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协助地方对民兵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
当部队驻在营房和在生产基地参加生产时,这个团就采取就近定点、分片包干的办法,营负责一个公社,连负责一个大队,经常派出干部、战士,在当地党委和人民武装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对民兵进行教育和训练。教育和训练的对象主要是民兵的骨干。对驻地附近的民兵骨干,还分期分批地吸收到连队来,和战士一起出操上课,进行短期轮训;离驻地较远的单位,就派出干部和有任教能力的战士去举办民兵骨干训练班。在训练中,干部、战士们热情地给民兵上政治课和军事课,耐心地示范、讲解军事技术,深受民兵的赞扬。
部队在进行野营训练时,也把协助地方训练民兵列入野营训练的计划。在长途行军中,各连的民兵工作小组每天和宿营小组一道提前出发,到达宿营地后,就和当地党组织和民兵组织联系,利用早晚时间,给民兵上政治课,帮助民兵练习军事技术。部队进行战术演习时也组织当地民兵参加,进行军民合练。这样做,有效地帮助民兵增强了战备观念,提高了民兵的战术、技术水平。
这个团的干部、战士在帮助地方做好民兵工作的同时,非常注意学习人民群众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加速部队的革命化建设。这个团的特务连党支部在协助当地农具厂加强民兵工作时,虚心学习这个厂党支部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年年超额完成任务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强了连队党支部的建设,使连队工作越做越好。去年野营训练时,这个团的某营三连来到了一个村子里,了解到这个村的民兵指导员、一位在战争年代失去双腿的残废军人,多年来坚持带领民兵挖地道,把这个村建设成了能藏、能打、能攻、能守的战斗堡垒的先进事迹。三连就请这位民兵指导员给部队作报告。在这位残废军人的革命精神鼓舞下,全连的干部、战士进一步提高了战备观念,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圆满地完成了野营训练任务。

山东省海阳县赵疃大队,在抗日战争时期大搞地雷战,荣获“特等模范爆炸村”的光荣称号。这是全国民兵英雄、赵疃大队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赵守福向青年民兵传授布雷技术,教育民兵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伟大指示指引下,战斗在祖国边防、海防线上的各族民兵,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日夜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一支生产战线上的主力军
清晨,在兴安岭群山环抱的密林深处,有许多精神焕发的男女青年在开荒种菜。他们都是黑龙江省爱辉县鄂伦春族新生大队民兵连的战士。几年来,民兵们一面保护祖国的森林资源,一面开荒种田,成为生产战线上的一支主力军。
鄂伦春族祖祖辈辈过着“一人一马一杆枪”的游猎生活。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过上了美好的定居生活。但是,他们以狩猎为生,口粮年年要靠国家供给。这里的民兵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决心在荒山上开垦良田。他们不畏风雪严寒,克服重重困难,在石山坡上开出一块块土地,撒下了第一批种子。可是,当小苗刚刚出土的时候,一场霜冻,把嫩绿的禾苗全部冻死了。困难没有使他们灰心,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意志。民兵连组成调查组,向老猎手了解历年来霜冻的时间和征候,摸索霜冻的规律。当第二年霜冻来临之前,他们就和社员们一起研究防冻措施,做好防冻准备。夜晚,钟声一响,民兵们就立即奔向田间,投入紧张的防冻保苗战斗。他们用拢火驱寒等办法,战胜了霜冻,保住了禾苗、菜苗,夺得了农业好收成,使鄂伦春族有史以来第一次吃上了自己种的粮食和蔬菜。
去年,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新生大队民兵连又开赴离村十八里远的地营子创建新点。这里比较荒凉,只有原来遗留下来的几间缺门少窗的破房子。民兵们在这里刨冰取水,拢火取暖,开荒种田。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他们建起了十五栋新房,开垦出四百多垧荒地,第一年就获得了丰收。

西南前哨护线兵
在祖国西南边防前哨的片古岗公社,有一支由景颇族和傈僳族青年组成的民兵护线组,常年奔忙在崇山峻岭之间,维护电话线路。
过去,这条电话线路是由解放军同志维护的。民兵们见部队任务重,就主动要求承担了维护这条线路的重担。可是,护线组刚成立的时候,他们对查线、接线、爬杆、换杆等工作都不会干,组长张润生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的教导,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后来,在解放军和县电信局同志的指导下,他们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护线技术。
一次,民兵护线组接受了上山换杆架线的任务。这条线路长八十多里,要穿过深山密林,当时又遇上连绵阴雨,道路非常艰险。在困难面前,他们围坐在火塘边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越学劲头越足,经过十五天的紧张战斗,和古浪民兵护线组一起,胜利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由于风雨、山洪较多,这里的电话线路经常被树枝和滚石打断。一天早晨,大雨滂沱,电话突然中断,当时护线组只有张润生一人在家,他一听到消息,就背起枪,冒着雨,只身冲上了深山。他穿密林,爬陡坡,一根电杆一根电杆地仔细检查,终于查明原因,接通线路。

雪山高原巡逻队
雄伟的喜马拉雅山高耸入云,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滚滚向前。一支手持钢枪、长矛的民兵队伍,翻山越岭,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这就是西藏边境的一个藏族民兵连。
这个民兵连,经常配合边防部队执行巡逻任务。一次,他们来到一座终年积雪的山上。这里冰雪盖地,气候严寒。晚上,他们睡在连风也挡不住的山洞里。狂风卷着雪片呼呼地直往洞里灌,冻得他们睡不着觉。积雪封住了洞口,民兵连指导员平措奋勇当先,迎着寒风,用手扒雪。他的双手被冰碴划成一道道血口,凛冽的寒风吹得他嘴唇裂口。但是,他说:“为了保卫祖国边疆,我们翻身农奴再苦再累心也甜!”黎明,大家从雪窝里钻了出来,拍打掉身上的冰雪,又开始了新的战斗。
在一次夜间巡逻中,民兵罗杰遇上狗熊出来糟踏庄稼,就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狗熊展开了搏斗。后来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打死了狗熊,保护了庄稼。

常备不懈保边疆
踏上内蒙古自治区的乌兰察布大草原,可以看到各族民兵在紧密地配合解放军同志站岗、放哨,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一天,三大队基干民兵小占其布接到长途送信的命令。他身背钢枪,骑上战马,一口气往返跑了二百五十多里路。当刚刚跨进家门时,又一个信件从上一站送来,急需下转。怎么办?小占其布不顾疲劳,换乘一匹烈马,又驰骋在草原上。他的衣裤被汗水湿透了,臀部被马鞍磨出了血。一天的紧张奔跑,累得他腰酸腿疼。可是,当他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到哨所时,心里却感到无比的幸福。
草原上的民兵个个是刚强汉。一次,民兵连副指导员钢图木尔到某山头执勤。数伏天,万里无云,骄阳似火,钢图木尔被晒得满头大汗,嘴里干渴。他知道山脚下有一眼水井,只要骑上马到山下就可以喝个痛快。但是,他想,哨位就是我的战斗岗位,决不能私自离开。午后,突然乌云滚滚,狂风四起,刮得钢图木尔睁不开眼。就在这时,他的关节炎又发作了,头也痛得厉害。他想起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浑身增添了力量。他咬紧牙关,忍着疼痛,一直坚持到完成任务。

军民团结一条心
黄海前哨,波浪滔滔。在解放军某炮连驻守的小岛上,还有一支不穿军装的民兵炮连同他们并肩战斗着。
两个炮连守岛一条心,建岛一家人。部队干部、战士认真帮助民兵们进行军事训练,提高军事技术。在一次训练中,民兵炮连的女炮手王云霞搬着一百多斤重的炮弹练了几下就不想练了。她想,过去认为当个女炮兵挺神气,没料到搬了两下炮弹就腰酸腿痛,以后训练还长着呢,女同志能掌握得了吗?小王思想的变化,引起了解放军炮连连长温希颜的注意。一天,温希颜趁民兵在阵地上练炮的机会,和小王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同她一起回忆血泪斑斑的家史,使小王认识到,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必须苦练杀敌本领,坚守好前哨阵地。从此,小王不怕苦,不怕累,军事技术有了提高。
军民团结一致,共守祖国海防。每当解放军同志执勤任务重的时候,民兵们总是一面生产,一面协同解放军站岗放哨。一天夜里,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又下着大雨,民兵在执勤中,发现炮场被水淹没了,从山上流下来的洪水不停地向阵地里灌,如不及时排除,弹药库里的炮弹就会受到损失。他们立即集合民兵,拿着铁锨、镐头,顶着倾盆大雨,奋战五个多小时,排除了积水,使战备物资没受一点损失。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