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兵民是胜利之本

前往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南斯拉夫五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率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离京
代表团成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英·萨利特使等宾努首相和夫人等前往机场欢送
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徐向前、郭沫若、姬鹏飞、耿飚、吴德等前往机场欢送,邓颖超同志曾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柬埔寨王国代表团,于今日凌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南斯拉夫五国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公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洪金宽夫人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周成、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博夫人,柬埔寨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柬埔寨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和夫人等,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我国各方面负责人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以及邝任农、何英、马仁辉、林佳楣、于立群、黄杰、赵兰香、许寒冰、杨德中、韩叙、陆维钊、王珍、王明修、王浩等。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友谊气氛,两国战友在一起亲切握手告别。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裴德、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尔玛米·李和夫人,以及这些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
邓颖超同志曾于十八日晚前往宾馆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送行。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进一步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九日,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重要指示。这一指示,是民兵建设的伟大纲领,是毛主席军事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防御帝国主义侵略、对内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战略措施。十年来,我国民兵建设在毛主席这一光辉思想指引下,在地方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和省军区、军分区、人民武装部门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大办民兵成为全国人民光荣豪迈的事业。民兵组织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亿万男女民兵,继承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生气勃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为保卫海防边防,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重大贡献。
“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我国民兵建设的全部历史,充满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同机会主义路线的激烈斗争。斗争的实质,始终是要不要坚持人民战争的思想,要不要民兵制度的问题。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千方百计地破坏民兵建设,破坏民兵工作“三落实”。他们先是采取折衷主义的手法,否定民兵工作“三落实”第一是组织落实,同毛主席的指示相对抗。毛主席坚决予以驳斥,指出:“民兵,第一是组织,第二是政治,第三是军事”,“首先是有没有,然后讲政治”。以后,他们又采取更加狡猾的两面派手法,一面伪装拥护人民战争,一面用形式主义的一套干扰民兵工作的“三落实”。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革命群众同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的反革命阴谋终于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在纪念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发出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按照“三落实”的要求,把民兵工作做得更好。
要继续提高对民兵在现代战争中战略地位的认识。长期以来,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贬低民兵的作用,干扰和破坏民兵建设。肃清他们的流毒,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分清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界限。为了取得未来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我们必须努力掌握高度发展的现代军事技术。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无论军事技术怎样发展,也改变不了人民战争的规律,改变不了“兵民是胜利之本”这个伟大真理。要粉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主要还是靠武装起来的广大人民群众,靠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野战军、地方军、民兵相结合的传统体制。
要用高度的阶级斗争观念和战备观念去看待民兵工作。伟大导师列宁教导我们:“当世界上还存在着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时候,我们必须争取的不是解除武装,而是全民武装。”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要大办民兵的一系列指示,是在对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我们要深入学习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把它贯彻到民兵工作中去,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要充分认识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目前,它们仍在继续扩军备战,争夺势力范围,到处进行侵略、颠覆活动。对于他们可能发动的新的侵略战争,我们必须充分做好准备。我们要从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全局出发,把民兵建设同当前的革命和生产任务很好地统一起来,使民兵真正成为加强国防建设和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强大力量。
民兵工作是一项巨大的群众工作,必须在地方各级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发动全党、全军和广大群众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去办。省军区、军分区要把民兵工作列为自己的主要任务,第一把手要亲自抓。各级人民武装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当好地方党委的参谋。全军各部队要进一步发扬“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光荣传统,走到哪里就把民兵工作做到哪里。各级领导机关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的精神,全面地扎扎实实地去抓落实,特别是抓好海防边防的民兵建设。民兵组织,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在民兵工作中,要充分认识这一特点,从实际情况出发,使民兵的活动紧密结合工、农业生产和各项任务去进行。省军区、军分区、人民武装部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加强具体指导。
让我们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巩固和加强民兵组织,抓紧民兵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搞好民兵的军事训练,使民兵建设取得更大的胜利!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

新会县委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
从发展农业需要出发加强对工业的领导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中共广东省新会县委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正确处理农业和工业的关系,从为发展农业的需要出发,切实加强对工业建设的领导,多快好省地发展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新会县位于珠江三角洲,是广东省粮食和多种经营集中产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轻工业、手工业和地方“五小”工业也蓬勃发展起来。去年,全县粮食生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亩产达到一千零二十二斤,多种经营也得到全面发展。和一九七○年相比,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点五,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今春以来,农业生产全面地完成了播种计划,第一季度全县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
新会县在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中,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九五八年,这个县粮食平均亩产就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十多年来粮食亩产一直没有突破千斤,多种经营也忽上忽下,发展不稳定。一九七○年,县委认真寻找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的原因,检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情况,回顾和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教训。大家谈到,哪一年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发展了农业生产,轻工业、手工业就有较充足的原料,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也就有较多的资金,国民经济就有了较大的发展。与此相反,哪一年农业没搞好,轻工业和手工业等也都上不去。县委认为,农业生产提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以后,就要创造新的增产条件,各行各业都要转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地方工业的建设和发展,更要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为此,县委认真加强了对地方工业的领导,统盘规划,合理安排。去年,县委对于已经上马的二十多个地方工业基建项目,分清主次缓急,重新作了研究,对于现在能办得到的,就积极配套,争取迅速投产;一些规模较大的中型工程,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办;现在还办不到的,就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创造条件将来再办。
过去,新会县的工农业生产依靠国家的大电力网供电。由于工农业生产日益发展,大电力网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农业用电的需要,迫切需要发展农村中小型水电事业。县委经过讨论,决定在山区发展中小型水电站。他们经过认真调查研究,集中力量,采取分期施工、分批投产的办法,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建成投产一个一千七百瓩的水电站。目前,已投产的水电设备不仅供应了七个公社的春耕和田间管理等农业用电,而且还有一部分电力供应县城工业需要。今年春天,农村遇到干旱需要较多电力灌水备耕,这个水电站充分发挥了作用。在建设这个水电站和一系列水库的过程中,他们尽量不使农业受到影响,把地址选在山区,没有占用一亩农田,没有迁移一间民房。
去年,新会县在工农业基本建设中,遇到了如何妥善安排农村劳动力的问题。县委结合开展路线教育,进一步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在劳动管理方面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据调查,去年许多社、队的出勤率和劳动效率比往年一般都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这样,这个县就在保证农业生产第一线有足够劳动力的前提下,能够抽出一部分劳动力进行工农业基本建设。但是,在安排劳动力的问题上,这个县始终严格地控制不准随意抽调农村劳动力。正是由于这样做了,保证了农业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去年全县粮食和多种经营都获得增产,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壮大,全县社员平均每人的分配水平比一九七○年提高百分之十七点一。
新会县是广东省葵业生产的集中产区,葵是葵扇和编织物的重要原料。去年,蒲葵大丰收,给葵业加工带来很大压力。但是,国营葵业加工部门坚持不从农村抽调劳动力,不增加职工人数,而是充分利用城镇闲散劳力,采取厂外加工的办法,发动两万多名城镇居民加工生产葵制品。结果,葵制品的产量超过了解放以来的最高水平,品种也有所增加,满足了广大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也为出口贸易作出了贡献。
中共新会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正确处理好农业和地方工业的关系,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才能促进工农业多快好省地发展。去年,由于在地方工业基本建设上采取了因地制宜,分别主次缓急的措施,有效地加强了农业这个基础,使农业的发展又为地方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地方工业的资金也比一九七○年有较多的增加。全县去年农村的集体积累比一九七○年显著增长,农村社队一年中就买了各种类型的拖拉机八十七台和中小型农业机械三千三百多件,加速了农业机械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