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团长唐克
就《人类环境宣言》问题发表声明
指出现在的《人类环境宣言》中还有不少观点是中国代表团不能同意的,如果会议一定要把我们不能接受的条文写入《宣言》,我们将不参加表决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六月十六日下午在全体会议上,就《人类环境宣言》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
唐克团长说:“《人类环境宣言》是一个国际性的文件,它涉及到各国人民的利益,我们认为,必须由世界各国充分讨论,反复协商,共同拟订。但是,在这次人类环境会议原议程中,不但没有组织专门委员会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就连讨论的时间也只安排了六个小时,并且还有人宣称不需要作任何改动,就想要一百多个与会国家通过,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我们中国代表团要求会议设立修改《人类环境宣言》草案专门委员会,让大家有较充分的时间讨论,修改《人类环境宣言》草案。中国代表团的这个提案,在广大与会国的支持下通过了,大会设立了《人类环境宣言》工作小组。”
唐克团长说:“不少国家的代表团,认真地对《人类环境宣言》草案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我在六月十日的大会发言中,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立场和政策。中国代表在修改宣言工作小组会议上,反复阐明了我们代表团对《人类环境宣言》中一些重要问题的立场和观点。六月十二日,我们又正式提出了中国代表团对《人类环境宣言》草案的修正案。”
唐克团长指出:“经过许多国家代表团、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代表团的努力,原《人类环境宣言》草案有了不少修改,有了一定进步。但是,我们不得不指出,《人类环境宣言》还存在一些原则问题,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还有一些积极的、实质性的修改意见没有被得到充分讨论,加以采纳。对此,我们表示遗憾。”
唐克团长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对于《人类环境宣言》中一些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鲜明的。现在这个《人类环境宣言》中,还有不少观点,是我们所不能同意的。如《人类环境宣言》没有明确指出,环境污染的主要社会根源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推行的掠夺政策、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人类环境宣言》不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他们屠杀无辜人民,破坏人类环境的罪行。特别是在核武器问题上,中国代表团重申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提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从根本上消除核威胁、核污染。这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但是,由于超级大国及其极少数追随者的极力反对和阻挠,没有被写入《人类环境宣言》。而现在的《人类环境宣言》中所写的观点,是我们中国代表团所不能同意的。”
唐克团长说,中国代表团自参加人类环境会议以来,一再重申中国政府关于这一问题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中国代表团在对《人类环境宣言》草案的修正案中明确提出,要求把原草案第二十一条改写成“为了保护人类和人类环境,必须坚决禁止使用和彻底销毁灭绝人性的、严重破坏和污染环境的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作为第一步,首先要求所有核国家达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核武器的协议。”
唐克团长指出:“我们坚信,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和制止核武器、生物化学武器对人类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唐克团长还说:“这里,我们要严正指出,充当美帝核基地的日本和追随超级大国、充当美帝侵越战争帮凶的新西兰,他们的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根本不反对超级大国大量生产、大量储存核武器对人类安全和人类环境的严重威胁,根本不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战争,却别有用心地借口防止核污染,竟把矛头指向中国,混淆视听,为超级大国打掩护。对于他们这种用心和企图,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是能看清楚的。”
唐克团长强调说:“中国代表团认为,由于这次环境会议时间短促,与会各国对《人类环境宣言》的意见还存在一些原则分歧,会议对《人类环境宣言》这样一个国际性文件,不应当匆忙做出决定。在磋商过程中,我们同意这样的意见:对《人类环境宣言》中的原则问题,各国如果达不成一致协议,就采取求同存异的办法,即把大家同意的意见写入《人类环境宣言》;有分歧的意见,就不写入《人类环境宣言》,以后再解决。如果会议连这个办法都不采纳,一定要把我们中国代表团不能接受的条文写入《人类环境宣言》,那么我们中国代表团就将不参加对《人类环境宣言》的表决。我们相信,我们这个立场是会得到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同情和理解的。”
唐克团长指出:“尽管这次人类环境会议进行过程中有些曲折和障碍,但是,我们认为前景是光明的。全世界人民反对公害、维护和改善环境的正义斗争,必将排除一切干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主要依靠世界人民的斗争。只要各国政府真正关心人民利益,和人民站在一起,改善环境的工作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唐克团长在声明中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谴责帝国主义的掠夺政策、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人类环境的严重破坏。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使用化学武器,杀害印度支那人民,破坏人类环境。美国代表在六月十二日说中国代表团在六月十日的发言中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罪行是‘谩骂’、‘与我们的议程无关’,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也是不值一驳的。”
唐克团长还说:“我们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从根本上改善环境的正当要求。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公害的正义斗争。中国愿意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为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作出贡献。”
最后,唐克团长在声明中对中国代表团受到东道国瑞典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闭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第一届会议六月十六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闭幕。
在大会闭幕前,全体会议讨论了《人类环境宣言》。坦桑尼亚、苏丹、赞比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对《人类环境宣言》中没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用生物和化学武器屠杀人民、破坏人类环境的罪行表示遗憾。
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就《人类环境宣言》发表了声明(另发)。声明说,《人类环境宣言》没有明确指出,环境污染的主要社会根源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推行的掠夺政策、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人类环境宣言》不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他们屠杀无辜人民、破坏人类环境的罪行。
声明还指出,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从根本上消除核威胁、核污染的一贯主张没有被写入《人类环境宣言》。声明指出:“现在的《人类环境宣言》中所写的观点,是我们中国代表团所不能同意的。”唐克说,如果会议一定要把中国代表团不能接受的条文写入《人类环境宣言》,中国代表团将不参加对《人类环境宣言》的表决。
坦桑尼亚代表强调指出,本届人类环境会议对于象在印度支那破坏人类环境这样严重的问题,不应当不表示态度。
苏丹代表指出,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和外国在非洲一些地区的统治仍然存在,严重危害人类环境,应该有力地加以谴责。他说,各国有权在安全的情况下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
赞比亚代表指出,美帝在东南亚的侵略战争是最可恶的行为,它在越南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破坏环境。
阿尔及利亚代表说,要在《人类环境宣言》中提及美帝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中对环境的破坏,要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在莫三鼻给等非洲地区破坏环境。他要求禁止使用一切大规模的杀伤武器。
还有一些国家的代表对《人类环境宣言》也持有保留态度。
在《人类环境宣言》提交大会表决前,中国代表毕季龙再次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问题的原则立场。在大会通过《人类环境宣言》时,中国代表团没有参加表决。
会议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和大会主席因格蒙德·本特森先后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希望各国今后在改善人类环境方面更好地合作。

我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副代表在瑞中友协介绍中国维护和改善环境的情况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副代表曲格平应瑞典—中国友好协会的邀请,六月十二日晚在瑞典—中国友好协会组织的一次集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维护和改善环境方面的情况。有四百多位瑞典朋友出席了这次集会。曲格平的讲话受到热烈的欢迎。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关于中东、海洋法和环境等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中东、海洋法和环境等问题的决议。
关于中东问题,决议谴责以色列对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继续进行侵略。
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从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回到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之前的停火线。
决议“重申非洲统一组织有效地支持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用一切手段为完全恢复它的领土完整所进行的合法斗争”。
决议“要求联合国组织全体会员国不要向以色列提供可能会加强它的军事潜力和加强它对阿拉伯领土和非洲领土的永久占领的任何武器、军事装备或道义支持。”
关于海洋法的决议指出,“利用同非洲海岸接界的海洋的海洋资源对非洲国家来说是今后世代的希望,是它们当代的经济有着头等兴趣的所在。”“这种资源的利用只能在考虑所有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利益的国际准则的范围内为了非洲经济的利益而进行。”
决议“相信目前生效的海洋法并没有考虑非洲国家的利益”,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需要采取一致态度,协调它们的立场”,以便在海洋法问题上形成一个共同战线。
关于环境的决议“对在某些殖民统治下的领地上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表示关切,对在这些领地上修筑巨大水坝在生态方面所造成的后果表示进一步的关切”。
决议谴责葡萄牙、罗得西亚和南非在某些西方国家的支援下,修建卡布拉巴萨(莫三鼻给)等动力工程。决议说,“这些工程是作为外国统治的基础而修建的”。决议要求西方国家停止援建这些工程。
决议谴责“在关于种族和殖民的做法上在非洲对人类和人类环境犯下的罪行”。
决议重申“各国对其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原则,从而宣布应根据这些资源的唯一的合法主人——非洲人的利益来考虑所有采矿和动力工程。”
第九届非洲首脑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等决议。

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发表声明
重申坚持武装斗争反对南非种族主义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前来拉巴特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六月十五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表示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说:“由于南非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政权顽固地继续拒绝结束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政治形势已经恶化。南非增加了在纳米比亚的压迫方法。南非政权派遣更多军队到纳米比亚,用屠杀、折磨和威吓的手段镇压罢工工人。”
声明说:“现在我们武装斗争比以前在更大的程度上同人民行动相辅相成。”声明接着说:“最近八个月来,武装斗争在提高技术和战场上取得胜利方面都有了相当的进展。”
声明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认为,应该在国际范围内加强反对南非占领纳米比亚的斗争。”
声明最后说:“我们认识到,纳米比亚的自由和独立将由我们进行努力奋斗和作出牺牲来争取。为此目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继续进行反对南非压迫者的武装抵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巴基斯坦抗议印军违反停火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五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从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五日,印度军队在巴基斯坦北部、克什米尔和锡亚尔科特等地区继续制造违反停火的事件达四十九次。
公报指出,在这些违反停火的事件中,印度军队用机关枪、迫击炮等武器向巴基斯坦阵地开火。五月三十一日,印度军队侵入哈吉普尔隘口地区,并在那里构筑工事。
公报说,巴基斯坦正就这些违反停火的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美洲国家组织就秘鲁提出关于成员国同古巴建立关系的提案进行表决
越来越多国家反对美国任意干涉拉美事务
古巴《格拉玛报》指出一些拉美国家采取同美国对立的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在六月八日就秘鲁提出的一项关于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可以自由同古巴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提案进行表决。表决的结果表明,美国操纵这个组织来任意干涉拉丁美洲事务的作法正在遭到越来越多的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对。
一九六四年,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的操纵下,通过所谓对古巴实行“制裁”的决议。当时投票反对的只有三个国家,投票赞成和弃权的有十六个国家。而在今年六月八日表决秘鲁提案时,投票赞成的有七个国家,投弃权票的三个国家,投反对票的十三个国家。
一些拉美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秘鲁的提案。墨西哥代表说,对古巴实行“制裁”的作法“损害了大陆各国的主权”。巴拿马代表说:“小国决心要象大国一样来确定谁是自己的朋友和敌人。”
秘鲁外交部六月九日就这次表决发表公报指出,秘鲁的主张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取得了胜利。这一胜利在于,对秘鲁提案所投的十三张反对票在成员国已经扩大到二十三个的美洲国家组织中,已经不能构成为保持一九六四年对古巴的“制裁”所必需的三分之二票数,它反映了西半球国际局势所发生的变化。公报还说,这次投票结果使希望同古巴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有了行动自由。
据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古巴《格拉玛报》六月十二日发表题为《古巴和美洲国家组织最近的决议》的社论说,美洲国家组织就秘鲁关于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可以自由同古巴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提案的表决结果表明,一大批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里采取同美国政府对立的立场,这在本大陆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件。
社论说:“古巴政府对美洲国家组织抱有充分明确的原则立场。但是,古巴政府尊重秘鲁政府的提案,因为认为这个提案是独立采取的善意行动。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投票赞成秘鲁提案的政府的态度应该得到同样评价和尊重,这些政府对美洲国家组织以及古巴政府的明确立场采取独立的不同立场。”
社论说:“至于古巴同美国的关系,很清楚,未来的关系取决于十分严肃的条件。”社论指出,古巴将不改变它的政策。“古巴已习惯于对付美国封锁所造成的困难;尽管封锁,我们的革命已存在下来和发展了。因此,古巴从来没有必要以原则作交易去谈判停止封锁的问题。它永远不参加这种性质的会谈,无论结果如何。”社论说:“要在美国和古巴之间建立关系,除了其他的条件以外,美国政府还必须完全和无条件地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撤除在古巴领土上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社论还说:“美国政府停止对越南人民的罪恶侵略是这种关系的条件。”